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12 01:42:24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精神,确保我园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我园保教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做到“三让一树”,依据有关法律规和幼儿园工作特点制定以下安全制度

一 、 组织领导制度:

成立以园长为首的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宣传和有关政策的执行工作,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研究园内安全事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任何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情况:

组长:(园长) 负责领导全园的安全工作。

组员:(主任) 负责落实综合治理、校舍、设备安全。

(副主任)负责落实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

(工会主席)负责落实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保健医生)负责落实饮食卫生安全。

二、 校舍安全制度

1、加强校舍安全检查,具体负责人坚持每周检查,领导小组 坚持每月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

2、对于屋面、墙体、厕所和水电气线路管道每期进行检查, 根据情况进行防护和维修。

3、全体教职工要加强安全意识,对于自己工作所涉范围内的校 舍安全情况要心中有数,发现不安全因数有责任及时向安全 领导小组报告,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三、 消防安全制度

1、加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教育,定期在 师生和家长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2、由安全领导小组牵头,对全体教职工进行简易消防器材使用 培训,做到小型失火能自行处理。

3、安全领导小组每月检查全园的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情况和运作 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有关部门报告。

4、由安全领导小组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在紧急情 况下的师生安全疏散方案,并开展演习,保证紧急情况下师生能安全、顺利脱险。

5、全体教职员工要随时检查自己责任区内的消防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附:安全疏散方案见后

四 饮食卫生安全制度

1、 由保健医生主要负责幼儿膳食的搭配、安排,根据幼儿生长发育需要,每周制定出营养结构合理的食谱,和采购人员共同监督食堂,按照食谱要求烹饪幼儿饮食。

2、 坚持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对他们的衣着、仪表、个人卫生和食堂操作进行规范要求。严禁无证上岗和违规操作。

3、 不断改善食堂设施、设备,为饮食卫生达标提供物质条件。

4、 采购员、保健医生要把好食品质量关,严禁购买过期、变质、腐烂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5、 保健医生要每日检查食堂的清洁卫生和餐具、吹具、用具的洗、清、消毒工作,指导食堂认真开展除四害工作,并做好记录,定期总结。

6、 各班保教人员要严格要求每日对幼儿餐饮用具进行消毒,坚持给幼儿进行食前用肥皂洗手,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保教人员随时保持自己手部的卫生,防止给幼儿食、饮不卫生的东西。

五、 保健卫生安全制度

1、 坚持定期给全体教职工体检,体检合格才能上岗。

2、 各岗位工作人员负责自己责任片区内的清洁卫生,保证给幼儿提供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学习环境,确保幼儿身心健康。

3、 保健医生要根据季节特征、幼儿身心特征和当地特情,及时做好保健卫生宣传和疾病预防工作。

4、 保教人员要坚持幼儿玩具每月消毒,幼儿卧具每周消毒,定期更换。保证幼儿活动区域内一切用品的清洁、卫生、无毒。

5、 坚持新生入园体检,坚持每日晨检,坚持定期给幼儿服预防药,严禁一切传染病在园内蔓延。

6、 坚持定期给幼儿进行健康检查,做好个案记载,并根据情况做好个别医疗指导。

六、 幼儿安全制度

1、 不断加强保教人员的责任心教育,随时将幼儿安全放在第一位,当班时间不做无关的事,认真做好和家长的交接工作和当天幼儿的情况记录。

2、 组织幼儿活动前,要检查幼儿衣着和场地安全情况,消除不安全隐患,不带幼儿到不安全的地方活动。活动中,保教人员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防止幼儿跌伤或出现其他不安全事故。

3、 凡是带幼儿外出参观、郊游或其他集体活动 ,组织人员要报告园领导,并指定详细方案,确保幼儿外出的安全。

4、 重视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必须教幼儿在幼儿园生活、游戏、学习、活动中,一些简单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技能。

5、 定期对幼儿活动、玩耍的场地、玩具和器材进行安检、维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完好。

七、 门卫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制度

1、 加强对门卫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门卫人员的责任感,落实岗位制,确保幼儿园的安全。

2、 坚持门口二十四小时值班巡视,坚持定时开关门制度。

3、 做好对外来人员的登记制度,非本园工作人员和家长,严禁入园。

4、 幼儿园行政坚持假期巡视检查,并做好社区内与周邻单位的协调工作,共同维护社区内社会治安。

5、 定期由保管做好校产的安全登记核实工作,严防财产遗失。

八、 安全奖惩制度

1、 坚持定期检查、总结安全工作,设立安全专项奖,逗硬奖惩。

2、 实行安全工作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凡发生重大事故,直接责任人当年不得评优评奖、评职晋级,并根据有关法渌法规,承担责任。

3、 坚持签定各层责任书,确保奖惩责任落实。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2015-07-18 11:54 | #2楼

1、幼儿来园和离园值班教师负责照顾,交接-班不能有空档,必须清点幼儿人数,作好记录。

2、幼儿户外活动要有明确的目的;要注意动静交替;要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时间不宜过长,活动前后一定要清点幼儿人数,确保幼儿的安全。

3、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不要打闹乱跑,进园后不得擅自离开幼儿园。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使幼儿知道幼儿园的名称、具体地址、父母姓名等,防止意外事故,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4、加强每天晨、午检工作,教育幼儿不要带危险品来园(如:别针、纽扣、尖针、玻璃球、小刀、小豆豆等),防止异物落入鼻腔、口腔、耳内。

5、园各教室要定期用紫外线消毒,消毒时防止人员入内。

6、每天下班前要对全园各教室进行检查。如:教室、厕所等,防止幼儿遗留在室内。

7、值班教师负责保管幼儿药物。给幼儿服药必须核对(姓名、剂量),防止发生错误。

8、园长每天早晚要巡视一遍园所,发现有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教师在活动中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

9、意外事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家长工作。然后必须写出事故报告,并根据产生影响程度、情节轻重给予处理。户外活动和放学由两位老师负责,其他时间由当班老师负责。

10、厨房严禁幼儿入内,热汤、热菜、热开水要放在幼儿碰不到的地方,开饭时一定要注意稍凉后再给幼儿吃,防止烫伤事故。

11、凡是幼儿经过的地方及活动场地要经常检查,不准乱放杂物。

12、幼儿玩大型玩具要加强监护,随时纠正幼儿的不安全动作,组织活动要有秩序。活动完后,要清点幼儿人数。

14、幼儿室内外活动时,教育幼儿不大声喧哗,要有秩序、不乱跑乱撞,划定活动范围,所有教师到位。

15、幼儿五个环节的安全防护措施一定严格执行,针对具体情况对幼儿加强常规教育,不得有半点疏忽。(就餐、就寝、入厕、户内外活动、出入园)。

16、坚持正面教育,严禁态度粗暴、动作生硬、体罚、变相体罚幼儿,杜绝因上述情况造成事故。

17、值班时不会客,不打、接电话,如有急事,须经领导同意后予以安排。

18、值班教师下班前,检查并关闭门窗、水管、电源等。

【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制度】相关文章: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02-16

安全工作制度05-07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15篇)02-16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14篇02-16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15篇02-16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14篇)02-16

医院各项安全责任书05-04

幼儿园各项责任状05-01

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制度范本04-26

安全生产工作制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