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托班开学活动反思

托班开学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15:18:4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托班开学活动反思

开学第一天,小班孩子对班级、老师和同伴既熟悉又陌生。经过一学期的适应,他们对幼儿园的活动环节基本上做到熟知于心,但从心理层面上来说,他们并没有将幼儿园生活真正融入到自我生活中去,对幼儿园的环境仍具有一定的排异性。“如何在开学第一天激发小班幼儿对幼儿园的喜爱之情?”活动中,我组织幼儿从服装、发型、身高、胖瘦等变化明显的特征进行观察与讨论。其中,他们发现最多的是服装和发型的变化。因开学第一天,幼儿穿戴着过年的新衣新帽,很是喜庆,而身高和胖瘦等特征因假期时间较短,基本上无很明显地变化,所以,幼儿关注的几率不大。在班级环境方面,忙碌的开学工作让老师无暇创设更多新颖的主题墙,因此,我将春节时的春联、福字、福袋以及年画等物品布置在教室里显眼的位置,如门牌上、门框上,墙面上等,这些颜色鲜艳的装饰不仅能吸引住幼儿的眼球,还能唤起他们对春节的回忆,使得他们在活动中愿意表述自己的想法,从而消除开学第一天的不适感。紧接着在商量组名的环节中,我班幼儿习惯了以数字作为组名,无论是盥洗还是排队做操,他们都能按照老师的指令分组进行活动。该活动的目标要求幼儿重新选择喜欢的事物作为新学期的组名,这对小班幼儿来说是非常新鲜有趣的。活动中,幼儿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喜好,说出诸如苹果、草莓、香蕉等水果名称;还说出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形象,如熊二、喜洋洋等。确定组名时,小班幼儿的意见难以统一,他们还没有商量的意识,更没有在合作中兼顾他人意见的初衷,因此教师很难得到他们商量的结果。

托班开学活动反思

这时,教师就需要发挥活动主导性的作用,即在幼儿讨论的基础上,果断地从他们的喜好,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出一类事物名称作为新组名。实践中,班里幼儿对水果的兴趣远大于动画片形象,因此我对他们说:“现在,我们先选草莓、苹果核香蕉作为新的小组名,等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再选动画片中的小动物好吗?”这样的“缓兵之计”一来有利于终止“无休无止地各执己见”,二来能有效弥补部分幼儿的遗憾,让他们不至于太失落。

在重新选组的活动中,我发现小班幼儿对已有组名怀有很深的情感,包括在与级组老师探讨的过程中,大家似乎都有这样的心得体会,如原先苹果组的幼儿不愿意换成喜洋洋组,原先的香蕉组不愿意更换为美羊羊组。因此教师十分困惑:是继续沿用旧组名还是更换新组名?经过级组教师的共同协商与实践后的反思交流,大家达成共识:尊重班级幼儿的意愿,各班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确定是沿袭还是更新,不作统一的硬性要求。这样适度的调整,一方面努力实践综合课程,另一方面又根据本园、本班的实际情况作出微调,使得活动设计更符合本地区、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与认知需求,从而更好地为幼儿的发展服务。

【托班开学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托班美术活动反思05-24

托班区域活动反思05-24

托班语言活动教学反思04-17

托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托班体育活动反思05-24

托班动手操作活动反思04-17

托班半日开放活动反思05-24

托班活动教案08-30

托班气球变大活动反思(通用10篇)06-16

托班健康活动计划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