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现场员工如何管理

现场员工如何管理

时间:2022-04-05 12:59:3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场员工如何管理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刘雪梅同事的报告,谈谈如何做好现场的管理。

现场员工如何管理

作为现场管理者来说,怎样用科学的手段将现场中的生产要素和管理指标进行资源优化与配置,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场所,才能使人员心情舒畅、操作得心应手,才能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首先说说现场的生产要素和管理指标。生产要素包括:人、机、料、环境、信息;管理指标包括:质量、成本、交期、效率、安全、员工工作态度。进而,现场管理方向就可确定为: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物料管理、环境管理、信息管理以及专案管理。 现在分别谈谈如何对现场进行管理。

人员管理 — 采用人性化管理和弹性管理两大模式。

人性化管理,一种以围绕人的生活、工作习性展开研究、使管理更贴近人性,从而达到合理,有效地提升人的工作潜能和高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注重平等和尊重。以平等的地位和下属谈话,最能给人以轻松愉悦的心态,不能摆官架;这样不仅不会降低你在员工中的威信,反而会增加员工对你的信任和好感。人的内心

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他人是一个人的政治思想修养好的表现,是一种文明的社交方式,是顺利开展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的基石。当员工在工作中出错时,不要直接去当着别人面前去批评他,而要顾及他的尊严,就是保全对方的面子。可以给他一个好名声,让他为此而努力奋斗,能力在批评下萎缩,而在赞扬鼓励之下开花。要想不使对方难堪、反感,就请以称赞和真诚的欣赏作开始。

特别注意,这里的人性化,而不是讲人情。以就事论事的态度去处理事情。人情往往是当你在工作中出错时,你的同事、上司、朋友没有指出你的错误、没有告诉你它的危害,却反而拍着你的肩头说声没事,为你隐瞒了事实。 人性化是虽然允许你在工作中出错,但它会告诉你这样做是错的,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你应该怎么做会更好。

弹性管理 — 管理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即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使管理对象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具有一定的自我调整、自我选择、自我管理的余地和适应环境变化的余地,以实现动态管理的目的。例如,春节将近,每个员工都想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但是部门必须有人工作,这就需要领导去了解员工的轻重缓急,很好地去调度大家的休假,这样大家不会消极怠工。

谈谈关于新进员工的管理,人员更替,这很正常;但是频繁的更替,就不正常了。如何使新进员工更好的融入集体,融入工作呢?首先应给以关怀,重视;然后通过交流,使其更好的融入集体;最后讲专业知识,再给以详细的资料可以自学,报以耐心和负责的态度,亲自去指导操作。希望通过这种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工作,胜任工作,这样不仅增强他们的信心,又能减轻老员工的工作量。

保证每周都能开会,总结工作中的得失,这也是一种交流,增进同事间的友谊。

设备管理 — 是对设备寿命周期全过程的管理,包括选择设备、正确使用设备、维护修理设备以及更新改造设备全过程的管理工作。对本部门的设备制定一个详细的保养时间表、日常检查表以及故障维修记录表。每天应该去现场巡查设备的工作情况,这样就能对设备的情况有个了解,对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物料管理 — 对本部门所需的物料有个详细的清单,对于进出有个详细的记录。及时补充物料,以便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当然,要检查物料的质量,若有问题,及时上报。要本着节约物料成本使用,当然不能影响正常生产。

环境管理 — 这里的环境管理主要是 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教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下工作,能给人以愉悦的心情去工作,具体办法是将本部门所管辖区域,分配给每班一个固定的责任区,责任明确化。至于工具、闲置设备的摆放,应有固定的区域,摆放明确化,让整个部门有条不紊地工作。部门领导应该经常去检查,每个员工应养成好良好的习惯。“要想工作环境好,整理整顿要做到,每日清扫不能少,清洁素养最重要。”

信息制度管理 — 关于信息,就是工作的相关资料,员工培训资料、干部日志记录表、故障解决方案资料、设备维修记录表、以及相关数据记录表等等。对于这些资料,要整理归档,方便查询使用。对于有些过时的信息,要及时更新。要了解最新的信息,指导生产。

专案管理 — 这些都是很宝贵的改善资料,是提高生产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对于专案资料,应该整理归档。要鼓励员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一起探讨,进而提出改善措施。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已经实施的专案,可以再次改进,已达到最佳状态,这就需要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对于上述管理,需要领导者具备一定的能力,不仅是工作上的能力,更需要具备素质修养和责任感,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必须以身作则。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首先就应管理好自己,才能管理别人,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以及科学的分析方法。

管理不是领导一个人的事,而需要大家的共同配合。大家一起为良好生产保驾护航!

现场员工如何管理2015-04-27 21:49 | #2楼

现场是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面镜子。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只有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品质、更短的交货期去响应市场,才能屹立于市场,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现场管理。那么,作为一名称职的车间主任怎样才能使车间乃至企业的现场管理做到优质、高效呢?

什么是现场管理?

现场,是企业以生产、品质、仓储、设备等直接部门的工作为中心,为企业创造附加值,为顾客设计、生产、销售产品和服务及与顾客交流的地方。例如制造型企业,研发部门设计产品,生产部门制造产品,销售部门将产品销售给顾客。企业产品从设计到生产及销售的整个过程,每一个部门都与顾客的需求密切相关,都是现场,也都离不开现场管理。

现场管理就是现场管理者对作业人员在生产现场作业行为的管理。具体来说,就是利用科学的管理思想、方法、手段,对现场的各种生产要素,如人员、机器、物料、方法、工艺、检测方法、环境、资金、能源、信息等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织,并有效利用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激励等管理职能,保证现场按照预订的目标,实现优质、高效、低耗、均衡、安全、文明的生产作业的管理过程。

企业为什么要加强现场管理?

要改善企业生产运营绩效,就必须重视现场、改善现场、搞好现场管理。现场是企业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源泉,是生产型企业各项活动的基础。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的质量、成本、交货期等各项指标的实现程度。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现场是创造效益的前沿阵地,是产品研发和生产的第一线: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产品交付客户的过程以及提高产品质量以达到客户要求等活动都是需要在现场进行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正是因为从现场获得了更多的产品附加值而实现的。

2现场是提供大量信息的场所,“百闻不如一见”:要想获得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就必须到生产现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要想获得正确的信息和创新的灵感,也必须来到生产现场进行亲身体验。

3现场是企业“问他病菌”孕育的场所:现场是企业活动的前线,因此,大多问题都是来自于现场的,如果不能正视这一点,将问题转移到其它方向,则不能将其彻底根除。如果能够在生产现场不断发现问题,并及时地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和解决,事情就可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避免企业不必要的损失或者影响恶劣的“病毒”对企业的侵蚀。

4现场是反映员工思想动态最清晰、最真实的场所:人是思维型动物,因此,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不称心、不理想的事情,如果这种情绪一直存在,就会大大影响员工的工作状态,导致懈怠工作、不负责、不认真的现象出现。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深入到工作一线,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采取措施,积极有效地解决。避免因员工情绪问题给企业带来麻烦或者损失。

车间主任怎样管好现场?

现场管理以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质量合格的、成本低的、交货期及时的产品,有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为目的,是企业管理不容忽视的一部分。要想实现现场管理的目的,车间主任就要对现场生产中的人(Man)、设备(Machine)、物料(Material)、方法(Method)、环境(Environment)等要素,进行合理配置

和优化组合,将它们协调到最佳的状态。

人员:人员是指在生产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生产员工、搬运工、管理者等。人,是生产系统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也是现场管理中最大的难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管理方法,人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因此对待工作的态度、对产品质量的理解就不一样:有的人性子柔和,做事仔细、认真,但工作进度慢; 有的人性子急躁,做事追求效率,难以保证质量,但工作效率高;有的人性格内向,遇到困难闷声不吭,难以接受新知识和新事物;有的人性格外向,做事积极主动,却不大遵守工作纪律。那么,作为车间主任就不能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和方法去领导所有的人,而应当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区别对待,对不同性格的员工使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员工性格特点的优势,削弱性格特点的劣势,尽可能地发挥他们的特点,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产生现场“人尽其才”的作业状态。

设备:设备是指现场生产中所使用的设备、工具等辅助生产用具。设备是生产的重要条件,直接影响生产进度的快慢和产品质量的好坏。因此,遇到设备异常情况就要立刻排除,确保设备的完好和正常运转,这就要求车间主任必须与设备维护部门协调一致,经常对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

物料:物料包括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等产品用料。当今制造型企业的产品生产,一般都分工细化,几种甚至几十种配件或者部件由几个部门、车间同时运作并不稀罕。某一部件、零件的生产或者采购脱节,将会影响到整个产品的订单交货进度。 因此,车间主任就必须保证作业现场有适当的物料储备,确保随时满足作业与生产的需要,而不能只顾自己部门、车间的生产而忽视其后工序或者其它相关工序的运作。这就要求车间主任在生产管理工作中密切注意前道工序送来的半成品、仓库的配件、本车间工序的生产进度匹配性等因素,并把握物料的特性及变化点,做好应变管理,做到纵观全局。

方法:方法是指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条件以及所遵循的规章制度(即操作方法,如工艺指导书、生产图纸、生产计划、产品作业标准、检验标准及各种操作规程等)。工艺条件和操作方法是确保产品生产进度和质量的重要基础。车间主任应当根据现场特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改善操作方法,并针对不同产品的特点,不断优化工艺条件,让员工做得更加轻松、容易,取得更高的效率和效益。

环境:生产现场环境是指对产品生产和产品质量有影响的过程周围的条件,例如人的因素(如心理的、社会的)、物的因素(如温度、湿度、洁净度、粉尘等),物的因素一般包括厂房维护、灯光照明、噪声、取暖、通风、电器装置的控制以及与厂房维护有关的安全隐患。生产现场环境对人和设备的影响都非常大。只有创造整洁、明朗、有序的生产环境,才能够确保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实现。

总而言之,车间主任在现场管理的工作中,就是要解决现场中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生产设备故障、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生产效率下降、产品质量不良等等。作为现场管理者,车间主任必须能够辨别轻重缓急,分析和明确哪些问题需要立刻予以解决、哪些问题可以暂缓解决,并能迅速解决当前发生的异常情况、消除不利因素,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促进正常生产。因而作为车间主任,只有深入到现场,才能够及时、清晰、准确地了解生产现场情况,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企业平稳、有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