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13:12:0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

本单元阅读了写景的文章,优美的词句把学生带入了美好的想象中,学习了作者的写作方法,学生们又进行了一次写景的习作训练。从学生的习作中看,大部分学生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而且孩子们开始有意识地使用优美的语言文字,是自己的文章增色不少。也有一些孩子写的是自己了解的秋景,由于没有自己观赏的真实感受,更多的是抄来的概括性的描写,不能吸引读者。这种现象说明这些孩子还是怕写作文,日常生活中缺少有效的观察,这种现象要重视。对于这次习作我总结如下: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

其一,引导学生对景物进行细致而有序的观察。即启发调动学生利用各种感官,依照一定的顺序去感知和认识景物。这是写景习作的前提和基础。

其二,引导学生抓住景物的特点。即学生在仔细、有条理地观察基础上,通过对景物进行分析、比较,从而捕捉到景物的特点。这是写景的重点和关键。

其三,启发学生联想,做到融情于景,情景交融,使抒情与写景相结合。此乃写景习作的内涵和精气。

我认为从目前的小学写景习作教学现状来看,教师往往给学生的思维空间和创新空间都很有限。教师给学生提供习作素材时形式比较单一,仅仅通过挂图和语言描述很难帮助学生丰富其习作的素材,想象空间更难以得到拓展延伸。加之,学生的生活感知经验较少,此类习作便变得较为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教师必须创造条件,拓展训练的时空,为学生习作能力的发展提供广阔的智力背景。

怎样创造条件,拓展训练的时空,为学生习作能力的发展提供广阔的智力背景呢?我认为要变枯燥的讲述、讲解,即记忆性水平学习,为直观、形象,生动的学习,即理解性学习.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声形并茂、清晰鲜明、生动活泼的特点恰恰使它具有广泛而深刻的表现能力,它可以把抽象的、理性的书本知识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变为形象具体, 生动活泼使学生充分感知相关景物的固有属性,如大小、形状、色彩、声音变化的过程等等。由于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将一些抽象的语言具体化、形象化,因此,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感知经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帮助他们在观察、比较中去把握特点,从而,发展学生的思维,陶冶学生的性情。

在教学写景类习作时,大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引导学生有序观察,抓住景物特点,达到情景交融,浅谈如下:

在写景习作训练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留心观察、且有序地观察,是写好此类文章的首要前提和基础。特级教师李吉林认为,要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必须首先着力地引导他们去认识周围的世界——这是知识和思想的最初发源地,是永不枯竭的活的源头。要对景物作细致观察,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描绘,观察时就应该按照一定的方位如:由远及近、由近到远、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等顺序对学生进行引导。

景物描写的重要环节就是如何抓住景物的特点,对景物进行详尽、细致、深入地描写。要想写的细致、深入,就必须对所描写的景物从其形、色、味等属性进行全方位的认知,包括感官认识和亲身体验。只有感官上的刺激和亲身的感受才能让学生有素材可寻,有内容可写,从而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而多媒体课件在此环节上的运用又是屡见不鲜。它运用强大的声光效果将学生带入一个情境,让学生如临其境,如观其形。学生入情入境,丰富了见闻必有所思,有所写。写景的文章要富有情感,才有魅力,才能扣人心弦,才能感染人、给别人以思想的激励。因此文章一定要做到融情于景,情景交融,也就是写景与抒情相结合。可现实中往往学生为了写景而写景,忽视了抒情,这样的文章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通过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功能,学生在充分把握其景物的特点时,达到了对景物认识的深化,由其产生的情感也就油然而生。

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为丰富学生的感知和自身经验注入源泉和动力,也为学生的课余生活带来了一抹新绿。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08-13

《美丽的春天》活动反思04-11

美丽的手帕活动反思04-17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01-05

秋天的雨活动反思04-17

小班 秋天 活动反思05-24

活动《美丽的树林》教案及反思01-25

公园真美丽活动反思04-17

《美丽的春天》活动反思3篇04-12

秋天的苹果树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