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幼儿园中班活动区反思

幼儿园中班活动区反思

时间:2022-04-02 04:35:2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中班活动区反思

 在幼儿园各项教学活动中,区角活动有着它独特之处,它不仅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幼儿,而且还使幼儿在其中得到发展。因此重视区角活动,合理开展丰富的区角活动,必将使每一位幼儿得到更好的发展。但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观察与分析,找到一种使幼儿得到发展与提高的途径。因此我对小班开展区角活动有以下几点认识。来源:小精灵儿童网站

 1. 娃娃家。

幼儿园中班活动区反思

 娃娃家的位置应相对固定。幼儿最熟悉的地方是家庭,最先接触和了解的劳动就是家务活。因此,无论是在哪个年龄班,娃娃家都是角色游戏的中心主题。并由此扩展出以反映社会生活为主题的活动,如餐厅、超市、医院、邮局、工厂、图书馆、火车站、博物馆等。小班的角色游戏区的主题以家庭生活为主。此外,在产生一个新的角色游戏以前,不妨与幼儿共同讨论,听听他们的想法。也许一位幼儿刚刚去吃过自助餐,就会提出开一家自助餐厅;也许一位幼儿在街上看见过礼品店,就会提出开一家礼品店……这样,角色游戏区的活动将越来越丰富有趣,幼儿在玩的时候也会很投入。小班幼儿在游戏中往往同时扮演相同的角色。例如,一个娃娃家也许有2~3位“妈妈”,或好几个“爸爸”。这是由幼儿年龄特点所造成的,我觉得老师不用去干涉,应顺其自然。

 2. 阅读区。

 阅读区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这个区以图书阅读为主,如故事书是有关家庭、幼儿园生活的故事,动物、植物的故事,童话故事,科学故事,人物故事等等。还有杂志、画报。如《幼儿画报》、《幼儿智力世界》等。因为这些图书的画面简单,颜色鲜艳。以家庭生活、幼儿园的生活、小动物的内容为主。情节简单,篇幅不长。来源:小精灵儿童网站

 3. 美工区。

 小班的幼儿在观察力、表现力、想像力和创造力方面,以及使用工具和材料的能力上,都有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设计活动的内容和提供工具、材料时必须注意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能力。美工区的活动必须具有趣味性,包括选材、活动方式等都应考虑是否能引起幼儿的兴趣,能否吸引幼儿积极地参加美工活动。小班幼儿的小肌肉发展尚未成熟,因此他们的美工活动多围绕感知运用色彩进行。对他们的指导应着重于萌发他们的绘画兴趣和大胆作画的信心,以及教给她们一些使用工具、材料的方法与技巧。教师在这一时期需要进行一些直接的指导与示范,帮助幼儿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与技能。

 4. 益智区。

 益智区应选择相对安静的地方,适宜与语言图书阅读区、美工区相邻。小班幼儿尚没有一定的规则意识,在游戏中需要教师不断地提醒。这时,教师应做较为详细的讲解和示范,提高他们的规则意识。但要注意,讲解要生动、简单、形象,过多的讲解会使幼儿失去游戏的兴趣。而且小班的孩子想象力极其丰富,她们会用一些集合图形摆出各种各样的食物来,如:孩子把一个圆形放在一个长方形的上面,便能想象到棒棒糖,因此,我觉得孩子们在摆弄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一些集合图形的进一步的认识。

 总之,通过区角游戏活动的开展和研讨活动的学习,使我能进一步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使我在具有了这些全新的理念之后,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幼儿园区角游戏活动对孩子发展的影响。我将在以后的教育实践中,对区角游戏活动做进一步的关注和探究,使班级的区角活动更加趋于完善,充分发挥区角游戏活动的教育价值,全面促进幼儿的发展,使区角游戏活动成为孩子们真正的游戏乐园。

【幼儿园中班活动区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活动区反思05-24

中班区角游戏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大班活动区反思05-24

幼儿园益智区活动反思04-17

幼儿园 活动区角 反思04-17

中班区活动教案02-26

大班活动区活动反思04-17

阅读区活动反思04-17

建构区活动反思04-17

快乐的活动区 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