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洁制度

时间:2022-04-14 15:27:28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卫生保洁制度范本

为了更好地搞好我村环境卫生,使我村环境卫生保洁做到长效机制,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充分调动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卫生保洁人员的工作进行规范管理,现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卫生保洁制度范本

第一条 热爱本职工作,树立不怕脏、不怕累,甘于奉献,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

第二条 卫生保洁人员必须自觉遵守作息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日常清理自己所辖区内环境卫生,上岗时统一着装;其他清理工作由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负责调度,保洁员必须服从。

第三条 要爱护环保设施和保洁工具,不得遗失;如有遗失,由当事人负责赔偿。

第四条 自觉接受群众和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的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第五条 保洁员必须做到所辖区村庄内无散放垃圾、沟塘农田无漂浮垃圾、交通干道无白色垃圾、河道无暴露垃圾和漂浮物。

第六条 保洁人员收集的垃圾由保洁人员协助拖运人员装车运往排灌站垃圾焚烧炉。

第七条 保洁人员必须做到耐心细致,安全无事故。

第八条 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小组采取每月暗访和日常督查保洁人员卫生保洁工作,如发现存在卫生保洁不到位的地方向责任保洁员指出,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视情节扣减当月机动考核工资;如发现卫生死角,且在指出的地方仍不清理干净,整治领导小组有权扣除其工资或辞退。

第九条 如有村民反映保洁人员工作不负责任,或因自身原因未按规定倾倒垃圾而造成不良后果的,一经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调查属实的,一切责任自行承担。出现工作懒散,保洁不到位的,而经整改不落实的,甲方有权随时解聘。

第十条 村整治领导小组人员在平时遇到或在检查时看到保洁人员在工作时间赌博或干私活的,扣除当月机动考核工资,如有两次以上辞退其工作。

第十一条 村整治领导小组对每月检查情况作好记录,年终考核,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保洁人员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第十二条 本制度规定内容如同上级制度存在冲突的,以上级规定为准。

第十三条 本制度解释权归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第十四条 本制度经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立即执行。

卫生清洁保洁管理制度

室内清洁员职责

一、负责大楼内各层电梯厅、走道、楼梯等公用区域地面、墙面、天棚的清洁工作。

二、负责大楼内的信报箱、井道口、管线、消防栓等公共设备、设施的清洁工作。

三、负责大楼内公共卫生间的清洁工作。

四、负责地下室、天台、楼宇通道的清洁及其明暗沟的疏通清理工作。

五、劝阻、纠正用户违反清洁管理 规定的行为。

六、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室外清洁员职责

一、负责大楼红线范围内的道路、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地面的清洁工作。

二、负责大楼周围墙身、幕墙、路灯、宣传牌、和排风口的清洁工作。

三、对室外沙井、雨污水井及管道定期进行清理疏通。

四、负责室外明装管线和明装公用设备设施的外表清洁工作。

五、负责室外果皮箱、垃圾屋的清洁、清运和消杀毒工作。

六、劝阻、纠正辖区内违反清洁管理规定的行为。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保洁人员主要职责

一、对分管的楼内走道、楼梯部位、写字间以及包干场地,每天按时按量吸尘或做好保洁工作,达到“三亮、四无”标准(镜子、门玻璃、不锈钢电梯门亮,楼面无异味、污垢、蜘蛛网、堆积物)。

二、对公共场所、盥洗室、公共部位废物箱、痰盂、消防栓等,每天清扫保持洁净。按时喷洒药水、放置卫生药品,保持干净,做到无污、无臭、无虫。

三、对各部门的废品垃圾,每天清除一次并做好防火工作。

四、协助有关人员做好卫生用纸、清洁卫生用具和药物的发放。

保洁人员工 作程序

一、上班前按规定着装,并检查清洁器具是否安全、完好。

二、乘工作电梯(货梯)达到各自负责的清洁工作区域,进行擦拭、吸尘等清洁工作。

三、大楼办公室内的清洁,应根据大楼领导的要求,按时清洁。进入领导办公室内清洁应按大楼员工进入机要机构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大楼公用部位的清洁,应先清洁洗手间,安放卫生纸,再清理其他部位,先让上班客人方便使用,而后再仔细擦拭镜面、不锈钢器具、踢脚线、门框及把手等部位,最后吸尘,保持楼面的清洁舒适。

五、电梯厅、消防梯的清洁,应由上至下分层清洁。电梯地面每周抛光一次地面,随时注意擦去客人走动而留下的脚印,如有客人站立在大堂影响清洁工作,应主动有礼貌地招呼:“先生(女士),对不起,请让一让。”

六、清洁领班应自上而下对大楼公共部位的清洁工作进行检查,每日若干次,及时指出需注意或需重新清洁的地方,督促清洁工做好工作。

保洁的质量要求

一、设立完备的大楼清洁(环境清洁、厕所清洁、公共区域清洁等)岗位,在规定时间内,始终保持有岗、有人、有服务。

二、上岗的工作人员必须仪容端庄、仪表整洁、微笑待客、礼貌服务。

三、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大堂、厕所、公共区域的清洁服务工作,服务规范、程序完善。

四、各清洁部位质量要求:

(一)地坪

1、大理石、花岗岩、木质地坪经过清洗、打蜡、抛光和综合保洁后,做到表面平整、光亮、无污迹。

2、水泥地、地砖、地坪经清洗和综合保洁后,表面做到干净、无污迹,保持材料的本色。

3、地毯地坪清洁后表面无任何污迹,日常保洁做到每日吸尘一次,小规模的污点及时清除,以保持其清洁度。

(二)墙面

1、大理石、花岗岩墙面经清洗、打蜡、手工抛光后,保持表面光洁,无粗糙感。

2、面砖、墙纸、乳胶涂料、镜面、金属材料等组成的墙面保持无污迹、无积灰(因材料损坏成污斑不计在内)。

(三)天花板、吊平顶、玻璃、金属、电梯、木质器材等

1、风口、指示牌、喇叭、顶灯、外露管道等顶部设施保持无污迹、无积灰。

2、玻璃在清洗后,时刻保持其光亮、无水印、手印和别的污迹。

3、不锈钢镜面、钢质装饰品,毛面及不锈面保持光亮如新,见本色。

4、客梯与服务电梯的电梯门和内部不锈钢要求光亮,无手印污迹。门轨道无污迹,无积尘。

5、木质器材做到表面无尘、无划痕、无污迹。

(四)公厕

1、镜面光亮无灰尘,化妆台台面无水迹,无洗手液滴。

2、门及护板表面无尘、无划痕、无污迹。

3、不锈钢光亮见本色。

4、厕所便盆要畅通,不得有异物,不得有便渍、水锈和异味,特别应注意出水口不能有水锈。

5、小便池内无尿碱、烟头、痰迹等异物,小便池要洁净无灰尘,及时更换避味球。

6、墙、地面光亮照人,特别应注意擦拭小便池附近地面的尿液。

7、门转轴、闭门器和门通风孔无积灰。

8、定时清理垃圾筒内污物,垃圾筒表面无污迹、水迹。

9、水龙头光亮见本色,无水迹、水印。

10、提供给客人的物品摆放整齐,清洁工具存放不暴露于客人视线。

保洁工作检查规程

一、检查的目的

为了保证大楼内外环境清洁卫生,使保洁公司进行清洁卫生、垃圾清运工作有标准依据。同时,为了给物业管理每天监督检查提供标准依据,以及对保洁公司的工作效果有一个客观评价标准,因而有必要制定《保洁工作检查规程》。

二、检查的内容

(一)硬质地面台阶及其接缝是否洁净,上蜡是否光亮,地毯是否清洁,有无污点和霉坏,梯脚板墙脚线、地脚线等地方有无积尘、杂物、污渍、广场砖、车库地面是否干净,花基、花坛内是否有烟头、杂物,绿化牌、庭院灯是否干净、光亮。

(二)墙面大理石、瓷片、砖是否干净、明亮、无污迹。

(三)玻璃幕墙、门窗、镜面、玻璃围栏、触摸屏、楼梯扶手、扶梯玻璃是否洁净透亮。

(四)金属制品,如、办公房门、梯门、支架、热水器、消防门、烟灰缸、水龙头、不锈钢栏杆等是否用制定的清洁剂擦过,是否光亮无锈迹和污迹。

(五)天花光管、指示牌、光管盘、灯罩等设施是否干净无尘,无蜘蛛网。

(六)电梯轿箱、各层电梯门轨槽、显示屏、梯厅是否干净无尘,轿箱是否干净无杂物、污渍。

(七)洗手间皂盒、洗手液、厕兜水箱等设施是否干净、无损坏,洗手间内有无异味,便器、洗手盆、尿斗有无水锈,台面干净无水迹,厕纸是否齐全。

(八)检查开水间茶炉、洗手间垃圾桶、门边柜、茶渣桶是否干净无异味。

(九)吸烟间烟灰缸、废纸及垃圾桶内的其他赃物是否按规定及时清除,防滑红地毯是否干净、清洁,接待台是否干净无杂物。

(十)垃圾清运是否准时,是否日产日清,清运是否干净,垃圾清运过程中散落地的垃圾是否清扫干净,是否每周将垃圾桶内外及时清洗。

【卫生保洁制度】相关文章:

清扫保洁卫生制度04-16

中学卫生保洁制度04-02

村级卫生保洁制度范文03-17

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04-20

保洁卫生管理制度01-27

保洁卫生巡视制度(通用7篇)03-02

公司办公环境卫生保洁制度05-06

医院保洁卫生管理制度07-03

医院卫生保洁管理制度03-03

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3篇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