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护理安全制度落实措施

护理安全制度落实措施

时间:2022-04-11 07:36:1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护理安全制度落实措施

近年来护理 纠纷呈不断上升趋势。提高全体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是保证护理安全的基础。建立一套完善的护理质量管理系统,并围绕质量管理要求,不断改进各个环节中潜在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消除护理隐患,为病人提供安全护理,有效保障病人安全,从而杜绝护理差错及护理纠纷的发生。

护理安全制度落实措施

一、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确保治疗、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坚持医嘱班班查对,每天总查对,护士 长每周总查对一次并登记、签名。

三、毒、麻、限、剧药品做到安全使用,专人管理,专柜保管并加锁。

四、内服、外用药品分开放置,瓶签清晰。

五、各种抢救器材保持清洁、性能良好;急救药品符合规定,用后及时补充;无菌物品标识清晰,保存符合要求,确保在有效期内。

六、供应室供应的各种无菌物品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发放。

七、对于所发生的护理差错,科室应及时组织讨论,并上报护理部。

八、对于有异常心理状况的患者要加强监护及交接-班,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九、病房内严禁患者使用非医院配置的电磁炉、电饭锅等电器,确保安全用电。

十、落实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危重患者抢救护理预案。

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 2015-07-08 16:38 | #2楼

一、 护理安全管理制度 

1. 有计划的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使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科学素质。 

2. 认真落实各级护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分工明确,团结合作,结合各科的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3. 严格执行交-班制度,分级护理制度,按时巡视病房认真观察病情变化。 

4. 努力做好住院病人的饮食管理和安全管理。 

5. 对新上岗的同志经过三个月的岗位培训,合格后才能单独值班,对护校实习及进修人员,要严格带教。 

6. 认真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操作技术规程,作好消毒隔离工作,预防医院内交叉感染。 

7. 认真执行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出现差错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应及时上报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8. 医疗器械,物品管理得当,保证性能良好,按时交接,定时清点,严防损坏和遗失。 

9. 抢救器材做到四定(定物品种类,定位放置,定量保存,定人管理);三及时(及时检查,及时维修,及时补充);抢救器材做好应急准备,不准外借。 

10. 急救药品定位定量专人管理,用后及时补充,定期清点毒 .麻 .剧 .限 .及贵重药品,专人加锁保管并严格交-班。 

11. 经常对工作人员和病人 .陪护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做到防火 .防盗,按有关规定严格氧气的管理,如定位放置,做到四防(防火 .防热 .防震 .防油)。

二. 护理安全管理措施 

1. 从思想上提高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以身作则,实施刻刻想安全,并及时下科室督促检查,把好安全质量关,定期护士长例会,反复多次强调及早发现不安全因素,加强防范措施,一确保医疗安全,优质服务。

2. 努力提高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加强业务学习,要求上班时思想集中,上夜班前必须休息好,以保证精力充沛做好夜班工作。 

3. 对全院的危重抢救病人要及时了解掌握,并进行积极的组织指挥 .调配,保证重点抢救病人的工作,对抢救室 .处置室定期检查,保证使用。 

4. 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及纪律,不迟到 .不早退,有事提前请假。 

5. 加强护士长夜班管理,并强化重点检查内容,做好月质量检查工作,发现其他不安全因素及时汇报。 

6. 每季组织一次安全质量检查,列入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并扣分。

【护理安全制度落实措施】相关文章:

整改落实措施方案05-19

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最新02-03

关于护理交接班的制度措施03-24

班队如何落实规程措施08-27

落实整改措施报告05-19

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08-21

工作落实不力整改措施06-06

落实三严三实措施05-07

落实三严三实的措施05-07

护理安全自查整改措施范文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