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内科病房安全管理制度

内科病房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08 18:16:29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科病房安全管理制度

感染内科病房消毒隔离制度

内科病房安全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工作人员与病人分道出入,工作人员进入应着装整洁,戴口罩、帽子,必要时戴防护目镜。

2、各室区域的标识明确。传染病人按不同病种分室收治,病室门口挂隔离标识,设专用隔离衣、体温计、听诊器、抹布等。遇有急性传染病,应暂为隔离,按急性传染病隔离措施处理。

3、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标准预防措施。严格执行医院消毒灭菌与隔离制度,按《消毒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各项消毒灭菌工作。

4、传染病区的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的划分:

1)清洁区:凡未和病人直接接触,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如病室外的办公室、库房、夜班休息室。

2)半污染区:凡有可能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病区内除污染区以外的一切区域都属于半污染区,如更-衣室、医护办公室、治疗室、内走廊等。

3)污染区:凡和病人接触,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地区,如病室、厕所、污染物、消毒室、外走廊等。

5、感染性疾病病人按就诊流程就诊。隔离病人应在指定的范围活动,不准互窜病房和外出。到其他科诊疗时,应做好消毒隔离工作。

6、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区要穿隔离衣。接触不同病种时,应更换隔离衣,洗手。离开传染区时脱去隔离衣,其他工作人员进入传染区要严格遵守隔离消毒的有关要求。

7、胃肠道传染病员的便盆、便壶应固定专用,并严格消毒。

8、传染病人的生活废弃物应视为感染性废弃物,用双侧黄色塑料袋封扎后交焚烧室焚烧处理。

9、注射、输血、输液器具使用后,要先浸泡消毒,由专人收集至医疗废物暂存点,收购单位收购。

10、传染病房的地面墙壁应注意消毒,病员出院或死亡后,病房和用具须做终末消毒。

11、抢救器材应一用一消毒或灭菌。病区内污染布类需经消毒处理后再清点运出。

12、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做好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

消化内科改良床挡,加强病房安全管理2015-06-06 16:50 | #2楼

提高护理的安全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永久性课题,也是衡量医院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准。查找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是保证护理管理质量的重要保证。从我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对现有病房床挡进行了改进,得到了临床人员及患者的一致认可。

传统病床床挡为嵌插式床挡,有易丢失、噪音大以及不牢固等缺点,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床挡进行了简单的改进,引进了一批上拉式床挡的病床,但当上拉式床挡被放下后,卡子很锋利,病人下床活动很容易勾住裤腿,造成病人摔伤,轻者骨折,重者可造成颅脑出血。

为此,我科先用药物包装盒做保护套,套在床挡卡子上,但这种办法遇到肥大的衣服仍然可能挂裤腿,还是存在安全隐患。此后,经过总结经验和挑选材料,我们选用废旧纸箱做床挡保护套,纸箱不仅方便取材,上拉床挡时也不易损坏,有效控制了患者摔倒的发生。

【内科病房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制度02-18

安全管理制度4篇 各种安全管理制度06-09

安全管理制度06-12

安全管理制度05-30

对安全管理制度01-16

安全阀安全管理制度04-02

承包安全管理制度04-24

文明安全管理制度04-20

线路安全管理制度05-16

试验安全管理制度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