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科学变废为宝活动反思

科学变废为宝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19:52:1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学变废为宝活动反思

这是粤教科教版六年级科学上册“变废为宝”一课,之所以选这个内容,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越来越多,一次性用品也越来越多,垃圾到处可见,我国的垃圾处理工作还不尽人意,为处理垃圾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特别是农村,人们对有害垃圾的认识几乎为零。所以选这节课一是让学生有环保意识,更是让我们听课的老师引起重视。这课分为三课时,我把一、二两课时结合起来完成,调查和统计在家庭中完成。通过上课我体会到:

1、课前老师和学生都要充分收集相关资料

科学变废为宝活动反思

为了让学生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有更多的了解,我和学生都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比如垃圾是怎样分类的?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垃圾有哪些用处?哪些垃圾是有害垃圾有什么危害?并且要求家长带学生到废品收购站去了解垃圾的分类以及用途,查阅了解我们目前垃圾分类以及处理的现状,国外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有的学生收集的资料打印好都有5、6张。我想,这节课,老师就是不讲解,学生通过收集相关资料,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2、多收集一些视频,给学生以直观感受,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

这节课主要是讲述性为主的课,如果课前学生不多收集资料,老师也没提供直观的东西让学生看,那么就会变成只是老师一个人在说的课,学生也就没有什么兴趣。所以课前我搜索了2个视频:第一个视频是《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这个视频主要介绍了可回收的垃圾的用途,这些垃圾回收后再做成什么?第2个视频是《垃圾的分类处理》,视频介绍了哪些垃圾可以做什么,如玻璃打碎后被压制做成玻璃瓶,有些垃圾可以燃烧发电等。让学生了解到怎么利用有限的资源,怎么节约资源。以后自己家庭垃圾该怎么处理比较合适。通过视频的播放,不仅使课堂的形式多样化,更是提高了学生的兴趣。

3、科学课要注意知识的连贯性

《保护环境》这个单元是从人类与其他生物生存的必要条件——空气、水开始,认识污染的危害以及资源危机,自然过渡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共建“和-谐家园”。“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同时还可以引起家长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通过本课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和养成良好的处理生活垃圾的习惯。

【科学变废为宝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变废为宝活动方案12-12

变废为宝活动策划方案05-11

科学活动 玩水反思04-17

科学活动玩水反思04-17

科学下雨了活动反思04-17

幼儿 科学活动 反思04-17

影子科学活动反思04-17

科学 春天活动反思04-17

变废为宝活动方案15篇01-01

变废为宝活动方案(15篇)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