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做一名幼儿园中层管理者

如何做一名幼儿园中层管理者

时间:2022-04-06 15:13:0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做一名幼儿园中层管理者

一  管理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如何做一名幼儿园中层管理者

(一)设定目标,目标明确,做正确的事

1首先自己知道什么是目标,脑子清楚。

2其次,解决好两件事:

员工理解要一致,认同共同价值观。

执著鉴定,不受外界困扰和打击

(二)善于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1首先是人与己的关系

管理者应该是:

通过别人的劳动,获得成果的人——做一个大脑

通过使别人成功,而使自己成功的人

2  其次是人与人的关系——共好、共赢

管理者应该:优势互补,资源整合

管理者的三个任务:

产生成果 形成队伍 发展个人

(三)具有服务意识,服务好员工

(1) 精神性服务

(2) 科学性服务

(3) 保障性服务

(四)善于抓住机遇,把握命运

要知道,它是不是个机遇,有识别和判断的能力与意识。

要关于抓住它,先下手为强,有不怕失败、敢于冒风险的胆量和勇气

要善于利用机遇,把机遇最大化,有将机遇转化为事实的手段和方法。

二 管理者的管理方法和艺术

(一) 态度决定一切

对待人热情积极的态度。

处理问题及时细致的态度

关心工作完成与关心职工生活的态度

与职工平等互尊互敬的态度

(二) 沟通就是生产力

沟通的范围很广:家园,园内,同行………

沟通的形式很多:书面,短信,媒体……

信息漏斗

你想表达的是100%

实际表达的是80%

别人听到的是60%

别人理解的是40%

别人记住的是20%

实际操作的是0%

(三) 管理法则的运用

南风法则:温暖胜于严寒,要关心和尊重职工,以她们为本,多点人情味,多谢爱的表达,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领导所给予的温暖,从而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木桶法则:在管理中狠抓薄弱环节,否则整体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只取长不补短,很难提高工作的整体效应。

刺猬法则:讲求人际交往中心的 “心理距离”效应,既要与职工保持亲密关系,又要保持合理的心理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

(四) 待人

有爱才之心,有容才之量,

有求才之渴,有举才之德。

有用才之能,有护才之魄。

三 管理者的三三三要求:

(一) 三个条件

1认同——主人翁的意识(有强烈的归属感)

2智慧——管理的天赋(会转换生产力)

3投入——全力以赴,奉献精神

(二) 三种态度

1积极主动 相信自己

2把握机会,展示自己

3坦然面对,剖析自己

(三) 三种品行

1勇于实践,善于参与——做

落实:任务落实(事事有人管)

人员落实(人人都管事)

组织落实(事事有保障,人人有支持)

2勤于动脑,乐于思考——学

总结成功的经验,寻找失败的原因。

3真诚相待,善解人意——想

做职工、领导的贴心人,可以信任的人。

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让职工领导满意。

能为领导排忧解难,解决上级苦恼

同事认为你和领导贴心,你就是领导和同事的坚实后盾

表现出一心一意为集团着想,把同事看作家人。

四 主任管理的特殊性。

(一) 主任的特殊地位

1承上启下,上传下达

对上级:忠诚维护支持者

对同级:团结协调合作者

对下级:尊重指导引领着

2决策者 管理者 执行者三者合一

3园长的眼睛 园长的嘴 园长的耳朵 园长的腿

(二) 主任的影响力

思想:传递思想的率先垂范

能力:组织、协调、承担责任和风险的能力

个人影响力: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是个人最重要的资源。

如何做人? 如何做事?如何生活?如何度过一生?

故事讲解:

1成功无捷径——今天的成功就是昨天的积累

2找问题——不要玩了时刻提醒自己,心中的目标哪里去了(土拨鼠哪里去了?)

3简单的道理——合作的意义在于付出

4冲突——一个坚持己见者将会失去通融性

5运用智慧——不要把思维定势,放手自己的利益

6师从大师——人,确实有无限的潜力。

你的心不要做一只杯子,而要做一个湖泊

做事的四种意境:认真、务实、求新、合作。

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幼儿园管理者2015-05-11 23:55 | #2楼

俗话说的好“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所幼儿园没有一个好的管理者,那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创新的,同时也开展不起来.因此说,园长是幼儿园的最高决策者,领路人.只要有一个自身素质好,领导水平高的园长,就会带出一支好的教职工队伍,就会把幼儿园管理的井井有条,并且在保教质量上也有很大提高,这位园长就能办出一所品牌幼儿园,那么,如何做一名称职的管理者呢?

一、 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1、一名好的园长应该有较高的思想素质,有专业的文化知识,对幼教事业有满腔热情,有爱心的人.她能把本职工作当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以园为家,精心呵护着大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默默的为这个家奉献着全部精力.。

说实话,要当好一名好园长可真不容易,别人的不理解,自己的酸甜苦辣这也算不了什么,但只要听到孩子的欢笑声、家长的赞美声、领导的肯定声、那这位园长就感到非常欣慰了。

2、我作为一名园长,感觉“园长”一词对我来说责任重大,因为它里面涵盖了我不仅是一个实践者;而且是幼儿园队伍的铸造者。

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对教师现实需要的尽可能最大化满足。 人本主义心里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几个层级排列,构成一个动态的整体系统,他认为,低级需要得到起码的满足之后高级需要才成为支配性动机。

教师作为“社会人”,也不可避免的存在这些需要,“衣食足而知荣辱”吃饱才能干好,当工资水平不足以吸引专业化教师时,仅仅用专业化的标准作为职业准入和优化的条件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自我担任园长以来,我尽可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师的待遇和水平,让教师感到领导对他的关心和尊重,从而使他们找到了归宿感和被尊重感。每学期结束给未发生安全事故的教师发放安全奖;未请假、迟到的教师发放考勤奖;期末年度考核评选出优秀班主任、教师、年段长奖等。

三、实现目标管理,逐步促进本园目标与个人目标的有机结合

目标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论,我园已实现了目标管理,“目标管理”是管理工作的出发点有最终归属感,贯穿于幼儿园管理的全过程,也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建设怎样的师资,以及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等。本园在制定全面的目标管理计划时,一般都采取发动全园职工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找出那些是好的,那些是不够合理的,那些是需要修改补充的,然后由骨干教师作进一步讨论,最后园领导研究决定,但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幼儿园目标往往与个人奋斗目标趋向出现不一致性,从而影响了幼儿园目标的顺利进行,那么怎样使幼儿园目标与个人目标有机结合呢?

在幼儿园管理中,幼儿园目标的实现并不意味着目标管理的作用已经充分的发挥了,如果幼儿园目标对某些成员来说只是工作目标,而不是自身意愿为之奋斗的目标,那么他们对目标的态度就不会积极主动,他们的潜能也不会最大限度的得到发挥,归根结底,仍然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积极性。

管理心理学的理论认为,人在社会化的活动中,看到了自己的工作价值,并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他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就能在工作中获得极大满足,也就能进一步激发他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因此,如果在幼儿园管理中把幼儿园目标和广大的教职工个人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使开展工作的过程能为广大教师的自我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努力,自我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样他们就会感到幼儿园确实是自己的“用武之地”。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奔头,越干越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并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奋斗的凝聚力。

为了实现幼儿园目标与个人目标的有机结合,管理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1、严而有方。借用一位教育 家的名言:管理应该是严格的,但要严而有方。这严格体现在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把幼儿园的管理纳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轨道。严格体现在:要求教职工必须具备一丝不苟的认真工作的精神,和对幼儿全面关心、爱护、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还体现在为幼儿园的教师成长制定发展目标,对目标到达度有高标准,对工作的深广度有严要求。在新《纲要》中,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使幼儿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那么管理者就要注意把这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去年江西广播艺术幼儿园的特大火灾事故,就跟管理有关,他们把幼儿 园的日常管理工作让一位近60岁的名誉园长来运作,管理不到位,制度不严,最后造成严重后果。

2、严而有理。管理还应该是严而有理的。有的园长在管理工作中,制度很严,要求很高,可有时说话讲不出道道来,让老师 不能心服口服。如每当公开活动后的评析或教育 工作中的评价,总存在着说成功多,谈问题少,或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讲,或担心讲不到点子上不敢讲的情况,作为园长就要带头讲,在新《纲要》第三部分:组织与实施中,谈到“幼儿 园的教育 活动,是教师 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 地引导幼儿 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作为管理者要从儿童发展观、教育整体观的高度上积极认可教师 创新的做法,也要尖锐地指出不良教育行为所反映的陈旧教育 观念的影响,并诚恳地提出修改意见,鼓励新的尝试。因为你的指导对教师 的工作很重要,起到一种导向作用。

3、严而有情。管理应该是严而有情的。我们在制定管理条例时追求的是理想化、合理性,但在执行中会遇到种种情况,有时合理的东西就不那么合情了,管与被管之间就会出现矛盾,如处理不好,就会产生抵触情绪,尤其教师的工作是面对一个个活生生的孩子,而不是一个个冷冰冰的机器零件,当教师 的情绪处在消极被动的状态下,就可能产生不利于教育 的影响,更难使其在工作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园长在处理问题时,还要讲求情感因素,要分析问题的事因,处理得合情合理。如有的青年教师任教时间不长,各方面潜力很大,是棵好苗,但就是在班务工作中常常出差错,工作没那么细,主要是在家里他们是独苗,要靠人来照顾。我想,青年教师成长中的问题需要周围人以宽容的态度给予指导、帮助,如果轻易地给她扣上工作不负责的帽子,肯定会在她的心理上留下一个阴影,无意中打击她工作积极的一面,产生消极的影响。在新《纲要》里有“教师的态度和管理方式应有助于形成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江西幼儿园里教师、保育员工资低,而且还要经常加班,他们的工作怎么会认真呢?还有在某一所幼儿园发生保育员用老鼠药投放在幼儿的伙食里的现象,是因为她与主任有过激,然后把仇恨转移到幼儿身上,可见在工作中园长的管理不仅要严而且还要有情,讲求人情味,这样教师 的工作积极性才高,才有利于幼儿 园各项工作的开展。

实行园长负责制后,园长手中有了“权”和“钱”,那么作为管理者不能简单化地代替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特别对 教师的管理更不能以“管”代“理”,将考核作为“管”人、“卡”人的工具,动不动就用“钱”来压制。因为教师的劳动和创造性的劳动,没有宽松和-谐充满民-主气氛的心理环境,是难以激发教师创造的思维火花。因此,在执行制度的同时更要作好思想工作,要讲究方法,通情达理,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园长在管理幼儿 园时要努力改变“工作第一”的做法,在抓工作的同时,要深入联系群众,关心、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切身利益和家庭困难,把群众中的“急、难、苦、需”装在心里,再忙也要热心尽心帮助解决。领导的情温暖了群众的心,群众的心又激起了领导的劲。

4、严而有序。管理还应该是严而有序的。幼儿园要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做法可以是:幼儿 园内部双向聘任制。可以打破常规,以低评高聘作为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杠杆。从正面提出考核的要求,既起了鲜明的导向作用,也起着自我完善的积极作用和调控作用。园长负责制下的部门负责制是管理的框架和网络。明确部门负责人的工作职责、任务和常规工作运行规范,建立分层管理网络,增设园学科带头人、综合治理小组、值班主任 制度,使管理网络纵横联系,管理畅通到位。

每当幼儿园在重大决策出台前,园长要先作调查,掌握群众的心态和想法,并把领导为什么这样做的指导思想及时和群众沟通,全面分析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本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之处,然后提出总体改革目标和操作思路,如幼儿园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先园长拿出大概的方案,与园内领导小组讨论,再给群众议议,最后敲定实行的方案,修改完善。决策民-主并不等于迁就,首先要确立一个基本原则作为形成共识的核心点。当教师把幼儿园的总目标和个人目标联系起来时,那么教师 关心的就不只是个人利益,而是把幼儿 园整体发展趋势和个人发展融合起来,这样新方案就容易被群众理解接受。

四,采取“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

每一个人都有被关爱,被认可求发展的需要,被管理者也是如此,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条例,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民-主意识,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的精神,大胆的尝试,创造各项活动的最佳成果。

二,慧眼识才,热心爱才,合度用才,要做到用人所长,避其所短,切忌用人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同时要善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全体职工经常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使组织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是要营造和-谐的民-主氛围,尊重教师,辩证的去看待每一位教职工,积极帮助他们的困难,关心他们的生活。

四是园长要多看、多想、多学、多做、即是理性的思考者又是开拓的实践者。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在前进,未来在召唤,管理方法的科学化,现代化,是当今时代的要求,开拓新视野,树立新观念,进入新境界,开拓新思路,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认为这是对每一位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

【如何做一名幼儿园中层管理者】相关文章:

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定位05-30

中层管理者的工作计划04-26

校长如何做好学校的管理者03-21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公司中层管理者绩效考核方案05-02

如何当好学校中层管理者04-27

如何做一个客房管理者03-21

如何做一个企业管理者05-30

如何做一名三严三实好干部05-07

怎样做幼儿园的管理者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