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中层管理者准则

中层管理者准则

时间:2022-04-06 19:33:5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层管理者准则

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教育准则

基本概念

一、中层管理者的含义 1.中层管理者负有全权处理主管业务的责任和权利。 2.中层管理者在企业组织中领导一定数量的下属。 3.中层管理者负有实施对下属的领导、监督的任务。 4.本部分的企业培训 的着眼点是培养其责任感,明确自己的职权范围,掌握领导方法。

二、中层管理者的作用 1.中层管理者是生产现场和经营业务的核心和组织者。 2.中层管理者的举手投足对下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气氛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3.中层管理者是联结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纽带和桥梁。 4.做为中层管理者,比起自身成绩来,其主管业务的整体成绩更重要。 5.本部分的教育培训的重点在于:提高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合理处理企业经营者与员工间的关系;如何提高主管部门的整体成绩。

三、中层管理者的心态 1.中层管理者要铭记自身的使命,协助企业经营者,忠实地完成使命。 2.中层管理者要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取得企业经营者的信赖。 3.中层管理者要具备较强的企划能力,使自身的工作有计划地进行。 4.中层管理者要有较强的研究素质,对自身和工作内容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5.中层管理者要有全局观念,既总揽全局,又体察入微。 6.本部分的教育训练内容主要包括:中层干部进行研究的方向与内容;如何赢得企业及经营者的信赖;工作重点与内容;管理者与一般员工矛盾冲突的解决方法。

业务运行原则

四、对企业经营方针的把握 1.中层管理者必须适应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变化,把握住机会。 2.中层管理者必须清楚企业及上司的经营方针与经营思想,并能融汇贯通,心领神会。 3.要善于向上级陈述意见,提出建议。 4.要尽量使上级理解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求得上级的信赖。 5.本部分的教育培训的要点:正确理解企业和经营者的经营方针;把握生产经营环境和生产经营形势的方法;向上级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技巧;取得上级信赖和理解的基本途径。

五、与其他部门的协调 1.与其他业务部门特别是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2.应追求所主管部门的整体效率。 3.在日常业务中,加入利害、感情、面子等因素是极其有害的。 4.本部门教育培训的要点:作为中层管理干部如何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 ——销售、采购、仓储、财务、总务等部门间的业务关系及处理方法。

六、经营管理方针的确定 1.中层管理者对主管业务必须全盘考虑,保证重点,照顾一般。 2.中层管理者应虚心接受上级的指导和建议,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更好地贯彻上级的意图。 3.有计划地安排和处理各项业务,制定出切合实际的高度定量化的计划。 4.本部分的教育培训要点:明确自己的工作要点和难点;如何贯彻上级领导意图;业务计划的内容、要求、编制方法。

七、确定工作重点 1.中层管理者应善于授权,自己不做应委托给下属做的工作。 2.中层管理者必须清楚自己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并花大气力去解决。 3.对于超出职权范围和自身能力的工作,不应统揽。 4.对自己应该负责的工作,应分门别类,分出轻重缓急。 5.本部分的教育培训要点:清楚自己应该作的工作;要分出哪些工作可以让下属去做;明确自己的权限;明确哪些工作超出了自己的职权范围和实际能力。

八、把握现状 1.对企业现状的把握应从过程和结果两方面把握。 2.对工作进程的调控,应抓好调研、计划、调配、指令、检查几个环节。 3.本部分企业培训 的要点是:掌握分析经营业绩、员工行为的方法;掌握日常工作调控的基本方法。

九、业务管理 1.在进行业务管理时,要对管理方法、经营环境、管理目标、内外部条件等作详细的研究。 2.在下达生产指令时,要对全部门的工作进程和每一员工的工作量有一全面把握。 3.下达生产指令时,对每一下属的性格、能力、经验等有一清楚了解也同样重要。 4.生产经营过程会因种种原因脱离计划,要根据实际调整和修改计划。 5.本部分的教育培训要点:改善工作方法,消除工作中的惰性;如何根据不同的个人特点安排适宜的工作;调整计划的程序与方法。

十、冲破瓶颈 1.工作中的瓶颈与难点是经营管理的重点,要以敏锐的眼光迅速发现,及时采取措施渡过难关。 2.重大的问题要及时告知企业经营者和相关人员。 3.要善于利用会议等机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渡难关。 4.本部分教育培训的要点:发现瓶颈、难点的方法及改善措施;在困难面前,如何发挥集体的力量。

下属管理

十一、对下属的指令方法 1.对下属的生产经营指令要明确,切忌模糊不清。 2.要确认下属是否正确理解中层管理者下达的生产指令,如有疑问,应作详细解释。 3.下达的生产指令最好有文字材料,帮助下属记忆。 4.下属要依据生产指令,制订相应的计划。 5.本部分教育培训要点:下达生产指令的方法与技巧;如何判断生产指令是否贯彻落实。

十二、对下属的提示 1.对下属的提示应注意场合和时机,提示形式应由轻至重,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2.在多次提示仍无效果的情况下,应中断提示,改由其他形式。 3.本部分教育培训的要点:提示下属的形式、内容和方法;如何把握提示的时机;提示的语言技巧。

十三、表扬下属的方法 1.对下属的表扬应循序渐进,如私下表扬→当众表扬→重点奖励。 2.言之不当的吹捧,往往会消减表扬效果。 3.表扬下属旨在使之更好的工作,要避免骄傲自满等负面效果的产生。 4.表扬的重点在于增强下属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5.本部分的教育培训要点:把握住表扬依据的方法;理解表扬的效果与弊端;表扬的顺序和时机;如何因人制宜实施表扬。

十四、训斥下属的方法 1.在经营管理中,训斥与表扬都是不可缺少的,两者相辅相成。训斥的事实依据与表扬相反,注意的问题相同。 2.对下属出现的失误与事故,要作认真调查,分清责任,训斥要采取谨慎态度。 3.训斥要使下属心服口服。 4.训斥也要循序渐进,如简要提示→重点强调→训斥→怒斥。 5.本部分教育培训要点:了解训斥的效果与弊端;把握训斥的事实依据;掌握训斥的阶段区分;训斥男、女下属的区别。

十五、下属的教育培养 1.企业业务的开展,不仅要依靠中层管理者的努力,更有赖于全体员工能力与素质的提高,对下属的指导与训练的着眼点在后者。 2.要留意下属的兴趣、习惯,关心其疾苦。 3.注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下属的素质和修养,鼓舞其士气,消除其惰性,增强其责任感,培养其集体主义精神。 4.本部分教育培训要点:根据需要组织业务培训和基础教育;掌握本部门教育培养的重点;如何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提高下属素质与能力的方法与途径。

十六、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1.中层管理者有责任为下属创造一个融洽的工作环境,使下属有安全感和信任感。为此要处理好内部的人际关系,化解矛盾,避免冲突。 2.对下属间出现的矛盾,要认真调查,秉公处理,及时解决。 3.本部分教育培训要点:掌握发现下属间矛盾冲突的方法;协调下属人际关系的方法;如何取得下属的信赖。

十七、自我约束 1.中层管理者要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尽量减少请假、迟到和早退。 2.自觉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 3.在因故外出时,要确定代理者,安排好各项工作。 4.本部分企业培训要点:如何在遵守考勤制度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应在哪些主要方面为下属做出表率;在因故外出时,如何安排好内部工作。

中层管理者应遵循的原则2015-05-13 8:50 | #2楼

(一)  中层管理者应遵循以下原则与领导相处:

1 、领导永远是对的(合理地坚持,圆满地沟通)

2  、不要议论领导的是非

3、不要抢领导的风头(用适当的方式推销建议)

4 、独立承担责任(领导要的是结果)

5 、敏感于领导的立场(站在领导的立场思考)

6 、不要随便请示,请示要有备选方案(请领导做选择题)

7 、让领导做好人,自己扮黑脸(好人会保护黑脸)

(二) 中层管理者与同级需和-谐共生

1、因为看法不同,所以必然冲突 。对策:加强沟通

2、亲和力是个什么力?

1)亲和力=沟通能力+包容能力

2)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理解能力

(三)正人先正已,做事先做人。做人应做说话心口一致,办事知行一致,做人表里一致的人;做品性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1、就如公司的宗旨准则: “先做人,后做事,服务公司、奉献社会”。勇于替下属承担责任,要事事为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通过表率的行为树立起在员工中的威望,就能上下同心,大大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要摆正位置必须做到三个不越位:

(1)对上级不越位。牵涉到集团的工作、方针、政策,不能擅自作主,不能越权作主。

(2)对同级不越位。不插别人的手,不插别的部门的手,不要荒了自己的田去做别人的园。但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3)对下级不越位。要做到三不:不包办、不代替、不揽权。放手让下属去办,要调动其积极性,但又不要失控,不要放任。这就要很好地掌握一个度,度是最难掌握的。我自己也一样,以前在物管公司当老总什么大小事情亲历亲为、一管到底。到集团后要探索新的管理理念。我想主要是先了解人,后用好人。要将那些品性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员工信得过的人用到最适合的岗位。

2、对集团的决定、规定、通知等文件要按要求,该传达的要准时传达,该贯彻执行的要贯彻执行,而且要原原本本。

3、对集团领导在文件上的批示或者交办的事情要尽快落实,要有回音。办了没有、怎么办的、结果如何等都要回复。

4、向集团领导汇报的材料要规范,报告要严谨、简洁,提出问题要明确、要求解决什么问题要说清楚。

5、少说才能沉稳,少说才能不惹是非,少说才能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少说才能使自己保持清醒,少说才能真正知道自己应该从事什么。看一个人是否会沉默,就能判断出他将来是否会有出息会有成就。

【中层管理者准则】相关文章:

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定位05-30

中层管理者的工作计划04-26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公司中层管理者绩效考核方案05-02

如何当好学校中层管理者04-27

绩效考核考评准则05-17

廉政准则学习心得05-10

中层述职报告02-04

廉政准则心得体会05-11

三严三实为官准则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