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我的心愿 活动反思

我的心愿 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21:45:0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的心愿 活动反思

《我的愿望》是大班的一节美术活动,它是11月“与我有关”主题里的一个活动,为了让幼儿在成长的主题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让幼儿了解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许多梦想,孩子也不例外。因此,为了进一步丰富、提升孩子的各种经验,我设计了大班美术活动——《我的愿望》。

我的心愿 活动反思

一、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大胆表现。

为了激发幼儿说愿望的兴趣,活动开始部分,如果以图片形式导入,对于大班幼儿来说不够吸引孩子,因此,我以人物扮演真实的圣诞老人引出,幼儿看到圣诞老人后,课堂气氛一下子就沸腾了,通过和圣诞老人面对面的互动,一下子就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顺利的进入了表达愿望的主题,节省了时间,给幼儿充分表达的机会。当圣诞老人暂时离开又留下伏笔,使幼儿产生了如果不赶紧绘画,圣诞老人回来了自己的愿望那就带不走了的急切心理。通过这样的导入使我感受到,以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好的情境对一节课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二、目标定位,符合幼儿现有水平。

目标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目标的达成度取决于幼儿现有的基础以及发展的可能性,目标应综合诸方面的因素,才能真正促进的幼儿的发展。因此,我多从孩子的角度和能力出发,让他们在美术活动中尽情的表述,快乐于美术活动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根据这些,我考虑到我班幼儿刚升入大班才不到两个月,对多种绘画材料的应用还不够熟练,如果一节课用上多种绘画方法,许多孩子可能就完成不了,不能获得成功的感受。因此,我把目标定位在只运用绘画一种方式充分表现、表达自己的愿望上,力争让每位幼儿都能成功,最后都能展示出自己美好的愿望,所以目标定位在此。

三、正确评价,激发幼儿信心,提升幼儿绘画的经验。

恰当的评价能激发幼儿的作画兴趣和创作热情,使幼儿体验成功。因此我在巡回指导时,对于幼儿的作品我总给予肯定的评价。比如说:有一位幼儿在绘画愿望时,他的愿望就是想住进大高楼,他就画了几座大高楼。我看到后,了解了他的愿望以后先肯定他的愿望美好,然后引导他说:“想一想,楼房周围还想有什么?幼儿在我的鼓励下说:“还有停车场、花园等”。通过老师的引导,孩子受到启发,更加有信心把他的作品画下去,直到完成。

再有大班幼儿已经有了自我评价的能力,所以采取“退位”的方式,将评价的环节交给幼儿,以幼儿相互评价为主。如:“你最喜欢哪幅作品,为什么?”在这样的互评过程中,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可以得到很好地锻炼。同时我适时引导,把握评价方向,让每个幼儿都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当然,在整个活动中,有的评价没有考虑每个孩子的个性和情感的差异性,没有及时给予幼儿一些建议,以后这方面要加强。

总之,这节课我以圣诞老人这条线,通过激-情导入、制作愿望、表达愿望这几个环节达到了本课的教学目标。下一步我准备,把孩子的愿望真的装进每一个信封里,写上祝福的话,并且告诉他们要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封好后交给爸爸妈妈和孩子,让他们带着美好的愿望度过每一天,直到真的实现他的愿望再把信封打开。

【我的心愿 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云雀的心愿教学反思05-10

我的牙齿活动反思04-17

我的爸爸活动反思04-17

我的保育活动反思04-17

我能够活动反思04-17

我是小弹簧活动反思04-17

主题活动反思我在长大04-17

今天我值日活动反思04-17

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04-17

我的好朋友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