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组建和管理团队

如何组建和管理团队

时间:2022-04-06 05:44:1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组建和管理团队

一.领导人的素质

1) 开阔的视野,对于跟核心技术有关的技术,至少不低于80%的了解。比如研发一个电视机顶盒设备,那至少涵盖了嵌入式硬件,嵌入式编程,嵌入式操作系统,驱 动接口,网络数据传输与加密、服务器端技术、pcb制版、模具设计与开模、竞争对手技术策略、竞争对手技术要领、机顶盒数学模型的可扩展性、机顶盒发展的 前景,与机顶盒相关的技术革新及新技术的变化等等。

2) 看准方向,坚持方向的能力。作为研发领导,尤其掌管公司核心技术的人员,尤其要具备这种能力,尤其在研发困难阶段,必须坚持,在研发松散阶段,要保持黏合度。并且能运用对技术方向的准确判断力激励部下。

3) 反省的能力,一个不具备反省能力的人是不能够担当领导职务的。反省是对自己做过的事情的一种反思的能力。不一定犯了错误才需要反省,做对了事情更加需要反 省,因为反省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反省是一种自我反馈。让自己保持向前走三步,往后看一眼的能力。依词可确定自己目标的正确性。

4) 拥抱新技术的信心与能力,对于出现的新技术要保持狼一般的敏锐性。在研发领域,涵盖了操作系统,新硬件、新语言,每一样变化都有可能让竞争对手抓住机会, 而让自己窒息。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在win2k和winxp平台下的编程要跟win vista 和win7下的有不少区别。从软件角度说,vista系列的操作系统对计算机的保护更加增强了,尤其对于非法入侵做了有史以来的最强硬的控制。因此,基于 文件读写,内核对象的访问等等更加困难。如果不能很好的研究分析新技术并带领大家走出新技术的围城,则很有可能变主动为被动。

5) 良好的沟通能力,包括能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良好的沟通能化解彼此的误会,增进了解,互通有无。一个不会沟通,或不愿意与他人沟通的领导必然不能称为一个称职的领导。

6) 激励的能力。激励有思想上的,也有物质上的。要灵活运用,以保持员工高昂的战斗力。当然要多说一句,不管哪个企业,如果只靠物质奖励之类的东西想让员工保 持高昂的情绪几乎是不现实的。一个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文化。一种群体生存的模式。物质方面的奖励到最后总会失效。到时候没有人能说的清楚为什么。所以企业 是一个群居社会,大家靠在一起取暖。能把人留下的依然是靠人,而不是靠你给他多少粮食。粮食的多少也会引起其他人的不满,所以,激励也包含着一层公平对待 的意味。

7) 正确的思维模式。

8) 能够顶住上面的压力的能力。作为一个领导,首先要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是将责任推卸给属下,自己享受功劳,这种胆小鬼领导是不能成大气的。可能会干-他十年八 年,然而就算干了一辈子,他也不能算一个称职的领导,没有领导的气质与魄力。能顶住压力,是更加急切的一种能力。对于上头交代的事情,是一言不发按章照 办,结果在办理的过程中生了一肚子闷气,还是敢于直言顶撞,势必将利害关系表明清楚呢?

二.研发人员的构成

研发人员分类:按照知识水平基本可分为初、中、高级别,在这个范围内,又可分为学习敏锐型、学习迟钝性。按照执行能力又可分为执行能力强和执行能力 差的人。按照情感反应可分为厚脸皮型和薄脸皮型。可以说每种人的应激反应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理解能力,这些理解能力的构成都是按照自己心理已既成的模型 来进行思考。同样一个环境,可能某一类人会很快熟悉并融入其中,而另一类人却格格不入。这是值得领导者思考研究的问题。往往看到一个研发部门,所有的同事 具有同一个秉性,这都是因为领导者不具备包容的能力,不能做到兼收并蓄,往往一个跟自己性格不和的属下在工作不久之后就黯然离职。一方面是领导不喜欢不重 视,一方面可能是不能够很好的融洽同事关系,受到别人的排挤。其实如果这个员工换一个公司换一个部门,也许深得大家喜欢。所以说,领导者如果只是按照自己 的心理框架去照人,往往这个部门会成为一个个性与能力方面的瘸子部门。

三.应激机制

作为研发团队核心能力之一的应激机制,包括了人员的动员、头脑风暴、临时项目组搭建、快速编写正确代码等等。这每一个方面都有专家的研究成果。如何在适当的时间内保持团队的应激程度,是很重要的。

看到不少研发队伍缺乏活力,死气沉沉。大家天天在一起,谁几斤几两的都清清楚楚,谁也不愿意去讨论问题,谁也不愿意去刺激同事的敏感之处。及使对方 错了,却依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固守着老一套的东西,既不创新也不搞活。这真是企业的肿瘤。往往一个企业超过了10岁年龄,你就能看到这些人。官僚主 义严重,本位思想严重,缺乏长远眼光,缺乏合作精神,缺乏进取,整天嘻嘻哈哈,好像挺如鱼得水,其实是身上的癌细胞!这让我想起了华为公司的合同门事件。 对任正非的全员下岗命令深感同情。一个企业岁数到了一定程度,一些老人就变得沉闷起来,缺乏了应该有的进取精神。就像是池塘下面厚厚的淤泥,藏污纳垢,多 少清水也洗不清那里面的沉渣。如何搞活这样的人群,建立可靠的应激机制,是需要研究和探讨的。

四.成长环境的构建

在中国企业,有一个通病,就是不太重视人才。一个企业总是会这样想,缺了谁地球都转,社会上大学生都的是,又便宜又好使。走了一个,能招来两个。因 此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普遍都不高。中国企业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太急功近利,太急于求成。太想得现前的利益。试 想一个管理层都很浮躁的企业,怎么能培养具有高度忠诚的员工?

一个无法培养员工高度忠诚度的企业,势必对员工的成长环境也很忽视。由于人事方面的掌控薄弱,无法正确有效的评价员工的能力和业绩。不能及时有效的 跟员工进行必要的沟通,无法理解员工的正常成长需求。员工在遇到能力施展的瓶颈之后,只能选择跳槽。我个人认为,在中国这些企业,跳槽的绝大多数原因是因 为环境问题,包括成长环境,人际环境,而与薪资待遇关系不大。

搭建一个灵活的有效的,肯投入的员工成长环境是国内企业急需解决的管理问题。一个有能力的员工的流失,不仅仅是少付了一份工资,反而可能失去的是更 多的社会价值。甚至被对手利用而造成的致命伤害。而一个员工的薪资也不仅仅就是他应得的报酬,还应该涵盖了其社会价值,背景价值、人际价值、能力拓展价值 等等。这些东西,有多少企业的领导们在思考呢?一句老话,你帮助了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你伤害了别人,迟早也要被别人伤害。所以希望高层领导,更多的是 希望公司的老板们都能放远自己的眼光,多多爱护自己的员工。就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大家一起变老,为什么不给别人多点温馨呢?

如何建立及管理美容院团队2015-05-06 23:25 | #2楼

应具备以下七种力量:

1、领导者力量:影响并带动下属快速成长的能力,证明自己的管理水平及传帮带能力。

2、思考的力量:要有成功者的思考方式,主要表现在人事管理上及对售后不停的研究。

3、信念及心态的力量:成功源于100%的执行,成功源于100%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发挥榜样的作用,成功来源于复制。

4、爱的力量:要用爱心对待每一个人,要用感恩的心,回报的情,与人为善,关心下属胜过关心自己。学会宽容,容忍别人的错误自己才能进步,才能发展,才能留下更优秀的人。

5、行动的力量:在行动中思考,在行动中成长,才更好把握。你愿意想好了再做还是先做出问题再说。必须立即行动,不能太完美,太完美就会牺牲发展速度。

6、语气的力量:柔和、中性、有感染力、有耐性、感动人。

7、知识的力量:专业化的学习,信息量要大,行业最流行的时尚项目等。未来唯一的优势就是你有能力比你竞争对手学习更快,执行更快、行动更快。

团队与团队精神

从一个寓言谈起——三个石匠的故事:

有个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那里的石匠们:“你们正在干什么?”

A:“我在做养家糊口的事,混口饭吃。”

B:“我在做最棒的石匠工作。”

C:“我正在盖一座美丽的教堂。”

的确,团队与团队精神对美容院的管理太重要了,我们可以回避很多,但我们惟独回避不了团队与团队精神;我们可以淡化很多,但惟独不可以淡化团队与团队精神;我们可以忘却很多,但惟独不可以忘却团队与团队精神。 

一、团队

团队一些才能互补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而奉献的少数人的集合。要求成员都有共同的愿景,这样才能共同奉献,理想才能互补,这样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团队的组建与发展阶段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1、组建期

组建团队的时候,美容院应形成团队的内部结构框架,应建立团队与外界的初步联系。

2、激荡期

员工之间的磨合期要讲究一些小技巧,包括是否很快适应此刻的环境,观念之间的沟通等等……

3、规范期

一切上路之后,要不断调整心态,了解员工的想法来调动积极性和凝聚力,拉近员工之间的关系,形成自己的一套可行的规范。

4、执行期

执行之时,美容院员工之间应高度信任,互相尊重、合作愉快、完成业绩任务,制度也要修订和规范,活动的宣传以及调动,包括

新产品上市、新仪器的卖点、新项目卡的设计、节日促销、时尚讲座、新店启动等的推广,售后服务和顾客满意度调查必不可少。还要采取VIP客户的嘉宾工作的开展。

二、团队精神

什么是团队精神?

美容院内的所有成员为了团队的共同利益及共同目标需要相互协作,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通常情况下,我们对团队精神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理解:

第一、美容院团队与员工之间的关系面,团队精神表现为团队员工对团队的强烈归属感,并应与美容院的整体利益容为一体。

第二、美容院团队员工之间的配合感,团队精神表现为员工间的相互协作,各岗位之间应相互尊重,美容院应发挥集体做战的作用。

第三、美容院团队员工对团队业绩任务的态度,团队精神表现为团队员工对团队业绩任务的尽心尽力及全方位的投入。

假如美容院管理者派你到某个地方采购1000支面磨刷,每支2元人民币,你需要从带多少钱去? 

A:2030元。为什么?采购1000支面磨刷可能要2000元,其他杂费约20元。

B:2020元。为什么?采购1000支面磨刷可能要2000元,其他杂费约10元。

C:2015元。为什么?面磨刷每支2元,1000支是2000元。从美容院到这个地方乘汽车来回票4元,午餐费5元,请搬运工人需用5元……因此,总费用为2015元。你会选择谁?

如何组建危机管理团队2015-05-06 10:47 | #3楼

不管企业制度多么完美、不管企业效益有多好,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危机。危机已经常态化,而要想很好的应对危机,做到遇事不慌、处变不惊,必须要有一整套危机管理的制度、应对的流程以及一支专业的危机管理团队。多年的危机管理咨询经历告诉我:缺少危机管理预案、高层应对危机能力的不足以及专业的危机管理团队的缺失是现代企业危机管理中的三大主要困境。

危机管理团队的主要任务

人始终是最为重要的,所有的工作都依赖于人,因此一支专业的危机管理团队的建立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危机管理团队是企业在进行危机管理时的权力机构和协调中枢。在危机来临时,它能够调动与配置各种资源以应对危机并能够代表企业做出决策以及采取行动。在我看来,危机管理团队的主要任务有:

第一,我一直认为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及时发现危机爆发的苗头,采取措施让危机不发生。因此危机管理团队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监测企业的内外环境,尽可能发现危机爆发的苗头以及企业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并制定应对方案。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手段向企业内外的利益相关者发出危机预报,让他们做好充足的准本应对危机。

第二,在全面监测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团队要研究与拟定危机管理的战略规划和战术体系。战略层面的规划主要有企业危机管理的总体目标、原则以及结构框架;战术层面的体系主要有危机管理的具体流程、实施方法以及应对技巧。战略规划是总体的方针,指出了应对危机时所要采取的道;战术体系主要是指具体的应对流程与操作方法。

第三,危机管理团队是计划的制定者也是执行者,全面负责将计划落实到工作中去。团队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逐步实施危机应对策略,比如说如何管理危机的现场,如何安排媒体采访、如何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二是为团队以外的企业其他人员提供各种应对危机的咨询;三是寻求专业的第三方以获得他们的支持等

第四,危机状态下的企业,每一个成员都不是局外人。企业的所有人都是危机管理的主体。如果他们没有危机意识,如果他们没有不掌握具体的应对技巧,如果他们不了解企业应对危机的具体流程,再好的战略、再完美的制度都不会有好的结果。因此,对企业的每一个成员进行危机管理的培训比如危机意识教育、危机防范教育、危机管理实务教育等就显得尤为重要。还有一点需要强调下:危机管理的演练也是必要的,模拟真实的危机情景能够让企业成员提高应对危机的实务技能。

危机管理团队的人员构成

危机发生后,要能够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各种资源应对危机,没有其企业的领导者是做不到的。没有企业领导者的参与,危机管理团队会遇到各种困难,无法获得其他部门的支持。特别是遇到重特大危机,没有领导者的参与,危机管理团队根本无法调动资源,从而延误了危机处理的最好时机。而有了领导者的参与,就能够迅速推动危机管理计划的落实以及获得企业各种资源的配置权。因此,我觉得危机管理团队首先应有 企业的领导者。

企业的领导者应是危机管理团队的最高领导者,除了企业领导者以外,危机管理团队还应该包括以下人员:公关专业人员、专业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行政后勤支持人员、律师及法律顾问、公众热线接待人员、财务主管以及新闻发言人。

这里几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

一是企业的领导者也可以担任新闻发言人,但前提是企业领导人必须拥有杰出的沟通能力以及知道如何与媒体记者打交道。如果不具备这种能力、没有掌握与记者打交道的技巧,应设立专职人选。但无论企业领导者是否担任新闻发言人,都应该掌握足够的与媒体记者打交道的能力,需要熟知与记者交流的原则:

1、绝不抨击竞争对手,尽量避免谈论它们

2、慎重提及营业额、利润、股票等财务信息

3、不得谈论总部未公布的信息

4、不得谈论未公布的产品或战略

5、不得对未公布的合并与收购进行评论

6、未经伙伴许可,不得公开合作细节和进展

7、未经客户许可,不得公布赢单消息和案例

8、永远不要议论或攻击媒介

9、不要对不同媒介进行公开比较,或贬低其他媒介

二是我们在做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家缺乏足够的危机管理能力及素养。我认为保护财富的能力已经与创造财富的能力来得同等重要,很多企业就是因为领导者缺乏危机管理能力,使得通过几十年辛苦创造出来的财富毁于一旦,这是非常可悲的。因此,加强对企业家的危机管理教育显得尤为急迫。

三是危机管理团队与其他团队一样,在进行人员配置时应该遵循一些原则:

1、不要用来自同一地方、同一学校的人,也不要用具有相同背景、相同专业的人。长期接受同一文化熏陶、同一专业训练的人才往往具有同样的思维与类似的行为。团队成员尽量多元化,多元化就会有不同的思维,不同思维的人聚集在一起才会产生火花,团队才更具有活力。

2、 无论是哪种性格都会有一定的缺陷。因此在组建团队配置人才时不要用同一性格的人,团队成员的性格应互补。互补可以规避某些缺陷,避免团队在某一方面的盲区,进而提高团队的绩效。

3、 团队成员的性别比例应当协调,不能全是男的或是女的。只有搭配使用才能使团队有活力,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男人与女人各有优缺点,只有协调使用才能使大家把更好的潜力发挥出来。

4、 团队不能全使用年轻的或年长的。年轻的有活力,有创新精神,思维活跃,但不够稳重;年长的稳重,做事踏实,但活力不够,思维不够活跃。全使用年轻人虽很具活力,可不够稳;全使用年长的虽很稳,但活力不够。只有搭配使用才能使团队既稳又不失活力。

5、团队成员必须具备相当的危机管理知识、企业运作知识、媒体应对知识、法律知识、公共关系知识,这样就可以 形成知识互补、共享的管理团队,有利于 研究与评判危机,并以此为基础做出科学的决策,从而避免团队固有的缺陷。

6、无论是团队里的哪个成员都应该具备应对危机的人格特质,能够承受巨大的压力,善于倾听与对话,具有团队精神并能够做到灵活应对,能够打破常规以及敢于创新。每一个人的特质都会影响到团队的特质。

【如何组建和管理团队】相关文章: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

如何构建和谐校园总结12-30

如何描述创业团队05-18

如何打造创业团队05-18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05-18

如何建设创业团队05-18

如何创业团队分工05-18

如何组成创业团队06-01

如何搭建创业团队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