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倾听班会活动反思

倾听班会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3:07:4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倾听班会活动反思

当今的孩子在无限爱的浸润中成长,渐渐远离了感动、忘却了感恩。一次语文课上,孩子们真情的流露,让我捕足到教学精彩的瞬间,感觉引导孩子敢于向父母表达,把内心的所需真实地反映,拉近家长与孩子的距离,于是我就设计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品味爱——父母心》的系列班会。活动从调查父母的生活,让孩子融入父母的世界之中,走进不认识的领域,第二次通过行动体验,保护鸡蛋、陪妈妈去散步的体验活动,感受父母工作的辛劳,保护我们成长所付出的汗水;第三次,亮爸亮妈,认识父母的优点,为有这样的父母而感自豪;第四次,沟通,让爱流淌,为家长与孩子架起沟通的桥梁,彼此了解心意,让爱得以表达。

在去华英上课之前,我期待着能带领孩子走进有生命的课堂,能够引领他们体味亲情,感受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在一种轻松自然、发自内心的对话交流中,学习一些沟通交流的方法、技能。因此,在整个活动过程,我很注重活动氛围的营造和重视情感的体验与感悟,活动得到了很多家长的积极参与。课前,李昂妈妈的主动读感言;淑凡妈妈的着装准备;逸舟妈妈主动改遍班歌、帮助拍摄小品;浩然、皓霖、麒臻妈妈亲子交流内容的准备;其他家长的大力响应,冒着寒风准时出席活动,这都无不体现家长对孩子的一片爱。课上,学生发言积极踊跃;家长谈话真诚朴实。在这次活动中,每位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甚至留下了感动的眼泪。活动能使学校、家长与学生共同营造关爱的氛围,家校合力,培养学生的关爱之心和读书能力。使学生们从“被爱”到“关爱”,从“知恩”到“报恩”,成为感恩与关爱同行的人。

倾听班会活动反思

活动后的反思:

首先课题导入就是在调查表上家长的感言引入活动,比较好地引发孩子、家长情感的共鸣,唤起他们对父母的感情,和家长对孩子的理解,渲染课堂的情感氛围;接着让孩子们对照亲子调查表,了解父母对自己了解程度,通过交流感受进一步体会与父母沟通的重要性。

其次,观看了同学、家长表演的小品,孩子们针对剧中几个具体问题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共同寻找沟通方法。紧接着,他们交流了自己印象最深刻、同时又可以分享的家庭“沟通事件”。同伴的经验、同伴的困惑、老师的点拨、老师的建议,都成了孩子们掌握沟通技巧方法的学习资源。活动设置环环相扣,由浅入深,不是灌输,是引导、是体验、是感悟!真实往往是最生动的。生活中真实的体验,使孩子们真情流露,虽然经历不尽相同,但激荡在一起的,是他们相似的感想。

个别家长谈了自己的亲子感受真真切切,父母之心感动了所有的人,让孩子学会站在另一角度理解体谅家长,对今后良好亲子沟通的开始有着重要意义。

教学活动中,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家长心声的吐露,交流的过程不仅仅是单纯的经验或知识的分享,而是涉及到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交融,

孩子、家长和老师,甚至听课者,都在倾诉与倾听中反思、收获和提升。

反思教学过程,在同行的帮助分析中,感觉有两点遗憾:一、课堂上虽然充分利用了家长这一资源,但是交流互动还不够充分,时间的限制没法完成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对话,虽然孩子还有话说,家长还有话谈,但只能“到此为止”。二、没有很好地利用现场的资源,马上生成教育、启发孩子的方法。三、在总结沟通的技能,没有很好地利用学生自主总结来达到提升的过程,没有让家长在活动的最后,畅谈活动的感受,从中启发同伴、孩子。

这样的活动,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班主任的工作是“用智慧启迪智慧,心灵启迪心灵”的教育意义,孩子、家长、老师,心心相近,将会造就孩子们更美丽而广阔的天空。

【倾听班会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班会活动的反思04-17

主题班会活动反思05-24

小学班会活动反思04-17

“学会倾听”主题班会教案02-13

儿童节班会活动反思(通用15篇)10-24

《用心灵去倾听》语文教学反思04-25

班会活动方案11-24

班会活动方案05-03

小学班会的活动方案04-23

班会趣味活动方案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