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粮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粮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1 04:12:44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粮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仓储 安全制度

粮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2、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对新职工实行先培训、后上岗,提高安全意识,做到“三懂三会”。

3、坚持周检制度。重点是火源、电源、机械设备、药品库等要害部位,查出安全的隐患要详细记载,建立档案限期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上报,并做好防范措施。

4、坚持“三不伤害”原则,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5、严格化学药剂的使用审批手续,对所领用的化学药剂,不得留存。如特殊情况剩余,必须将剩余药剂送回药剂仓库 保管。

6、粮食入仓时,粮堆高度一律不得超过安全存粮线。

7、下班前,须关闭各种机械设备电源及门窗,做到人离锁落,保证仓库及机械设备安全。

8、库内机械作业、登高作业、电器作业和化学药剂熏蒸等作业,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杜绝违规,违章操作,操作时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停机检查,避免事故发生。

9、加强对配电房、库区、生活区所用电器、线路和各种用电设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严禁带病运行。高压架空电线下面不准存放粮油及易燃物品。

10、有毒试剂、熏蒸药品必须实行专仓存放、专人管理。药品出入库都要严格领用手续。运输熏蒸药品,尤其是剧毒药品,必须有防护措施。试用新品种药剂,须按规定报经批准后实施。

11、参与熏蒸杀虫人员,必须服从指挥,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进入毒仓,必须两人以上,杜绝单独进去,以防发生事故。

12、熏蒸杀虫时,要在熏蒸区域设立明显警示标志,防止非工作人员靠近。

13装卸、运输、贮存药剂时,要轻拿轻放,防止滚动、撞击;药箱(桶、瓶)不要倒置放;发现装具破漏,要及时妥善处理。

14、生产人员在作业时,必须配戴劳保安全用品,做好“两穿三戴”(穿工作衣、穿工作鞋、戴口罩、戴工作手套、戴工作帽)工作。

15、对各类事故,应认真总结,对有章不循、违规操作而造成事故的要从严处理。

二、仓库防火制度

1、认真贯彻“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和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完善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

2、库区内严禁吸烟、明火和燃放烟花炮竹,严禁在库区内进行氧焊电焊作业。因工作需要的,必须办理审批手续,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

3、加强对消防器材的保管,经常进行检查,及时维修、更换损坏或失效的消防器材。

4、消防箱和消防栓前严禁堆放其它物资,库区内道路必须保持畅通,严禁停放各种车辆。

5、库区内严禁乱搭乱接电线,照明用电必须使用安全电压,电线要有防护层,电灯要有防护罩。

6、粮库的电器设备必须由专人管理和安装维修。每月定期检查库区内的供电线路和电器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7、库区内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必须远离粮库,在指定地点集中妥善保管。

8、建立与健全消防组织,经常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职工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并且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会报警。

三、库区安全规定

(1)任何职工不得带火源进入库区。

(2)进入库区的职工,工作服(鞋、帽)必须穿戴整齐,女职工不准穿高跟鞋入仓作业。靠近机械作业的职工工作服袖口要扎紧,头发要卷入工作帽内。

(3)上班前和工作时间不准喝酒,工作期间不得擅离岗位。

(4)新职工必须经过三种形式的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5)禁烟区内严禁吸烟。

四、进出粮作业安全规定

(1)进入库区的车辆必须限速行驶,时速不超过5公里。

(2)车辆进入仓库卸粮时必须有人指挥及监督其倒车进入指定点。

(3)机械作业前,应对设备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后再启动设备。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应每半小时检查一次设备安全运转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4)机械设备运转时,严禁人员从机底及机面上通过,机械设备的移动必须有机械设备主管人员在场才能移动。

(5)在卸粮过程中,根据保管人员对温、湿度测定后,确定是否开启抽风机。如因湿度过大不能开机抽风时,设备操作人员要密切注意卸粮点,周围粉尘浓度。如粉尘浓度过大,必须停机,严禁在高浓度粉尘下频繁起动电器及人为制造火源。

(6)在封挡粮门时,安装应从下至上,每扇挡粮门板必须不漏粮,扣紧稳固。

3、保管过程的安全规定

(1)熏蒸杀虫作业前,必须对环境、设备、警示设施、防护设施进行检查,经检查无误后,方能进行作业。

(2)熏蒸作业过程必须落实专人负责观察及检测熏蒸施药环境,如发现异常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3)熏蒸作业要做好防烟火、防燃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工作,每半小时至少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

(4)熏蒸负责人必须事前编排好人员作业计划表,确保作业人员每次接触毒气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每天累计一般不超过一小时。

(5)熏蒸作业时,要设置明显警戒标志牌,阻止行人进入警戒区。施药后24小时内有专人值班,并注意检查有无毒气外漏、冒烟、燃爆等现象。

(6)施药完毕,要对现场、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清洗工作。

4、准备作业安全规定

(1)凡高空作业时,楼梯头尾必须有防滑保护,人在梯上作业,梯下必须有专人做固梯保护工作,高空作业人员要扎好安全带。

粮油仓储管理制度2015-07-06 13:31 | #2楼

基本制度

(一)拥有固定经营场所,符合《粮食仓库建设标准》及《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的基本要求。

经营场所远离污染源、危险源:距有害元素的矿山、炼焦、炼油、煤气、化工(包括有毒化合物的生产)、塑料、橡胶制品及加工、人造纤维、油漆、农药、化肥等排放有毒气体的生产单位,不小于1000米;距屠宰场、集中垃圾堆场、污水处理站等单位,不小于500米;距砖瓦厂、混凝土及石膏制品厂等粉尘污染源,不小于100米。

(二)拥有从事粮食、油料和油脂的收购、整理(清杂、降水、分级)、储藏(长期、临时)、装卸、运输等设备,设备的性能能够保障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1、装卸输送机械:如带式输送机、刮板输送机、螺旋输送机、斗式输送机、扒谷机、堆垛机等。移动式输送机是粮油仓储单位应当配备的基本设备。

2、清理机械:如初清筛、振动筛、布筒式过滤器等。清理机械是进行入库粮油整理的重要设备。

3、计量设备:如汽车衡、磅秤、电子称、流量计、散料称等,汽车衡是实现粮油出入库准确计量应当配备的基本设备。

4、粮食储藏机械:如仓外磷化氢发生器施药装置、谷物冷却机、环流熏蒸系统、扦样设备、粮情测控系统、机械通风系统。高大平方仓、立筒仓、浅圆仓长期储粮时要配备粮情测控系统、机械通风系统和电动采样设备,散存堆存高于6米时要配备环流熏蒸系统。

5、消防设备:如干粉灭火机、消防斧等。消防设备是必须配备的基本设备。

6、专用车辆:如散装车等。

(三)拥有相应的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技术等级、数量满足从事粮油仓储活动的基本要求,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对配备仓储人员数量的规定。

仓容2.5-5万吨以下,质检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4人;5-10万吨,质检员不少于3人,保管员不少于7人;10万吨以上,质检员不少于4人,保管员不少于10人。

(四)粮油仓储单位应根据《江苏省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管理办法》向所在地的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备案。

主要工作岗位职责

(一)粮油仓储单位负责人职责

1、粮油仓储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管理的所有粮油的储存安全负总责。

2、熟悉库存粮食情况,了解粮食流通政策,掌握必要的粮食储藏知识和管理要求。

3、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粮油仓储专业部门。

4、粮油仓储单位负责人要领导组织编制粮油仓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粮油仓储管理有章可循。

5、明确业务领导分工负责,增强粮油仓储业务决策的科学性。

6、支持粮油仓储管理技术人员学习培训,充实粮油仓储专业人员队伍。

7、保证粮油仓储经费,改善粮油储存条件。

8、坚持检查督促,加强日常管理。

9、鼓励科技创新,推进科学储粮。

10、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二)保管员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制度及技术标准,采取适当的储藏技术,确保粮油安全、减少损失损耗、防止污染、延缓品质劣变。

2、努力学习储粮新技术,熟练掌握清仓消毒、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操作技术,积极采用储粮新技术,努力探索新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

3、依照《粮油保管员国家职业标准》和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要求,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实行持证上岗。

4、粮油保管员对自己管理的仓库、粮食品种、数量、质量及粮情变化等情况做到“一口清”。

5、认真执行粮情检查、报告制度,做到检测准确,记录齐全,并正确分析、预测、判断储粮安全状况和粮情变化趋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掌握主要储粮害虫的特征,做到准确、快速识别,掌握各种储粮害虫防治药剂的使用方法。

7、正确熟练使用查仓工具、测量器具、储藏机械和出入库机械等。

8、严格执行粮油出入库制度,做好出入库现场管理。把好质量和数量关,做到收有凭、支有据,确保数字真实、准确。

(三)检验员岗位职责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及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丰富的检化验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

2、严格执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和有关规定,准确检测,做到质价相符。

3、依照《粮油质量检验员国家职业标准》和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要求,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实行持证上岗。

4、严把粮食出入库关,确保入库粮食质量良好,准确反映出库粮食质量。

5、及时做好粮食入库后的统仓质检工作。

6、建立粮油质量档案。

7、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推广应用粮油检验新方法、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检测水平和检测质量。

粮油出入库制度

(一)粮油入仓前要制定入库计划,配备和培训人员。

(二)粮油入仓前要对仓房、设备、器材的运行状况和安全卫生进行检查;对仓房进行空仓杀毒;对设备、器材、装具进行杀虫处理等。

(三)所有入库粮油都必须进行检验、检斤,做到检验、计量准确,检验员、司磅员、保管员要同时签字,各负其责。

1、粮油入库质量以一车(船)作为一个扦样单位,做到车车扦样,扦样员可结合感官鉴定对粮食质量做初步判定,扦样员对扦取样品的代表性负责。

2、扦样样品应送至实验室由检验员用仪器检验,每车(船)或每批次制作一份《粮油质量检验单》,检验员对检测结果负责。

3、保管员要严把入库粮油质量,在仓口卸粮时,要对粮油质量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会同检验员复检。

4、经过检验合格的粮油要及时安排入仓,对于检验不合格的粮油要及时整理或妥善处理,不宜用于食用和饲料用粮的粮食要做好标识。

5、货位形成后,要及时组织检验人员对该货位的所有质量指标进行检验,必要时应检测品质指标和卫生指标。结合入库的《粮油质量检验单》和《粮油数量检斤单》等原始凭证,建立粮油质量档案,并装订成册,作为粮油质量档案存档。

(四)及时通过除杂、降水对入库粮油进行整理,达到安全储存要求。

(五)对于不同品种、不同性质、不同生产年份、不同等级、不同水分、食用和非食用要分开存放,不得混合存放。

(六)对所有出库前的粮油进行质量检验,并出具质量检验报告,应与出库的粮油质量保持一致。

1、正常储存年限内销售出库的,可由粮油仓储单位自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检验的项目主要为国家粮食质量标准规定的各项质量指标。在储存期间使用过化学药剂并在残留期限内的粮油,应增加药剂残留量检验;色泽、气味明显异常的粮油,应增加相关卫生指标。粮油仓储单位本身不具备卫生指标检测条件的,可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检验。

2、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的粮油销售出库,应当由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质量鉴定。质量鉴定不但要检测国家粮食质量标准规定的各项质量指标,还要对粮食的储存品质进行判定,对粮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七)变质、不符合食用卫生标准的粮食,严禁流入口粮市场,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不符合饲料卫生标准的粮食,也不得用作饲料用粮。

(八)对所有出库的粮油进行准确计量,并制作计量凭证,做好出库记录。粮油出库计量与入库计量应基本相同。出库计量结果要在粮油保管帐上如实记载,作为处置粮油损失损耗的依据。

(九)粮油包装物必须清洁、卫生,无污染,无异味,成品粮的包装物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粮油在装车、装船之前必须进行检查和清扫,如发现运输工具装运过农药、化肥、煤炭或其他污秽物品,则必须对运输工具进行彻底洗刷、消毒、清洁,达到无污染后方可装运粮油。必要时可采用干净无异味的麻袋片、塑料编织片铺垫。

(十)未经处理的严重虫粮、危险虫粮不得出库。对于严重虫粮要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同时尽快采用熏蒸等办法消灭害虫,然后安排出库。对危险虫粮必须立即封存隔离,并限期处理,然后经动植物检疫部门确认杀虫彻底后,方可出库。

(十一)可能存在发热危险的粮油不得长途运输。

粮油储存管理制度

(一)粮油在储存期间发现有霉变、发热、结露、虫粮、高水分粮等影响储粮安全情况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

(二)建立规范、完整的粮油仓储过程记录文件,准确、翔实地记录粮油储藏过程。包括各时点粮油水分、杂质、粮温、环境温湿度以及有关质量品质指标,通风、熏蒸等记录。

(三)仓储能力不能满足需求时,应通过代储、租赁等方式,合理利用其它单位现有的粮油仓储设施,扩大仓储能力。粮油仓储单位应当与承租或出租的单位签订规范的代储或者租赁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现有仓储设施不足,确有必要露天储存粮油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打囤做垛应确保结构安全,规格尽量一致。

2、垛囤应当满足防水、防潮、防火、防风、防虫鼠雀害的要求,并采取测温、通风等必要的仓储设施。

3、用于堆放粮油的地坪和打囤做垛的器材不得对粮油造成污染。

(四)在常规储存条件下,粮油储存年限宜从严控制。一般情况下,粮油储存年限以新粮收获起算,当年生产粮油入库后第二年即视为储存两年。

(五)应按照粮油损耗处置方法处置粮油损耗。有关部门对政策性粮油储存损耗的处置方法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粮油储存损耗包括自然损耗和水分杂质减量。

1、水杂减量。水分杂质减量是指粮油在入库和储存过程中,由于水分自然蒸发,以及通风、烘晒、除杂整理等作业导致的水分降低或杂质减少等损耗。

水分减量的计算公式为:

水分减量=粮油入库数量×(入库水分%-出库水分%)/(1-出库水分%)

杂质减量的计算公式为:

杂质减量=粮油入库数量×(入库杂质%-出库杂质%)/(1-出库杂质%)

水杂减量=水分减量+杂质减量

粮油实际储存损耗=粮油入库数量-粮油出库数量

2、自然损耗。自然损耗是指粮油在储存过程中,因正常生命活动消耗的干物质、计量的合理误差、检验化验耗用的样品、轻微的虫鼠雀害以及搬倒中零星抛撒等导致的损耗。

原粮储存自然损耗定额的计算方法是:

自然损耗定额=粮食入库数量×定额自然损耗率

原粮自然损耗定额为:储存半年以内的,不超过0.1%;储存半年以上一年以内的,不超过0.15%;储存一年以上的,不超过0.2%。具体储存年限的确定,以实际储存月份计算,大于等于12个月的为一年以上,大于等于6个月少于12个月的为半年以上一年以内,少于6个月的为半年以内。

3、粮油储存损耗应当以一个货位或批次为单位分别计算,不得混淆,不得冲抵其他货位或批次的损耗和损失

4、不同性质的粮食,采用不同方法核销。属于商品粮油的,经负责人批准后,由粮油仓储单位自行核销。属于各级储备粮的,按照相应的规定核销。

(六)粮油储存事故实行逐级报告分级调查的程序

1、粮油仓储单位发生粮油储存事故后要在1小时内报告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

2、一般储存事故,发生单位应报告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可由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调查;

3、较大储存事故,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在接报告后立即报告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由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调查处理;

4、重大储存事故和特别重大储存事故,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接报告后立即报告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

5、委托代储和租仓存储发生粮油储存事故时,要立即报告粮权所属单位。

粮情检查制度

(一)严格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LS/1211)中粮油储藏期间的粮情检测与质量检验要求执行。

(二)粮情检测结束后要及时、准确、完整、详细、真实地记载检测结果。

(三)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并及时处理,较大粮情问题要及时上报。

(四)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分管领导参加的粮情分析会,认真总结粮情变化规律和储粮经验。

(五)认真开展“一符四无”创建活动,每月做一次鉴定。

(六)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每个月要至少进仓库一次,进行监督检查,详细了解储粮情况。

(七)储藏报表要准确、及时,资料要整理归档。

仓储设施设备管理制度

(一)仓储设施设备的配置根据单位收购储存的需要先报后买,原则上实行公开招标购买。

(二)仓储设施设备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人员须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实行持证上岗。

(三)设施设备使用前要认真检查运转情况,保证正常使用,结束后要认真清理、妥善保管。

(四)烘干机、吸粮机等设施设备要有操作规程或使用办法,并悬挂在明显位置处。

(五)计量等设备必须经有关部门校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六)仓储设备要摆放整齐,定期盘点,有器材库的,设备要入库存放,不能入库的要有良好的防护措施。

(七)配置专人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

(八)建立仓房档案,对仓房的建设年代、仓容、投资和维修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九)建立设备台账和使用维修记录,加强日常管理。

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制度

(一)药剂库以及药剂的采购、运输、装卸、储存及报废、散溢、包装物和残渣的处理、使用必须严格按照《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规范》(LS1212)及《粮油仓储管理办法》技术标准和规章执行。

(二)原则上每一个县域只设一个药剂库,由当地公安机关和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部门验收,领取《剧毒物品储存许可证》。

1、药剂库应建在库区内,远离饮用水源及办公、居住区,留有消防通道,具备干燥、明亮、防火、灭火、防爆、防雷电、防偷盗、通风良好、结构完整等性能。并安装使用防爆电器器材,地面、天花板要采用耐腐蚀、易清洗的材料。

2、药剂库外应设置明显的标志,有条件的单位设置相应的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公安110联网。

3、药剂库应具备与储存药剂理化性状相对应的消防器材和干沙,配备防毒面具等防护用具。

4、药剂库实行定期检查制度。保管员1年至少2次对药剂库进行检查、盘点、通风。单位主管负责人应组织相关人员对药剂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在检查记录上签字。

(三)储粮化学药剂统一购买、统一存放。

(四)应建立储粮化学药剂验收、入库和出库登记制度,做到账实相符。

1、入库验收按照《毒害性商品储藏养护技术条件》(GB17916)的规定验收。

验收的项目有:内外包装应有品名、规格、等级、数(重)量、生产日期或批号、生产厂名、储运图示和毒性标识,并且包装完整无损、无水湿、无污染、包装材料和容器衬垫完好;形状、颜色应符合产品标准;液体商品颜色无变化、无沉淀、无杂质;固体商品无变色、无结块、无潮解、无溶化等。

验收结果的处理:合格的产品签收入库,填写记录;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入库;包装破漏时,必须更换包装方可入库,整修包装需在专门场所进行,撒在地上的毒品要清扫干净,集中存放,统一处理。

2、领用储粮化学药剂,应先由使用人员提出申请,由单位负责人审批后方可领用或向所在地粮食购销总公司申请领用。领用时要领用在保质期内的药剂,且应先领用和使用临近保质期的药剂。已领用出库而未用完的储粮化学药剂和装化学药剂的钢瓶应及时退回药品库妥善保管,登记备案,不得随处乱放。

(五)药剂保管应有两名保管人员,保管人员应掌握储粮化学药剂基本知识和安全知识、且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粮油保管员上岗资格证。

(六)在仓内施药时,必须有专人负责清点进出仓人数,要确实查明进仓人员全部出仓后,方可封门。

(七)粮食熏蒸前必须编制详细的熏蒸作业方案,填写《江苏省粮油熏蒸作业备案表》,报熏蒸作业实施地的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消防和防汛管理制度

(一)认真贯彻“以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方针,建立健全消防和防汛安全领导小组,有专(兼)职消防和防汛安全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和防汛工作。

(二)按照单位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确立各库点、各部位责任人,并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树立正确的安全消防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三)必须做到人员、组织、措施、器材、水源五落实。

(四)按照消防器材配备标准,配足各种消防器材。做好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的维修保养,使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五)汛期企业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做好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

1、汛期要成立防汛领导机构和抢险防灾队伍,配齐防汛抢险所需物资、器材、设备和车辆,确保正常运转使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2、地处低洼易涝地带和易被洪水危害的粮食,在汛期到来之前要转移到安全地区,不能转移的粮食必须采取保护措施,保证粮食安全。

储粮安全责任制度

(一)粮油仓储单位有对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重要影响的违法行为的,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依据法律法规给予制裁。主要的违法行为有:

1、对出入库粮食没有进行质量检验和建立粮食质量档案。

2、没有对入库粮油进行准确计量,没有制作计量凭证。

3、没有按照不同品种、性质、生产年份、等级、安全水分、食用和非食用进行分类存放,没有按货位及时制作库存粮油货位卡。

4、包装物和运输工具对粮油造成污染,未经处理的严重虫粮、危险虫粮出库,可能存在发热危险的粮油长途运输。

5、发生有人进入正在作业的烘干塔、立筒仓、浅圆仓等设施情况。

6、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不具备国家职业资格。

7、在粮油储存区内开展的活动和存放的物品对粮油造成污染或者对粮油储存安全构成威胁。

8、没有按照仓房(油罐)的设计容量和要求储存粮油。

9、储存粮油出库数量多于入库数量的溢于,冲抵了其他货位或批次粮油的损耗和损失。

10、熏蒸作业没有备案,熏蒸作业中没有在作业场地周围设立警示牌和警戒线,发生无关人员进入熏蒸作业区的情况。

11、发生储粮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没有按照规定报告。

(二)发生粮油储存事故,造成粮油损失的,属于企业自有商品粮食的,由粮油仓储单位自行承担损失责任;属于各级储备粮和政策性粮油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三)粮油仓储单位违反有关粮油出入库、储存管理等规定的,由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罚;所在地与违法行为发生地不一致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罚;两个以上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同一违法行为依照有关法规和规章均有行政处罚权的,原则上由最先立案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实施行政处罚,但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粮油仓储单位应建立储粮安全责任制度,明确保管员、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应承担的责任。

1、储粮设施设备达不到安全储粮要求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造成存粮损失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保管员,分别承担相应的责任。人为因素造成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员责任,同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责任。

2、储粮发生霉变、发热、结露、虫粮、高水分粮等影响安全储粮问题的,要及时查明原因,因保管不善造成损失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粮油发生质量降等的,要认真分析查找降等原因,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质量进一步下降,如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发生粮油损失要查明原因,根据损失大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数量巨大,情节严重,违反法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生产检查报告制度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分管领导和生产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建立和落实以单位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分工领导,配备与仓储任务相适应的专兼职安全员。

3、保障安全生产资金投入,配备充足的劳动保护用品。

4、组织检查,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与管理。

5、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保证特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6、采用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工艺、设备,保证特种设备经检验检测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安全标志。

7、制定应急预案,建立高效的应急响应和救援机制。

(三)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定期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检查的内容主要为:

1、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建立、健全和落实。

2、安全生产机构是否建立、健全。

3、各项规定、标准和制度规范执行情况。

4、现场设施、设备是否安全,机械设备防护装置是否完好,特种设备是否定期检验,安全附件是否完好。

5、作业现场的环境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6、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

(四)对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进行细化,明确工作标准,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安全生产分月度、分季度、分年度的检查、考核、评估制度,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五)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粮油仓储单位应及时依法处理,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1、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现场人员必须以最快的方式报告单位负责人,粮油仓储单位负责人应及时组织救援,避免损失扩大,并以最快的方式上报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等。

2、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自救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3、事故发生后,事发单位和有关人员必须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4、事故处理结案后,粮油仓储单位要在全体职工大会上通知、通告或公开宣布处理结果。

安全保卫和值班制度

(一)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建立健全安全保卫组织和保卫制度,做好综合治理,切实保证库区安全。

(二)各单位要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建立安全值班巡逻制度,定期检查安全保卫制度执行情况。

(三)节假日值班巡逻必须有领导带班,保持通讯畅通,并向上级报告值班人员名单,做好值班情况和交接记录。

(四)严守国家秘密,对仓库容量、粮油库存以及重要的机密文件等不得泄漏。

(五)加强门卫值班,建立出入库车辆及来客登记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区。

粮油质量管理制度

(一)夏秋两季收购前,应组织人员调查了解粮食品种质量情况,并分区域分类型、分品种进行质量抽样化验,对粮食形势做出正确判断,确定合理的收购价格。

(二)加强入库粮食的质量管理工作。收购中认真贯彻执行粮油质量标准及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把好粮食质量关,对入库的粮食逐车进行化验,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凭质量检验单,方可入库;对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粮食,要及时整晒,消除隐患,确保储粮安全。

(三)做好粮油储存期间的品质检测工作。货位形成后,对粮食进行质量检测。根据需要,可适当增加检验次数。

(四)加强粮食出库质量管理。粮食出库时,必须进行质量检验并准确填写检验报告。

(五)建立完整的质量信息档案。粮食出入库和储存期间,应归类整理检测记录,建立完整的质量信息档案。

库区管理制度

(一)库区内部各功能区设置合理,在便于粮食出入库和装卸运输的前提下,仓储区、管理区和生活区要相要有效隔离。

储存区仓房之间保持适当距离,办公区可适当接近储存区,生活区相对集中并与储存区保持稍远距离。办公区和生活区需处于储存区上风方向。三区之间可通过栅栏、绿化带、围墙等予以分开,便于安全管理。

企业大门、仓房建筑物,内设机构办公场所等要有明显的标识。

(二)要对不同类型的仓房(油罐)、不同位置的仓房(油罐)进行编号。

1、不同类型的仓房常以英文字母予以区别。同类型的仓房独立编号。

2、编号的方法从最靠近正门的仓房开始,由左向右、由前到后逐一连续编号。平方仓以廒间为单位依次编号。楼房仓以独栋仓房为单位依次编号,并通过后缀数字区别楼层。立筒仓和浅圆仓以一个筒为单位依次编号,从靠近工作塔的第一个筒开始,按顺时针方向逐一编号。

(三)成立卫生及绿化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卫生及绿化工作,并按区域划分,责任到人,定期组织检查。

(四)库区内保持干净、整洁,不留死角。

(五)库区内合理种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

(六)库区内地坪要硬化,排水沟、泄水坡要保持完整,无渗水现象。

(七)库区内严禁饲养家禽、家畜。

(八)粮食在搬倒、整晒、出库时要及时清理现场,入库后整晒场地要打扫干净。

(九)对所有苫盖物、包装物要经常保持清洁、干净。

账务管理制度

(一)应设立粮油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准确记载粮油进出库品种、数量、库存变化,正确反映资金占用、盈亏情况。

1、粮油保管账是记载粮油货位、品种、数量以及库存粮油当期数量变动时间、变动依据和变动情况的账簿。粮油保管账制度由粮油保管记账凭证、粮油保管明细账、粮油保管总账和粮油记账方法四部分组成。

粮油保管帐记账凭证是记账人登记粮油明细账的依据,由保管员制作,仓储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核。

粮油保管明细账反映分性质、品种、等级、货位的粮油出入库和库存情况,由记账人依据粮油记账凭证及时登记。

粮油保管总账用于反映企业库存粮食的总体情况,区分粮油性质、品种,依据粮油保管明细账每月汇总记载一次。

2、统计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有关规定,由粮油仓储单位建立的、根据粮油保管账的记载,通过统计方法产生的各类统计报表、统计台账以及其他统计资料的总称。

应根据本企业原始凭证和记录建立粮食统计台账,对粮食经营情况等基础数据加以记录,并填写统计报表,报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

3、会计账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有关规定,对本单位生产、销售、加工、储存各个环节盈亏核算所形成的各类原始单据、凭证、账簿、会计报表的总称。

(二)应设立专职或兼职的统计员和会计人员,且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政策水平和专业技能。

(三)定期开展培训和检查,规范账务处理流程,提高人员素质,增强责任感,熟练掌握业务,及时处理账务。

(四)货位形成后或货位变化后,要立即填写库存粮油货位卡,其中一份悬挂在货位明显位置。5个工作日内,应更新其他的有关账务,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完善粮油实物、保管帐、统计账、会计账审核机制,统计人员、会计人员、保管人员要加强沟通协调,在月底结账时认真核对数据,发现问题要查明原因,及时进行账务调整,确保三账相符。

业务学习培训制度

(一)要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政治、文化和业务知识,积极开展技术培训,鼓励职工积极钻研业务,尤其是要积极参加国家粮食局、省粮食局举办的保管业务和检验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夏秋两季收购前要集中组织业务学习,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参加。

(三)学习的内容主要为党的方针政策、粮油购销政策、粮油储藏技术知识、仓储管理规章制度、先进储粮经验和检化验知识等。

(四)至少订阅一种粮油储藏技术、管理方面的刊物和关于粮食经营的刊物。

(五)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研究探索科学储粮新技术,对有科研成果的技术人员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档案管理制度

(一)规模较大的企业,应设立档案室,没有档案室的,必须配备档案存放柜。

(二)各类档案要进行科学管理,分类合理,编排规范,代号正确,规格一致,检索工具完备。

(三)要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对档案要定期进行检查、校对,做到帐物相符。

(四)对字迹褪变、破损的档案,应及时进行修补和复制。

(五)档案收入、移出、销毁必须进行登记,并对使用情况进行登记。

(六)档案查阅应办理借阅手续,写明查阅者的身份、使用目的。查阅后归还时档案管理人员要注意检查,维护档案文件完整齐全。

(七)档案管-理-员要妥善保管档案,防止遗失、泄密和污损,不得抽换、涂改、勾画、拆散。

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管理制度

(一)粮油仓储单位应制定员工奖惩制度,并严格实施。

(二)主要工种员工需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实行持证上岗。

(三)制定在职教育计划,在职教育投入机制健全,积极组织开展技能比赛。

(四)粮油保管员、检验员、电工、设备维修工、执行高空作业的人员应给予补贴。

(五)员工较多的企业应设立员工活动中心。

(六)有条件的企业应建立网站网页,并适时更新。

(七)积极参加各类争先创优活动,如开展一符四无活动、争创文明单位、示范粮库创建等。

(八)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粮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粮食管理制度04-25

粮食储备公司管理制度05-06

粮食局管理制度03-19

粮食管理制度9篇06-21

粮食仓库管理制度(通用10篇)05-29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5-26

消防安全的管理制度01-11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12-30

消防安全的管理制度02-10

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