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招聘薪酬谈判技巧

招聘薪酬谈判技巧

时间:2022-04-05 05:43:13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招聘薪酬谈判技巧

有时候,你可能没有足够的招聘预算来吸引人才,但是你可以采取以下谈判技巧,来使你的预算在不超支的前提下虚拟向上浮动10%到15%。不过你要小心使用这些技巧,因为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你的预算还会飙升,或者无从缘由地失去一位优秀的人才。

招聘薪酬谈判技巧

权衡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

这种技巧是要引导应聘者认清工作的优势,从而重新做出决定,也就是让应聘者知道这份工作的诱人之处在于工作的发展前景,而不是眼前的薪酬水平。如果候选人认为所给的薪酬不高,我们可以这样开始:

你是否在利用当前的机会,而做出一个具有长远意义的决定呢?我们不应只单纯考虑和评价薪酬。如果我们综合考虑这份工作的价值就可以看到,它在整体上会有一个30%的增长值,其实这样完全可以满足一个人的短期利益以和长期的职业发展需求。我们还可以分析出,大部分的增长值不在于单纯的薪酬提高,重点在于这份工作的扩展以及它所带来的一个长期职业生涯的发展。正如我们在面试阶段讨论过的,这份工作至少有15%的扩展性,还有5%-8%的长期发展性。除此之外,我们的薪酬也会有一个8%的增长。不难看出,我们所提供的条件是非常吸引人的。让我们重新回顾一下这份工作的扩展性,你会体会出它的优势。(可以从工作类型,学习机会,工作联系人群,更广的工作范畴,可以支配更高的预算,更具综合性,以及工作团队规模更大等角度,将应聘者目前的职位与公司所提供的新机会进行对比。)

这样看来,这份工作是不是至少有15%的扩展?现在让我们再看一下工作的发展远景方面。(根据公司的前景以及公司管理者的素质来强调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告诉应聘者公司是推崇最大化提高员工技能,增加员工学习和晋升机会的。)因此,如果综合考虑薪酬、工作扩展和工作发展,我们的工作的确是提供了一个非常显著的增值空间的。

如果这样的劝说还不起作用,是时候再向前推进一些了。可以试试下面一个技巧。

暂且不谈薪酬

以下的技巧是引导候选人主要考虑工作的本身。

让我们暂时先忘掉薪酬问题。考虑一下这个工作是你想要的吗?如果工作本身对你的长远职业规划毫无意义,我建议无论薪酬如何,你都可以停止考虑这份工作。但如果你在意的是这份工作本身,你还依然要求超乎寻常的薪酬增长,那么我认为你过高的看重薪酬了,相反却没有看到这个工作所带来的机会。最终,你会适得其反。(现在可以就这份工作之所以可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进行进一步的详细讨论)

有时候,候选人正好利用这样的论点,认为更重要的工作,就应该得到更多的报酬。那么我们可以制造出竞争,并且告诉候选人薪酬是今后工作管理的工具:

如果我们把薪酬水平设定得更高,我们就需要把这个职位面向更有经验的人群来招聘了。这样必定会涉及到潜力与当前表现的矛盾。在某些方面,你在证明自己的实力之前,就会面临担当更重工作的风险。经理们总是想找到更有经验的候选人。而候选人也总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挑战。这总会存在一个平衡点。所以如果我们付给你超过你经验水平的更高薪酬,那么经理们就需要面试更多的候选人进行比较。

在很多情况下,如果工作本身有很高的扩张性,并且还有公平的薪酬待遇,那么对候选人来说就是非常理想的了。这样可以使侯选人在没有风险的前提下,尽情展示他们的价值。

如果你成功了,你就可以在一年中获得相当于2-3年的工作经验。其实,这才是更好的职业管理战略,比只追求最高工资增长要好的多。当然,如果你想要成功,你就要在做相似工作的同时表现的突出。即使你的薪酬不会有高额的增长,取而代之的是,你可以最大程度地获得职业发展的机会,从而证明了你的能力。这也是发展职业的手段之一。

这看起来是更好的长远职业发展战略。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始终不要打破薪酬预算

这个技巧是使候选人相信薪酬是否增长是和成本没有关系的。如果应聘者执意要更多的薪金,我们可以试着这样说:

你知道,我能够让你得到多一点的薪酬,但是我认为这却不明智。因为对于这个职位的薪酬预算已经审批过了。如果我们非要重新走批准程序,我不敢保证能否通过。即使我们努力并得到了一点的薪酬增长,我觉得这也会给你今后的工作造成坏影响。从而会给你带来额外的工作压力,因为你的上司也会因为这一点的薪酬增长而对你工作的成功有更高的期望值。如果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一丝的松弛,你可能就不能得到一些传统假期,如蜜月假期等。我想你不希望有额外的压力。其实,这是一个重要的职位,工作也很关键,如果你表现的好,明年你会得到提薪的机会的。

从战略角度上说,我建议你要认真思考这份工作给你的待遇以及这份工作的3年远期前景。这意味着你需要考虑当前这份工作的发展机会,升职空间以及公司的整体发展前途。这些都是你在3年中可以最大程度提高你薪酬的关键因素,你不应该把眼光只放在起薪的最大化上。

本垒打的技巧

当候选人要求更多的薪酬时,我们也可以主动出击,迫使候选人后退:

你的意思是你不接受我们给你的薪酬待遇?我的观点是,我们的薪酬待遇是非常公平的,你看有如下原因(至少列举两个例子):

我们的薪酬待遇是有竞争力的,同时这个职位还伴有高度的发展机会。

这个工作有很大的伸展性,可以使你有机会充分展示你的工作能力。

你的竞争优势是你的薪酬水平要求不算高,而不是你的潜力和经验。如果你要求更多的薪酬,可能会导致我们要重新权衡一下你要求薪水和你所具有的经验之间的平衡点。

如果你看到了这份工作的伸展性,未来的薪酬增长,以及总体的福利待遇,你可以体会出我们的条件是很优越的。当前,你不应该把薪酬看作是我们所提供条件的所有价值。

正如我们讨论的一样,我认为我们不能再提高你的薪酬水平了。所以让我来问问你吧,是否我们应该可以不讨论这个问题了,如果我提早知道你将会拒绝,我就不想正式给你下“OFFER”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候选人都会屈服。如果他们还是不改变立场,招聘人就只剩下最后的机会了。

最后一博的技巧

招聘者要有目的地收尾,并使与候选人的薪酬谈判演变成一件好事,而不是一件坏事情。如果总是停在最初薪酬谈判的阶段,你可以采取以上介绍的谈判方法。但是接近谈判的结束,招聘者需要准确知道候选人的倾向点在哪里。与职业发展潜力相比,一个公平合理的薪酬待遇是可以让候选人接受的并且也会让候选人有好感的。有好感是很重要的。所以最终招聘者可以这样说:

你可以告诉我,你会接受怎样的一个薪酬水平,几千美圆,对吗?现在我不确保我们可以争取到这个水平,但在我争取之前,你是否可以给我们100%的保证你会接受我们的“OFFER”。你知道,我需要说服相关的人员来同意薪酬的变化。除非你不会再有别的要求并且绝对接受我们的聘请,我才会为你再努力一次。这意味着你不会再接受其他同等水平的聘请,终止与其他公司的谈判,并且在收到我们的录用函时,你会正式签署。

如果你可以向我保证,我会尽力争取你要求的薪酬水平。你可以考虑一下。我可不想在尽力之后,你又变卦,使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

注意:除非百分百可以确保增长的薪酬可以得到批准,才可以使用这个方法。我个人一般在高层已经同意薪酬提高的前提下,才会使用这个技巧。但是我不会正式地把这个消息透露给候选人,直到他们绝对准备接受聘请。这个方法可以使其他有竞争力招聘获胜的机会降低到最小,并且有效地阻止了候选人的再次讨价还价。

在招聘的最后,我总是确保候选人把签定的协议的信息告诉给他们现有的公司,并且让候选人意识到如果再接受其他的聘请是不道德的。在下发正式录用函之后,我还会去核实是否候选人立即停止了和其他公司的对话。

如果候选人到转天早晨还不愿意正式的接受录用函,我会撤消它。事实上,如果候选人需要认真考虑是否接受“OFFER”,我也会多留一天,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考虑。

如果你想招聘到更优秀的人才,你是否可以处理好招聘的结束语以及是否圆满完成录用函,都是招聘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部分,因为招聘者都不想在最后功亏一篑。无论你要招聘的是初级职员还是高级管理人才,这些技巧都应该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招聘薪酬谈判技巧2015-04-23 20:32 | #2楼

一、不要开始就谈薪资

面试时,HR经理应该避免一开始就谈论薪资。因为需要在面试过程中积累对应聘者足够的了解,也需要让应聘者对企业及职务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否则当双方的沟通还不够时,就盲目说出薪酬的数字,会破坏谈判的可能性。

在谈话的过程中,HR经理可以了解到哪方占了上风。如果应聘者具备很好的条件,那么企业在给薪上必须大方些;相反地,如果应聘者只是条件相当的可能人选之一,企业则可以把薪资压低些,延后谈论薪资的时间,以获得信息及思考的机会。

二、不要直接询问应聘者对薪酬的希望

有的HR经理在招聘中常常直接询问应聘者希望的待遇是多少,其实这样已经给予应聘者开价的权力,往往对企业较为不利。尤其是当应聘者说出理想待遇,而企业又没有办法满足他的希望时,便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相反地,如果经过询问在知道应聘者目前或上一份工作的薪资是多少后,即使又附加了他现在希望获得的待遇,企业也会有较合理的参考标准。

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低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企业可以依据想要应聘者加入程度的高低,调整薪资以吸引应聘者;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高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HR经理可以把说服的重点放在职务的其他优势上。

三、只告诉应聘者薪酬范围的下限及中间值

有些企业喜欢在一开始就公布职位的薪酬范围,例如在招聘广告中写明。这种做法对企业不利。一般应当保留薪酬范围的上限,只告诉应聘者薪酬范围的下限及中间值。另外,还需讲出企业在薪酬方面具有竞争力的地方和吸引人的地方。

就好像做营销一样,要善于将企业薪酬的卖点告诉对方。如各种保险齐全,实行内部赠股制度,而且大企业让应聘者有更稳定、长久的收入等,尽量避免一开始就将企业的底牌亮出。

只讲下限值及中间值,一方面可以替企业筛选掉对薪酬期望过高的应聘者,一方面又保留了谈判空间,遇到经验丰富或者条件极佳的应聘者,还有可以上调的弹性空间。

四、考虑好具体岗位薪资的上下限

在与应聘者谈论薪资之前,企业应该先考虑这个职务对企业的价值为何,以及企业愿意支付的薪资,才可能寻找到与企业薪资预期相符的应聘者。否则,当出现对薪资预期过高的应聘者时,企业可能会与应聘者陷入不切实际的讨论,最后还是徒劳无功。所以,在面试前,企业必须确定出职务给薪的最高上限为多少。

因为企业必须顾及财务能力,以及内部给薪的公平性,这个上限既使企业最大竞争对手的最优秀员工来应聘,也不能被打破,否则员工薪资可能成为负担。而且如果企业给予应聘者超出上限的薪资,当其他员工知道时,也会引起不满,从而影响员工的情绪。

五、知己知彼掌握薪酬信息薪资谈判过程中,作为企业方要知己知彼。知己就是了解自己企业的薪资结构和现状,知彼就是了解应聘者的真实薪资待遇和他曾经的薪资待遇,同时知道同类人才的社会平均薪资,甚至他的社会关系(同学、亲朋等)的薪资待遇。

企业在调查了解全面信息的基础上,就掌握了谈薪的主动权,这样来与应聘者谈判,可以降低应聘者的心理预期,使应聘者主动降低薪资要求。

六、薪资标准要讨论明确

要让应聘者对薪资要求开诚布公并不容易,许多人害怕如果说出自己目前或者希望的待遇,可能会让他们在应聘过程中丧失优势,企业会取薪资要求较低,但条件相似的求职者。

然而,讨论薪资是应聘的关键部分,如果应聘者躲闪这个问题,或者回答不清楚,建议HR经理这样告诉应聘者:“我们目前有一个职缺,我们必须知道你是不是可能的人选,我不想浪费你的时间,也不想浪费企业的时间。”

另外,HR经理可以通过问话的方式试探薪资的可能性,避免双方可能的尴尬。例如,“如果企业给你5000元的薪水,这和你预期有没有可能吻合?”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正式确认薪资前,让应聘者以假设的方式思考接受,以减少双方的惊讶。

七、不要忽略其他报酬

一个职务的报酬并不只体现在薪资上,当企业与应聘者在薪资上的看法不同时,企业可以量化其他福利,以减少双方的分歧。例如,HR经理可以向应聘者分析,虽然职务的基本底薪比应聘者的预期低,但是企业的佣金及年终奖金比一般企业高,想办法在不提高薪资的情况下,让应聘者看到一个职务的真正价值,以增强对应聘者的吸引力。

此外,HR经理可以仔细聆听应聘者的说法,了解他们重视的其他条件是什么,以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对某些应聘者而言,弹性的上下班时间、休假、培训的机会等,虽然不是直接的薪资报酬,但是可能也是他们决定是否接受一项工作的重要参照。

八、善用心理战降低应聘者实际心理期望

无论多么急用的人才,在薪资谈判阶段都不能操之过急,要充分利用时间的纬度来解决问题。人才的薪资预期要求比自己企业薪资水平高出很多时,也不要轻易放弃,必要时也要出点难题考一下。有一位经理看上了一位很优秀的人才,非常想录用他,但就是应聘者的要价较高,自信心太强。

于是他在谈判过程中出了几道专业领域里面的尖锐难题,结果应聘者答得不好,于是自信心锐减,就这样薪资很快谈了下来。所以薪资谈判是心理战,更是耐力战和智慧战。

九、谈薪的态度应该诚恳薪资谈判的目标不是把薪资压到最低,而是为企业找到最适合的员工。企业如果在谈论薪资上耍了太多花招,例如,误导应聘者将来加薪的幅度很大,只求把应聘者先说进门。这样,应聘者当时即使勉强接受过低的薪资,过后也会因为薪资确实不符合他们的需求而伺机离开。

企业虽然暂时省了些钱,但将来会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高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很多,HR经理应该立刻诚实告知应聘者,以避免浪费双方的时间。

当企业诚实告知应聘者,虽然企业很希望聘请他,但是真的无法支付如此高的薪资时,有时候应聘者甚至会因为喜欢工作内容等原因,而在薪资上自动让步。这种诚实的做法,比起在听到应聘者的高价后,再寻找其他借口拒绝应聘者,能使企业较大机会以低薪获得人才。

十、宣传自己的企业,用事业吸引人

HR经理在和应聘者交谈中,应引导应聘者看企业的网站和有关的宣传册,介绍企业的管理 团队,介绍企业的文化;此外,还要介绍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介绍在这一大行业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走向和发展战略;并结合应聘者的自身特点为应聘者做一简明而充满希望的职业生涯规划,以满足应聘者的成长渴望;

同时根据应聘者的实际情况积极正面地引导应聘者共同奋斗,体会企业成长的乐趣。正面的期货式的理念引导,会增加企业对应聘者的吸引力,冲抵应聘者对实实在在的薪资的期望。但在进行此类操作时,忌讳神吹胡侃。

十一、欲擒故纵,故意降低法

还有一招叫:“故意降低法”,专门对付那些漫天要价的求职者,他要5000,我觉得他只值3500.我就会说:我们公司只能提供2500.这时,往往把那些人逼得把自己的底价亮出来。! 

其实,做HR时间长了,基本上对方值多少钱心里都是有数的。他把底线亮出来以后,你再和他谈判,就轻松多了,如果他同意这个薪资,我就会用第5点,即“多付一点点”来对付他。

作为HR,拼命压求职者的工资是不可取的,因为你要长久的留住他,就要公平对待他。否则,即使他来了公司,也是人在曹营心在汉,迟早要走的。

十二、试用期和转正工资,一次搞定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和求职者谈好试用工资和转正工资,有的HR只谈试用工资,说转正后再谈,这不可取,你要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且,试用结束的时候,通常公司和个人对自己的评判是不一致的,这时再谈判,如果崩了对双方都是一个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