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部门年度工会计划

人事部门年度工会计划

时间:2022-04-13 03:22:24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部门年度工会计划

2015年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在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在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总十五大和省总十二大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发展,努力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出新风貌。

人事部门年度工会计划

一、推动科学发展,为加速崛起再立新功。

深化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组织发动职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做好职工创新、改造、攻关成果和合理化建议的评审、推广、表彰工作。

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

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组织一次全市职工技术比武,推动群众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协作;

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评比表彰一批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推动创建活动由点向面扩展;

持久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选树节能减排典型,引导生态文明观念,推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以及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

广泛开展“科学发展在身边,我为崛起献良策”为主题的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第二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

二、提高职工素质,建立一支担当历史重任的职工队伍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工程。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矗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职工,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职工。

2、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活动建设,弘扬企业和-谐文化精神。一是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职工法制教育和“四德”教育,培养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引导职工以积极的心态投身改革做社会稳定的促进者。三是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五一”和国庆期间分别举办“唱响主旋律、建设职工歌咏比赛和“弘扬主人翁精神、彰显主人翁风采”职工演讲赛。四是继续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上半年组织一次条块之间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互查,提升我市软实力。

3、抓好“职工书屋”建设,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上半年组织开展省“职工书屋”和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现场交流会。推动争创活动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向民工群体拓展。加大职工培训力度,采取自培、委培、联办等方式,确保省总三年五万技术工人培训任务的完成。

2015年事业单位工会工作计划(二):

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四中全會、中國工會十五大、中國鐵路工會十三大及股份公司工會“一大”精神,緊緊圍繞調整產業結構、轉變增長方式、推進強企富工、建設和諧企業、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工作要求和中心任務,更加注重“五比創五杯”勞動競賽和爭創“工人先鋒號”活動,更加注重民-主管理、民-主參與、民-主監督,更加注重全面提升職工素質,更加注重建家建線、幫扶濟困、女職工工作,更加注重工會組織的效能建設,切實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成為廣大職工可以信賴和依靠的家,從而激發全體職工的工作熱情,在企業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一、圍繞中心,更加注重“五比創五杯”勞動競賽和爭創“工人先鋒號”活動

1、開展勞動競賽和爭創“工人先鋒號”活動是工會工作融入中心,長期實踐形成的優良傳統,也是新形勢下發揮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重要途徑。不僅直接推進生產經營目標的實現。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促進和諧企業建設及實施人才強企戰略。2015年集團公司工會重點組織在鐵路客運專線,重難點工程的勞動競賽。各單位也要確定自己的勞動競賽重點,要把創建“工人先鋒號”活動與競賽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制定和完善具體實施辦法及細則,認真抓好落實,展現作為,賽出成果。

2、要高度重視和繼續下大力開展爭先創模活動,扎實抓好集團公司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優秀工會工作者,工人先鋒號及標兵的評比表彰工作。及時組織好股份公司及以上的評先創模申報工作。

二、結合實際,更加注重民-主管理、民-主參與、民-主監督

1、進一步完善機制,推動企務公開民-主管理規範化、標準化運行。切實貫徹落實《中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職工(代表)大會實施辦法》,提升企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整體水準。大力推進職代會的標準化建設。要強化職代會制度的剛性和嚴肅性,認真落實職代會法定程式賦予職工代表的職權,做到不打折扣,不減程式,不走過場,強力推行職代會標準化考核,廣泛開展職代會達標活動。不斷加強職代會的規範化和標準化,確保職代會各項職權的落實。

2、建立健全專案部(工程隊)職工大會制度,指導督促召開好專案部(工程隊)職工大會。集團公司工會把2015年定為專案部(工程隊)職工大會推進年。將對各單位進行監督檢查。希望各單位高度重視,認真抓好落實。

3、認真履行企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監督領導小組職責,定期對各單位企務公開和民-主管理情況進行檢查指導,對企務公開重大問題進行責任追究。

4、加強協調,進一步規範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進一步提高平等協商、集體合同的實效性。涉及勞動關係方面的主要問題,通過平等協商加以解決。根據國家政策和集團公司實際,把職工最關心的問題,作為平等協商的重點,推動集團公司逐步建立起正常的工資分配共決機制、調整機制、增長機制。集體合同監督檢查小組檢查集體合同的履行情況,並將檢查結果向職代會報告,提升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的運作品質。

三、行使教育職能,更加注重全面提升職工素質

1、各級工會要積極推進“創建學習型組織、爭當知識型職工”活動的深化開展,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建設,開闢職工成才之路,進一步推進學習型企業建設。要做好“創建學習型組織、爭當知識型職工”活動的總結、評比、表彰、推進工作,完善“創爭”活動各項機制建設,培育更多的 “學習型班組”和“知識型職工”,促進職工全面發展進步,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

2、提高學習能力,夯實職工技能基礎,不斷創新群眾性學習活動載體,大力營造學習的濃厚氛圍。要鼓勵職工樹立“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學習理念和終身學習的思想和積極進取的精神。要積極推進“職工書屋”建設,創新職工技能素質培訓的方式、載體和手段,全面提升培訓品質和水準。

3、培育領軍人物,挖掘推廣技能絕活。各級工會要與各級黨政團組織密切配合,進一步發揮導師帶徒活動作用。要推動師徒結對的普及性,又要注重培養典型,要注重發揮師徒的言傳身教作用,又要激勵徒弟的創新能力,使結對的師徒在專案管理和工程施工中獲得鍛煉、在解決企業實際問題中獲得提高,也為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多做實事。

四、貫徹“以人為本”要求,更加注重建家建線、幫扶濟困、女職工、體協工作

1、昇華建家建線。要樹立建線就是建家,建家就是建企業、建市場、建隊伍的理念。要把建家建線的重點放在一線和現場,在現場為職工建築幸福舒適的家,在一線建三線。同時要加強對家的管理,建好家難,管好家更難。要建立建家、管家的機制。集團公司將下發建家建線工作標準及考核辦法,各級工會組織要根據檔要求細化標準,責任到人,抓好貫徹落實。

2、以人為本,進一步健全職工權益保障機制。建立健全工會勞動保護相關制度和保障措施,落實安全生產監督責任制,強化對安全生產的監督職責。根據安全生產的重點問題聘請專業人員,對職工代表和安全生產監督員進行培訓。經常組織勞保委員檢查指導 “安全生產監督員”的工作情況。加大安全生產的宣傳力度,讓集團廣大職工人人重視安全。跟蹤安全隱患整改和職業危害治理情況,對重要問題報告相關領導和職能部門,通過完善網路和預防措施保證職工生命權和健康權。

3、進一步做好“送溫暖”和落實“三不讓”承諾。要進一步完善送溫暖體制,完善“三不讓”資金的計提、管理、救助機制。實現更高水準的“三不讓”承諾。

4、進一步建立健全女職工組織,切實維護女職工的特殊利益。要堅持以科學理論為統領,進一步增強做好工會女職工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准女職工工作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在企業發展和各項管理中找准位置、體現特色、發揮作用。堅持把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作為女職工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的覆蓋面。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實現女職工組織自身建設和發展。

5、體協要結合實際,深入推進《全民健身計畫綱要》的實施,重點做好體協的組織建設,活動場所的建設與管理,廣泛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

六、更加注重工會組織的效能建設,努力提升工作水準

1、要加強工會組織,工會幹部隊伍自身建設,鑽研業務,提高素質,提升工會幹部的理性、人性、愛心,實現用心關愛職工,用情維護權益。2015年集團公司將舉辦一期工會幹部培訓班,希望各單位高度重視,保證工會培訓人數。

2、進一步建立健全專案部工會組織機構。目前,一些專案部還未設立專案部工委,工會職能弱化,工會工作無人抓,無人管。2015年集團公司工會將進行清理,並督促儘快建立相應工作機構,配備工作人員。對不建立工會工作機構的單位,在評優評先方面實行一票否決制。

3、抓好工會特色工作。2015年工會特色工作要有新的舉措,要圍繞工作要點中的重點工作,開拓創新,在“新”上做文章,在“特”上下功夫。要注重特色工作的創新、實踐和總結。

4、加強宣傳和資訊交流工作。鄧小平說:“資訊確實重要,搞管理沒有資訊就等於鼻子不通,耳朵不靈”。資訊是一種重要資源,沒有資訊就無法進行管理。資訊溝通和流動也是宣傳企業、塑造企業形象的重要手段和管道。要重點做好工會資訊的搜集、交流、傳播和典型經驗的推廣應用等工作。要利用好集團公司工會網站和股份公司相關報刊。在大報上也要有所作為。爭取做到網站周周有更新,報刊年年有文章,以此來宣傳、塑造工會的形象。集團公司將進一步加強工會資訊工作,將加大向總公司及以上報刊推薦優秀資訊稿件的力度。

年度工会工作计划2015-08-01 13:49 | #2楼

一、2012 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2 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教会精神以及《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会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县教育体育工会2012 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实际全面开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教职工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力求教职工满意为落脚点;以加强我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创建为重点;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勤奋务实工作,积极开展岗位争先创优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抓好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工作,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化标准化“教工之家”和“民-主管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努力为实现我校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内容及目标

1 、继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巩固我校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2 、建立健全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度、机制,积极维护教职工在学校的劳动经济权利、政治民-主权利、教育教学权利、自我发展权利,落实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3 、配合学校党支部、行政会、教导处、团委等部门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学校整体目标的实现。

4 、重视加强工会女工委员的作用,及时了解女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以更好的发挥女教职工在教育教学中的“半边天”作用。利用“三八”妇女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5 、克服一切困难,建好“教工之家”,力争年内创建成为县级标准化“教工之家”,并充分利用“教工之家”开展好各种活动,调节教师的课余文化生活,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

6 、继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和教代会制度,开好年度教代会,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征集教职工代表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维护教职工对学校事务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听取、收集、反馈教职工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 、积极开展民-主管理示范校创建活动,为创县级民-主管理示范学校奠定良好基础。

8 、慰问困难教职工和退休老教职工。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教代会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 、建立健全引导好、保护好、调节好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度、机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在学校、政治民-主权利、教育教学权利、自我发展权利,落实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2 、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既是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也是深化教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的形式之一。工会要做好校长的参谋,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工会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教职工群体参与的工作格局。

今年校务公开的重点: 一是涉及学校规划、校建等重大决策实施方案;二是涉及教师奖惩、评职等切身利益的制度建设;三是学校财务预算决算及收支情况;四是学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五是教师的评优树模、年度考核等涉及教师自身利益的事项;六教师的绩效工资考核实施方案和细则及考核结果与兑现;七是学生奖励表彰及一补生活费名额、条件及对象的确定等。涉及以上大事,学校将以“上墙”、会议通报、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及利用学校QQ 群挂网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要建立健全校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充分利用宣传等形式开展校务公开,确保师生、家长、社会的知情权,注重学校管理的透明化,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二) 以创建和-谐校园为重点,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校园稳定

1 、密切关注《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特别是《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涉及劳动人事争议和劳资纠纷等问题,工会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依法科学主动维权,维护教育大局稳定。

2 、建立健全教职工利益诉求的表达、反映、沟通、解决机制。建立定期的学校民-意汇集制度。收集教职工署名或匿名的投诉、举报、意见和建议,向学校党政部门和上级相关部门报告,并做好相关问题的沟通和协调解决工作。

3 、进一步加强各种形式的困难帮扶机制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送温暖”、“交友帮扶”、“春风爱心行动”、“金秋助学”等活动,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工作,竭诚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4 、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健康体检制度,建立教职工健康档案,实行常态管理。关注教职工职业倦怠式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融入人文关怀的理念。积极开展教职工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的理念,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四、以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着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1 、密切配合学校,组织广大教师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正确理解《规范》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使广大教师积极认同,自觉领悟,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同时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和评选“我最爱戴的好师”等载体,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2 、按照“求科学和-谐、促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工会要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师”活动。制定“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建立和完善教师教育培训、经费保障、目标管理、资源共享等提高工程机制。

五、以工会创新为动力,不但加强学校工会自身建设

1 、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但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教职工之家创建工作,努力把工会真正办成教职工信赖的温馨之家、健康之家、民-主之家,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感召力和影响力。

2 、重视加强工会女教职工的作用,开展“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人事部门年度工会计划】相关文章:

工会年度工作计划01-14

最新工会年度工作计划01-15

人事部门的工作计划06-24

企业工会年度总结04-29

工会年度考核总结05-15

车间工会年度总结12-30

人事部门年度工作总结04-02

关于人事部门工作计划03-17

公司人事部门工作计划03-29

行政人事部门工作计划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