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参与慰问老人活动反思

参与慰问老人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10:49:0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参与慰问老人活动反思

《看望老人》是第五单元位置与方向的第三课时,是在学生学会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基础上,学会看简单的路线图,进一步巩固看图辨认方向的知识,并向学生渗透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教育。正确辨认现实生活中的东、南、西、北,并能根据这些词语描绘物体所在的方向,对二年级学生来说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因此,教学时,我源于生活为出发点,以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实际运用能力为主导思想,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景中认识和理解知识。

参与慰问老人活动反思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情境图辨认方向,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让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这堂课有几个方面我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主要体现在:

1.采用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是上课开始我安排了一个小游戏,复习了东南西北的方向知识,培养学生的思维反应能力,然后向学生进行了尊老敬老的教育。最后创设三位好朋友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不知怎样才能到达敬老院,请同学们帮助的情境。引出路线图。

2.给了学生一个思考、交流的空间。《数学课程标准》提倡的“数学的知识、思维和方法必须经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中理解和发展,而不是单纯的依赖教师讲解去获得”。本课是学生第一次认识路线图,内容新,知识点多。为了充分体现新的教学思想,我出示课件后,让学生观察“看望老人”这一情境图,了解图上各种建筑物的相互位置关系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距离,然后让学生思考解决帮三位小朋友指出路线的问题,先把自己的想法和同桌交流再全班汇报,然后独立填书,最后全班齐读三位小朋友的路线,以达到每个学生都会用方向和距离准确描述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具体路线的目标。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上自己的创造,制作出与本课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课件,通过课件的展示,优化了教学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有效利用课堂时间,提高了教学实效.

4.教学时,又通过从实际生活中提取出的数学问题“帮建筑师设计游乐场的位置”、“小兔送信”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他们与题目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变传统的“书本中学数学”为“生活中做数学”,架起“数学课堂”与“现实生活”的桥梁。

教学后总有许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如:时间没掌握好,导致最后一个练习没能很好地在课堂上解决;探究新知时,应该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与小组成员合作交流,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善于倾听、与人合作、勇于表达自己见解的能力,又可以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由于教师自身素质的原因,又缺乏激-情,没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课堂气氛比较沉闷,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正,不断积累经验。

总之,上好一节课,除了要认真按课标要求,要转变教学观念外,还要根据课上学生的学习情况、参与热情等,灵活使用教材、驾驭课堂,真正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真正学会、学懂。

反思二:看望老人教学反思

《看望老人》是北师大版的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方向与位置第三课时的内容。学生已经学会了在操场以及教室里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给定一个方向可以迅速找到其他三个方向。并且会看简单的平面图,知道在平面图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看望老人》这一节课教学目标是过情境图辨认方向,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让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学生兴趣浓厚,学得积极主动。   

一、在教学中注重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利用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去学校、去敬老院、邮递员送信等路线和方向,创设教学氛围,让学生既体会到数学源于生活,又认识到所学数学可用于生活。开课创设的情景把学生深深的吸引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的兴趣。   

二、在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的时候,我把握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先根据已有的路线图提出其他的数学问题,学生来解答。再由学生自己提出数学问题,学生自己解答。这个过程,充分利用了已有的练习资源,学生进行了变式练习。同样也是处于充实课堂的考虑,在做完第一个课后练习的基础上,我也是在原有的教学资源的里继续挖掘。把增加了一个问题,在商场的西侧建立一个停车场。那么,学生就要考虑在实际生活中在商场消费,在游乐场玩耍就要考虑修建一个停车场。这样数学与实际生活发生了联系。   

三、探究新知时,通过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合作、探索、交流的意识和能力,达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这不仅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使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也会更丰富、更全面,让学生学得轻松活泼,积极主动成为学习的主体。在课堂中,时刻关注对学生的评价,当学生取得成功时,我及时给予评价。   

当然,一节课中还有些不足之处:1、时间上安排有些欠妥,小组合作占用的时间太多,学生交流时间过长;2、对于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这个平面图上方向的常识,有些学生掌握的还不是特别扎实。今后,我在教学中应该注意让学生讨论的时候讨论的再充分一点,观察图的时候给的时间再充裕一点。

反思三:看望老人教学反思

《看望老人》这一课是我参加学片举行的新课程实验教师“同上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这一节课,学生兴趣浓厚,学得积极主动。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教学成功的关键是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获得发展,主要体现在:

为学生提供观察、思考、发现、表达的机会。

《数学课程标准》提倡的“数学的知识、思维和方法必须经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中理解和发展,而不是单纯的依赖教师讲解去获得”。本课是学生第一次认识路线图,内容新,知识点多。为了充分体现新的教学思想,我出示挂图后,让学生观察“看望老人”这一情境图,了解图上各种建筑物的相互位置关系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距离,然后让学生看图提数学问题,学生提的问题可真多。如书店的北面是什么?书店的东面是什么?小明家的北面是什么?敬老院的西面是什么?敬老院的东面是什么?小明家离敬老院有多远?小刚家离敬老院有多远?谁家离敬老院最远?谁家离敬老院最近?小红要怎样走才能到敬老院?小明要怎样走才能到敬老院?小刚要怎样走才能到敬老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问题,让听课的老师都有点不相信这是二年级的学生所提出来的问题。他们夸张我班的学生真聪明。接着,我让学生通过思考,独立解决一些已学过的问题,另外一些比较难的问题再小组合作解决,交流各自的想法。最后,我问:“看望老人后,他们怎样走才能回到自己的家?”这时课堂上又一次沸腾起来,大家把小手举得高高的,我请了几位学生说说看,他们个个都说得很好。这时,黄继豪同学迫不及待地站了起来,说:“老师,我发现了一个秘密。”我说:“你发现了什么秘密?”,他说:“我发现去敬老院的路与回来的路方向相反,距离不变。”同学们听了,都觉得是这个理。我及时地表扬他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注意张扬学生的个性。

数学学习与其他的学习一样,都是一种个体化行为。由于每个学生生活经验不同,认识水平的差异,即使是面对同一个问题,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而教育的目的不是统一思想,统一要求,而是让不同的人获得不同的发展。这节课较好地体现了这一理念。如第63页的“小兔送信”这一题的题目要求是:小兔给图中每只小动物送信,说出它的送信路线;送完信,小兔回到家一共走了多少米?这是一道开放题,我没有规定小兔应先给谁送信,再给谁送信,最后给谁送信。我不把学生的思路框死,而是积极的促进学生思维开放,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画路线图,再根据自己画的路线图说一说,算一算小兔一共走了多少米。这样班级里就出现了好几种小兔送信的路线图。有的学生画出来的路线图是这样的:从小兔家出发向东走10米→小熊家;再向东走5米,再向北走15米→小松鼠家;再向西走15米,再向南走5米→小猫家;再向东走5米,再向南走5米→小猴家;再向南走5米,再向西走5米,小兔就到家了,这样小兔一共走了70米。而有的学生画出来的路线图是这样的:从小兔家出发往北走10米→小猫家;再往北走5米,再往东走15米→小松鼠家;再往南走15米,再往西走5米→小熊家;再往北走5米,再往西走5米→小猴家;再往南走5米,再往西走5米,小兔就回到了家;这样小兔一共也是走70米。……其他的学生画出的路线图也都符合题意,但是,有的路重复走过,因此,算出来的结果有的是100米;有的是85米;有的是90米……不管学生怎样画,只要画出来的路线图能把信都送到各只小动物的家,我都给予肯定。但是,我还请同学们比较一下哪种走法最好?好在哪里?同学们一下子都能比较出来。这样,使学生知道,在数学学习中,什么是最优化的方案。

这一节课我的不足之处还是有的:1、时间上按排就有些欠妥,因为我让学生看图提问题并解决问题,班上有56位学生,个个都想说,在这里花费的时间多一些,以至于后面时间不够用。2、课堂上有的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没有说完整话,其意思是正确的,我就急于肯定他的答案也没有注意去纠正他应该说完整的话,养成说完整话的良好习惯。这一方面,我们教数学的可能都注意不到。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改正,不断积累经验。

反思四:看望老人教学反思

《看望老人》是第五单元的内容。它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情境图辨认方向,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让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这一节课上,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兴趣很浓,我自己上完这节课后,也是回味无穷。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这堂课有两个方面我做得比较好,主要体现在:

一、给了学生一个空间。

虽 然说,本课是在学生对基本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的,但他们是第一次认识路线图。对学生来说内容新,知识点也比较多。为了充分体现新的教学思想, 我让学生先观察“看望老人”这一情境图,了解图上各种建筑物的相互位置关系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距离,然后让学生看图提数学问题,学生提的问题很多。如:书店 的北面是什么?书店的东面是什么?敬老院的东面是什么?小明家离敬老院有多远?小刚家离敬老院有多远?谁家离敬老院最远?谁家离敬老院最近?小红要怎样走 才能到敬老院?小明要怎样走才能到敬老院?小刚要怎样走才能到敬老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问题。接着,我让学生通过思考,独立解决一些已学过的问题, 比较难的问题在小组内解决,并交流各自的想法。最后,我问:“看望老人后,他们怎样走才能回到自己的家?”这时,课堂上又一次热闹起来,大家把小手举起 来,我请了几位学生来说,他们个个都说得很好。这时,万子龙同学迫不及待地站了起来,说:“老师,我发现了一个规律。”我说:“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因为我在课堂教学中常引导学生去发现解题技巧。)他说:“我发现去敬老院的路与回来的路方向相反,但距离没有变。”同学们听后,都觉得是这个理。我及时 地表扬他是个爱思考的好孩子。《数学课程标准》提倡的“数学的知识、思维和方法必须经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中理解和发展,而不是单纯的依赖教师讲解 去获得”。通过上这一课,我对这个理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二、张扬了学生的个性。

“数学 学习与其他的学习一样,都是一种个体化行为。由于每个学生生活经验不同,认识水平的差异,即使是面对同一个问题,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而教育的目的不是统一 思想,统一要求,而是让不同的人获得不同的发展。”(摘自一位数学教师说的一句话)我认为这节课体现了这一理念。如课本上的“小兔送信”这一题的题目要求 是:小兔给图中每只小动物送信,说出它的送信路线;送完信,小兔回到家一共走了多少米?这是一道开放题,我没有规定小兔应先给谁送信,再给谁送信,最后给 谁送信。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画路线图,再根据自己画的路线图说一说,算一算小兔一共走了多少米。这样,班级里就出现了好几种小兔送信的路线图。有的 学生画出来的路线图是这样的:从小兔家出发向东走 10米到小熊家;再向东走5米,再向北走15米到小松鼠家;再向西走15米,再向南走5米到小猫家;再向东走5米,

再向南走5米到小猴家;再向南走5米, 再向西走5米,小兔就到家了,这样小兔一共走了70米。而有的学生画出来的路线图是这样的:从小兔家出发往北走10米到小猫家;再往北走5米,再往东走 15米到小松鼠家;再往南走15米,再往西走5米到小熊家;再往北走5米,再往西走5米到小猴家;再往南走5米,再往西走5米,小兔就回到了家;这样小兔 一共也是走70米。……但是,有的路重复走过。因此,算出来的结果有的是100米;有的是85米;有的是90米……不管学生怎样画,只要画出来的路线图能 把信都送到各只小动物的家,我都给予肯定。我这样做的目的是想积极的促进学生思维开放。但是,我请同学们比较一下哪种走法最好?好在哪里?这样,使学生知 道,在数学学习中,什么是最优化的方案。最后引导学生把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用到日常生活当中去。

这一节课我的不足之处 是:1、时间上按排就有些欠妥。因为我让学生看图提问题并解决问题,个个都想说,在这里花费的时间多一些,以至于后面时间不够用。这也是我上课常犯的一个 错误。2、课堂上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没有说完整话,其意思是正确的,我就急于肯定他的答案也没有注意去纠正。其实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帮助学生养成说完整话的良 好习惯。不足之处,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会不断改正,力求自己的课越上越好。

反思五:看望老人教学反思

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学会看简单的路线图,并能把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在教学中向学生渗透尊敬老人的传统教育。本节 课,我有意识的将数学中的教与学与生活中的“怎样去老人家”以及“帮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无论从情境的导入还是过渡语言的选择,我都从学 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他们体验到数学和生活密不可分,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和实用性。这样就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问题与教师挑战性的语言的有机结合,使孩子 们的好生心被有效的激发起来,学生眼、口、手、脑并用,动心、动情,学习交流气氛较好。到后来,我又以小组合作寻找宝藏这一活动再次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好 奇心,在学生找到宝藏后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变传统的“书本中学数学”为“生活中做数学”,架起“数学课堂”与“现实生活”的桥梁。    

不足之处:有时出现学生的不规范语言, 没能及时地为其修正。教师的引导语言切入的时机把握不好,到第三个活动帮李爷爷到商场买生活用品,部分学生对起点的理解有误,完成得不够理想。第三活动时 间拖了一点,导致最后的宝藏游戏让学生的能力提升没有在课堂内完成。当然做为一名新教师,教学经验还很欠缺,我将不断地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参与慰问老人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慰问老人活动总结03-22

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方案02-04

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总结01-29

重阳节慰问老人活动方案05-11

重阳节慰问老人活动方案02-27

慰问敬老院老人活动方案04-12

重阳节慰问老人活动策划09-29

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方案7篇02-04

语文参与式教学反思05-25

参与义工活动总结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