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社区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社区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时间:2022-04-01 09:44:52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赵敏是光华街道雷炎社区七委委主任,也是社区的计生协理员。服务居民、服务群众是街道社区工作的主旋律,也是赵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社区计生协理员,近几年来,她一直在用信心和爱心,用汗水和热心,谱写着计生群众的乐章。通过她努力,使社区计生协会真正成为了政府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计划生育个人事迹

2003年赵敏调任社区协理员工作岗位的时候,社区计生协会工作还是一片空白,一无组织,二无场地,三无资金。面对百废待兴的社区计生协会工作,她参加了市计生委举办的培训班,并阅读了《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手册》等有关计生协会工作的大量资料,如饥似渴地学习计生协会业务,钻研计生群众工作,为今后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紧接着,好想到要做的事情就是全面了解辖区育龄群众的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以后,她开始着手组建协会组织工作。她认识到:建立健全社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为此,她亲自草拟了整建雷炎社区计生协会的方案,并通过广泛宣传、问卷调查,组织热爱社区计生协会工作的群众成立了雷炎社区计划生育协会。为了使协会的工作保持活力,赵敏在协会理事、会员等组成人选上精心策划、认真筛选,把素质高、能力强、熟悉计划生育和热心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吸纳进来,协会中社区领导、计生专干、辖区单位代表、育龄群众各占一定的比例,形成了一个齐抓共管、有议事决策能力的理事会和“便于组织、方便活动”的会员小组。架子搭起来以后,她又研究制定了协会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协会自治章程。建立健全了《雷炎社区协会会员登记表》、《计划生育协会活动评议表》、《雷炎社区计生协会工作安排表》及会员申请表和各种会议记录簿,使社区协会的“组织、任务、活动、服务、工作条件”得到了落实。到目前为止,雷炎社区协会会员已发展到390人,占辖区常驻人口的5%以上。

在建设基层协会的过程中,赵敏渐渐体会到:计生协会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群众组织,它是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主力军。把基层协会建设好,群众工作做活,帮扶促教做

实,才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才能全面推进家庭幸福、社会进步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近几的来,她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结合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由于中心广场的文化品牌效应,群众文化活动的底蕴非常深厚,利用这一优势,赵敏把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作为协会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提高协会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她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广大居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组织建立了雷炎社区协会文艺宣传队,并创作、编排了以婚育新风为题题的舞蹈、水品、地方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共12个,每逢周六就在广场演唱,吸引周围群众和外来务工青年驻足观看,让广大群众和协会会员在观年声情并茂的计生文艺演出中受到熏陶,升华精神境界,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二是开展一些富有的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面积的入户访视宣传活动,了解育妇婚、孕、育情况,并发放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宣传小册子和避孕具。针对流动人口,赵敏组织协会会员亲自到每个建筑工地、居民小区流动人口集中地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地交谈,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如:子女就学、缺少经营场地等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并及时给予解决。由于她的真心输出,赢得了广大流动人员的心,为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每年五月份协会活动日,她都组织协会会员在广场开展计生法律法规、优生优教、防治艾滋病,婚姻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需求。

三是为广大妇女提供健康服务。社区每年都要组织健康教育讲座,每年“三八”、“六一”儿童节和母亲节期间,赵敏都牵头组织为育妇女和计生“三户”子女进行健康检查,发现妇科疾病及时建议治疗,把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与重视妇女健康并重,为广大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 

四是积极开展温暖工程。“帮人所难、雪中送碳”最显为贵,尤其对弱势群体而言,在他们最需要帮助时,赵敏总是站在最前面,对群众的困难她总是忘情地投入、忘我地关

爱。

五是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通过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优生优育优教的知识,弘扬尊老爱幼、夫妻恩爱、男女平等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同时开展关注女孩行动,她带头组织社区妇女开展巾帼英才现身说法演讲会、报告会,这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益的导向作用,使“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新型婚育观念逐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识和理解,有一部分原准备通过关系进行B超检查鉴定胎儿性别的育妇也自觉打消了念头,主动支持配合社区计生工作。人民群众的传统生育观念的改变,促进了新型生育文化的形成,也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赵敏同志深感自己任重而道远,她以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又为自己制定了创建“计生工作精品社区”的奋斗目标,正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一个新的起点,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社区计划生育个人事迹】相关文章:

计划生育个人事迹04-17

计划生育上的个人事迹04-18

计划生育先进个人事迹04-17

计划生育选进个人事迹04-17

计划生育个人事迹材料04-17

社区计划生育个人工作总结04-26

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感悟05-17

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4-24

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2-13

“社区计划生育工作计划”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