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

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

时间:2022-03-31 18:42:4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

区域活动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给予幼儿自由的游戏空间长自主的游戏氛围,是幼儿自我学习,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活动。同时它具有灵活性,能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是实施幼儿个别化教育的有效形式。

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

通过研究,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个性化发展:

1、示范方式:教师在空间距离上接近幼儿并与幼儿操作同样的材料做同样的事。但不与幼儿直接语言交流,利用榜样示范的暗示作用,对幼儿的自由活动进行指导。此方式使幼儿在无意只中接受指导,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指导成为干扰的问题。

2、合作方式:教师以活动合作者的身份加入幼儿的自选活动,以施加教育影响,但仍然由幼儿自由掌握活动过程。此方式不是老师传授游戏的方法,而是以暗示的方式引导幼儿合理展开游戏情节,应避免直接了当地指令,尽量防止幼儿放弃游戏主动权而服从于教师的调遣。从而让幼儿在自由宽松气氛中发展。

但是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

问题一:准备了许多材料,孩子们却不理会,或操作马虎。出现这种现象,其原因可能是活动本身缺乏趣味性、单调枯燥,操作活动难度大(或过于简单),同时教师教学语言平淡。我们可以尝试增加活动的趣味性,适时地调整活动材料,除了考虑教育的需要外,幼儿兴趣及个性发展的需要也能忽视,可以通过与幼儿共同商量,更新丰富材料,让幼儿感受到自己是区域活动的主人。当然,区域活动的材料还应具有层次性的探索性,材料的投放要顾及到幼儿的个体差异。

问题二:教师的指导不当,或急于指导,让孩子自主探索的机会悄然流失,使区域活动丧失了应有的价值,对孩子的发现漠然处之。要解决此类现象,首先教师应树立幼儿是区域活动主体的观念,只有在自主活动的过程中,幼儿才能充分体验自身的存在价值,更好地获得发展。在区域活动中,活动的整个过程主要是一个幼儿自发生成、自由想象,积极创作长大胆表现的过程,要给幼儿留出充分探索、质疑的时间和空间。

此外,教师应该及时的分析反思,在观察指导的基础上,做好观察记录进行理论、实际的分析。在这其中,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教师自己,环境创设是否适宜,布局是否合理;材料提供上是否要做调整;游戏中的介入行为是否及时、适时,对幼儿的游戏是否有推动作用。二是幼儿,孩子的兴趣在哪里,游戏中需要幼儿积累怎样的经验,幼儿是否已经具备幼儿在游戏中的效、合作等达到怎样的水平,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怎样的帮助。

有了分析反思,才能体现指导的价值,帮助我们不断发现区域活动的价值,促进幼儿的个性在自主游戏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相关文章:

幼儿园区域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区域活动反思11-17

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10-27

区域活动反思05-24

区域活动反思08-04

幼儿园区域活动教学反思04-17

幼儿园小班区域活动反思04-22

幼儿园中班区域活动反思03-07

幼儿园中班区域活动反思03-14

2022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反思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