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2 06:44:3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泥塑活动反思

一、利用各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泥塑的兴趣。

泥塑活动反思

我在给学生上泥塑课之前,带领学生先观看多媒体课件,让学生了解陶艺发展的历史和现代陶艺的观念。看着一团丑陋的泥巴变成一件光彩夺目的泥塑作品,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获得了创作和表现自己的欲望。告诉学生在泥塑课中,你们可以研究文学,探讨几何体,可以进入动物世界,可以与古人对话,可以塑造未来世界,可以奇思妙想,可以用彩泥捏成自己任意想捏的东西。一句话,你们可以用彩泥捏出自己的整个世界。这使学生都跃跃欲试,这样不但激发了学生想用彩泥塑造世界的兴趣,而且也大大的开拓了学生的创作思维,为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提供了空间。通过教学效果也证明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格言。

二、挖掘各种创作素材,充分表现学生自我。

刚开始学泥塑的学生对泥塑了解甚少,需要进行一些入门训练,适当临摹一些作品会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教师要在其间穿插一定的讲解。因为学生的形象思维远远优于抽象思维,所以不应总以枯燥的语言讲解,而应教会学生如何去看,去比较。在选型过程中,可以提一些问题,如:你捏的和他捏的作品相比,有不一样的地方吗?他们好在哪里?你能不能做到?让学生在思考中明白泥塑选型的道理。

在学生掌握了泥塑方法后,再提出更高的要求,如展示同一动物不同的泥塑造型,可以引导学生说一说、议一议:让你来塑造,你会给它怎样造型?写实?夸张变形?拟人?······,完成后的作品,你能认出是什么动物吗?通过这些让学生明白:所有的照型手段都要在抓住动物特征的基础上进行。继续告诉学生:今天老师给大家一个机会,一个“与众不同”的机会。希望你们给自己最大的想象空间,在泥塑创作中捏出自己丰富多彩的世界,体现出自己的个性。为了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要简易的抄袭或临摹展品,而是要独具一格,突出个性。还可以配合其它方法,如:少示范,即使示范,也只要介绍一些制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完成一些“半成品”,目的是让学生学会积极的思考,积极的探索。创作最怕学生照着老师“照葫芦画瓢”那还谈得上什么创新,谈得上什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怎么能张显自己的个性呢?

附学生的作品:

我还鼓励学生以生活中普通的事物作为创作泥塑的资料。如:用彩泥做树,把树变成树房子,添加房子的各细节,体现泥塑的特点和手法。做桥梁时,桥墩用粗大的泥条、桥面用大块的泥片做基础、小块的点、片装饰。瓷娃娃、鱼、面具、动物乐园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创作题材。也可以把要做的题材用笔先画出图形,哪些地方用泥片成型、哪些地方用泥条表现、哪些地方用泥球点饰等,先进行设计再与同学交流,小组讨论确定方案,再动手制作,制作中又激励学生创新,让学生相互观察、欣赏、从而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三、打破常规思维定势,鼓励自由表达,发挥想象力。

首先,鼓励学生敢于想象。甚至可以想入非非,不切实际,人类就是靠离奇古怪的思维创新作为原始动力和经久不息的努力,才进入到一个个未知的科学领域中。有了创新思维,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才会在学生手下呈现,让初见作品的同学感到惊讶。其次,引导学生积极探究、通过欣赏、观察,对形体进行变形、夸张、让学生善于发挥想象,主动地创造新形象。我以一个动物“猪”为例,如何让这个猪变得与众不同,有的同学说给它添上翅膀,用泥片做,再贴上装饰纹样就是小飞猪;有的说给它做成动物卡-通杯子,有的说在表面添加头发、眼镜、博士帽变成一个博士猪,让学生在交流中探究。学生不循规蹈矩,标新立异,别出心裁地大胆展开想象,在老师的点拔指导下,创造出新颖独特的作品,给人赏心悦目和焕然一新的感觉。作品最后完成阶段,在造型和装饰方面作小部分的调整,从而更加贴近自已的创作意图和想法。如:侧重抽象还是具象?好的泥塑作品有时体现的就是一种思路或创意。要恰到好处地传达出自己的想法,命名显得格外重要,能起到画龙点睛的功效,值得我们好好地推敲。泥塑制作是一个很好张扬学生个性的途径,渲泄学生的情感,把制作看成儿时的一场游戏,而正是这种游戏启迪了他们的心智,培养了他们的个性品质。只要他们在制作中是投入的愉快的,作为老师就不要过分地“权威”,过分地“挑剔”。我们要做到引导,如何大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表现力,做到敢想、敢做,尽情塑造,展现纯朴的艺术。

附学生的作品: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学就是教给学生能借助己有知识,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并使学习成为一种思索活动。其实质要让学生主动与探究知识的过程,只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体意识,学生想象的翅膀才会打开,调动学生主动投入,加强师生间的交流,才能促进思维的活跃各智慧火花的迸发。

四、尝试陶艺的装饰技巧,丰富作品内容。

在进行泥塑创作时,与作品的成形一样,装饰也很重要。有的作品效果虽然不错,但表面太缺乏装饰,有的无修饰或装饰潦草致使作品内容空洞,实在可惜!所以我很看重这似乎无关紧要的一步,要求学生课余搜集一些废弃的小物品。如:麻布、破木片、纱网、草绳等凹凸不平的材料。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废品在装饰上可是“大显神通”,可以做出很多漂亮而意想不到的肌理效果。利用自备装饰工具,参考以往学过的刮画法、压印法、粘贴法、刻坯法、综合法等装饰方法,我告诉学生:在动手之前,先要想一想自己要做一个怎样形状的作品,做到心中有型,再动手去做,完成了作品下面比较关键的一步要清楚哪种装饰方法是最适合的,能够使作品的材质、形状、大小、肌理、颜色等各方面达到完美和-谐。根据陶艺作品的自身特点进行有个性的加工处理,会给作品添色不少,而且比较耐人寻味,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通过艺术加工后的作品学生更觉得好看,更令人回味,从而更充分地体现了陶艺之美。经过教师的点拨,学生懂得要积极动用人身上的两大宝——双手和大脑。学生又动手来又动脑,领悟了劳动创造的愉快。同时也做出了许多有趣的作品,泥塑制作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附学生的作品:

五、采用多种评价手法,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由于手工材料大多数受到时间的限制和作品本身的特点要当场进行评价,如泥塑作品它的时间不长,作品一目了然,视觉感很强,一旦重新操作不可能再恢复原型,因此要当场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价,对作业的评价既是对本次作业的总结,也是下次创作的延续。教师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我采用展览形式把学生作品分类,把学生作品中最大的优点挖掘出来,如想象能手,创意能手,大胆能手等。把一些好的作品拍成照片后供各班学生课余时间观察,初步培养学生辩别好坏的能力,提高审美意识。学生也可以在看其他同学的作品同时,可以开阔视野,取长补短,拓展自己的思维,积累素材。让学生的创造思维在课余时间得以延续。

按苏霍姆林斯基的观点,教师不要用显而易见的刺激去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而是应在更深层次上让他们通过发现自己才能的过程,体验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有效地提高学习质量。同时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特点,了解学生对泥塑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在观念和方法上的进步,发现学生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在一次泥塑作业自评中,造型上的新颖暂不说,有一位同学用黑色来表现一朵花。当其评述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的内心感受公之于众,大家才恍然醒悟。原来花儿受到了来自地球的太多污染,颜色已经变黑了。虽说其颜色与众不同,但其怪诞的思维也给了我们不少的启迪。自评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涌动的作用。“情由心生”让学生将自己的感情、语言都蕴涵到他的作品中。再“自圆其说”,充分体现学生在泥塑学习活动中的自主地位和作用。

在学生互评环节中,我注意指导学生如何给同学提意见。例如,强调用“我觉得……,希望……地方加以修改。”或“我认为怎样更好!”的句式让学生套用。弱化互评中容易产生的一些矛盾。强化从找优点入手进行评价,再找出不足。这样做使学生参与到评价作品内容中来的同时,对其本身就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培养。首先,这样的互评过程是知识的复习与提升。其次,它是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运用。同时,对培养学生欣赏-评述能力和口语交际甚至包括人际交往、思维、表达等多方面能力起到很大的帮助和促进。

当然,泥塑教学还刚刚起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有许多来自学生的信息,是教案中根本预料不到的,它们恰恰是最有活力的源泉。因为这些信息通常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它具有突发性,就连教师也没有想到,教师有时也会感到措手不及;另一方面它具有很高的价值,不管是学生思维的活跃,还是他们语言的生动,都体现了学生对教材从不同角度的理解。我们不能让这些珍贵的信息白白流失,作为教师要敢于利用它,不要怕课堂教学失控,这与劳技新课程标准是相吻合的。这正体现了作品的价值,作品的生命力就潜藏在这不同的解读之中,我们强调看重来自学生中的信息,就是把泥塑课程看成一个发展变化着的形态,它没有固定的模式,是在千变万化中存在的。但着重看学生的信息不等于轻视备课,更不能理解为可以不备课,听任学生在课上的自由发展、自由表现。如果不熟悉教材,不深钻教材,就不会激励出学生更加美妙的想法,对来自学生的信息也不会做出迅速、有效的反应,也不会制作出激动人心的作品来。教师在课中预设和开放的窗口,只有在强调的同时,不要忘记教学还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而且比起教案来它是一个更具生命力的系统。教师如果在泥塑教学中正确地把握住这两点,就一定会更加深切地体验到新课标带给泥塑教育的无限生机。

【泥塑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幼儿泥塑活动反思04-17

大班泥塑活动反思04-21

幼儿园泥塑教案11-03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

区域活动反思08-04

故事活动反思04-17

种瓜活动反思04-17

班会活动的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