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反思

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16:06: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反思

摘要:高一是高中的起点,也是学生由少年走向成熟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有着无数的可能。每个时期的学生都有所成长,不同,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的梦想非常重要,并且为之奋斗。梦想的力量是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的强大动力, 是不懈奋斗、追求卓越, 将才学奉献给社会的重要精神支柱,是很多名人成功的重要原因。

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反思

但从学生的日常行为来看, 存在着种种不良的表现:对自己学习的要求不高, 成就需求低,自律意识差;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不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缺乏主动性,让很多可贵的时间白白流走。因此,在这样的一个起点上,有自己愿意为之付出的理想。

处于高一这样一个新起点的学生未来有很大的可塑性。心理在逐渐的趋于稳定,人生观和世界观在逐渐形成在这个起点上有着无数的可能。每个时期的学生都有所成长,不同,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的梦想非常重要,并且为之奋斗。梦想的力量是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的强大动力, 是不懈奋斗、追求卓越, 将才学奉献给社会的重要精神支柱,是很多名人成功的重要原因。

但从学生的日常行为来看, 存在着种种不良的表现:对自己学习的要求不高, 成就需求低,自律意识差;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不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缺乏主动性,让很多可贵的时间白白流走。因此,在这样的一个起点上,有自己愿意为之付出的理想。

要想这些孩子从根本上逐渐克服和战胜这些心理上的障碍,关键要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不断超越自我,树立远大理想。根据这一情况我确定了梦想天空格外蓝的主题班会。

班队会上我让学生从小的活动中受到启发,自觉找出自身的发展潜力还有很大,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一些励志的视频,宣言活动,激发学生的好胜心,帮助树立战胜自己的决心,并让学生学会如何战胜自我的方法。让学生从身边的人或班上同学战胜自我的故事,让学生体验战胜自我成功的喜悦。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从学生写的活动反思和家长的反馈情况来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纷纷向我倾诉了他们一次战胜自己的经历,比如说我们班有一个比较叛逆的学生,经过这次班会后,具体描述了一次双休日想休息,却有不得不去学跆拳道的心理过程,非常的生动。

有一位比较贪玩但很聪明的同学(他很喜欢打乒乓球,可以说是着了迷,)写了这样一段话:当时,我是多么希望王老师让我多玩一会儿,因为我当时正赢着。但是时间是无情的,我只好向教室走去。也许在王老师和同学们看来,当时我走得很爽快很坚决。可是,对我来讲,从操场到教室不过百米的路程,却是那样的遥远,走起来又是那么艰难:我的脚很沉重,简直可以说是一步一步地挪动!当时,我是多么想回头看一看乒乓球桌啊!然而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千万不能回头啊!如果一回头,你可能就控制不了自己而弹回乒乓球台旁去了!不能回头,一定不能回头!”我终于走进了教室。这是一段十分痛苦的路程,却又是实实在在让我无比自豪的!因为我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当我在班上朗读这篇文章时,全班同学都被吴兵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表现出来的毅力感动了!

有些同学把我送给他们的警言贺卡贴在本子上,并写下了感受:生活的道路难免有些挫折,若把它们收起来都背在身上,那份沉重可非把你压垮不可。在生活中,你可能会念念不忘:我缺乏主动精神,我优柔寡断,我不善于表达,我头脑不灵,我不能独立学习,我的成绩不好,我赶不上别人......。它们可能都是事实,但充其量只是事实的一部分,正确的做法是把它们看作是过去的事情,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要紧的是现在和将来。与其说"我缺乏主动精神",倒不如说"我过去缺乏主动精神,但现在已经开始改变",同时立即着手计划实施。

王一凡写了这样一段话给我启发很大:我以前常常担心自己搞不好学习,常常失眠,上课老师批评同学时总以为说的是我结果真的什么都没学到,担心和懊悔一样无用。它无力改变将要发生的事。"天哪!这真叫我心烦意乱!真叫我担心发愁!我什么也干不下去了!",这样的心境还能做点什么?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态度和行动创造未来,一个劲儿担心可能出现的不测风云,这不过是白白浪费时间。驱散这块心头的乌云也有办法:回想你曾经担心过的事情,有多少终于发生了?没几个!有多少靠担心可以防止了?没一个!既然如此,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想它那么多干什么。

更多的学生表现出的是自信,特别是上课时,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越来越多了,他们常常说到我鼓励他们的一句话:不怕你答错,就怕你不答,答对有奖,答错不罚,以前最胆小的王俊播、叶佳圆都举手了,上自习课纪律更好了。

学生具备了一些献身精神和进取精神,他们乐意地组织每一次班级活动,维持班上的好风气,想方设法帮助后进同学,这样学生干部工作的热情的源泉,就由兴趣表现欲上升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了,如果我们教师善于培养学生超越自我的习惯,培养并保持、发展这种责任感,那么,它将会由对一个班集体发展到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这才是我们培养学生超越自我以及自治能力的根本目的。

【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主题班会活动反思05-24

梦想主题班会教案03-13

梦想主题班会教案优秀05-12

班会活动的反思04-17

主题班会活动方案07-27

主题班会活动总结04-02

主题班会的活动方案11-05

主题班会活动计划04-20

梦想主题班会教案15篇03-31

小学班会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