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科级领导干部面试技巧

科级领导干部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04 20:29:17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级领导干部面试技巧

领导干部公选面试技巧

科级领导干部面试技巧

一、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招聘面试是用人单位以目测和问答为主要方式,选拔所需要的优秀人才的特殊考核形式。通常安排在笔试和其他考核之后进行,面试的成败对应试者来说,往往具有“一锤定音”的作用。经验证明,成功的面试应把握以下几条原则:

1. 化被动为主动的原则

从形式上看,面试是用人单位对应试者的挑选。通常是由考官出题、提问,主导面试进程和结局,考官的态度、评价,决定着应试者的取舍。面应试者则是处于被召唤、被支配、被挑选的地位,似乎没有多少主动权可言。其实,如果应试者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把面试当成推销自己,展示才华的过程和机会,把面试现场当成表现自己的舞台,那么,应试者就可以一定程度上获得面试的主动权,其主动能动性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表现出很大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在事先就会以积极姿态有目的地进行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包括了解和研究用人单位需求状况、专业特点、考官心理、应答对策;在应试过程中,就会表现得精神饱满,热情亢奋,思维机器全面开动,知识积淀不断被唤醒,应对自如,左右逢源,实现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从而把自己的优势强点与对方的需求有效地对接起来,赢得考官的好感,最终成为面试的优胜者。

2. 外在形象与内在素质并重的原则

面试的目的在于全面考察应试者的素质,重点通常放在内在素质方面。但是,从实际情况看,考官对应试者的直观印象却是十分关键的。应试者以什么样的形象在现场亮相往往会带不同的效果。一般来说,外在形象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内在素质、气质和修养水平等并易于给他人形成“首因效应”。良好的第一印象,往往讨人喜欢,进而让人产生由衷的亲和力,这样就在潜意识中对考官的态度和评价产生了微妙的影响。因此,应试者应坚持外在形象与内在素质并重的原则,在着力表现内在实力的同时,关注一下自己的衣着打扮、行为举止和态度表情,以向考官展示自己良好的修养和形象,做到自信而不自傲,自然而不放肆,展示而不卖弄,重礼节、礼貌而不拘谨卑微。这样,讨人喜欢的外在表现就成为内在素质的一种烘托、说明和强化,从而大大加深考官的印象。

3. 心理与才学互动的原则

一般来说,应试者走进面试现场面对考官时,心理压力会大大增加。如果不善于进行心理调节,就会出现心理失控,影响正常应对发挥。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应试者很有才学,但他们的心理素质太弱,一走进严肃的面试现场就紧张心跳,恐惧害怕,不能自己;特别是涉世不深的青年,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式,往往乱了阵脚。这种教训应牢牢记取。实际上,心理与才学是一种互动关系。应试者应把自己的心理素质与才学表现协调好,做到以才学稳定心理,以心理支撑才学表现,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此,在面试前既要注意才学准备,又要注意自身心理训练和面试心理准备。在考试中,特别是入场后的前三分钟,在采取措施,进行积极心理调节,稳定情绪,引导自己进入最佳状态。这样在强大的积极心理支持下,就会有出色的表现。

4.真诚与口才相统一的原则

应试者不但应在专业上用劲,还应注意追求嘴巴上的功夫,比如面试中常用到的演讲、对话等表达方式,要多加练习。面试前,在对有关内容进行预测、材料准备和策略谋划的基础上,还要精心地进行语言表达技巧的设计和试讲,看哪些内容宜直答,哪些宜婉答;先说什么,后说什么;追求哪一种表达风格等。有时候,同样一句话,这样说还是那样说的效果大不相同。在面试过程中,还要把眼耳脑口都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思想内容表达出来,努力追求出奇新巧,反应敏捷,不断闪现出灼人的思想火花。进而言之,面试口才的最高境界是要善于表达真诚,谈吐要真实得体。面试应答一定要说实话,把真诚表达出来,让人信服。真诚的东西才是最有魅力的。面试应答不是演戏,不是演讲比赛,在这里,考官考察的是应试者的真实观点、看法和水平。所以,应答必须发自内心,实话实说。在这里,口才只是一种手段,决不是目的。我们应善于把个人的真实思想感情,通过卓越的口才表达出来,说得有力度,有重点,有逻辑性,思路清晰,动情感人,形成共鸣。如果你夸夸其谈,华而不实,一味地卖弄口才,那只会弄巧成拙。

二、 面试的临场准备

过五关斩六将,终于,你可以为争取到面试机会而祝贺自己了。这时,不必紧张,亦不要松懈,要平静的认真地想一想:“就要面试了,我该做些什么呢?”

1. 面试预测的内容主要是:

(1) 进行报考职位分析。面试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应试者是否符合拟任职位的要求,因此,应试者在面试前要明确报考职位对其素质、潜力、实际技能等方面的要求。

(2) 进行面试测评要素分析。这主要是要明确面试考什么的问题。例如,某厅招考录用考试命题这一职位,应试者就可以结合职位特点进行面试测评要素分析,确定为面试将要测试应试者的文字表达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命题经验与命题技术、保密观念、责任心、举止仪表等。

(3) 设计面试中有可能问及的问题并备好答案。

(4) 预测面试中有可能针对报考职位所采用的面试方法。

2. 形象准备

装饰门面,包装自己,不仅仅是面试前的那个上午才要做的事。细心的面试者,很早便开始装扮自己的形象了。

(1) 最佳形象

包装自己的理想效果是,你的确精心修饰过,但却看不出修饰的痕迹,也让人挑不出毛病。包装自己时要记住一点,服饰和装扮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自我介绍,老到的面试官会从这里读出你的许多内容,比如:

——你的年龄、家庭状况、经济条件、教育程度、曾从事的职业;

——你所喜欢的活动,如跳舞、旅游、阅读、打球、政治、赌博;

——你的气质与风格:洒脱、忧郁、内向、开朗、主动、消极;

——你的人品:善良、诚实、正面;苛刻、虚荣、软弱、嫉妒;

——(男性)头发、胡子、衬衫、长裤、鞋子或其他服饰,是否能显示出他与众不同的特色?

——(女性)装扮能力,审美水平如何?她的头发、衬衫、裙子、长裤、鞋子及化妆,能表现出她的个性、她的协调的魅力吗?

漂亮的形象并不一定是最佳形象,一次面试中,一位清丽的女大学生为了刻意打扮自己,一展自己与众不同的修养与风度,遂倾其所有,备上一套高档黑色套裙,又在美容厅做了一次美容,整个人越发显得高贵美艳。她的形象是赏心悦目的,但在面试场中,她的一番刻意的装扮势必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面试家在欣赏她的美丽同时,心中便已经开始对她下不利的断语了“好高档的衣服,但这是学生的模样吗”,“太喜欢打扮了,能安稳地工作吗”,“嗯,看来很有经济条件,是不是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呢”,而老练的面试官一眼便看穿了她刻意打扮的背后的内容“心情很迫切”,“这个样子不过是装出来的”,“还不够成熟,不够稳重啊!”

在装扮自己时,一定要给自我一个清醒的定位,要清醒地意识到“我是谁?”“我是在应聘场上,我是找工作。”

平时,我们可以只顾及自己的品位,随着心情去追随潮流或自创风格,但在面试中,你必须给自己定一根弦——“我要凭我的个人形象来赢得面试官的首肯”。这时,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服饰和装扮所要表达的内容:

——诚实而协调地显示着你的形象

——表现着你独特的个人品位;

——服饰和装扮与你的气质相协调;

——服饰和装扮与你的举止相符合;

——与气质、时间、环境、气氛协调;

——别有风格而又自然大方;

——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并让他心生好感。

(2) 发式与胡须

面试是传统化、保守而正式的,所以,不要把你的头发搞得古里古怪,以至于面试官真有点儿怀疑你来面试的目的。

对于大多数面试者来说,令人困扰的问题是——“到底什么样的发型才符合我呢?”不要轻易听信美容书上的劝告,在面试前按图索骥给自己做个发式。否则,你会发现,即使这个发式果真掩挡了脸庞的一点点缺陷,但与你的气度、个性太不符合了,它生硬地对你说着:“我不是你的。”一般时候,你只要遵守一个原则就够了,即:你的头发整齐、干净、有光泽,能够显露出你整个面庞,不遮遮掩掩。当然,如果你果真能找到一个既符合你的个性、又符合面试的时间与地点的发型,那最好不过。

男性的头发比较好对付,因为可供男性选择的发型不多,而所谓的新潮发型,又显得小气、僵硬、刻板。如果使用发胶,需要注意,临出发前,一定要用梳子把固结成绺的头发梳开。如果男性面试者想简简单单理个发就行了,那他最好回忆一下,刚理过发后,是不是每次你都有点儿羞于上街?如果是,那就应该早几天理发。

女生的头发最忌讳的一点,是有着太多的头饰和过分的装束。在面试这样的场合,大方自然才是真。所以,不要弄什么“爆炸式”的发型,这种膨胀着的带有威胁意味儿的头发,会使面试官对你有着本能的排斥;高挽的发式也不可取,它会让面试官倾向于以家庭型女性来评判你,这无疑是对你求职的否定。披肓的长发已渐渐被接受,但应稍加约束一下,不要让它随意飘舞。

男人的大胡子似乎富有艺术感和力度,但浓度的胡子无意中在说着一句话:“我需要有点儿孤独,请离我远一些。”如果你是面试官,相信你不会希望有这种感觉。

(3) 着装的艺术

面试中,失败者的穿戴常常不合时宜。男士西装笔挺,却不打领带,脚蹬跑鞋,或一身牛仔;女士则可能身着短裙,T恤飘飘洒洒,脚下是一双起码5cm的高跟鞋。也许,他们认为自己这样“靓丽”“不俗”,却不明白,这一身穿着无异于在公共场面自我“曝光”——表明自己“不入流”并蔑视注重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的人——而这恰恰是面试官希望看到的人。

一位面试者评论某位应聘小姐说:“×小姐的着装,让我们很难接受她。她美丽活泼,衣着奇特,我认为她应该做演员或模特儿,而不适合在我们这儿整理文件。”而这位小姐,她之所以如此穿着,可能只是选择的错误,她认为这样能表现她自己,却忘了从面试官的角度考虑穿着。

一般而言,面试官评判面试者的服装的标准是:协调中显示着人的气质与风度的档次;稳重中表达着人的可信赖的程度;独特中言说着人的人性。

不过,你也必太过拘泥。或者,你曾听说,在面试者这种正场合,男士一定要西装领带穿得笔挺,头发要一丝不乱,最好领带夹、西装手帕也要准备齐全;而女士则一定要穿着端庄合体,露出女性曲线,毫不拖泥带水,以给面试官留下精明能干、态度认真、工作勤奋的印象。但如果你从不穿西装,一身如此正儿八经的服装拘束住了你,该怎么办?服饰的最高境界是自然协调,如果你的衣着首先与你自己的个性、品味不协调了,你又怎么去期望它与面试的气氛相一致?

面试的着装是要郑重一点,但也不必为此而改变你日常中一贯的形象。比如,如果你从来不穿西装,大可不必为了面试而开创自己的一个新记录不。要学会从过去的你的无数形象中选择和面试相匹配的地方。要相信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身旁的众多“参谋”的审美能力。

色彩是服装的重要的语言符号,无意中,面试官就会被你的服饰的色彩语言所打动。

红色热情、积极,它显示着你的强大的个性强力,它表述着你强烈的主观意识和表现欲望。面试官习惯了沉闷的灰黑色,红色的感染力很容易打动他,令他振奋,印象深刻。但太浓烈的红色会使人有排斥的情绪。

黄色代表着丰富的想象力和自我满足的倾向,黄色言说着你的自省能力、思考、分析及沉默往往超越你的行动力。寻求公关、秘书的女性着黄色服装,易被面试官接受。

绿色象征着平衡与和-谐。绿色在表达着你的协调与理性,它在告诉面试官你办事干练可靠。这是面试官一般都可接受的色彩。

蓝色宁静。蓝色表明着你稳重而保守,蓝色亦在提醒面试官“三思而后行”。所以,面试时尽量不要着蓝色服饰。

粉红色随随便便,但它易给人轻率、圆滑、虚荣的印象。

冷色调是男士面试时的最佳选择,它们向面试官留下的是你的沉稳、牢靠、坦诚、朴实、冷静和负责。

女士在红色外可选择中性色彩,它们向面试官传达的是你的亲切、善良、自然和大方。

服装的款式又是另一种语言符号。面试中,着装的款式宜简练、朴素、不抢眼。服装的款式可分为“风格式服装”和“门面式服装”。“门面式服装”纯为包装自己以博取别人的好印象,所以适于面试中,比如西装、套裙。但是,如果一款“风格式服装”,能尽现你的个性,又与面试的气氛相融合,又何乐而不为呢?

(4) 面部的化妆

面试中,脸部的化妆一定要淡而自然。因为,一副浓妆无异于在向面试官诉说着:“我没有自信,所以我要掩去我的本来面目。”

索菲娅?罗兰曾说:“在研究我的银幕形象后,我开始发现我的外形太人工化了,如果我能尽量任我的脸型保持原来的形状,效果肯定好得多。所以,我停止变换发色的试验,尽量少用化妆品,因为在银幕上我愈显得自然,就愈能打动观众的心。”

舞台上尚且如此,在目前生活中我们更没有理由化浓妆。在面试中,尤其拒绝浓妆,因为它使人的脸部不自然,它破坏了人脸上的表情,而一张脸最生动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细微生动感人的情绪表达。不要让面试官必须先努力看透厚厚的化妆才能捕捉到你的表情。

当然,像黄脸婆一样去面试去也不行。最好略略将面颊修饰打扮一下,让自已看上去健康、精神焕发就已足够。

眼睛是情绪交流的焦点,一双明亮而自信的眼睛必然会给自已的面容增色不少。所以,要注意修饰一下自己的眼睛,但不要露出修饰的痕迹,切忌不要在眼睛四周描上黑而深的眼影。

合理地修饰嘴唇,可以达到一个效果,即吸引人的视线,而让其忽略自己面部的其他缺陷,即便是男士也不要干皱着嘴唇去面试,他应该给自己的嘴涂上一层婴儿油膏,让它有一定的润泽感,干巴巴的嘴唇会给面试官一种仓促匆忙的感觉。嘴大、唇深的女士也可以效仿一下男士的方法。年轻的女性只要用大红或橙红的口红,可慎用紫色,以防给面试官血盆大口的感觉。唇线不要画得太深,这会让你的嘴唇显得突出虚假。面试前,最好把牙齿在牙科清洗一下,面试官喜欢看到你明亮口齿。

可适当地注意一下鼻子。如果你的鼻子容易出油发亮,可略施淡粉。如果有粉刺鼻、酒糟鼻,最好提前到医院去诊治一下,不要让这些本来无关的东西影响面试的效果。鼻毛长的人,面试前最好要认真修剪修剪,没有谁喜欢看到一个人鼻毛横行。

(5) 香水的使用

香水的使用也是一种艺术。?价、便宜的香水会将你变得土气、寒酸,而不论你穿戴得是如何得体。但好的香水,的确能给人带来愉快的心情。如果香水使用得当,无形中,面试的气氛、面试官的情绪就向对你有利的方向发展了。

面试是一种公事公办的特定场合,在这种场合中,悠悠的、沁人心脾的香味悄然中便打动了面试官。所以,面试时,可选择米兰型 、黄角兰型、玫瑰型的香水,忌用檀香、茉 莉香型、麝香或龙涎香型香水。

面试中追求的香味效果应该是若有若无,若即若离,撩人心扉。所以,最好在面试的前两三个小时淡淡涂抹,涂抹的部位如耳后、衣领处、手肘内侧、手腕及膝盖内侧、胸前,不要混身上下乱喷一气,亦不直接喷在衣服上。

面试的早上,冲个淋浴会使你容光焕发,早餐中不要吃大蒜、洋葱,亦不要喝酒,要让你在面试中的气味像初春的微风一样清新怡人。

如果是烟民,请注意慎抽烟,尤其不要抽雪茄烟。它们可能让你精神稍稍振作,但面试官会对索绕在你身上的烟味心生反感。

(6) 杜绝饰物

或者,你天性偏爱着那些形形色色的小饰物;或者,你听信了种种服饰小册子中赋予各种小饰物的意义,不论在任何场合,你总喜欢或一身真真假假的珠光宝气,或一身精灵古怪的特色服饰,可能,这些小东西能给你略略增色,但在面试中,最好杜绝饰物。

面试官的目光是挑剔的,他总能从你的小饰物上看到种种拖泥带水的意味:你一身珠宝气,他就认为你有钱、好消费,用不着对工作热心;你招招摇摇,他会认为你太好打扮自己,而在工作上低能;你花枝抬展,他会觉得你好引人注目,虚荣心强;你精灵古怪,他就想到你爱玩,不专注,工作上不值得信赖。一句话,你只要戴上饰物,面试官就有理由说三道四。

所以,面试中杜绝饰物。

3.心理准备

沉稳的心态,平静的心情,积极自信的态度……面试的前夜,如果你的心理状态如斯,那么,我们就可能预料你在面试场上如洒脱的成功表现了

面试的前夜,不要过分放纵了自己。可能,你轻轻地便赢得了这次面试的机会;可能,这次机会的获得已使你信心百倍;可能,自己平时的表现令你对自己的言谈举止等面试技能无比的信赖。但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松懈。面试官不喜欢面对着一个过分自信、不稳重的人,你能力再强,自我发挥再出色,但面试官见的人多了,他已习惯将过分自信的人看成是缺少自知之明的人。而你还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可怕的、强有力的对手。所以,不管是什么情形,都不要产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松懈心情。面试前夜,适当地放松自我是必要的,但切不要放纵自我,比如,参加什么酒会、狂欢、棋局等等。放松的度,要以面试时能将自己的心态收拢起来,能重新以谨慎、积极、认真的态度面对主考官为好。

对于多数面试者而言,面试前的紧张、焦虑,莫名的兴奋才是主要的问题。这时候,不必非得刻意去消除它们,因为正常的人难免要有正常的适度焦虑,况且,适度焦虑往往是发挥自己的必要前提。如果你感觉到紧张、焦虑已稍稍令你难以承受,除了可以采取前面提到的专门训练来缓和一下之外,也可采取下述的即时性调适方法让自己归入平静。

(1) 任身体放纵

身心相通,当你的身体放松时,你的心理紧张也就得到了缓解。

① 散步解忧。一项研究要求被试者分别用三种不同的步子步行:正常步伐、摆动双臂昂首阔步、低头懒散行走。结果发现,前两种姿势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对此,心理学家分析说,摆动双臂时,可产生一种机械运动,使因焦虑而紧张的肩膀、颈部和背部肌肉得以放松。

②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可令你紧绷绷的躯体迅速放松,在开心地笑过之后,由于手臂、脚部的肌肉不再紧,血压、心跳有所缓和,你会感觉全身如同卸掉了千斤重压,心里会相当轻松。

③ 洗澡化忧。专家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温度为38℃—40℃,比人体温略高,它能增加血液循环,使人得到镇静。它会安抚你紧张的肌肉,令你睡上一个好觉。

为了提高洗澡的镇静作用,可以和主动的放松动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首先,让自己完全松弛,轻轻地浮在水面上,体会这时的感觉;接着想象这种松驰感上升到肘部、上臂、肩膀、背部、头上,逐渐扩散到感到紧张的部位;最后,让松弛感回拢到脑部,再向下扩展。

(2) 深呼吸

我们不高兴时,学“长吁短叹”。其实,长吁短叹就是一种无意的深呼吸,它无意中部分排解了焦虑和紧张。面试前,你不妨主动做做深呼吸来缓和自己。

① 首先吸气,尽可能地让自己的肺的下半部分充满空气,姿势随意。

② 双手轻轻置于肋骨的下部,缓缓抬头,同时暗示自己“我很轻松”。

③ 吸气要做到缓慢而自然,要用腹部的力量吸气,胸膛不要剧烈起伏。

④ 屏住吸气,放松全身肌肉,再将空气均匀平缓地呼出。

很多时候,只要一个深呼吸便可让自己感觉到镇定与平静。

(3)睡一个好 觉

面试前,很多人睡不稳觉。固然,这与紧张有关,但多数时候还是因为他们太重视睡觉的意义了。他们往往喜欢推论:太紧张——睡不好觉——明天精神肯定不好——面试要糟,以至于搞得自己越来越紧张,以至于只能在极度瞌睡时才能入睡。以轻松的态度对待睡眠的意义,你便能如平时一样自然入睡。另外,如下一些窍门可助你入睡。

① 适当劳动。对于整日伏案工作静坐不动的人来说,入睡前散散步或做做操有助于睡一个好觉。

② 尽量松弛。平躺在床上,双臂、双胸的姿势保持相同,深呼吸一次,把注意力先集中在一个具体部位,如脚趾,然后从此端开始放松直到全身。

③ 喝杯热奶。奶粉的一些成份可有助于睡眼。

④ 进行冥想。躺在床上,想象一些枯燥无味的事情可有帮助。在英国,人们常常以羊一只只跳过栅栏这种想象来催眠。

(4)调整饮食

德国生理学家沃尔可?帕顿教授经长期研究后得出结论:香蕉等水果中含有一种可让人脑产生血清基的物质,而血清基则有安神和让人愉悦的作用。帕顿教授进一步指出,某些人之所以患躁狂抑郁症,其中一个原因便是血清基的缺乏。所以,面试前的一餐,注意给自己加点水果。

饮食专家亦指出,在你的菜谱上常见的肉、鱼和蛋等高蛋白之外,再加上几片粗面粉做成的面包、马铃薯、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等,有助理乐观情绪的产生和保持。

以上几种方法是可通用的。但或许在你以往的经历中,你无意中已形成了自己的调适方法,那最好不过了。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面试前的正常的心理调适状态,那就是:放松,但不要放纵。

4.克服几种不良心理

(1)迎合心理

迎合心理,也称逢迎心理。具有这种心理的人特别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把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视为高于一切。在和别人打交道时,一味企求得到别人的好感,甚至不惜放弃自己的原则,轻易改变自身的观点、唯恐招致对方的不满。这种人由于对自己没有一个比较稳定而客观的评价,因而易于使自己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

具有较强逢迎心理的人往往极力在各种场合为自己塑造一个人见人爱的形象。但是,他们的资本不是自身的真才实学及良好地仪表风度,而是逢迎的表情和语言。这种人在面试中常常会不失时机地向主考人员恭维几句,在回答问题时也往往顺着主考人员的弦外之音而进行。希望以此来博得考官的好评。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它非但不能得到主考人员的“恩宠”,而且还会减损他们对于应试者真实素质的评价,因而是不可取的。

(2)羞怯心理

每个人都存在程度不同的羞怯心理,只是那些性格较内向、平时不太喜欢社交的人表现行更加明显。但是,较强的羞怯心理往往会对一个人的事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羞怯心理的支配之下,由于心情紧张的缘故,个人呈现出极不自然的面部表情或姿态,说话不能平稳地进行。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自身真实水平的发挥。

羞怯心理产生的实质原因在于信心不足。其中包括对于自身的外部形象、内在的素质及能力缺乏自信,而这又导致优柔寡断的个性。在面试中,羞怯心理较强的应试者往往较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量使之符合以前所学的各种规范和要求,目的是为了给主考人员留下一个较好的印象。但由于过分专注于自身举止与言语的选择与表现,无法集中精力解答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自身能力的正常发挥。一旦意识自己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要求,考生便会产生一种自责心理,与之相伴随的是心情更趋紧张,由此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后考生只能带着诸多遗憾而离开考场。因此,对于需要参加面试的人来说,事先有意识地加强社交方面的训练是很有必要的。

(3) 自卑心理

自卑是人性格上一种较为严重的缺陷,指个人由于某种生理或心理的缺陷而产生的轻视自已的心理。主要表现为忧郁、悲观和孤僻。自卑感较强的人往往多愁善感、自惭形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为了不使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往往实行自我封闭,不愿同别人进行较多的接触和交往。

自卑感较强的人一般都无法顺利地通过面试这一关口。在面试过程中,这类人往往会将自己与主考人员在多方面进行对比,尤其是习惯于拿自己的短处同对方的长处比。因而越比就越没有信心,自卑感也就更强。其实,他也希望能够给主考人员留下一个较好的印象,却又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于是导致在面试中出现种种窘态和难堪,如脸红、出冷汗、喉头战栗、发音吐字不清等。在这种状况下,应试者的真实水平是无法发挥出来的。

(4) 紧张心理

紧张心理往往表现为应试者在面试前出现的一些局促不安的状态,或对面试的可信度发生猜疑,或冥思苦想对策,或焦急不安地到处打听,严重者会导致失眠。

(5) 侥幸心理

由于面试、特别是面谈法面试的题目带有较大的偶然性,面试也不像笔试那样有统编教材以作应考准备,所以,有些应试者总是寄希望于侥幸取胜,或希望能抽到好题,或寄希望于考官的网开一面等等。心存侥幸的应试者在面试前一般不作太充分的应考准备,却常常是只作一些猜想押宝工作,聊以自-慰。这显然是很难获得好成绩的。

克服不良面试心理的方法一是端正认识。应试者应该正确认识包括面试在内的整个考试的意义,不要把它当成自己的唯一出路,须知“条条大路通北京”。二是自我评价。应试者既应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毛病,更应实事求是地评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既不要盲目自卑,也不要妄自尊大。三是情景表演。设计一些面试题目和答案,模拟面试考场,找一个人与你进行情景表演。注意分析、总结模拟经验。

【科级领导干部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科级干部面试技巧05-11

副科级面试技巧05-18

乡镇副科级面试技巧03-28

副科级领导面试技巧04-04

参加副科级面试技巧04-17

科级竞争上岗面试技巧04-17

领导干部公选面试技巧05-11

竞争领导干部面试技巧04-17

科级领导干部考察材料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