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对员工的管理方式

对员工的管理方式

时间:2022-04-06 04:03:5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员工的管理方式

Google的员工管理方式 中国企业能学吗

对员工的管理方式

google在国内一举一动都在吸引着业界和舆-论的眼球,可谓是万众瞩目。包括google公布中文名字“谷歌”,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从微软跳槽到google,舆-论对google员工上班时的“腐-败享受”的报道。最备受瞩目的是google在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100强价值品牌中迅速窜高等等,可以说google的成功是它的一举一动都象是世界名人一样成为头版的头条新闻。不能不说google的成功确实有其独到的一面,并且引起媒体和业界的极大兴趣。

当国内的企业万分关注google的时候,大多数人所关心的是google作为一家IT创新型企业,其特定的企业文化和员工管理方式,究竟对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有无借鉴意义?是不是google的成功模式,上班时的“放纵”行为,以及给与员工多的惊人的尊重和自由,能够让国内的企业争相效仿或者在不少方面进行参考等?

可以说,google的员工所享受的工作时的自由度是很多国内企业所无法企及的,由于IT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行业,因此,员工的创造性是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这完全不同于IT制造业:已经成为典型的劳力密集型行业,所以才诞生了象联想、明基、富-士-康这样的以规模和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因此,简单的从行业上分析,对于非知识型行业,把google的企业文化进行盲目推广未必能够给企业带来象google那样的收益和动力。

国内的企业文化实质是什么?

当我们对google的企业文化的惊呼此起彼伏的时候,我们开始反思目前国内的企业文化的本质是什么! 很多人倾向于承认国内的企业文化说到底就是老板文化,因为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老板的经营思路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模式,这个老板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是这个企业的所有者,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则是国家委托经营的最高管理者,所以,平时经常听到国有企业的不少管理者称呼自己的最高领导为“老板”。当大家普遍认为跟老板相比自己是一个接受命令和服从的打工者的角色定位时,这种企业文化就成了一种比较明显的服从文化,即使在现实中存在着合伙人的制度,但是最终真正能够起决定作用的只有一个人。

当服从文化成为当前文化的主流之后,《执行力》、《不要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及《把信送给加西亚》等讲究如何对员工的职业心态和工作作风进行规范和提升的经典教材。然而在很多企业认真的学习了这些所谓的培训课程之后,企业的经营质量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提升。这表明了另外一个问题——当企业的文化已经拒绝了创新和不同意见诞生之时,我们所提倡的执行力、团队、细节未必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为,即使在历史上欧美已经使用多年,并且证明为有效的管理方式,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未必适合。最大的根源是企业一系列要素中最活跃、最关键的要素人的自我意识,已经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尤其是80后逐步开始进入企业的执行层、管理层,甚至是决策层。简单的说教和奴性的服从文化,已经对他们很难起到作用了。

因此,当时间进入21世纪,中国企业原本拥有的传统的服从文化需要增加对于人性的尊重和创新的鼓励等的内容,这是企业能够在现有经营状况中取得更大进步,突破成长的天花板制约,真正实现二次跳跃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企业核心员工的管理方式2015-05-05 22:15 | #2楼

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往往是由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源决定,而根据 “二八” 原则,企业80%的效益又是由最关键的20%的员工所创造。关键员工的去留对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何有效管理核心员工是许多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1. 对核心人员的规划。

管理企业核心员工,首先要明确哪些是实现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核心人员,并对员工队伍的现实任职素质进行大盘点 。关键员工的培养重点在于后备队伍的培养。关键员工的保留有两点:人的保留与人所拥有的资源的保留。业务战略决定企业所需的人力资源,而明确哪些是实现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核心人员,是进行规划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对员工队伍的现实任职素质进行大盘点 ,比如企业现有人员是否已满足业务战略对关键员工的需求,缺口有哪些或有多大等;同时要分析外部人力市场的变化趋势及内部员工流失率情况,预测核心员工队伍未来的发展变化与业务发展的匹配情况。综合上述所有因素,则可以对核心员工进行整体、系统的战略性规划,从而为关键员工的有效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2.培养后备力量。

核心员工的培养重点在于后备队伍的培养。核心员工的梯队建设是保证关键员工队伍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要选拔认同企业价值取向、素质高、有潜力的后备人员,有计划地给予重点培养,逐步形成关键员工队伍的阶梯式结构,从而持续有效地支持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3.留住核心员工

核心员工的保留有两点:人的保留与人所拥有的资源的保留。留人主要是留心 ,创造良好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追求组织与个人的共赢,是留心的根本。而如何把个人优势转化为企业优势则是保留核心员工的重点工作,比如骨干人员所拥有的核心技术、经验积累、个人声誉、客户关系等,这些资源常因人才流失带给组织很大的损失。加强团队建设是转化个人优势的有效方法之一,团队使个人的作用有限,团队内资源共享,从而分散和降低了组织对个人的依赖性,另外一个有效方法是加强制度化的规范管理,比如技术知识的管理制度、客户关系的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把个人所拥有的资源记录、整理、分享并保存,从而变成企业的资源和优势。

4.适当的激励

对核心员工的薪酬管理重点要考虑中长期薪酬方案。核心员工队伍的开发重点在于素质开发,高素质是高绩效的基本前提。核心员工是企业价值的主要创造者,如何有效激发关键员工的斗志、激励他们保持最佳绩效,是关系到企业能否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所在。这里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即核心员工的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核心员工的绩效管理是战略性的绩效管理。通过分析实现战略的关键成功因素,我们可以确定企业的关键绩效指标,并由此确定核心员工的牵引性绩效指标,从而把核心员工的主要活动和企业战略紧密结合,保证核心员工的绩效贡献直接支持企业战略以及战略目标的实现。员工付出劳动得到的回报包括经济与非经济性两种,从时间上又有短期、中期和长期之分。关键员工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和核心能力,有时甚至决定企业生死存亡,这种 唇亡齿寒的依存关系,决定了对核心员工的薪酬管理要重点考虑中长期薪酬方案。现在很多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计划正是基于这种考虑。

【对员工的管理方式】相关文章:

员工手册与员工守则05-07

员工培训手册范本-员工手册02-28

新员工入职员工培训方案02-20

员工的通知02-20

员工被辞退05-12

给新员工培训电力新员工培训体会08-18

员工感悟新员工培训心得体会06-09

员工实习报告05-25

员工培训的心得05-12

员工培训总结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