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反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反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时间:2022-04-01 16:20:06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反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承载着新课程核心理念的课程,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最佳课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最佳途径。伴随着新课程的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开展起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呈现出一派可喜的景象。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常态化”似乎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神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价值似乎还是没有被一部分管理者所认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地位”似乎也没有得到真正的认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门课程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课程。

反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反思一:管理者的“不专一”,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难以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任何一门课程都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这样才能保证课程有序、有效地实施。当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本身就是一门新兴的课程,是一门需要不断发展、建设、完善的课程。因此,我们就不能强求课程管理者一开始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至少管理者也要随着课程的发展而不断提升自己,使得自己在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中具有“真正的话语权”。但是,现实并不让人乐观,从教研部门的课程管理来看,很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研管理者是身兼数职,这样课程管理者就没有更多时间来管理和研究这门课程,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管理也就“有形而无神”了。从学校管理上来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学校的整个课程实施体系中的重视程度不够,实施力度不够。很多学校管理者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不够,这样在课程的具体实施中就很难进行科学地规划和有效地指导,这样很容易造成课程实施的“放任自流”。

反思二:实施者的“不专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成败关键是课程的具体实施者,因此课程具体实施者对课程的了解和对课程的研究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深入发展的基础。同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门对教师专业要求很高的课程,这就需要我们课程具体实施者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但现实并不让人乐观。很多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没有专职教师担任,大部分学校的课程都是由语文教师(或者数学教师)担任,语文教师担任很多门课程,哪有时间和心思来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研究?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急需专职教师。

反思三:“以点带面”,课程常态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这是我们追求的理想境界。但经过多年的探索,综合实践常态化似乎还是一个梦!(当然有很多客观原因)。最近参加几次综合实践活动的研讨活动,很多人都在说学校综合实践已经常态化,而且列举了大量的案例。仔细研究这些案例,确实很不错,科学规范,如果能让学生真正参与进去那学生真是会终身受益。但是透过这些案例,让人隐隐觉得有些不安。很多案例是为了交流,为了出版,为了参赛,为展示而设计实施的。如何根据学校的自身实际,遵循学生的年龄发展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来设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位课程实施者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以几个案例就说自己综合实践已经常态化了,这是不科学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需要课程管理者的重视,需要给教师提供相关的“校本实施计划”,需要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地重视综合实践活动,并不断完善实施监督、课程评价体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并不是一个遥远的神话。

反思四:没有更规范科学的课程标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新课程的核心课程,到现在还没有颁布《课程标准》,只有一部《课程纲要》。由于现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纲要》只是一些纲要式的内容,对课程具体实施者缺乏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因此,作为一门核心课程更需要一部规范的、科学的课程标准。

作为一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具体实施者和校本管理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综合实践活动的实践与探索,我坚信只要我们真正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不断提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门课程才能真正散发出它应有的魅力。

【反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关文章: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计划04-07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计划05-13

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计划05-24

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反思11-02

综合实践活动自我反思04-17

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反思05-24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反思05-24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04-20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反思07-28

综合实践活动课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