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教师反思活动实施方案

教师反思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16:27:3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反思活动实施方案

为适应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促进我校教师从经验型转向科研型、学者型和专家型的转变,我校结合《2015年全区教育行动计划》要求,积极启动了“教师反思成长工程”,制定了《教师反思成长实施方案》。

教师反思活动实施方案

一、教师反思成长意义

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也提出“优秀教师=教学过程+反思”的成长模式,叶澜教授也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可见,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呈现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新方式,它是我们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助跑器”,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以往我们进行教学反思,可能更加重视写出的教学反思文章,而忽视了写反思文章之前真正进行的“思考”,我们可能把写反思文章当成教学反思的终止,而没有意识到写文章之后对课堂教学的改进。因此,教学反思不只是写教学反思文章,教学反思应该是一个过程,教学反思是一个不断学习课改理念、实践课改理念的过程,教学反思是一个不断发现教学中的问题、不断寻求教学问题的策略、不断改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如果我们的教学反思文章没有真正进行对课堂教学的深入“思考”,如果我们写完教学反思文章之后,没有改进我们的课堂教学,那么,我们的教学反思文章只能流于形式、劳而无功。

二、教师反思成长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阶段

(2015年3月-2015年8月)完成方案的制定,确定领导小组,积极学习有关资料,初步学会反思、学会整理资料。

第二阶段:提高阶段

(2015年9月——2012年8月)根据实施方案进行研究,继续加强学习,定期进行反思活动和研讨活动,对第一手资料定期进行阶段性整理与评比,培养出一至二名骨干教师或名师。

第三阶段:成果阶段

(2012年9月——2012年12月)对本校教师反思研究的过程及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形成实验报告,并将资料汇编成册,让典型及时发言交流成果经验,并为今后我校做好教师反思推广工作和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三、教师反思成长具体要求

在每一阶段,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有关理论书籍,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深刻领悟教师反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教师反思成长活动,做到及时反思、时时反思、处处反思、天天反思。

教师反思的方法:平时我们如何在写教学反思文章之前做到对课堂教学的真正“反思”,如何在写完教学反思文章之后真正改进课堂教学呢?我们如何把教学反思变成一个“过程”呢?我们在写教学反思文章之前,我们应该做到:

1、读书和学习

为什么遇到同样的问题,有的老师就能进行深入的“反思”呢?为什么看待同一个问题,有的老师站的角度就比较高呢?这是因为他见的多,看的多,脑子里有东西可想。所以,在进行教学反思之前,我们要多读书,要读教育理论、专业知识等等,除了读书,我们还要读人,读名师的教学艺术、教学经验等等。读书和学习是进行教学反思的基础和源泉。

2、教学中的思考

我们提倡进行教学反思要做到随时、随地,课前、课中和课后都要进行教学反思,把进行反思保留下来的形式是随手记。

A、课前反思:上课之前阅读教案时,可自我提问:“学生已有哪些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时会出现哪些情况”“出现这些情况后如何处理”等等,把这些思考随手记录下来,直接批注在教案或课本的旁白处。

B、课中反思:实际教学中,还是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学生不能按课前预设回答问题,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出现理解分歧等。这时,教师就应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调整教学计划,怎样的策略与措施更有效”等等。

C、课后反思:课后教师可以这样自我提问:“我的教学是有效的吗?”“教学中是否出现了令自己惊喜的亮点?”“哪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等等,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随手记录在课本或者教案的旁白处。

3、同伴交流:进行教学反思,光靠个人的独立思考是不行的,同伴交流可以激发出思考的火花,同伴交流时的表达可以让思考的问题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重要的是,从同伴交流中得到的启发和再思考,又可以随手记在课本或者教案的旁白处。因此,同伴交流也是教学反思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伴交流是对教学反思的提炼和升华。

交流的形式有两人对话和同组教师反思交流会。两人对话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可以互相倾诉教学疑惑,可以互相帮助,指点迷津。同组教师反思交流会可以规定一个时间,同组教师坐在一起,将各自的随手记互相交流,在交流中可以发现随手记中的共性问题,确定小组内教师共同的研究课题,然后开展听课评课活动,这样同伴交流就成了集体教研;也可以交流随手记中对教材的理解,这样同伴交流就成了集体备课。

4、写教学反思文章

前面所进行的反思和交流,最后还要落到写教学反思文章上,写教学反思文章是对教学反思的总结和内化。写教学反思文章之前,可以整理和翻阅随手记,找出一个主题,将近段时间所进行的“思考”更加完整的记录下来,形成对某一个问题的初步结论。

5、写教学反思文章之后

当然,写教学反思文章并不是教学反思的终止,写反思文章中取得的经验,可以指导自己日后的课堂教学,写教学反思文章中遇到新的疑惑,可以唤起一轮更加深入的“思考”,写教学反思文章引发的对某一个问题持续的长期的研究,就是课题研究。

四、教学反思的落实和制度

1、读书和学习

一个学期精读一本教育专著,做好读书笔记,写好读书心得。

2、教学反思记录

每名教师每学期建立一本“教学反思记录本”,随手记录教育教学中的反思和感悟。

3、同伴交流

成立同伴交流小组,每周进行一次小组同伴交流,交流各自的随手记,也可以确定主题,如集体备课或者集体教研,要求有交流记录,写清楚日期和成员和主要交流话题。

4、教学反思文章

每名教师在两周之内,必须有一篇质量较高的反思文章;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有一篇反思文章在学校《教师反思录》上发表。

要求反思要深刻,不走形式,每学期末学校将评出数篇优秀教学反思,并进行奖励。学期末进行个人教学反思和个人专业成长展示交流会,会后评出学期优秀教学反思,并进行奖励。

5、建立教师反思成果

(1)教师个人教学反思合集

(2)教师优秀教学反思集

(3)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

(4)教师在报刊、杂志等方面上发表文章

(5)产生专家型教师、名师和骨干教师

五、教师反思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教师反思具体分工

校长:组织管理和协调各成员之间的工作

副校长:检查、督促等活动召开

教导主任:资料收集、理论研讨

六、保障机制

1、制度保证,学校制定完善的保障制度,保障教师反思工作的顺利进行。

2、人员保证,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反思,全体教师积极进行反思,确保反思有效性和扎实性。

3、资金保证,学校为教师反思工程的顺利开展优先投入发展资金,购买教师反思设施,确保反思工程的顺利开展。

【教师反思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04-22

教师读书的活动实施方案02-16

教师节活动实施方案03-01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6篇04-22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6篇)04-22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8篇04-30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8篇)04-30

教师读书的活动实施方案15篇02-16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合集8篇04-30

教师家访活动实施方案集锦8篇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