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蜗牛和黄鹂鸟活动反思

蜗牛和黄鹂鸟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02:43:1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蜗牛和黄鹂鸟活动反思

《蜗牛与黄鹂鸟》是一首民族特色浓郁的台湾歌曲。歌曲的旋律轻松活泼,歌词生动有趣,歌颂了那种任劳任怨、知难而进、不断进取的无畏精神。在请孩子们对这首歌曲进行合作创编与表现的过程中,孩子们空前高涨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记得当孩子们能较熟练地演唱歌曲后,我提了一个问题:请大家想像一下,如果我们要编一个音乐短剧,你们认为应该有些什么角色和场景?

这个问题一提出来,教室里就象炸开锅了似的:有的学生说蜗牛、黄鹂鸟那是不用说肯定要有的了;有的说还应该有葡萄树,立刻就有同学来反驳了,难道一开始就有葡萄树了吗?于是又引出了应该先有葡萄种子--葡萄芽--葡萄藤--葡萄架。(把葡萄从小到大的过程都包括完了。)我乘机用疑问来引导学生们进行更深入地思考:葡萄种子和葡萄芽比较容易模仿,那么葡萄藤和葡萄架怎样来模仿呢?短暂地思考后,有的孩子说可以让一个人站着一个人蹲着这样依次连成一长串来模仿葡萄藤和葡萄架。有的孩子说我来补充一下:可以选几位同学先站成一长排,把各自的手伸长搭在旁边同学的肩膀上,再选一些同学来蹲在伸出的手臂下面的空位上,这样更象葡萄架一些;我笑看着孩子们开动脑筋时眼睛骨碌碌转动的表情、欣赏着孩子们的机智、肯定着孩子们的想法。一个问题解决了,又有新的问题被提出来。有的孩子说没有阳光、雨水,葡萄种子发不了芽,也长不大,所以还应该有阳光和雨露。马上就有同学刁难地反问:阳光该怎么表现呢?雨露又怎么表现呢?教室里一下安静下来,仿佛这的确是个难题,可是过了几秒钟,学生们又七嘴八舌地讨论开了:阳光可以用镜子或文具盒的背面反光来模拟,雨露可以用下雨的动作和声音来模仿……有很多同学恨不得自告奋勇地冲到我面前来做个现场演示。

蜗牛和黄鹂鸟活动反思

多可爱的孩子啊!看着孩子们一个个举得高高的小手,一双双渴望表现的眼睛,一张张因激动而涨得红通通的小脸,听着他们花样百出的想法,感受着他们灵活多变的思维,我情不自禁地跟着他们一起激动!一起兴奋!!

最后,这节课在孩子们积极、热情、出色(在我看来哪怕孩子们的表现有不尽人意之处,那又有何妨,毕竟这是他们经过思考后的独创。)的短剧表演中落下了帷幕,可孩子们的创作热情看得出还持续着,因为几天之后仍然有一些孩子拉住我说,他们又对这首歌作了更完善的改编,强烈希望我能给他们机会在班上再演一次。

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要给学生创造一个民-主和-谐的发展空间,让学生在朴素的课堂生活中去品味教学,在活动中肯定孩子们多种不同的感受,尊重他们的自身体验,让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以充分发挥。让爱充满整个课堂,让智慧之光在课堂中闪耀!

【蜗牛和黄鹂鸟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蜗牛与黄鹂鸟》教案03-03

蜗牛搬家活动反思04-17

美工区蜗牛活动反思04-17

快乐的小蜗牛活动反思04-17

大班啄木鸟活动反思04-17

义工活动总结和反思05-18

小手和小脚活动反思04-17

太阳和小鱼活动反思04-17

1和许多活动反思04-17

虫和鸟教案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