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廉洁从业管理办法

员工廉洁从业管理办法

时间:2022-04-05 22:07:0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廉洁从业管理办法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既是企业文化建设 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廉政建设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动力.大力弘扬和积极培育企业廉洁文化,有利于增强企业决策者、经营层和全体员工对是非、善恶、美丑的认识、辨别与评价,有利于在企业培育弘扬正气、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有利于抵制消极腐朽文化的影响与侵袭,也有利于促进形成反腐倡廉的良好社会环境和先进文化氛围。现围绕强化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提出一些看法和设想,以供商榷。

员工廉洁从业管理办法

企业廉洁文化的内涵、作用及表现形式

廉洁文化是一种具有层次多、内容广、涉及面大的观念形态。它是关于企业廉洁从业思维道德观念及其指导影响下形成的价值观念、制度体系、组织框架、运营机制、行为规范、行业风气等构成的总和,是廉洁从业行为在企业文化观念上的反映。廉洁文化建设正是通过廉洁教育、廉洁制度、廉洁监督等机制来完成和实现这一观念的过程。其根本任务在于,通过行之有效廉洁机制的实现,树立廉洁从业理念,营造廉洁经营氛围,引导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廉洁监督,教育决策经营者、管理者廉洁奉公,光明磊落,在企业形成尊廉、崇廉、尚廉、护廉的良好风尚。

与廉洁文化相对应,腐-败文化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在溶入市场过程中经营地域、领域不断延伸扩大,与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从业人员接触、交流的增多,不可避免的受到多种文化思潮冲击,市场经济竞争性、交换性及求利性等所折射出的文化理念的影响,导致了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消极腐-败现象的产生。同时,受全球多元化文化冲击,西方的一些腐朽没落文化渗入国内,获得一些人的推崇,导致一些行业和部门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腐-败现象,这就为腐-败文化的产生提供了赖以生存的温床、土壤、环境。

腐-败文化是指那些能够为腐-败进行论证帮助腐-败现象滋生且发展蔓延的文化,它诱使某些人对于腐-败的理解、认同及其接受。腐-败文化诱导和腐蚀人的意志,混淆是非黑白、麻痹和引诱人误入歧途,误导人的行为,侵蚀人的生活方式,毒害社会和企业风气,最终导致腐-败现象持续蔓延,屡纠屡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纪委及时做出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部署。可以说,廉洁文化是反击腐-败文化的利器,是从源头上清除腐-败现象的得力措施,也是确保企业经营和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基础性、控制性工程。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创新企业廉洁文化形式、手段、载体、方法,不仅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工程,也是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重要实现形式。廉洁文化只有在企业全体从业人员中形成共识,廉洁文化教育只有面向全体从业人员,确立大宣教思路,构建大宣教格局,才能形成反腐倡廉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渗透辐射宣教大网络。具体说来,主要采取“五到”,即到班子、到项目、到岗位、到劳务协作队伍、到家庭。只有做到“五到”,方能形成企业、家庭、社会“点线面”相结合的多种监督目的。

1、廉洁文化到班子:把廉洁文化建设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建设,通过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来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通过廉洁文化进班子到各级领导,筑牢 “党纪、道德、法纪”三道防线。强化各级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落实好“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责任,为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奠定好组织基础。

2、廉洁文化到项目: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关键是夯实基础管理。要采取视觉形象宣传、正反面教育等手段,达到多管齐下,整体施教。一是充分利用项目部或分公司各类宣传媒体,在办公室张贴廉洁文化警句格言,利用电教多媒体进行正反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在企业报上开设廉洁文化专栏,在公司区域网上开设廉洁文化网页,营造 “高效、务实、遵章、守纪”氛围。二是开展“五个一”活动,针对施工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和经济往来、社会环境、人际关系复杂等实际,对走上工作岗位时间不长的年轻职能人员和新提拔的管理干部,认真地进行一次“零距离”廉洁谈话、全体管理干部每人写出一份忠实履行职责的廉洁承诺书、请有关部门定期到项目部进行一次廉洁教育警示,每年进行一次廉洁自律评价考核,每月举办一次廉洁文化专题研讨会。同时,要求全体干部每年至少研读数篇有关廉洁自律的文章,写出廉洁心得体会。三是在每年初签订项目承包合同时,同时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聘请项目廉洁监督员,强化对管钱、管物、管人等关键岗位和部门的监管。

3、廉洁文化进岗位:要对直接与“人财物”打交道并掌握决策权、决定权、处置权的管理人员,进行廉洁从业教育,一是建立健全完善 “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为抓手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廉洁从业规定,要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同时强化职业道德监督。在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的同时,定期进行廉洁评估。二是开展“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活动,争做打造八冶铁军排头兵和为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献计献策活动,围绕“提升管理,增强素质,构筑精品,争创信誉”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在本岗位上树立形象,当好标竿,做好垂范。三是抓疏导,进行谈话诫勉。通过与员工谈心,观察了解,及时掌握不廉洁苗头,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打招呼,及时谈心,把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四是依章办事,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推行厂务、党务公开,透明办事过程和办事结果,接受员工监督。

4、廉洁文化进“协作队伍”:近年,由于企业快速发展和做大做强,使用劳务协作队伍逐年增多,由于劳务队伍来自五湖四海,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给企业 搞好廉洁文化建设增加了“负荷”。如何既善待劳务协作队伍并与他们合作好,又要平等监管,依法经营,保证协作配合中不出问题,一是要同劳务协作 队伍签订“廉洁承包合同”,明确规定双方的责任和违反责任追究条款,形成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廉洁从业的安定和-谐环境。二是强化对劳务协作队伍的教育,在规范分包合同管理的同时,向他们灌输“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把他们纳入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大环境。三是强化过程监督检查,通过与劳务协作队伍及时沟通,召开联谊会、茶话会,安装举报箱,开展效能监察,发放征询意见表,工资发放由企业统一管理等方式,保证劳务协作队伍不出问题。对廉洁从业不好,给企业造成不良影响的劳务协作队伍,要坚决给予清理与辞退。

5、廉洁文化进家庭:举办领导干部家属培训班,通过向干部家属发廉洁便函,召开座谈会,节假日给予廉洁提醒,号召领导干部家属做“廉内助”,通过与干部家属的沟通、交流、共筑家庭廉洁防线。

创新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实现形式

搞好企业廉洁文化的目的,是打造务实廉洁型的领导班子,打造坚强高素质的项目班子,打造诚实守信、廉洁从业的优秀团队。要使廉洁文化在企业形成共识,必须拓宽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手段,增强针对性、接受性、有效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具体工作中,主要强化三个层次的教育:

1、强化对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文化教育。开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教育,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立党为公的廉洁从业意识和为企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依法经营、依章办法、遵章守纪的职业道德意识,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防微杜渐能力和增强自身免疫力。像任长霞、郑怀民、孔繁森那样,利益面前不伸手,诱-惑面前不动心,贪欲面前不动摇,做到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2、强化对项目班子的廉洁文化教育。在项目部和职能干部的廉洁教育中,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诚信守法、廉洁经营教育、廉洁从业好党员先进典型教育,把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有机溶合,进一步增强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自觉性。

3、强化对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廉洁文化教育。在普遍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同时,要突出重点主要针对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和环节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开展高效廉洁服务基层教育,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参观反腐倡廉巡回展览,廉洁文化演讲、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等形式,用科学 的理论武装人,用先进文化的力量培育人,有效地提高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廉洁文化素养,在企业上下形成反腐倡廉良好氛围。

拓宽廉洁文化内容,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1、贴近实际、贴近员工、贴近生活,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一是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充分运用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专题演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廉洁文化内容,使员工既易于参加,又易于接受,用艺术手法讴歌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在艺术欣赏中接受教育、净化心灵,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2、创新载体,扩大手段,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企业报、区域网,定期开设廉洁文化宣传专栏,撰写理论文章,大力宣传报道企业廉洁建设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弘扬企业正气。组织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抛砖引玉,举一反三,提高全员反腐倡廉的信心。通过悬挂廉洁警句格言、播放廉政歌曲等形式,增强企业反腐倡廉的声势与效果,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渗透与教育。

3、拓展领域、强化覆盖,扩大廉洁文化辐射面。把廉洁文化与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打造八冶铁军,实施管理流程再造、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使廉洁教育更具针对性、更具人性化和更具亲和力。每年有计划地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宣教片、图书、报刊订到公司和项目上,结合 各类培训教育引导员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大讨论,增强员工的公德、诚信、履约意识。将廉洁文化溶入企业规章制度管理中,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宽松和-谐的环境。

4、努力实践,积极探索,发挥企业廉洁文化资源优势。鼓励员工创作廉政题材的小品、歌舞、快板等文学作品。通过举办廉洁文化展览、放映廉洁文化影视作品等形式,提高和扩大廉洁文化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以宣传牌为载体在总部、机关、现场、办公地点、生活基地等醒目地段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形成企业廉洁文化景观。通过廉洁文化征文和演讲、知识答题竞赛、公益广告、廉政报告会等丰富多彩形式,进一步扩大教育对象和覆盖面,使清廉之风吹进企业每个角落,使廉洁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使廉洁的观念更深入人心,在企业形成人人崇廉的良好人气环境和人人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确保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员工廉洁从业规定2015-05-02 20:18 | #2楼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树立企业与员工队伍的良好形象,促进集团全体员工诚信从业、廉洁自律,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集团及各下属公司全体员工。 

第三条  全体员工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全心全意地为公司工作,切实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和个人的良好声誉。  

第二章  廉洁从业行为规范 

第四条 全体员工应当忠实维护公司利益,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不得有下列行为: 

⑴  接受或索取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或个人提供的任何利益或利益输送;

⑵  接受或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任何利益;

⑶  将公司业务往来中的折扣、回扣、佣金、礼金、礼品、中介费等据为己有或私分; 

⑷  将公司业务往来中的物品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获取;

⑸  利用公司的资源、业务渠道、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为本人或他人从事牟利活动或利益输送

⑹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从事私人得利的中介活动;

⑺  从事与集团及所属公司利益冲突的事情。凡在集团及下属企业以外的企业任职、兼职或收取报酬者,应向其所属的人力资源部门申报,证明与集团及所属公司无利益冲突,并经集团人力资源部核准,报集团授权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

⑻  从事损害公司利益的经营活动,或在与集团及下属企业同类业务或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或收受干股;

⑼  用企业的资产以个人的名义或他人的名义,在国(境)内外注册公司、投资参股、购买股票、购置不动产或其他经营活动(经董事长批准的除外);

⑽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以其他手段非法侵占公司财物;

⑾  授意、指使、强令员工从事违法乱纪和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活动;

⑿  瞒上欺下,瞒报、谎报、缓报、漏报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经营成果和其他重要情况;

⒀  利用公司的业务招待费、办公费、差旅费等费用假公济私;

⒁  有其他谋取私利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第三章  实施与监督 

第五条  集团将建立下列监督机制,以保证本规定的贯彻执行: 

⑴ 在集团审计监察部设立专线电话传真,接受社会和集团内部对员工的违规行为提出的投诉或举报; 

⑵ 向所有业务单位和客户服务场所,公布举报投诉专线电话传真号码,接受外部的监督;  

⑶ 对内设立投诉检举信箱,并在员工手册上公布举报投诉专线电话传真号码,接受内部员工投诉检举; 

⑷集团审计监察部根据投诉检举资料进行检查和调查,听取被投诉检举人员的陈述和申辩,收集有关证据,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处理建议。 

第六条 各板块执行总裁、集团各部(室)负责人、各公司总经理为实施本规定的主要责任人。各高级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本规定,同时抓好本规定的贯彻实施。贯彻落实本规定的情况将作为高级管理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七条 全体员工的廉洁从业情况,人力资源部门将作为考核、任免、升迁的重要依据和内容。 

第八条 为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源头杜绝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使员工知法守法、自重、自警,集团要求全体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各级人力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其管辖员工承诺书的签订和存入员工档案的工作。 

第九条 集团审计监察部依据职责权限,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章  对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 

第十条 处理办法: 责令违规者退还其不正当的经济利益,并视情节轻重作出但不限于以下处理决定: 

⑴ 批评教育;

⑵ 降职或免职;

⑶ 解除劳动合同。 

对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追究其经济赔偿责任直至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一条 处理程序:由集团审计监察部提出处理意见。高级管理人员及集团总部员工,由集团最高领导处理;下属企业员工,由所在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处理。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员工廉洁从业管理办法】相关文章:

员工廉洁从业培训05-19

廉洁从业心得体会05-10

廉洁从业自查报告05-06

廉洁从业的自查报告05-06

廉洁从业 三严三实05-07

廉洁从业目标责任书05-05

证券从业人员管理办法04-19

银行从业人员管理办法04-19

食堂从业人员管理办法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