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小学英语面试说课技巧

小学英语面试说课技巧

时间:2022-04-04 03:22:52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英语面试说课技巧

一,准备说课稿

小学英语面试说课技巧

我面试的是英语老师,所以准备的是全英说课稿,但我觉得各学科应该有相通的地方。正式准备前,看面试说明,有没有指定教材。比如我们小学英语是以本县所用小学五年级教材为面试材料。最好先找个当地的老师请教下,面试时可以怎么准备或者他会给你些建议或者注意事项。准备面试时,可以去网上搜索几篇相关科目的说课稿,英语全英的比较少,但还是找到几篇我认为可以有借鉴的。(不一定必须是和教材课文对应的,主要是参考它的语言和形式)。建议不要用现成的稿子,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我当时的腹稿就是研究了几篇打印稿后自己综合写出来的。还有一点,建议不要每篇课文都准备说课稿。以我们这次面试为例,五年级上下册,每册10个单元,每单元两课,如果每篇都准备,得背40篇说课稿,这在几天的面试准备时间下是不可行的。实际上,每单元的第一课都是新课,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之类的差不多大同小异。包括说课稿必说的几大部分里,也是有一样的地方。我的做法是,准备一到两篇说课稿,把相似部分的语言组织好,背过。这样,无论到时候抽到那一课,这些原样抄上就可以了(其实面试那天,几乎每个人手里拿着的都是一份稿子,而不是几十份,说课前有备课时间,可以利用那段时间根据抽到的课完善腹稿)。背的滚瓜烂熟后,对着镜子练手势和表情(我觉得这点很重要,开始看着镜子练时,一走神就容易忘词,后来就习惯看着人说了),纠正细节。觉得差不多了后,可以设置模拟课堂,找几个家人当评委,该怎么说怎么说,让他们纠错。我觉得实战演练也很重要,当时我自己准备的腹稿已经背的差不多了,但是第一次自己试着站在讲台上说时,尽管下边没人,一走上那个讲台,心还是禁不住乱跳起来,说了没两句,就开始忘词重复了。还有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因人而异,坐着背稿和站着说稿的感觉很不一样,站着时更容易感受紧张。如果同学们也有类似感觉,建议站着练稿。

二,注意事项

1、英语老师的面试,都说全英的说课稿比汉语说课稿加分。但我们这次面试我知道的得91点多的那位面试第三名用的是汉语。无论什么说课稿,一定要注意语调,要有变化;语速,一定不要全快或者全慢。

2,、面试着装很重要,女孩子可以使那种白黑搭配的连衣裙(建议),要穿个比较正式的高跟鞋。男孩子可以穿西装。我这次选择了件比较素的裙子,但面试那天,还是有好多考生穿的很正式的职业装,给人形象很好。

3、面试时要抽签决定面试顺序。可能会有人给你说前几名和最后几名不沾光。但你一定要记住,其实沾光和不沾光不是顺序决定的。像我们面试那天一个工作人员老师给我们说的,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如果你抽到了中间,本来是很好的,但你前边那位表现很优秀,那如果你表现一般偏好,也不会分很高,这里有个对比度的问题。还有,如果你抽到最后,正好可以有很长很长的时间让你缓解紧张情绪,让你练稿。我这次面试,31个人,我抽到的是31号。从早上6点半到那里,一直等到12点半多才轮到我。在这期间,直到10点我的心一直是紧张的咚咚乱跳,但10以后,也是等的有点不耐烦了,心慢慢的就静了下来,改了稿子的几个地方,和同学对对稿……当时就想着赶紧赶紧面试。有的同学,十几号的,说课出来脸憋的通红,你不是考官你都知道她紧张的太过,太紧张了语速容易加快,并且说话爱结巴,这大家都知道,会严重影响发挥的。并且,好多过来人都说,面试在一定程度上市很注重你的仪表的,不是说长的怎样,是你的一言一行带给他们的暗示。是不是自信,是不是大方得体还能重要。

4、最好有板书。如果你的书法很好,可以边讲边写;如果不好,可以在说 教学过程 的最后一个环节专门加上板书设计,简单的写点。注意,说课要尽量发挥自己的优点掩饰缺点,怎样有利怎样做。

5、说课稿子最好要有一个亮点,或者叫做高-潮(这是等到后来我们都等烦了跟那的工作人员聊天时他告诉我们的,他们是哪所学校的老师)。我后来抽到课以后,在准备的多半个小时里,就把我 准备的稿子里,教学过程的整个第一环节全改了,改成了一个 情景再现 式的小活动,加进了几个动作和对话。

6、应聘小学老师的同学们应该了解,小学英语的教授原则一般是寓教于乐,活动和游戏比较多。所以说课时,尽量展示你课堂的丰富多彩。我觉得我面试上不如那几个得分高,原因就在这个地方。我们大家都习惯用一首歌导入课堂,但只有几个同学唱出来了。还有几个同学板书里包括了简笔画。这些都是亮点。

7、我有个同学,进去面试时很紧张,表现很不好,都说了一半了差不多才觉得缓过来,她觉得没戏了,就有点放弃,说课结束后,也没有鞠躬,就垂头丧气的出来了,后来成绩出来就差一点点录取,她自己后悔的不行。要说的道理就是,不到出考场,一定要坚持。该有的自信,该有的礼节,一定不能丢。

8、额外话,可能因人而异。我们多数同学在学校里时并没有过正规的说课训练,所以在准备的过程中可能会很抓狂,甚至很怀疑绝望。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坚持。

9、有条件的话,借来教师用书看看,可能会给你灵感。有条件的话,问问往年考过的同学,多打听点过程,可以缓解到时候的紧张。

10、不要忽视细节。一定要认真准备,不要有侥幸心理。面试拉分很大,而笔试成绩差不开。即使笔试名次很靠前,最后也不一定能考上。

(一时就能想起这些,再有再补吧,大家加油!!)

英语教师面试中小学英语教师面试说课技巧2015-04-09 15:18 | #2楼

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被教育局抽调,去做应届大学生进编考核的评委。今年应聘者更多,其中还有不少是研究生,竞争尤为激烈。就在几年前,谁又能想到,教师这个职业能成为“香饽饽”?

英语教师面试,一般都采取现场备课和说课的方式。那么,如何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充分地展现自己的才华和潜能?下面,我就从评委的角度,说一说赢得面试成功的几个要素:

1 、漂亮的语音语调是“敲门砖”。 现在的英语毕业生,基本上都是90后,他们学英语的条件非常优越,语音语调一个比一个“洋气”。如果你中小学是在农村学校读的,那可要加油了。一定要在面试之前,恶补一年半载,不管它是美国音,还是伦敦调。说讲英语时,最好有激-情,这样容易打动人。

2 、掌握一些基本英语教学术语。 如果你是非师范生,那得找一本英语教学理论的书籍来看一看,记得是英文版的,临时抱一下佛脚。

3 、多看一点大型评优课的 VCR 。 你要记住,大学里的教师上课都是照本宣科,最无教学艺术可言了。现在网上的资源这么丰富,大家可以下载下来,多研究研究,琢磨出一些门道来。如果有机会实践一下,那就更好了。

4 、向优秀的一线英语教师请教。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当面与一些优秀的教师聊一聊,往往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如果实在找不到,也不要丧气,我的博客里就有现成的英语说课稿。

5 、考核现场备课的注意事项。 思路一定要清晰,一定要找到文章的脉络,抓住主要线索、主要论点或主要事实。要知道,评委们不是在阅读你的教学设计,是在听,所以你的备课一定不能“东一锤子西一棒”。另外,一定要确保会读文章中的每一个单词。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英语都过专业八级了,中小学的单词读音还不是小菜一碟?现在的中学英语可难着呢?不少人正是因为读错单词,而给评委留下不好的印象。

6 、现场说课时的注意事项。 去面试前,最好一个洗澡,干干净净,文文静静。穿正装,化淡妆;发型不要太前卫;更不能有纹身、耳钉、舌环等乱七八糟的东西。记住,First impressions do matter! 说课时,不要长篇大论地背诵自己准备好的教学理论,主要谈自己的教学设计。不要有明显的口头禅,如果实在需要一点时间来思考,可以变着花样说,例如:and ….; let me see…; Actually…; what I really want to say is that …; er …; you know…等等。具体的注意事项请参照我的《跟青年英语教师谈如何说课》一文。

但愿,我的一些经验能帮助你顺利地land a decent job. Let meknow if you need more of my help. 

【小学英语面试说课技巧】相关文章:

面试说课的技巧04-17

教师面试说课技巧05-18

教师招聘面试说课技巧05-18

化学教师面试说课技巧04-18

面试说离职的技巧04-18

幼儿教师面试说课技巧05-17

体育教师面试说课技巧04-18

幼儿教师招聘面试说课技巧04-05

说课的方法和技巧04-20

特岗小学英语面试技巧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