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总结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5 03:44:28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总结

防止各个环节上的随意性和不正之风,为了规范招聘行为。着力防止和克服各种腐-败现象。一是坚持公开办事制度,公开每个环节,张榜公布笔试和面试 成绩及拟聘人员名单等,增大工作透明度。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公开招聘工作自始自终邀请纪检、监察机关 参与,并请新闻媒体对全过程进行跟踪报道,设立举报电话,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三是严明工作人员纪律。招考和聘用过程中,实行公务回避制度等,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加强廉政建设,严明纪律。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总结

县人事局按照上级要求,近年来。结合本地实际,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考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自 年以来,共组织考试8批次,招考人员367人,为教育、卫生、畜牧、财政、劳动等部门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增强了县乡事业单位的战斗力和活力。招考中,自始至终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健全工作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用人单位满意、考生满意和社会满意。

一、切实加强领导。

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为了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人事、编制、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招聘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汇报,就招聘的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思想高度统一,较好地促进了招聘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其次,根据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须由主管部门申报 计划,经人事编制部门审批后,由人事部门与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并强调事业单位凡违反规定擅自增加的人员,人事、编制部门一律不予办理编制工资手续。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推行公开招聘的意义、方法、步骤等,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观,为事业单位进人实行公开招聘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二、注意方法步骤。

着重审查参考人员的三证”即身份证、毕业证、资格证。针对当前社会上假文凭、假学历泛滥的现象,一是严把资格审查关。组织报名、体检和录用时。采取网上学历查验、查阅学籍档案、与毕业学校 联系认证等方式核实文凭真伪,确保考生资料真实可靠。二是严把考试关。凡笔试、面试均实行封闭式命题、评卷。试题由省一级高等院校出题或到专业题库抽取,试卷取回后立即交保密局保管。考场按高考标准布置,设置电子屏弊仪,使高科技舞弊手段无计可施。严格考场纪律,对舞弊者进行严肃处理。面试中,参照录取公务员面试标准,并结合各聘用单位的工作性质命题、面试和评分,确保了其公正性。三是严把体检关。体检采取异地体检的方式,一般在县外医院进行。每次组织体检,先将入围考生进行集中,然后统一乘车前往,做到体检地点保密,体检纪律严明,杜绝了各种违纪事件的发生。四是严把考察录用关。着重考核参考人员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以及适应-招考职位要求的情况,作出考核结论,然后集体研究决定。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调研报告

在人事考试中,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人员素质的提高,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首要环节。为规范人事行为,实现事业单位招聘的公开化、合法化、科学化,**省**市在事业单位招聘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积累了许多经验,找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走出了一条适应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新路子。

经**市编委批准,20xx年至20xx年**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共有2200多名考生参加报名应试,录用了155名考生。为确保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取得良好成效,**、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把招聘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好、抓实,做到万无一失。

一是、市政府高度重视。为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实施意见》,规定全市全额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或从外地引进的急需高级人才外,一律实行“凡进必考”,新进人员一律实行聘用制,由用人单位与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办理人事代理等相关手续。招考前市政府还多次招开会议,研究部署招聘工作中有关事宜,做到精心组织,缜密安排。招聘中,分管组织人事的副、副书记还亲临考场进行现场指导,从而有力保证了招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人事部门做出样子。在招聘工作中,**市人事局为了打消人们对招聘工作的疑虑和担心,在人才服务中心拿出职位,面向全市招考一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考信息公布后,到人事局参加报名的考生达75人,经资格审查,确定60位考生参加笔试,通过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公示等程序,最后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人事部门公开、公正地面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用人单位纷纷参照人事局的做法,制定招考简章,认真组织落实,在组织人事部门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开展招聘工作。人事部门敢喊“向我看齐”,对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起到了很好地带动和示范作用。

三是规范操作,阳光作业。为圆满完成招聘计划,**市人事局制定出台了《关于事业单位接受大中专毕业生实行考录制度的意见》,明确了考录范围、对象,规定了招考计划、公开报名、组织考试和录用派遣等程序,各主管部门在人事部门的指导下做到精心组织、规范运作。为确保考试公开透明,**市人事局采取有效措施,在招聘中实行“三个公开”,即:招考信息公开。在事业单位招聘中,借助报纸、网络、电台等多种媒体将用人单位招聘人员的岗位、专业、范围、条件及招考办法向社会公开,扩大群众知晓的广度和深度。招聘程序公开。为规范招聘程序,**市人事局和用人单位制定了招聘计划,发布了招聘公告(简章),明确了报考条件,对考生的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录用等环节,都请纪检、检查部门自始自终参加,每一步骤都做到公开透明。招聘结果公开。将录用人员名单在**人事人才网、**政府网站上公示七天。对在公示期间有来信来访或有异议的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布。

由于**市在事业单位招聘中做到超前谋划、精心研究、规范运作,使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建立了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事业单位在公开招聘前些时候,单位进人长官意志化,单位用人被各种人情关系所左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上头领导的子女、同学的妻子、朋友的小姑,导致了在少数人中选人,领导说了算的腐-败用人现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后引入竞争机制,实行“赛场选马”,扩展了单位进人选人渠道,增强了事业单位的竞争力,使用人单位能较自主选择到需要的优秀人才,做到优才优用,遏制了用人上的腐-败现象。通过公开招聘,**市正初步建立了一套科学选人用人机制,为事业单位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激发了人们的学习热情。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使能者上,庸者下,给人们增添了紧迫感和压力,大家学习自觉性普遍增强,树立了今天不学习,明天要落伍的思想意识。彻底废除了一纸文凭管一生的现象,激发了人们的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人们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了人们竞争能力,一种崇尚知识, 比学赶帮,要求上进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同时,公开招聘彻底转变了多年来人们陈旧单一的用人思想,激活了用人制度,使事业单位有了良好的用人环境,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开发和利用,为合理用人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是优化了人才资源配置。通过公开招聘,把优秀人才选到最需要的岗位,优化人才资源,改变了单位知识结构,提高了人们整体水平,为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市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值得人们去探讨和深思。

其一,要加强对面试的监督力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面试、考核、体检、录用等环节,面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主要测试考生的创造力、工作激-情、抗挫折能力。面试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招聘的效果。目前,面试普遍采用的是结构性面试,考官通过与应试者进行面对面的语言交流,来评判考生的语言表达、分析判断、组织协调、逻辑思维等综合能力。由于面试是考官现场操作,有一定的主观因素,考生和家长对此存在疑虑和担心。而面试官大多数又来自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组织人事、纪检检查等本乡本土人员,呈现在考官面前的考生一个个都是比较熟悉的面孔,这就为投机钻营者留下了隐患;同时,来自各单位面试考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个人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对考生水平的衡量常常把握不一,导致面试成绩出入较大。因此,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要建立考官资格制度。所有考官要通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才能获得考官资格,每年在招聘前,要对获得资格的考官进行政治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考官的思想和业务水平。如果考官不参加培训学习,就取消考官资格。与此同时,要建立考官惩戒制度,对在考试面试中处于不公或弄虚作假的考官,要追究其纪律法律责任。

其二,考试内容要体现岗位需求。对考生进行笔试是科学选才的关键环节,从古代的科举制度到现今的公开选拔都少不了这一环节,它具有公证性和可比性,至少在目前来说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而,考试内容的难易深浅直接关系到考试的质量,关系到选拔出来的人才的水平和能力。所以,公开招聘的考试科目、方式应根据行业、专业及岗位特点确定,考试内容要充分体现岗位要求,主要考察招聘岗位必须的专业知识、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既要考出考生的知识水平,更要体现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今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应加强题库建设,丰富测评手段,科学、客观、公正地选拔和使用好人才,确实把品学兼优的人才选拔出来。

其三,强化录用人员的考核。少数人认为,事业单位招考的对象是高校毕业生,他们刚从学校回来,思想比较单纯,对他们的考核可重可轻,可有可无,导致考核走过场,流于形式,尤其是在考核标准上没有同一尺度,也没有形成比较科学、规范的办法,使考核失真失准。在今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笔者认为,要进一步研究探讨考核的定性定量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标准,特别是对考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在校表现等情况设立科学、合理的量化标准,与笔试、面试成绩一起记入考试成绩。

其四,提高人事管理者及招考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公开招聘是人事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科学有效地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还有待于人事管理工作者整体水平的提高。目前,除少数组织人事工作者外,大多数招聘工作人员都是非专业出身,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专业技术方面的知识都了解甚少,因而,很难真正科学、有效地完成招聘工作。所以,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要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专业素养和选取熟知事业单位业务知识的权威考官来从事招聘工作,这样,才能提高招聘质量,圆满完成招聘工作。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在**市刚刚起步,需要组织人事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还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精心研究,周密组织,认真安排,科学合理制定招考计划和招考方案,严肃招考纪律。可借鉴公务员招考的有益经验和企业招聘的技术和方法,深入研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完善考试、考核、录用的技术方法,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事业单位招聘通知11-12

事业单位招聘人员请示04-18

事业单位招聘面试技巧05-18

公开招聘实施方案03-12

事业单位招聘介绍信04-30

公开招聘教师方案07-27

事业单位招聘人员请示5篇04-18

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证明05-16

公开招聘考试诚信承诺书05-20

公开招聘考试诚信承诺书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