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喷涂车间安全生产制度

喷涂车间安全生产制度

时间:2022-04-11 09:23:59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喷涂车间安全生产制度

一、目的;

喷涂车间安全生产制度

1.1非电器工作人员,一律不准随便接线、接灯或修理电器设备,不得用湿布擦洗电器设备。

二、适用范围;

2.1成品车间所有班组。

三、安全管理规定;

3.1.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防火教育,反复宣传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制度,对新入厂的工人、学习、代培人员及转岗人员必须首先进行安全和防火培训。

3.2.按规定和要求,治安员应在全厂范围内设置一定的消防设备和器材,消防设备严禁挪作他用。

3.3.车间禁止吸烟和用明火取暖,要搞好文明生产,及时处理废油、废漆、油布等易燃品,防止火灾发生。

3.4.从事电气焊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工作地和工作环境应做认真检查,确实消除火险隐患后,方可施工。

3.5.油漆等易燃、易爆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保管人员要认真负责。加强管理,严格保管和领用制度,落实安全防火措施,在开启、关闭易燃、易爆品的包装箱时,不准用能产生火花的工具。

3.6.车间不准私自使用电炉、烤灯,确实因生产需要而使用电炉、烤灯的部门须经厂部批准、备案,不准私自接电线和灯火,电闸附近禁止堆放物资如需维修电路及电器设备,必须经厂部批准,由电工进行修理,并在有关开关位置做好警示标识。

3.7.车间及公共场所的交通要道,出入门及通往消防设施的道路,不得随意堵塞,要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3.8.要加强对防火,防爆的管理工作,一旦发生火警,要迅速报告消防单位,并积极协助抢救,事后要注意保护现场,协助有关部门查清引起火灾的原因,杜绝事故发生。

3.9.要提高安全生产的认识,在生产操作时,应切实遵照工艺规程及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违章操作。

3.10.认真进行安全检查,操作人员应进行日常检查,班组、车间应进行周检查,厂应进行月检查,保持工作现场整洁,及时清除废料、机物料,消除事故隐患。

管理好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和其它消防等安全设备作好保管责任工作。

5、工作前要保持自己的充分休息和睡眠,不得在生产时间和生产区内睡觉。在工作期间必须排除杂念,聚精会神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3.12.在车间内行走时,要注意各种警告标志,不准到危险区域里走动,不准跨越“禁止通行”危险栏区更不准在高空作业及吊作物件的下面行走或停留。

3.13.操作机器设备时必须按规程操作,非指定人员,不得随意操作设备,如临时必须急用者经领导同意,否则拒绝操作。工作时间、机器开动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将自己的工作随便交于他人或未予准许独立工作的新工代替。

3.14.按时对机械设备加润滑油、清擦保养。不得随意拆卸和移动安全防护装置,如因检修、保养、加油拆装完毕后,应恢复原状;如防护不好用或不适应,应及时报告设备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不得随意拆卸。检修电器或机器设备时,应首先切断电源,并在电闸上挂上“正在维修,禁止合闸”字样的警告牌。

3.15.停电时,各种设备应立即拉下电闸等候来电,情况不明的电气开关,严禁随意操作。

3.16.在楼房高处不得随意乱抛乱扔杂物。

3.17.非电器工作人员,一律不准随便接线、接灯或修理电器设备,不得用湿布擦洗电器设备。

3.18. 擦过格丽斯的破布要泡在有水的桶里面让它冷却,下班时倒掉并倒在指定的位置。原因是擦过格丽斯的破布上有松香油也就是一种油性易燃物质,如把它堆在一起或经过高温晒烤易发热达到一定的温度会自然起火。

3.19:空气开关等电源设备每天下班必须安排专人保养吹灰并检查里面不可以放任何东西,特别是员工用过的手套与口罩等。

3.20喷台里面必须要定期清理,否则积压的油漆粉尘太厚会容易起火。保养喷台及清理风管卫生时不准用铁去敲去否则易引起火花。

3.21停机打扫卫生时必须在电源开关上作标示卡,防此有人启动电源开关。

预防措施:保养喷台及清理风管卫生时不准用铁去敲去铲,并订出制度。

3.22油漆喷涂操作工在喷涂工作时必须配戴防毒口罩,打磨或接触灰尘的其他岗位必须配戴防尘口罩。

3.23废弃的油漆和油漆桶必须放到指定位置,不得随意乱放。

四、安全注意事项

4.1消防通道要保持通畅,不能堵塞通道.并保持场地干净。

4.2安全通道不可以摆放任何物料而堵塞通道。

4.3生产线配制的消防器材加以保护,不可以损坏。

4.4灭火器不可以存放在加热设备附近,也不可以放在阳光下爆晒。

4.5油漆起火应使用黄沙、消防水扑救,注意要先切断电源。

4.6小型火焰使用1211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扑救即可,如不能扑救的情况下赶紧报警,拨打119火警电话。

4.7灭火器、黄沙桶分布应放在各易起火的场合,使用方便及时。

喷涂作业安全对策及措施2015-07-09 8:19 | #2楼

1、开展喷涂作业安全专项整治。通过整治,促使企业制订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素质,改善喷涂作业场所安全条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减少职业危害。

2、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车间主任、危险化学品仓管员、操作人员等五类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培训,通过培训具备安全生产知识、管理能力和操作技能。

3、按照规定落实安全评价。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生产、储存、使用非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按照该规定涉及喷涂作业的企业必须完成安全评价。

4、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针对当前企业喷涂作业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相当严重的情况,因此应根据安全评价的意见,企业重点抓好以下几项整改落实工作:

①对喷涂作业场所进行合理布局,设置专门的喷漆室、调漆间和危险化学品仓库,严格把生产区、储存区分开。

②喷涂作业场所的电器、设备应达到防爆要求;生产设备必须有防静电设施,并检测合格;喷涂场所的抽排风系统必须符合工艺安全要求;严禁使用临时接线、普通插座。

③喷涂作业场所、仓库应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并悬挂禁止烟火、职业卫生防护等安全标识及划定警示线。

④及时清理喷漆室地面、通风管道内积聚的油漆,并形成制度由专人负责实施。

⑤给喷涂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其正确佩戴使用。

⑥加强明火管理。在喷涂作业场所周围25米范围内严禁存在电焊、气焊等各类明火。

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加强现场管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制订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5、实施备案制度。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安全评价报告应当报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备案。企业落实整改并经验收合格的予以备案,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未完成整改的,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喷涂车间安全生产制度】相关文章:

生产车间安全生产制度03-14

车间安全生产考核制度01-17

车间安全生产规章制度02-07

装配车间安全生产制度03-04

生产车间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条款08-15

车间生产安全管理制度12-27

生产车间安全管理制度12-15

车间安全生产制度(通用16篇)08-16

生产车间安全管理制度03-21

生产车间薪酬制度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