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员工职业规划培训感想

员工职业规划培训感想

时间:2022-04-15 07:49:36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职业规划培训感想

“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这句电影中的语言似乎道出了许多企业现在面临的境遇,中国有大把的劳动力资源,但是真正企业所需要的、合适的、愿意与企业共同发展进步的人却是不多,许多公司的管理会议中,只要分析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结构性问题,最后往往都会有的结论之一就是人不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在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

员工职业规划培训感想

在一些致力于长期发展的企业中,也经常会出现员工的能力达不到岗位或公司发展的要求,员工不能按照企业的要求和理念规范自己的行为而造成凝聚力不强,工作 时候经常打不起精神、不愿意承担更多的任务,老板着急、员工不急、得过且过,表现好有潜力的员工流失等等。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地在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这是老板不希望看到的,但同时也是员工不希望的,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是企业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综合的和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 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之一。

虽然不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专业出身,但这些年作为业务管理者其实很多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了团队管理上,当然业务领导不懂得人力资源管理是不合格的,这点已经取得共识。和人力资源部门协作,做好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这些年的实践中获得了一些经验。

所谓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我个人的理解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价值观念以及员工的个人现实背景、兴趣和意愿进行综合分析,帮助员工根据企业的需要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步骤、方法、要承担的具体工作责任和可能遇到的困难等等,从而使员工能够在为企业作出贡献的同时自己也取得收获,使企业和员工双赢和共同成长。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它的意义何在呢?员工作为一个个体的人都是有需求的,而且人的需求有不同的层次,由低到高逐步提升,不断满足自己的需求,实现自己的目标来源于人的本性;作为企业来讲,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帮助员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以及自己的兴趣所在,确立发展和进步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方法步骤等等,从根本上不但会满足员工的需要,也实现了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和企业发展的所要,可以说是一种双赢;另外,经过成功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员工往往是非常忠诚于企业的,在企业困难的时候大多也会和企业一起面对挑战,承担自己的责任;再者,有了成功的案例就会形成榜样的作用和系统的经验和方法,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团队氛围步入良性循环。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既然有那么多的积极意义,那么怎么有效地开展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让它在企业和员工的发展发挥出作用,经过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有了一点粗浅的认识如下:

1、从公司最高领导必须非常重视,把此项工作纳入公司的战略规划中来,人力资源部门是具体工作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培训协调者,其他各部门应该是具体工作的执行者;

2、一般来讲,从新员工试用期结束后,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就要开始了,为每个员工设立其发展成长档案,记录每次谈话、为此做的事情、取得的结果等内容;

3、在试用期的员工培训工作是必要的,在此期间,不但要让他们理解和进入工作岗位的要求,也要了解企业的方向和文化价值观,企业对他们的希望和要求是什么;

4、员工志向和目标分析:大部分员工很难全面和准确地说出自己的目标和兴趣,更多的是看待遇怎样,这时候与其交流的负责人需要从其过去的成功和失败案例中作出分析,通过提问帮助他树立一定阶段的目标,当然会涉及到工资、奖金、补贴方面的内容;

5、目标达成的过程分析:一般来讲这样的谈话最好是其直接上司,根据经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员工需要的工作锻炼、学习等具体的任务,时间步骤的规划也应包含其中;

6、目标的修正和检视:在一个阶段或一项任务完成后,要对规划的内容和目标达成进行检视评估,当然可以修正目标,也需要检查回顾这个过程中的得与失,经验和总结,以便作出下一步的规划和安排;

当然,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也充满了挑战,和其他人力资源管理项目一样其中包含了许多人的管理的艺术,不但需要全面设计组织,也要注意经验总结和归纳。在这过程中肯定会发生一些问题,容易犯一些错误,归类了一些如下:

1、把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仅当成人力资源一个部门的事情,公司领导不重视,其他部门也不参与,甚至以耽误正常工作为由进行抵制。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公司领导、HR和其他部门有各自分工和角色,只有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2、在规划员工发展目标时候,总是职位升迁一项,似乎每个人的发展目标就是升官,每个人都明白,能当官的人毕竟是少数,如果每个人的目标都是当官,那么自然大部分人的目标就不可能达成,所以职位升迁、知识和能力提升、其他职位的尝试、具体工作项目的承担等等都是目标的范围,切不可华山一条路走到底;

3、重视规划,轻视执行,在和员工做规划时候谈的头头是道,但后面的具体工作和检视评估就似乎忘了,结果是虎头蛇尾,浪费了许多效率和资源,自然效果不会好;

4、偏重业务目标,不管企业文化,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学习和理解,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其实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且能促进业务目标的实现;

5、对员工个人的分析过于多,没有顾及企业对员工和岗位的要求,结果是员工虽然进步了,但对企业的不理解和抱怨也增多,并非健康的模式。

总之,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管理 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大事,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系统的方法落实,注意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相信员工队伍就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职工培训工作总结2015-08-28 14:23 | #2楼

一、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初,我们认真做了公司职工培训需求分析,制定了切合公司实际的培训计划,并对培训计划进行了细化,较好的实施了年初的计划。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3月29至4月29日,对农网营销岗位72名职工进行了岗位准入培训,并通过了省公司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11月12日至12月5日,对水电运行岗位39名职工进行了岗位准入培训,并通过了省公司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对部分小工种岗位职工,我们采取外送的方式,均通过了省公司考核;

(四)完成岗前及转岗培训4期共22人次;

(五)对部分农电员工进行了岗位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南充电业局组织的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六)送了32人参加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5人参加技师职业技能鉴定;

(七)外送158人次参加了各种培训学习;

(八)为提高员工学历水平,继续推进学历教育,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系, 2012年新报名大专62人,专升本15人。

(九)协助农电科、党委办、财务科、安监科、纪检室先后进行了农村电工业务技能培训、通讯员业务培训、核算员业务技能培训、安全员业务技能培训、廉政教育培训学习。

(十)在做好以上主要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各科室各部门在进行培训或外出学习时各自为阵,信息不畅,培训登记不及时准确,无一套完整可行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管理;

(二)有待于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由于培训教师来自于各个基层单位,教学经验不足,存在着都是职工,学不学与自己无关,不想管,也不愿管的想法。

(三)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不能学以致用,缺乏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热情。究其原因,首先是怕麻烦。存在着安全工器具不检查就使用,不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或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加之标准化作业程序烦琐,操作时间相对较长,没有原来的操作方式来得便捷,故不愿采用;其次,客观条件的促成。在施工作业和倒闸操作的过程中,我们更看重的是工程的进度和停电时间,从而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作业过程的标准化;再者,缺乏有效的监管。有监管人员在现场时,作业人员还能遵守各项规程规定,一旦离开了监管人员的视线,就任意行事,没有自觉遵守规程规定的自觉性。

(四)工学矛盾。因工学矛盾突出,导致今年计划的任务没有完成。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在公司本部举行的所有类型的培训,我们均采用半封闭管理,严格考勤,上下课前进行排队点名,中途不定时签到,学习期间严禁饮酒等方式来保证培训纪律。针对不同的培训内容、地点和设备运行状况,在培训方案中作出了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并加以实施,从而保证了培训期间的安全;

(二)对部分小工种及其他针对性强的培训,我们对职工采取外送的形式进行培训学习;

(三)为解决工学矛盾,我们尽量利用各班级相对空闲时间进行各种类型的培训教育。

四、2015年职工培训工作打算

2015年,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代管公司员工培训考核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继续推进岗位资格准入培训、学历教育以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为保证“三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在公司的顺利开展而不懈努力。具体打算如下:

1、完成农村电工共104人的准入培训;

2、完成转岗及新进人员的岗位准入培训;

3、清查各岗位职工岗位准入考试未合格人员进行补考;

4、按计划送通过资格审查合格的人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并清查既无技术职称又无技能等级的人员参加省公司组织的鉴定考试;

5、加强对基层单位班组培训的督促指导,全面开展岗位技术问答,每季度对各主业班组的培训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讲解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总之,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而基础的工作,是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为安全生产提供智力和能力支持的重要手段,要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培训工作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培训责任制度、培训制度、考核制度等,坚决把公司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好。

【员工职业规划培训感想】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感想05-13

工厂员工培训感想05-11

员工培训后的感想05-13

企业员工培训感想05-18

新员工培训感想05-17

新进员工培训感想05-16

员工手册培训感想05-18

员工销售培训感想05-19

员工心态培训课程感想05-11

新员工安全培训感想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