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学校展示活动后 反思

学校展示活动后 反思

时间:2022-04-01 07:58:4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展示活动后 反思

第十二周,学校组织了第二届“秋实”杯教学展示活动,我们校区14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职校的公开教学活动。尽管有其他一些事耽误了全程听课,但我还是利用时间听了7位老师的课,听完这些课,感触颇多。这些课让我耳目一新,教师不是在刻意的追求某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将新课改理念贯穿于教学中。收获颇多。

学校展示活动后 反思

纵观这些课,在教学中都体现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一是对教材处理得好,把它作为引导学生认知发展、能力形成的“范例”和“中介”这是一种全新的教材观,与以往的只重视传授知识而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教材观是截然不同的;二是教学按“知识──能力──素养”逐层推进,向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努力,这是一种科学的教学理念;三是通过设计题目和创设情景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听觉、视觉和思维,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具体表现在:

一、课前准备充分,有效地做到“自主、合作、探究”。

纵观这几节课,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在课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从备课深挖教材、准备资料、教学方面等方面还是从课件的制作方面都能看出作了精心的准备。教师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恰到好处,课堂容量都很大。例如:奚菊华老师的美术课《适合纹样》,课前,奚老师收集了好多生活中看得到的纹样,既用媒体出示,又出示实物,让学生从感官上有了认识,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师在课堂上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富有激-情。

有情潭面千层浪,无情海水无涟漪。“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善于携情进入课堂,自然大方而不矫揉造作,以情感染学生,打动学生,课堂上学生主动发言,积极参与,其主体作用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张方燕老师的音乐课就是很好的体现。她用她的激-情带动学生,感染学生,学生在她的带动下学音乐常识,品音乐经典。

三、授课的过程中教师提问巧妙,启发得当。

在听课的过程中,我发现教师们都能善于巧设问题,提出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合适学生的口味的,能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稍加思考就能回答,对于提出的问题稍有难度的,学生实在不能解答的,教师又能引导启发,稍加点拨,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使课堂气氛很活跃。例如:顾敏捷老师上的《单价、数量、总价的两步计算》一课,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所提的问题都是围绕学生的生活,学生根据生活经验回答顾老师的提问,做练习,真正做到了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四、师生互享、互进,共创有活力的课堂。

师生互动,师生共勉,教师完全放下自己的姿态,和学生一道成为这节课的学习者,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很高,整个课堂气氛热烈,情景交融,给人一种和-谐而有活力的感觉。这一点在顾伟峰老师的烹饪课上表现的尤其突出。在教学中,顾老师拿出一盘自己做的姜丝,让学生评价,指出好的地方和不够之处,同学们通过看、评,进一步领会了切姜丝的要领,也明白了自己在操作时要注意的地方。结束时,顾老师又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作品和同学的作品进行打分活动,这又是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也将课堂推向了高-潮。

当然金无足赤,尽管学生学习的方式多了,学生活动的空间大了,思维更活跃了,教师比较重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了,正面的鼓励也多了,但有些课堂还是“活”不起来,学生的表现还是不够精彩,究其原因是什么呢?我想,有以下几点:

一、 小组讨论流于形式,没有实效性。

少数学生侃侃而谈,其他人无所事事,匆匆讨论一阵儿,教师便示意停下来开始汇报交流,结果可想而知,哪有精彩可言呢?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实效性。 

二、尊重、表扬学生的极端化。

课堂上学生的答案往往是多种多样的,这些多种多样的答案都是正确的吗?教师为了能体现尊重学生、鼓励学生不打击学生,就说“你说得真好”、“你真棒”、“你真聪明”之类的话,而极少说“不”。那么否定学生的回答是否就是不尊重学生呢?用恰当的方式对学生的错误进行纠正和帮助才是真正尊重学生的表现。而过于频繁的表扬也助长学生的傲慢情绪,不利于学生健康心理品质及健全人格的形成,马丁·斯利曼在《乐观儿童》一书中曾说过“孩子要想成功,必须要学会接受失败,感觉痛苦”,所以,我们应掌握好表扬的“度”。

不管怎样,这次的教学展示活动让我看到了忠华校区老师们的努力,他们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教学内涵,追究的是二期课改的新理念,教师善于处理教学中传授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关系,能巧妙的创设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活动与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思维想象和创新能力,使每个学生的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通过这次听课,我受益匪浅,也认识到了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促使我自我反思和自我监控,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上下求索,不断通过学习和反思来提高自身素质和自己的教学水平。

【学校展示活动后 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才艺展示活动反思04-17

学校安全事故后的反思05-23

展示活动方案03-07

活动区组织实施后反思04-17

心理团体活动后反思04-17

综合实践活动教后反思05-24

展示活动安全制度04-18

团队展示活动方案05-18

成果展示活动方案04-03

经典诵读展示活动方案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