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户外体育活动反思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7:21:1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反思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丰富我园幼儿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内容,也为了教师们能更好的进一步探索幼儿户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方法,全面提高我园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我园在开学前,就对全园开展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反思

一、领导高度重视,有计划开展活动。

此次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幼儿园领导的高度重视。园长李艳红亲自抓此次活动,她担任课题组组长,积极认真地组织我园各项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的稳步开展。一是抓得早,落得实。从九月初开始,园里就把活动纳入幼儿园的一日工作中,专门对课题研究成员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分工,制订出了此课题的实施方案,每班也有专门的教师配合负责此项活动的开展;二是各班组教师都能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制定各班户外活动计划,并能结合我园的实际组织开展各项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

二、以教研推动各项活动稳步开展。

为了全面提升我园师生的身体素质和整体做操水平,九月初,我园利用教研时间全体艺术教师对幼儿广播操、操前律动、器械操进行了精心的编排和学习。教师们经过认真排练,反复练习,九月底,全体教师进行了幼儿广播操、操前律动、器械操表演交流活动。我们在表演交流时发现新教师和转岗教师幼儿广播操《世界多美好》没有经过培训,动作不够标准。我们就再次利用教研时间,对教师进行幼儿广播操《世界多美好》培训,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认真练习,相互指导。现在我园老师们做操都能做到精神饱满、动作标准规范。特别是非专业教师的做操水平有了很大进步。老师的动作标准规范了,老师带动孩子,现在我园孩子们的整体做操水平也大有提高,我们准备下学期在各个班级组开展幼儿广播操表演,增强幼儿体质,使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十月份,健康教研组组织全园各大、中、小班健康教师分别对本班个别幼儿进行了个案跟踪,老师们对观察到的现象做了详细的记录和现象分析,并采取了相应的实施措施,记录下了措施实施后的效果。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我们了解了孩子的想法和他们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十月我园还开展了健康领域首席教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我园的骨干教师常银环老师主动承担此次教学观摩活动。活动中常老师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体性,整个活动都体现了让孩子交流、探索、合作。充分为我园教师做了健康领域的示范课的引领作用。观摩活动结束后,保教主管组织全体教师们进行了以反思、评课、研讨为主题的园本教研活动,每位教师都能看到常老师的闪光点,从自身教学实际出发,总结经验,还能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为全面提升户外体育游戏活动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十一月,我园健康教研组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以“沐浴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户外体育游戏评比活动。为了给教师们搭建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我们还组织了本次户外活动设计的交流与评比。在交流活动中,教师们将自己设计的户外游戏活动做成了图文并茂的PPT演示文稿。从游戏活动的设计意图、活动材料的准备、活动过程以及活动的反思等方面,与全体教师进行交流与分享。本次活动并评选出了优秀活动设计奖五名,李艳红园长为获奖的教师们颁发了奖品,并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及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还针对本次户外活动开展的情况给教师们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措施和意见,希望教师们充分利用本次活动机会,在各个班级之间开展户外游戏共享活动,将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开展的更加多姿多彩!

十二月我们在不同年龄班家长中投放了家长调查问卷,调查孩子坚持三个多月参加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后,孩子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及性格、合作意识等各个方面发生的变化。我们从家长问卷中分析出,大部分孩子在参加了我园组织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后,孩子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及性格、合作意识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多数孩子的身体素质、各项运动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和发展。家长们也对我园开展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给予了一致好评,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通过参加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后,体质增强了,少生病了;孩子变得更大胆、自信了;敢与人交流了;小伙伴比以前多了……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发生的变化,感到非常高兴,并要求我们能经常开展此类活动,使孩子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二、以幼儿为主体,注重孩子个性发展。

本次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的开展,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面向全体幼儿,真正以幼儿为主体。活动面向每一个孩子,目标是提高幼儿对身体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的健康发展,让幼儿掌握各种基本动作的技能和技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参加集体活动所带来的快乐。游戏玩法是幼儿游戏的主要动力。以往都是老师教授,全体幼儿机械的按同一个玩法游戏。这次,我们把游戏的主动权交给了孩子,放手让幼儿去想如何玩?都可以怎样玩?在幼儿自主的活动中,其个性的发展才是充分的、最和-谐的。幼儿不仅从中得到了快乐,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家长大力配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高。

本次活动,我们也得到了全园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全园家长们踊跃参与,有的买来跳绳、毽子、呼啦圈、魔术球等增添孩子活动器械,有的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身边可利用的各种废旧物品制成孩子们活动的器械,如:收集易拉罐做成梅花桩、大纸箱做成锻炼钻爬的小山洞、制作小圈圈、彩色纸球、缝沙包、做小拖车……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使我们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开展的更加丰富多彩!

四、活动形式多样,体现了园本特色。

此次我园开展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形式多样,老师们集思广益、千方百计开发户外活动器械,创新出多种多样的玩法。

1、活动内容新颖,各具特色。

各班教师选取的活动内容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活动方案具体详细,活动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富有特色。教师们还将平时幼儿爱玩的游戏活动、音乐活动及民间体育活动作为大的方向,让幼儿易懂,易学。例如:小班活动注重情景性、游戏性和趣味性,师生活动投入,兴趣盎然,主要锻炼幼儿的协调能力。如:《吹泡泡》《兔兔跳》《打保龄球》等。中班活动一物多玩效果显著,老师们主要为孩子们创设良好的探索空间,引导幼儿用一种材料可以玩出多种玩法,鼓励他们玩出花样,如:《好玩的圈圈》套圈,滚圈,钻圈、跳圈等等,《好玩的彩棒》孩子用彩棒搭出小河、小桥、山坡等等。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大班活动轮胎玩玩乐、跳跳球、跳大绳等活动富有挑战性,锻炼了多种运动技能,注重规则意识和合作协调能力培养。另外,传统的民间游戏《老鹰捉小鸡》《跳绳》《踢毽子》《跳房子》等,孩子们也百玩不厌,他们在游戏中奔跑,嬉戏,叫喊,尽情释放着他们的快乐。

2、活动组织到位,形式灵活多样。 

教师在活动组织上比以往更加科学合理,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富有变化。如分散、自主和集体相结合,教师以引导者、游戏者的身份参与活动,根据幼儿兴趣和运动量,随时变化游戏形式,确保活动的趣味性和高效性。

3、活动器械丰富,注重一物多玩。

各班教师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精心购置和利用身边现有资源及废旧材料,为幼儿提供了种类繁多、数量充足的户外活动器械。如小班的多功能沙包、尾巴、彩色飞碟;中班的花毽子、旋转跳跳圈、过水洼、小高跷等;大班的足球、开心跳跳球、跳绳、蓝球等,丰富的活动器械,既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又为户外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支持。其次活动中教师充分挖掘每种器械的价值,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探索器械的多种玩法,发挥了幼儿的想象力,调动了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使活动器械得以充分利用,使得体育活动更富变化、更具有魅力。

4、注重活动的整体性和教育性,使幼儿体验快乐。

活动中以幼儿为主体,尽量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活动,且注重活动的整体性和教育性,如集体活动既涉及跑、跳、钻、平衡等多种动作技能的锻炼,又注重团结协作和德育教育的培养,使每一个幼儿在感受参加集体活动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促进了幼儿综合能力发展。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的体能得到训练,也自我形成了游戏规则意识。

总之,这次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充分展示了幼儿园户外活动的重要性和独特的魅力,增强了教师和家长们对户外活动的认识,提高了我园户外活动的质量,推动了我园户外活动的纵深发展。孩子们在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中所呈现出来的那种天真、活跃、快乐、健康成长的气息溢满了整个幼儿园。我们在整个活动中都是以幼儿为主体,处处体现了幼儿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的多元化。此次活动,在园长的亲自带领下,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全园家长大力配合,充分展示了我园自己独特的办园优势,展示了公办幼儿园的品牌形象和风采。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反思2篇04-17

户外体育活动反思05-24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方案04-24

中班户外体育活动教案02-07

幼儿户外体育活动反思04-17

中班体育活动反思05-24

中班户外活动反思05-24

户外体育活动方案02-22

中班户外活动教案及反思01-05

小班户外体育活动计划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