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中的社交礼仪

面试中的社交礼仪

时间:2022-04-04 15:02:20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中的社交礼仪

大学生应当如何面对求职中的社交礼仪

面试中的社交礼仪

       首先,求职者要多学习社交礼仪方面的知识。因为仅有讲礼仪的愿望是不够的。要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人,还必须掌握必要的礼仪知识。其次,按照面试的礼仪要求,找出自己面试有可能出现的不良习惯,时时提醒自己,并努力加以改正。

求职信的礼仪要求

1、称呼要得体

称呼得体,就是称呼要准确,要有礼貌。一般来说,求职信的收信人是所求职单位中有录用实权的人,如公司的总裁,总经理,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要特别留意有决策权的人员的姓名和职务,书写要准确,称呼要恰当。因为录用单位从信件中第一眼接触到的就是称呼,最初的印象如何,对于求职信件的最终效果有着直接影响。但称呼不可过分亲近。

2、问候要真诚

开头之后的应酬语起着开场白的作用,在书信中,无论是经常通信的还是初次通信,这都是不可少的礼仪。问候语可长可短,交往浅时不宜言深,以简洁,自然为主。

3、内容要清楚,准确

求职信得正文内容要以叙事清楚,材料准确,文辞通畅,字迹工整为原则,格调要谦恭,要根据收信人的特点及写信人和收信人的特定关系组织措辞。

4、祝颂要热诚

正文后的问候语虽然只有几个字,但表示写信人和对收信人的祝愿,钦敬,也有不可忽视的礼仪作用。最后要有落款和写信日期。给用人单位领导写信,可写“求职者”或“您未来的部下”等。

做一份有吸引力的简历

1、忌临时抱佛脚

在参加招聘会时须事先了解招聘企业,以便找工作时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制作几份具有针对性的简历,与企业形成良好的互动。

2、忌过分“包装”

厚厚的简历,漂亮的艺术写真等等似乎成了招聘会上必备的行头,但这实属多此一举。求职切勿华丽包装,突出个人优势即可,简历以精简为好,以便人力资源部门筛选。

面试前的心理准备

面试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让自己在面试时不紧张,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1、克服不良心态,如自视甚高的心态,无所谓的心态,自惭形秽的心态。

2、具备良好心态,如积极进取的心态,双向选择的心态,输得起的心态。

注意身体语言

1、注意面试官的肢体语言:

a.面试官的头偏向一边,说明他正在倾听,而且感兴趣。

b.挠头暗示困惑和怀疑,这时要稍做停顿,然后换种方式表达。

c.咬嘴唇预示着不安,也许是因为他对你所谈及的这个问题很敏感,也许是在你的谈话中出现了令人担心的事。

d.当面试官挠后脑勺或脖子,说明倦怠和不耐烦。

e.低头表示自卫。

f.频繁点头就是一个成交信号,继续你的谈话。

g.面试官摇头、眯眼睛是拒绝信号。

h.眼睛眯成一条缝表示困惑而不是异议。

i.挑起眉头表示惊奇,或者是不折不扣的不相信。从眼镜上面看人,也是怀疑和不相信的信号。

j.面试官有意盯着你,有可能在吓唬你,想看看你面对压力时的反应。

2、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

k.坐姿:直腰身坐在椅子上,要显得自然、放松,大方优雅。不可跷“二郎腿”,不可双脚交叉而坐,也不可抖腿晃脚。

l.握手:切记别太用力,力度与对方大致相同。

m.站姿:站立时要仪态大方,神情自信。

n.眼神:眼神要坦然自信,要适当地望着对方的眼睛。

o.动作:双手在空中乱挥舞会露出你紧张不安的马脚。此外,切忌指手画脚。

p.谈吐:谈话时,眼睛要适时的注视对方。对方讲话时要认真倾听,不要随便插话。回答问题时要注意吐词和声调,答语要简练、完整,并且忌用口头语回答问题。

三大忌:切忌摸脸,双手交叉或环抱胸前以及不正视对方。

要有时间观念

面试都有约定的时间,风雨无助的准时踏入面试地点,意味着求职者是一个有诚意的、讲信用的、可靠的人。守时是一种礼貌,是尊重对方的表现。

面试前,有必要先到用人单位去看一下,记住面试的时间和地点,迟到是大忌。面试时最好是提前一些到达,可以稍微稳定情绪,调整心态,整理思路,以适应气氛。此外还能表示求职的诚意,给对方以信任感。

注意着装打扮

即使天生丽质,在服饰方面也马虎不得。得体的装扮,会给主试人一个良好的印象。求职着装原则是:整洁大方、线条简洁、格调保守,必须传递出稳重、可靠、有信心的信息。给人以干净利落,有专业精神的良好印象。

求职者仪容打扮方面的原则是:朴素、自然、大方。男性面部要打理干净,不要化妆,饰物除领带外,一般不要超过两件,领带要系正,皮鞋要擦亮,不要佩戴手镯、项链等;女性不必刻意化妆,自然或淡妆即可,着装要整洁、大方、得体,切忌穿金戴银。

礼貌告退

主试人当场表态可以接受你,面试成功,当然要向对方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好好工作。主试人当场没表态,说明对方还要进一步考查,不要急于逼对方表态;面试不成功,也不要做出过激行为。无论成功与否,都应该礼貌告退。

大学生学习求职礼仪知识和加强礼仪修养可以增强我们在求职过程中的知识,使自己处于优势地位;有利于大学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和-谐的心理氛围,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提高社会心理承受力;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有利于强化大学生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大学生,要提高自身的求职的礼仪修养,要多看一些有关求职和提高修养的书,向周围相对成功的人学习经验并向社会学习,多了解社会上成功人士的做法。此外,还应该在生活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礼仪修养,仪态端庄,要充满自信,要积极向上,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只有这样,才能在面试的表现中不扣分甚至加分,为找到好工作打好礼仪基础。

【面试中的社交礼仪】相关文章:

面试时的社交礼仪04-18

使你在社交中走向成功的礼仪常识04-06

社交礼仪常识06-08

社交礼仪常识12-12

职场社交礼仪11-02

职场的社交礼仪11-14

社交礼仪教案11-08

社交礼仪与商务礼仪04-22

社交礼仪与商务礼仪04-10

面试中握手的礼仪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