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学数学研训活动反思

小学数学研训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19:43:2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研训活动反思

2011年11月8日-12月9日涞水县小学各研训基地活动有序举行,此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小学数学研训活动反思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两项:课堂教学(同课异构)两节和课后主题教研活动。(内容参见涞水县教研室小学各学科博客中有关本学期研训基地活动计划)

一、领导重视,统筹安排

本次研训活动是上学期涞水小学“开放周”活动的继续,是由教研室全程参与的,以研训基地为单位举办的大型教研活动。学区校长、业务校长都对活动非常重视,从计划到具体实施,统筹安排本学区的研训活动并积极配合研训基地工作。

二、教师精心准备

无论课堂教学,还是课后的主题研讨;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参与主题研讨的教师,每位教师都有充分的准备,这能从课堂教学的质量,以及课后教师们的研讨中体现出来。

三、课堂教学效果有质的飞跃,主题教研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效果有目共睹

1、教学目标明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2、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求实效;

3、注重课堂生成;

4、较为熟练地使用多媒体。

(二)教研突出主题,重视实效

1、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

每个研训基地教研主题的选择,都是从教学实际中来,是我们在教学中需要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困扰我们正常教学的难题,这能从我们各研训基地上报的计划中看出来。

当有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时候,研训基地能用集思广益,运用集体的智慧,以力求圆满解答问题。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个主题教研都能落实好,出成果

每个学区的教师都能从自身的体验出发,结合自己在教学遇到的问题,进行较为深入地研讨,真正做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个人都不保守,每个人都毫无保留,坦诚相见,切实把教研工作做到了实处,突出了实效。在主题教研最后的工作总结中,能够做到目标不偏离,注重实效。

四、均衡发展的素质教育

我们的课堂教学和主题教研不单单指向数学、语文、科学、英语这些学科,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素质的均衡发展,涞水小学研训基地在此次活动中,将体育教学纳入此次活动(在上学期,已进行了音乐、美术学科的课堂教学和主题教研活动),走在了全县课堂教学和主题教研活动的前头,反映出涞水小学确实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确确实实落到了实处。

五、需要改进的地方

1、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与备课组的作用

我们每节课都不应是个人埋头苦干的结果,而是应当积极汲取他人之长,正如牛顿所说的一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而客观地认识自己,不断地提高个人素养,以利教学与教研。

2、抓精品课,锻炼人才

课程改革的重点,总会落在教师的课堂教学上,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推出精品课,从精品课中发现我们的优点,继承并发展它,才是我们将课改不断推向纵深的需要。

我们追求的精品课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课,是与会教师跳一跳能摸得着,学得到,用得上的好课。此次活动在这一点上就显得很是重要。

人出课,课出人。我们需要的是一大批优秀的教师,而不是几个,更不应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的几个教学标兵或能手。在这一点上,每个学区,都注意到了这一点,不断地推陈出新,都在变化着面孔;教师的年纪在年轻化,而教师的素养在不断地提高。

3、教研活动教师间应充分互动,简洁高效我们每次的教研活动都是注重实效的,力求解决一两个问题,充分互动的教研活动,有助于我们简洁高效地完成既定的任务。

:        

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通过本次活动发现,我县一线教师已经认识到现在课改的形势,已经有了改革的愿望和意识,正在努力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法,创新学法,实现教育方式的转变,努力朝科研型、专家型教师发展。

本次课堂教学是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不同学校的老师针对同一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的特点,通过本校教研组集体备课拿出不同的教学设计,在同一学校集中展示,效果也不尽相同。“同课异构”要求教师精心研究教材,潜心钻研教法和学法,以便各显风采,各具特色,为集体研讨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它是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一条有效途径。

一、共同优点:

1、课堂导入都注意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手,建立知识的最近发展区;并从实际生活中抽取出数学问题,让学生体会数学的实用价值。

2、在教法与学法上,多数教师在教学中能尽可能多的给学生创造动手、动脑的机会,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让学生在动手动脑中亲身经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自主参与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形成过程,使学生掌握知识。达到人人学数学的目的。

3、教学结构比较完整。课堂导入,提出问题-------探究新知,解决问题--------巩固新知,应用问题---------课堂回顾,反思提高-------作业布置,课堂延伸。

4、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的参与度也较高。

5、教学(学习)目标基本达成,教学效果良好。

二、问题与建议:

1、通过下乡听课和本次基地活动发现,我县广大一线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包括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两方面。希望广大教师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尽快成长。

2、注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让学生学习既“营养”又“好吃”的数学,保持数学课堂的持久魅力,为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

3、在教学中注意三维目标的把握于达成;重、难点的突出与突破;恰当、合理的教法与学法的选取,处理好预设与生成;能有效的利用课堂上的生成性课程资源;不断创新教学活动,注意学习方法的指导与学习习惯的培养。

4、一线教师使用多媒体等辅助教学手段的能力还需加强。

三、收获反思:

下乡过程中有的校长和老师问什么是“同课异构”,为什么要“同课异构”?下面我谈谈对“同课异构”的认识:

“同课异构”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同课异构?同课异构的宗旨和最终归宿是什么呢?回答很简单,那就是要实现真正的高效教学。那么如何在同课异构的基础上实现高效教学呢?我们认为有几点是需要教师把握的:

1、教学目标——高效课堂的灵魂

课堂教学高效性是指在常态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过程,在单位时间内(一般是一节课)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高效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如果教学目标制定的或虚化或大而空或多而杂,就会导致课堂教学低效。学生上了一节课,表面热热闹闹,却没有收到实实在在的认知收获。所以制定清晰有致,合适可行的教学目标是追求高效课堂最佳的重要途径。它既是高效课堂的灵魂,也是判断教师教学是否高效的直接依据。

2、教师——高效课堂的执行者

由于教师的个人经历、社会背景,自身素质、知识水平及能力存在差异,因而对同一教材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也会出现差异,这些差异会渗透在备课、上课等各个环节之中,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实现课堂高效,教师必须要有认真地态度,要有为自己“充电”的实际行动,要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愿望和能力。在比较中我们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双方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比较中教师的个性发展成为了积极的可能,比较中促进了执教者的自我反思,比较中拓宽了听课者的教学思路,创设了自觉进行教学研讨的氛围。课堂教学的高效成为“同课异构”的最终归宿。

3、学生——高效课堂的受益者 

“同课异构”是为了教学高效,教学高效是为了学生受益。如果我们的教师在教学中教学真正做到了尊重学生,真正地把学生当成了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生命,教师关注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现在更是把学生的未来、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作为了自己的使命,高效教学的最终受益者就是学生了。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每人有两种思想”。“同课异构”的教研方式,可以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长善救失,取长补短,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同时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共享成功的喜悦。目前,我们对“同课异构”的理解和认识还只停留在初级阶段,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我们还将继续“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要把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作为我们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

【小学数学研训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校本研训总结01-15

个人研训计划04-11

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反思集合01-31

个人研训计划15篇04-11

个人研训计划(15篇)04-11

小学研学旅行活动方案05-17

个人研训计划(通用15篇)04-11

数学活动《春游》反思12-07

第一学期研训工作计划03-12

小学数学反思总结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