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动物客人活动反思

小班动物客人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12:31:0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动物客人活动反思

我园利用走廊、大厅、操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共享活动区域。在这里,不同年龄段、班级的幼儿可以同时开展区域活动。这种区域活动形式拓展了幼儿的活动空间和交往范围,我们通过有效的指导策略来促进幼儿在共享区域积极互动。小精灵儿童资讯站出品

 片段一

小班动物客人活动反思

 结合近期小班开展的主题活动“亲亲小动物”。我们在小班活动室前的大厅设置了共享区域——“小动物的家”,利用大型积木作为隔离物,分班创建了熊猫家、小兔家和小猫家。我们为小动物设计了头饰,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家具,投放了小动物的食物和玩具,极力营造家的氛围。我们期望“小动物的家”真正成为主题活动的延伸,各区域的幼儿能在区域环

 境的作用下产生互动。活动开始时,幼儿戴上动物头饰显得格外兴奋,他们看到区域中的各种玩具、食物,感到很新鲜,立刻就忙活起来。然而,他们几乎都是各玩各的,虽然我们一再提醒,让他们想想家里该有谁、爸爸妈妈在家会做什么、孩子又会做什么,但幼儿始终坚持玩自己的,连同区的幼儿都很少交流,更别说与邻区的幼儿互动了。

 反思及策略:小班幼儿容易受新鲜事物所吸引,且处于自我中心状态,再加上他们社会性发展处于较低水平,因而缺乏角色意识与合作能力。

 针对活动中出现的情况,我们作了调整。首先在活动前,我们为幼儿提供了熟悉环境的机会,组织幼儿一起参观小动物的家,帮助幼儿熟悉活动场所和“家”中的用品,了解材料的特点、用途和使用方法,引导幼儿从关注材料过渡到关注活动方式。其次,我们鼓励幼儿回家后有意识地观察爸爸妈妈的劳动情况,以增强角色意识,为下一活动做好经验上的准备。同时,我们还邀请大班哥哥姐姐来扮演“爸爸”“妈妈”。这样不仅扩大了幼儿的交往范围,也发挥了大班幼儿的组织协调能力。

 片段二

 经过调整与改进,我们开展了第二次活动。很显然,有了大班幼儿的参与,区域内的活动显得井然有序。在“大人”的帮助下,孩子们穿戴好服装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有时“爸爸”会带着孩子帮娃娃洗澡,有时“妈妈”会给孩子讲故事。吃完饭后,“爸爸”整理,“妈妈”洗碗,孩子午睡……在我们的提示下,“妈妈”带着孩子到邻居家串门。这时,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幼儿相互不够熟悉,主人客套地招待了客人之后就不知道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了,串门活动有点牵强,始终停留在形式上。小精灵儿童资讯站出品

 反思及策略:幼儿之间的交往是在内在需要的驱使下产生的,幼儿往往与他人熟悉后产生交流,在进一步了解中产生深入交往的愿望。在本次活动中,由于幼儿来自不同班级,彼此几乎不认识,这时的交往并非出于幼儿自身的需要。同时,活动区的空间隔离也阻碍了幼儿的交流,因而交往成了一种形式。我们针对这一现象采取了相应的空间策略,利用开放式的活动环境为幼儿提供更多的交往机会。首先,我们将区域间的隔离物换成竹栅栏,并用半透明的纱幔遮挡。半透明的隔离物既使“家”有了独立的空间,又便于幼儿接受来自相邻区域的信息,拉近了各区域幼儿之间的距离。同时,我们在区域之外设置了鱼池、菜园、游乐场等开放式的公共活动场所,以吸引幼儿走出区域,与其他区域的幼儿交流。

 片段三

 在第三次活动中,幼儿多了一项“户外游玩”的内容。三家的动物宝宝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游乐场,在共同游戏的过程中,幼儿彼此认识并逐步熟悉起来,自发产生了积极的互动。如熊猫宝宝邀请大家到他们的竹林散步,小猫宝宝邀请大家去自己的鱼塘钓鱼,小兔宝宝带着大家参观他们的萝卜园。

 彼此熟悉之后,幼儿的互动变得自然、流畅、持久。如,熊猫妈妈带着宝宝来到中大班的共享区域。在自选超市中,熊猫宝宝希望为自己的邻居送上一份礼物,于是选择了小兔爱吃的蘑菇和小猫爱吃的鱼干。“咚咚咚”,熊猫宝宝敲响了小兔家的门,小兔全家热情地迎了上来。“打个电话给小猫,大家一起来热闹一下吧!”兔妈妈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一时,小兔家挤满了客人,熊猫们不停地介绍自己的游玩见闻,大家决定组团去旅游。小兔家不时地传出欢笑声……

 反思及策略:第三次活动中,我们采用的空间策略发挥了作用。开放性活动场所的开辟不但为幼儿提供了一起游戏的场所,也为幼儿的互动提供了内容与话题。超市、鱼塘、菜园、游乐场等活动区域本身就具有共享性质,并不像“家”一样相对独立,因此,它们有利于幼儿在活动区内自然地互动。共同感兴趣的活动为幼儿的互动创造了机会,丰富的材料又让幼儿的互动更具实质性的内容。共享活动的内容越丰富,越能促进幼儿互动,而积极的互动又有利于生成丰富的活动内容。

 共享区域活动“小动物的家”是对“娃娃家”的扩展与丰富,许多活动内容通过幼儿的互动得到有机整合,而幼儿也在互动中实现了经验的碰撞,提高了交往能力与合作能力,促进了社会性的发展。

【小班动物客人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客人来了活动反思04-17

《客人来了》小班教案03-29

小班教案:客人来了03-14

小班客人来了教案11-29

小班折纸活动活动反思05-24

动物乐园活动反思04-17

动物找家活动反思04-17

可爱的动物活动反思04-17

动物之最活动反思04-17

小班午睡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