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幼儿园教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园教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2 01:44:59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教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幼儿园教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依照《河北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第二条第4款之规定,幼儿园为消防安全重点防火单位。为确保幼儿园消防安全,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根据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幼儿园园长是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分工负责消防安全的副园长是消防安全直接直接管理人。幼儿园全体教工为义务消-防-队员,并有权制止违反本规定的任何行为,有权维护消防设施有义务参加扑救和协助调查有关情况。

二、定期对幼儿教师、保育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熟知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组织幼儿疏散、逃生。

三、把好每日晨检第一关,认真检查、收缴幼儿带入园中的火源,并严格保管。

四、因势利导、不定期向幼儿传授简单、基础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火知识教育,教育幼儿不做玩火游戏。同时,幼儿教师、保育员用的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要妥善保管,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五、疏散走道应双向疏散,走道净宽不应小于1.2m,地面应保持平直,不得设置影响幼儿疏散的障碍物;

六、幼儿园教室、休息室及活动室禁止烟火,严禁使用明火照明。

七、教室及办公室禁止使用各类违章电器;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禁止乱拉私接电源线路。需要使用电器时,由班主任老师严格看管。

八、幼儿园室内装饰材料宜采用非燃或难燃材料,禁止使用塑料制品装饰、装修。

九、幼儿床位的摆放,横向间距应保证大于60公分的通道、纵向应保证1米以上通道。教室及休息室门口不得设置门帘、屏风、桌、椅等影响疏散的遮挡物。儿童休息期间,老师必须陪同。

十、电源线穿过闷顶时应穿金属管做保护,照明灯具等电气设备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结构上,不得靠近可燃物品,不得使用落地灯、台灯,寝室内禁止使用电加热设备和乱拉临时电线,电源开关、插座等距地面不应小于1.5米,灯头距地面不应小于2米。

十一、电气设施(如电视机、空调机等)周围不得存放易燃物品,设施要接地良好,用完后立即断电。电视机的室外天线要安装避雷器,窗帘不能搭在空调器上。

十二、厨房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电器及明火。

十三、值班员需在下班后进行消防安全巡视检查。

十四、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依据公安部第61号令《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访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五里界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及火灾处置预案2015-07-18 8:26 | #2楼

一、指导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之规定,单位法人代表是本单位消防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要在单位法人代表的领导下做好消防工作,以确保学校的一方平安。

二、建立完善的组织领导机构。幼儿园园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主管安全后勤主任要把消防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头,并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消防工作的落实情况。

三、制订规章制度。根据幼儿园各部门具体情况,制定消防规章制度,经常检查落实情况。

四、充分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居安思危,充分利用集会师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使消防工作深入人心。

五、积极组织消防演练。请消防大队负责人作消防知识讲座,从理论上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学会火灾发生时逃生、救人、报警的方法。组织师生进行消防演练,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责任落实到人:节假日实行干部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平时和节假日都由值班人员和保卫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最后离开办公室、教室的教职工要对室内进行消防检查,确实无消防隐患方能下班离开。

六、以防为主,消除火灾隐患。师生不得把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带进幼儿园。幼儿不得将易燃、易爆、有毒、火柴、打火机等危险品带进幼儿园,更不得带进教室和宿舍。对幼儿宿舍要每天进行消防检查,对危险品要立即收缴。

七、根据省消防条例之规定,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为消防专用,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得把消防器材和设施用做其它用途。

八、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和设施,若有损坏要及时修复,对使用过的灭火器要及时充实。

九、如果发生火灾,全园师生要处乱不惊,现场教职工首先打开消防通道,疏散幼儿,让幼儿安全离开,然后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奋力灭火,争取三分钟内将大火扑灭;现场领导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并通知园内保卫、行政领导和园长赶赴现场进行抢救。

十、具体操作办法:

1、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

幼儿园值班人员,校保卫人员,行政领导、班主任、教师及消防安全员。

2、报警程序:

(1)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区消-防-队(火警电话119),同时组织人员疏散。报警注意讲明幼儿园的具体地点、火灾发生时间、当前火势,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派出人员到幼儿园的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4)迅速判断火势及火灾种类,组织教职员工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灭火工作,并再次与消防部门联系。

(5)向幼儿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6)向区教育局领导报告。

3、组织实施:

(1)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行政领导迅速赶到现场,以本园安全消防组织成员为主,全体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同时组织人员有秩序地疏散,要求教师走在幼儿后,领导走在最后,若有人员伤亡,同时拔打120急救电话,注意说明幼儿园具体地点,伤亡情况。

(2)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砂子、水浸的棉被等。

(4)全体领导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5、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保护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火灾原因。

(5)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6)及时把伤员送医院急救,同时通知其家属,冷静处理好善后工作。

本预案自发文公布之日起实施。

【幼儿园教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教室管理制度10-31

教室管理制度12-15

培训教室管理制度04-04

专用教室管理制度02-27

教室使用管理制度03-26

学校教室管理制度04-01

中学教室管理制度04-01

教室卫生管理制度04-04

美术教室管理制度10-16

教室财产管理制度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