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上公开课教研活动反思

上公开课教研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7:41:5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上公开课教研活动反思

在2012年12月11日、12日我校进行了教学公开课活动,这次公开课留给我们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老师们对这次公开课教学思想上都很重视,态度都很端正,全力收集了教学素材,合理设计了学案,精心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可以说精神上和体力上都付出了很多,学校对此表示欣赏并对大家的表现予以赞扬。第二个感觉是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能够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和组织自己的教学。第三是每学期一轮的教学公开课都给教师创造了一种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在这次活动中教师通过对教材的解析,对所教的一课进行了细致的加工和重组,通过亲自授课、课后说课、课后反思,并及时地对课进行评议等一系列方式和措施,不仅认识到自身授课上的不足,而且还学习了其他教师授课中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现对本次教学公开课情况进行总结:

上公开课教研活动反思

一、领导高度重视、教师参与面广。每一次的教学公开课都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且都能全程跟踪听课。在本次学校公开课活动中,校长、教导主任在繁忙的学校公务中能一起听课,并且能坐下来和教师进行详细的交流,这充分体现领导对教学的重视程度,这看出我校领导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教师能够熟练的使用导学案教学模式。能立足于学生“学”,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注重学习小组的合作,体现学生的自主性。教师能够管住自己的嘴,把时间留给学生。张君梅老师在这一方面做的尤为突出培养了学生协作学习的习惯以及清晰、明白地交流思想和看法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熟练,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老师都爱岗敬业,工作热情高,事业心强。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老师们在课前认真备课,把教材吃得很透彻,不仅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重点突出,而且课堂教学方法也灵活多样。

四、善于诱导、前后呼应、真情投入,声情并茂。在吕新花、王丽娜两位老师的课中,洪亮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言,对学生的激励评价,深深吸引着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听神经。

五、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编排合理,教学方法得当,注重课堂实效。合理地选择和编排教学内容,力争把课上实、上好,严谨的思维,风趣的比喻,使课堂效率大大提高。如赵旭花老师和马艳莉老师通过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和边讲边练的方法,让学生明明白白。其讲解步步相扣,环环相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效。

六、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理论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可以大大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王军慧老师的《确定位置》一课,从生活中找东西的游戏入手,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思考等方法,让我们发现规律,感受规律给生活带来的方便,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一种很有趣的事情。

在总结经验学习别人优点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在本次教学公开课中,也有些不尽人意之处,需要我们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改进:

1、在课堂教学环节上安排得不够合理,所占用的时间分配上还需要进行改进。

2、课堂教学方式上也存在教师讲解过多,没有放手让学生去完成的现象。

3、部分教师自身要有激-情、要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学生上做得还不尽完美。

4、还有学生不会倾听,小组不会合作学习,习惯很不好。陶行知说过: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要靠我们小学教师来规范和培养。只有在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影响下,学生的学习能力才会有所提高。

衷心地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扎扎实实、努力钻研,上好每一节课,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成为各学科教学上的能手。公开教学活动虽然拉下了帷幕,但这不是结束,恰恰却是我校教学教研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教学活动,有更多的优秀课从这里推出,有更多的优秀教师从这里起步,这是一个展示的平台,这更是一个腾飞的起点!

【上公开课教研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公开课教研活动05-16

公开课教研活动方案01-16

公开课活动反思05-24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教研活动收获与反思04-17

物理教研活动及反思04-17

物理教研活动 反思04-17

名师教研活动反思04-17

校本教研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