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华图公务员面试礼仪

华图公务员面试礼仪

时间:2022-04-04 14:56:13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华图公务员面试礼仪

公务员面试礼仪

华图公务员面试礼仪

      1、衣着是第一印象

(1)穿着适合的服装:对于公务员面试,建议着正装,庄重、正式。另外,不要穿着新衣面试,不熟悉的服装可能让你产生紧张的感觉。

(2)适当淡妆增添气色:应该整理表情,并略施粉黛,衬出一张生气勃勃的脸。不过,胭脂、口红、眼线要尽量少用,切莫画浓妆。

(3)搭配首饰简单得体:简单的搭配一些首饰,应配合你的发型和着装,推荐包括耳钉、手表等。

2、进门的学问

进入面试室之前,轻叩房门二、三下,待到考官的应允后才可进入(若有工作人员导引则不必如此了)。如果叩房门后,没人应答,等一至二分钟后再叩,千万不可破门而入。

走进后,背对考官,将房门关上。如果门上是碰锁,最好先旋起锁舌,关上门后,再放开,以减轻关门声对他人的干扰。然后,缓慢转身面对考官。 很自然地扫视一下整个房间,确定面试考场的基本布局(包括自己的座椅位置)。然后微笑着用目光逐一向各位面试考官致意,这就充分表现了你的修养、稳重、信心和力量。请注意,保持自然的、热情的微笑是很重要的,它不仅说明你自己是放松的,而且在表现你的风采的同时,微笑已经开始在你和面试考官间进行积极的情感交流了。

3、行走显自信

接着你就要迈着优美、稳健的步子走向面试考官。以大腿为主动力点,用双胯向上提的力量带动双腿,抬头挺胸,伸直全身,重心落在脚尖,两臂自然摆。目光保持与主考官的视线接触,不要看着天花板或盯着自己的脚尖,你的步伐可以比平时加快四分之一。

一个垂着肩、驼着背的应试者,会给人悲观消极的印象;而缓慢的步伐,会表明应试者对自己、面试以及面试考官的消极和不愉快的态度。聪明的面试者会用他略快的步伐向面试考官声明:“我要去做非常重要的事情——面试,并且我的面试会获得成功。”除此之外,这样的步态会增强应试者的信心,挺胸、抬头、加快步伐,你会发现信心倍增。走路时比较忌讳的是:摇头晃脑、东瞅西望、左右摇摆。一般面试考场放置有考生坐的椅子,这时你径直走到椅子前站立即可。面试考场的设置是有一定规范和科学依据的,请务必遵守。

4、打招呼

当你停住脚步站稳后,要向面试考官打招呼。站立时,身体要正对面试考官,挺胸抬头,直背舒肩,目光平视,面带微笑,表现出充分的自信和对面试的积极关注。当面试考官介绍考评组成员时,如果考官主动伸出手,你要毫不迟疑地走上前去,报以坚定而温和的握手。但如果考官不主动握手,应试者最好不要伸手向前,主动和对方握手,因为这么做不符合礼仪,也可能由于考官没有思想准备而造成冷场,一定要避免,一般来说,有工作人员在将应试者引入考场后,会主动为应试者向考官引见。如果没有,应试者请注意不要故作聪明,瞅着考官的胸卡径直称呼,也不要泛泛地称呼:“女士们、先生们,您好!”,更不能随意猜测对方的身份而乱称呼,这些做法将会让自己很被动。

5、深奥的握手

公务员面试中,握手可以发生在面试考官与应试者互相认识时的寒暄,同时表达了考官对考生的问候以及考生对考官的感谢,握手也可以发生在面试结束时应试者向考官的致谢与道别及考官对应试者的祝贺等。

正确的握手方法是这样的:走上前去,距离考官约一心应微向上,四指并拢,拇指张开,与考官的手合在一起,大拇指再夹住对方的手背,形成握手姿势。考生握手时最好再加上左手,握对方的右手手背,两手呈紧握之状,并上下轻摇(别左右晃动),不过这种握手方式不要对女士尤其是年轻的女考官使用。握手的力气要适当,时间一般以三秒为宜。握手时,应该面带微笑,双目注视对方,上身略微前倾,头部略低一下,以示恭敬。

握手应注意的几点:握手就是握手,不是关节拉关节;湿滴滴的手会让考官拒你于三尺之外;只要真诚地握手,每一双手都会完美地表现自己。握完手后请马上返回原来位置,不要等到考官请你退回,你再照此去做。这时面试考官会请你坐下,说声“谢谢”坐下就可以了。若考官没有邀请,切勿自行坐下,你可以礼貌地征求面试考官的同意后再坐下。

6、入座及坐姿礼仪

首先,入座(离座时也一样)时动作要轻盈和缓。从容不迫,不要慌张,也不要双腿一软,径直跌坐在位子上。

其次,将来是要让你“坐”的,所以此时此刻,请保持得体的坐姿。不仅要符合体态美的礼节,而且要与你的表情、语言协调一致,也要与面试情景相符。 最后,入座之后,面试就正式开始了,此时,你应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好的坐姿:落座后,请不要坐得太满,尤其是软椅或沙发,坐到椅面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就可了。两脚平稳着地,平行放好。男性两膝之间可空出一个拳头左右的位置,而女士两膝应并拢,一起摆向一边或小腿交叉,但不要向前伸直。坐直,脊椎下部抵住椅背,上身略向前倾。一幅端正、大方、自然的坐姿既显得精神十足,又表现了对考官的尊重。

(2)避免小动作。

(3)随身带的公文包或文件夹等可平放于膝盖上(或桌子上),但双手不要玩弄公文包上的拉链扣或卡舌等。

7、面试正当时

公务员面试环节,最重要的当然是回答问题的质量,然而如若回答的好,礼仪方面注重的不够,将会使面试总成绩大打折扣,面试是公务员考试中真正的定盘星,微乎其微的差距也可能会使你与公务员失之交臂,所以,切莫忽视任何保住分数的机会。

(1)注意力集中:在开始面试前通过沉思和冥想来去除心中的杂念,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的面试上,从而不至陷入紧张、自责和自我怀疑的状态。

(2)平常心待之:这自然来自于你面试前的充分准备。要表现出真实的自我,表现出自己的专业性,与面试者诚实地对话。面试前,应与你的家人或朋友做几次模拟面试。

(3)探寻问题实质:事实上,所有的问题最终都归结为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什么我们应该录用你?”有些问题实际上是想了解你的个人生活,担心你的家庭是否会干扰你未来的工作。这时你应该有意识地避免给面试者造成这样的印象。

(4)换位思考:面试者的责任重大,她所选择的必须是众多候选者中最棒的。“你确实有能力做这份工作吗?”“你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吗?”“你能很快适应公务员工作吗?”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面试者的脑海中。作为候选者,换位思考很重要,你不仅应该表现得刚好合格,还应该超越工作所要求的最低标准。

(5)身体语言:据专家分析,口头语言只表达了我们要交流内容的30%-35%,而其余的是靠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来传达的。以一种自信的姿态走进面试者并就座,向面试者稍微倾斜上身以显示自己的兴趣和热情,保持眼睛接触,说话时语调自然而略带兴奋以显示你是多么渴望得到这份工作。

(6)避免无关话题:不要有意暴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谈论与面试无关的人和事。以正面的态度谈论自己过去的经历。在面试中,你对任何人或事所做的负面评论都会使你显得像是一个难以与人相处的人。

(7)精心准备自我介绍:尽管当前的公务员面试中已较少直接考查自我介绍题,但精心准备自我介绍却是公务员面试必修课。首先,精心的自我介绍不仅可以让你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同时也有助于你结合报考职位要求,通过一定的训练来提升自己欠缺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其次,公务员面试趋势之一是通过其他题型来间接考查自我介绍相关内容,精心准备自我介绍,可以让你在面试考场有备无患,减少突遇自我介绍相关内容的心理冲击。

公务员面试技巧之如何打造女性的姿态礼仪

补妆:如果需要补口红、粉底,应该到盥洗室或无人的地方,不能当着他人尤其是在饭桌、商谈场所这些场合公开补妆。

理衣:衣服有小褶皱或沾染上灰尘,可在独自相处时清理衣服,顺手抚去灰尘或轻抹平小皱。但如果被污染的面积较大,则必须到盥洗室整理。如果是内衣吊带滑落,则不能在公共场合就从衣服外面调整内衣。

落座:应用手把裙子向前拢一下再坐下,坐稳后身子一般只占座位的2/3,两膝两脚都要并拢。下车:从车内出来,应该先打开车门,把脚以45度角从车门伸出,稳稳地踏住之后,再逐渐把身体的重心移上去。这样做既稳重得体,又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千万不要一打开车门就先探出头来,那样子好像是被司机扔出来一样。

站姿:标准的站立姿势要求挺胸收腹,两肩平齐,双臂自然下垂。双腿靠拢,脚尖张开约60度,或双脚与肩同宽。站累时,脚可后撤半步,但上体仍须保持垂直,身体重心在两腿正中,精神饱满,表情自然。

行姿:行走时,步态应该自然轻松,目视前方,身体挺直,双肩自然下垂,两臂摆动协调,膝关节与脚尖正对前进方向。行走的步子大小适中,自然稳健,节奏与着地的重力一致。多人一起行走时,不要排成横队,不要勾肩搭背。遇急事可加快步伐,但不可慌张奔跑。

制胜必看:职场女性应该具备的五种魅力

这是一个越来越“以貌取人”的年代。据说,只需30秒,你的客户或你的面试官就会在他们心目中给你下一个“最终判决”:能不能争取到某张订单,能不能被心仪的公司录取,能不能被大老板青眼提拔„„也许就决定于你的一个手势,一句措词,或是一个微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多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

“看上去很像一个成功人士”。这就是所谓的“职场魅力”。在这里,我们给你提供了5种针对性极强的练习方法,从今天就开始行动吧!

行动一:优雅的姿势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在55%的程度上要取决于我们的身体语言。当穿着套装的你耷拉着眼皮,慢吞吞地横穿整个办公室时,肯定会在老板心目中留下没有睡醒、对别人不加理会或是唯唯诺诺的坏印象。然而,假如你是很轻松地、挺直腰板地快步走进办公室的话,那么就不会给人前面的那种印象。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像模特一样走夸张的猫步,只要注意,不要驼背弓腰就可以了。因为只会将身体蜷起来走路的人,常常会给人以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老板在考虑升职名单的时候,往往会把这样的人的名字第一个删掉。

对策:你留意到从办公桌望出去某块玻璃上你的影子吗?你是不是把头习惯性地偏向某一边?这是一个典型的女性动作,在动物世界里则是一种谄媚的象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改掉它。

行动二:明智的大胆

在新的环境里,如何区别自己的行为是勇敢还是冒险,女性往往会觉得有些困难。原因是,女性往往对自己的行为外表更挑剔,也更喜欢把自己隐藏起来,而且还喜欢不停地想,别人对自己都有些怎样的看法。只有当你对自己的信念坚定不移的时候,令人鼓舞的火花才会出现。

对策:把在会议中所有以“别人”开头的句子换成“我”,作为句子的主语,以此来强调你的观点。试试看,在某个小时里,不在发表意见之前加上“我觉得”、“我以为”这样的修饰语。

行动三:真诚的尊重

一个聪明而受人欢迎的谈话对象往往会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对方身上。他会和对方保持眼神的交流,而且说的话比对方所说的要稍微少一些(最佳的比例是49%)。

这样就标志着:“我不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我会给你足够的空间,因为我是个注重和-谐的人。”抱有这种态度的人往往能够给对方充分的信任感,因为他感到自己所谈论的东西对于你来说很重要。真正充满魅力的人是—个值得尊敬的听众,同时也会是一个很忠诚的保守秘密的人。

对策:如果你觉得自己每天倾听的时间太少了,不妨和一个与你性格完全不同的同事一同进餐,听他说话。你一定会对你从他那里所了解到的信息感到惊讶。 

行动四:吸引人的汇报不管你的点子有多么好,要想让别人对此也感兴趣,就必须尽可能地将它描述得言简意赅。在报告资料里加上一些有色彩的标记,或是注释,会比枯燥的数据堆积更有吸引力。对于你的老板或客户来说,他们也会因此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去理解你所阐述的观点。而且,看到别人对你的报告有兴趣,发言的你自然也会觉得做报告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对策:通常,我们的工作领域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非常陌生的,要他们一下子理解,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不妨试着把你的一个新点子解释给你在别的行业工作的朋友听。15分钟后,如果他明白了你的意思,你就成功了。 行动五:拥有权威的声音

慌慌张张而又刺耳的声音往往会让别人感到神经紧张。如果能将声音放得稍微低沉一些,速度控制得快慢适中,并且通过一些短小的停顿来引导听你说话的人,便能够很容易地赢得谈话对方的好印象。

相信大家都听过“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这在公务员面试中也不例外。不拘小节在公务员面试中一定是必败的,

【华图公务员面试礼仪】相关文章:

华图公务员面试技巧04-17

公务员面试礼仪05-21

公务员面试礼仪培训04-17

公务员面试礼仪常识04-16

公务员面试礼仪系列04-18

模拟公务员面试礼仪04-18

公务员面试技巧与礼仪04-18

公务员面试礼仪着装04-17

新疆公务员面试礼仪04-17

乡镇公务员面试礼仪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