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科学活动教学反思

科学活动教学反思

时间:2022-03-31 07:13:1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科学活动教学反思

一、选择合适的研究内容

哪些问题是值得探讨的,哪些问题时适合探讨的,非常重要。

科学活动教学反思

法国的科学教育一般是整体考虑的。根据1995年的新大纲,2-11岁的整个初等教育过程分为三个连续的学习阶段,其中初步学习阶段包括幼儿园中的小班和中班,基础学习阶段包括幼儿园的大班和小学中的前两年,深入学习阶段包括小学教育的后三年。法国科学教育的目标:在于使儿童获得有关科学活动(观察、分析、实验、演示)和工艺活动(构思、制作、加工)的方法,并且发展其相应的品质;尊重事物存在的客观性,建立假设和证明的必要性,具有发明创造的兴趣。其中:一、二年级:重点训练观察、分类、测量、使用工具、运用时空关系等科学方法;三、四年级:训练设计、预测、推理、工艺制作等科学方法。四、五年级:训练假设、分析、实验、演示、加工等科学方法。

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在和法国老师的交流中我们认识到在选择研究内容方面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先从重复法国的部分案例开始。如打开核桃(法国图瓦)等。

2.多做和水有关的实验;沉浮、溶剂等

3.确认其中有明确的科学原理;如怎样让陀螺转得快就可能说不清楚。

4.多做观察实验;观察种子(北京东路小学)、观察树叶(南京实验)

5.学习使用工具;(法国幼儿从2岁开始使用工具)

6.制作类;做小飞机(南京长小幼)

7.并不是所有的科学教育内容都要做一个实验。

二、进行分组教学

我们在参观中看到,法国小学、幼儿园中的班级规模都比较小,一般在25人之内。而且在科学教育活动中,通常又会分成小组进行活动。教师们普遍认为,分组活动能够调动学生探究的兴趣,使每个人有了一次给自己的行动与实验赋予新意的机会。

在国内我们的条件受限,教师并不像法国老师那样负责全班的教育,而仅仅负责一门科学课,而且目前明确的科学课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即8周岁),在一二年级的科学教育内容被融入了一门新的整合课程“品德与生活”,这样调整的效果目前还没有进行评估。同时,我们的班级中(特别是质量较好的小学的班级中)人数多在40、50人以上。因此,我们鼓励老师进行分组教学,在教学全班分组,如分为6人一组,每个组围绕着一张桌子来进行科学探究。江苏很多的实验学校都是这样做的。

三、先呈现问题,再进行思考与讨论

法国的科学教育总是以问题为出发点,又以问题结束一阶段的学习。在一开始,教师努力创设一个问题情境,激发儿童的好奇心、探究欲。如:“你如何证明空气是一种物质?”、“你能将塑料袋里的空气装到瓶子里去吗?”。例如,某课题名称是颜色和温度。教师先出示一张“科技卡片”,卡片上写着大大的醒目的几个字:“太阳大煮锅”,旁边是一张黑纸包着的一个鸡蛋,用箭头指示得很清楚。然后教师提问:“当你们看到这张图片时,你们想到了什么?你们知道为什么用黑纸包着这个鸡蛋吗?你做出了什么假设?”在学生回答后,教师继续提问:“那你们能用什么样的实验来证明或者否定这个假设呢?注意,你的实验必须能够在教室里进行,也必须用较小的费用。”(要求学生写出实验需要的材料、实验步骤和简单示意图)如在“空气”这个主题中,准备阶段、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的要求也是不相同的。

问题先呈现,任务先提出的好处是让教师和孩子们的实验不成为演示和验证性的实验,而成为探究式的实验。如,提出“你能将塑料袋里的空气装到瓶子里去吗”这样的问题,那么对孩子们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能想到用水吗?能想到要先在瓶子里装满水吗?这些材料没有放在孩子们的面前,要孩子们自己提出“我需要后”,教师才会提供,因此,这些都是挑战,儿童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自己的科学素养的。

四、像研究者那样经历科学

作为一个研究者的儿童在探究科学问题是就会像一个真正的科学家那样直面问题,需要有自己的大胆猜测,需要设计清晰的实验步骤,需要自己动手探索,需要用别人能明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尽可能规范、简洁,需要在和别人的争辩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想法。让儿童进入了科学,而不再仅仅是靠近科学。在自我建构钟,儿童形成了自己的知识。对照我们传统的科学教育方式,我们过去的教学更加侧重于让儿童通过验证课本上的实验,加深对知识要点的理解,记住研究的结论。而这样的过程中,儿童尽管是在操作,但是并没有形成科学的思维,没有将自己投身进去。而法国的科学教育则不然。例如,教师总是用这样的话去引导儿童:“你会产生什么猜想?”、“你能想办法证明自己的假设吗?”等等。

在做中学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想到不一定就能做到,设计得再周密,也是要去实践一下的。“听会忘记,看会记住,做才学会”(“you hear,you http://www.ahsrst.cn”)而我们过去比较忽视,也缺乏这样意识和习惯。其实,孩子们是非常乐意(至少是当时)去亲自做一下的。

五、学会表达与倾听,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科学教育活动中应充分关注培养儿童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什么是适合的人文精神?儿童应当由怎样的人文素养?什么是正确的科学精神?儿童应当由怎样的科学素养?我们打算培养怎样的人?这里也有一个做事先做人的思想在里面。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通过科学活动,儿童能够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儿童在学科学的过程中就在学习如何做人。人文精神实际上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儿童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能学会遵守规则,相互尊重和平等,学会交流与合作。

科学精神包含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态度,勇于探索、自我否定的批判精神,勇于创新、超越现状的创造精神等。法国的老师强调儿童的实践,强调用事实来说话,他们认为:“如果给儿童提供同样的材料,要求大家遵守同样的规则,那么必然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

在学会和习惯于按规则去表达和倾听后,孩子们会更加习惯于去尊重大人的观点和进行良好与合理的表达,同时他们会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合作的重要,他们会更加学会尊重事实,而不是尊重权威(非常同意张俊老师的观念:我们的传统文化更加注重权威。)。

六、儿童要有自己的科学记录本,让儿童用自己的语言来记录科学探究的过程。

我们在参观小学和幼儿园时发现每个孩子自己都有一本厚厚的实验记录本。在上面会贴上各次实验的记录、示意图等,幼儿园的孩子不会写字,教师就让他们把实验画在纸上,由教师记录下孩子自己的说明。这样的记录本,教师和孩子都十分珍惜和感到自豪,在他们看来,这其实也是儿童的成长记录册。

把自己的实验步骤、结果和示意图记录下来,这对儿童来说,其实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在记录的过程中,儿童又重新整合了自己的科学概念,提高了科学认识,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语言文字能力。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和得到肯定的想法加以比较,保留好每次实验活动的记载,看到自己的进步轨迹:如语言表达的进步,辩论说理能力的提高和科学知识的长进。记录就是一种表达,是真正的进一步理解。实验记录本跟踪学生整个学习过程,在毕业时它就成为一本特殊的纪念册。

记录包括实验过程示意、描述、猜测画等,方式上包括:绘画、粘贴等等。

在我们自己的幼儿园课程实践中,我们也惊奇地发现不确认:儿童能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所有自己看到的东西。因此,我们确认,在做中学中强调记录不仅重要,而且完全可行。

另外,对科学记录本的方式,我个人认为采用法国式的大本子(A4大小),而不采用塑料活页夹。我认为前切会更加亲切,更加有个性。

七、教师要有记录的意识和习惯

法国教师用一张大纸有选择地记下孩子们的想法。我觉得这可能比黑板更加适合,一方面这样做便于书写,另一方面是留下活动的痕迹,便于教师收集相关的信息资料。

在我们参观法国幼儿园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法国老师非常乐意也习惯于随时记下孩子的想法和表现。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正是在记录中,在初次记录和稍后的记录中,教师的能力(包括科学素养)在悄悄地提高、增长。

八、建立起资源教室

资源教室就是资源库的意思,就是要有一些装材料的柜子,其中有大量由儿童和教师共同收集起来的资料。资源教室的建设并不意味着昂贵与奢侈。在法国我们深切地体会了“够用就行”的思想。有了资源教室,有了资源库儿童就能够把想法付诸实施。

那么,在资源教室中要有什么呢?在实践中我们认为需要有:温度计、天平、各类瓶子、各种线、码表、冰箱(特别重要)、塑料盆、各类纸张以及数码相机等。当然,材料需要不断地进行收集。当然,当幼儿园中有一块自然“田地”也非常重要。

九、在培训中提高教师的科学素养

在“做中学”式的培训中体验做中学。这样培训方式强调:有做中学的热情与激-情;尊重所有的人;尊重所有人的观点;遵守事先预订的规则;接受老师的指导与建议;想到就要去亲自去做;分组学习;有收集资源的意识和场地;全面记录;等等

十、建立各类支持系统

科学家在项目的开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正是在科学家的倡导下,人们才日渐认识到科学教育的价值,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许多科学家还成为积极的志愿者,在学校和在网络上给教师以专业的帮助与建议。

家长和在校的大学生也是积极的志愿人员。教师个人在许多科学概念和原理上往往会有自己的困惑,家长和大学生的参与,会在知识经验方面给予帮助。

【科学活动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科学教学反思05-10

中班科学活动《吹泡泡》教学反思05-27

科学活动 玩水反思04-17

科学活动玩水反思04-17

科学下雨了活动反思04-17

幼儿 科学活动 反思04-17

影子科学活动反思04-17

科学 春天活动反思04-17

夏季科学玩水活动反思04-17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