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自然的话活动反思

大自然的话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03:22:4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自然的话活动反思

《大自然的语言》是一首文笔优美、语言生动的科普儿童诗。全诗共五小节,从常见的自然现象入手,向我们展示了大自然语言的奥妙。作者把大自然拟人化了,读起来生动有趣,我想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理解起来并不困难!

大自然的话活动反思

一节课下来,我觉得还算是比较成功,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较高,让孩子们和本课的词语朋友们见面的方式导入,采用跟读的方法,很受学生喜欢。同时课堂上也存在这不足之处,课下我及时的进行了反思:

1、问题的提出。这节课我想重点围绕两个问题展开教学:一个是“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哪些大自然的语言,它告诉我们了什么?”一个是“让学生学会使用“谁、怎么样、告诉我们什么”这样的句式创作小诗。”再设计上对课文的第一小节处理的不够,而且学生也没有充分的读第一小节。

2、指导朗读。朗读指导是我的弱项,我自己觉得缺乏朗读技巧指导,所以指导学生的朗读总是不见效果。早就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尝试着弥补,所以这节课上我利用第二小节请班里朗读好的学生进行范读,重点让学生感觉小蝌蚪游动时快乐的心情,读完后我及时给予表扬,其他学生通过模仿感悟,在这一小节的朗读上有了不小的提高。但之后的其它小节我几乎都是在告诉孩子应该读出什么语气或是感情来,这样就无形之中把孩子们圈在了一个小圈圈里,使他们不一定能感悟到我说的那种感情还限制了孩子个性体验!在朗读这块儿,我除了指导的不够深入、到位外,给学生的朗读展示的机会也有点少!还应该多让学生读。

3、写作指导。课前我布置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住家附近、到公园、到野外观察自然现象,同时指导学生观察方法。如看到枫叶红了,想一想是什么季节。还可以找有关的书看看,也可以问一问别人,或者从网上查阅有关资料。这样做,可以丰富学生已有的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与别人交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学生通过观察感受到了观察自然现象的好处,就能提高观察事物的兴趣,逐步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

本节课有优点,如教学环节的设计较为合理、板书体现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学生之间的互评较为有效,但有些地方我的把握不够到位,显得有“光”却不够“闪”!我想在以后的语文课上我要力争做到让自己教的轻松,让孩子们学的愉悦!

【大自然的话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自然的话大班教案及反思03-20

大班语言教案《大自然的话》04-26

区域活动反思08-04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主题活动反思01-07

大班活动反思12-15

游戏活动反思01-27

语言活动反思01-25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