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人事总结

时间:2022-04-07 23:45:43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年度人事总结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办事效率。

年度人事总结

人事部门是每个单位的一个重要部门,人事工作是每一个单位的重要工作。人事工作做的好与坏,从小的方面来说关系着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从大的方面来讲则关系着整个单位能否不断向前发展。如果对相关的政策法规把握不准,就会给职工利益造成损害,就会阻碍整个单位进步。因此,学习好、掌握好国家和地方相关人事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尤其重要。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以及人事工作的性质、任务,持续不断地加强国家和地方关于人事人才工作的各方面的政策法规的学习,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同时,我们还注重加强基层单位人事干部的业务培训,加强各单位人事干部的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针对各单位人事干部的实际情况以及一些相关的新的政策法规的出台,我们既注重加强对他们平时的业务指导,同时又组织他们参加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学习班。12月上旬我们组织了一期全局人事干部的劳资业务培训班,邀请市人事局、劳动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讲解关于工资政策、职称申报、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使他们在工作中能够准确把握政策,做到学政策、懂政策、按政策办事,为他们今后在工作中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失误,大大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打下了基础。

二、做好工资调整、福利待遇、职称申报、离退休等各项工作,增强服务意识。

我们始终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指导思想和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努力为基层单位和全局职工服务。一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及时为职工办理工资、福利、离退休等各项工作。一是完成了职务晋升工资调整工作。对今年全局范围内职务晋升的同志的工资进行了调整和审批,共计16人次;为9名职工办理了转正定级手续;为7名大中专毕业生办理了上编增资、社保等手续,二是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申报工作,我们根据相关政策,为符合规定的干部职工办理各类职称申报工作。今年,我们共组织3名符合条件的职工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名符合条件的职工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同时认真组织了全局初级技术职称评聘会,对36名符合申报初级专业技术职称条件的职工和22名已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申请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职工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按工作程序予以张贴公示。三是认真搞好退休人员的工作。今年我们为24名已达退休年龄的职工及时办理了退休手续,为死亡职工家属发放遗属生活补助费。四是搞好劳保用品的发放工作。为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我们共为职工发放劳保用品650套。

三、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全局人事人才工作全面发展。

人才问题是一个单位发展的关键问题。一年来,我们始终围绕“人才强局”这个发展战略,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握新要求,认真做好我局人事人才工作,努力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的良好环境。一是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大人才资源开发投入,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今年,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我们特制定了《**市公路管理局职工学历教育管理办法》,有计划地培养人才,进一步规范全局职工学历教育管理,不断提高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二是抓好人才引进工作。我们根据、市政府的人才战略和《**市公路管理局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实施办法》,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为单位引进急需人才。今年我们共引进了7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为我局事业发展积累了人才。三是用好人才,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单位干部人事分类管理体制,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为加强人才队伍的管理,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和总工办一起制定了《**市公路管理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针对全局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管理、考核考试、继续教育、流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详细的管理规定,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制度,根据岗位设置和考核情况,从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中择优聘任。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低职高聘,也可以高职低聘,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同时,根据形势发展,从我局实际出发,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进行了相应的提高。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使我局的人才工作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结构比较合理,整体素质基本适应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四、搞好内业管理,做到各项基础性工作及时、准确。

科学的管理是单位形成整体优势、发挥最大效率的重要手段。一年来,人事科把工作计划纳入科学管理之中,做到工作月月有计划,事事有安排,现任目标明确,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要求来开展,使人事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一是按照市人事局的要求,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出发,对全局各单位的职工花名册、劳动工资台帐、人员编制手册、工资基金手册和社保手册等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工作核查,工资实行微机化管理,月报、季报都做到上报及时、准确,组织各基层单位完成了2015年度的劳动年审工作和社保缴费工资基数的申报。二是为切实掌握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今年我们组织基层单位劳资员对全局范围内的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将摸底资料进行了汇总整理。其他基础性工作也做到认真办理,及时解决。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今年我们完成了人事档案的再清理。主要是做到各单位一般干部和职工的个人档案按单位进行分类存放,做到归属清晰,内容完善,同时建立好档案目录,做到查阅迅速、便捷高效。对不纳入个人档案的其他人事资料,按年度进行整理存放,编写好目录。建立起了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制度化。

人事年终总结2015-05-28 8:25 | #2楼

一、对于本年度人员流动情况,公司行政办公楼人员新入职9人,离职6人;其它部门新入职99人,离职107人。对于现时总人数120多人来说,人员流动较大。希望今后部门主管能进一步了解欲离职员工的离职原因,员工对公司极度不满的地方要进行适当整改,或对员工的思想进行正确引导,加深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以减少人员流动率。

二、招聘方面,公司将招聘渠道延伸至校园招聘、人才市场、网上招聘等。人事部将会用最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其它部门的人员需求表,用最适当方式进行招聘,以此来解决人员缺乏等问题,务求为公司招聘更多更优秀的人材。

三、当中,也有一些存在问题,我简明列出如下几点:

1、部分部门主管对于员工的请假、调休、补卡等未能及时上报人事部,以致人事部未能及时了解公司员工的考勤状况。希望今后各部门主管对此能作进一步的改进。

2、基于初期制度未完善或其它原因,曾一度出现部分员工未办妥离职手续,随便知会主管便离职的现象,加之部门主管并未及时上报,而造成混乱的现象。经过一番整改后,此现象现时基本杜绝。

3、生产部未能将人员需求表及时交到人事部,由此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希望生产部今后有所改进。

纵观过去的大半年,本人工作成绩没有明显突出表现,未能给公司带来显著帮助。自己易深感惭愧。通过这份总结,认清并认真分析当前的状况,在新的一年里,对各种制度要进一步的完善,并希望得到各部的支持与配合。自己易要调整好工作心态,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要在协助上级领导完成人事部工作的同时,也要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年度人事总结】相关文章:

人事年度总结05-17

人事年度考核总结05-13

人事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5-13

行政人事年度总结范文05-18

人事档案年度总结02-04

企业人事部年度总结05-26

人事年度工作总结02-19

人事工作年度考核总结05-13

人事科年度考核总结05-15

公司人事部年度总结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