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猪场员工培训计划方案

猪场员工培训计划方案

时间:2022-04-15 11:14:44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猪场员工培训计划方案

猪场培训员工的N种办法 对于具有远见的养猪企业来说,当前的金融危机及猪价低迷定然是短期形势,在危机之后的长远发展才是企业所看重的。而想要让养猪企业可以在未来行业春天到来之际脱颖而出,人才将是最有力的武器。所以笔者建议:猪价低迷正是企业加强修炼

猪场员工培训计划方案

猪场培训员工的N种办法  

对于具有远见的养猪企业来说,当前的金融危机及猪价低迷定然是短期形势,在危机之后的长远发展才是企业所看重的。而想要让养猪企业可以在未来行业春天到来之际脱颖而出,人才将是最有力的武器。所以笔者建议:猪价低迷正是企业加强修炼内功、对人才进行培养塑造的最佳时机,可以给今后猪场发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培训背景

规模化养猪是中国养猪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几年来中国规模化养猪发展迅速,然而这些大型规模猪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管理混乱、猪场场长等人才缺乏、猪场管理不规范;员工素质低、实践型培训师缺乏、无正规培训; 饲养管理水平低,生产成绩差、经济效益低下;猪场兽医缺乏必要的定期培训机制,知识更新的速度较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制定的防治方案收效不大,疫病不断、综合控制疫病能力差。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养猪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就是人员因素。

二、怎么培训

(一)培训内容:主要从态度、技能、知识几方面入手。

(二)态度方面:如何自动自发、如何安心工作、如何提高执行力等。

(三)知识、技能方面:

1、 场长:理顺猪场管理,完善操作规程,解决现场问题,进行员工培训,复制正规化猪场生产管理模式,猪场危害分析及关键点控制。

2、兽医员:重在疾病防控。

(1)、免疫程序如何制定。

(2)、兽药基础知识(如配伍),减少不必要的用药。

(3)、猪只常见病鉴别、猪病防治、猪病净化、猪病检测、保健方案、营养方案等

(4)、饲养管理要点。

3、班组长、饲养员:饲养管理直接操作者,直接影响生产水平的提升。严格按生产操作程序进行定期培训。

(1)、每日工作流程。

(2)、饲喂要领。

(3)、消毒知识。

(4)、发现异常猪只。

4、统计、会计:学习科学统计,汇总养猪各项成本计算以及分析能力。

5、对员工人际关系的培训也至关重要。人际关系培训不仅仅对那些要花大量时间和外部客户周旋的员工是重要的,对于公司内部员工之间沟通也是必须的,甚至对于团队整体的绩效也很重要。

三、培训办法

为了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养猪技能、有效提高了公司员工整体素质,围绕猪场工作开展的需要,一般采取“请进来(专家、教授)”、“走出去(院校、猪场)”等方式进行学习培训。其培训方式主要如下:

(一)、会议授课法:主要对员工的理论知识和前沿观点进行的培训。

1、讲授法:注:讲课教师是培训成败的关键,务必选好培训教师。

2、专题讲座:适用于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技术发展方向和当前热点问题。如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专题讨论、科研成果的推广。

3、研讨总结法:研讨归纳总结生产程序制成手册。一个成熟的养猪企业应该有自己长期积累下来的生产经验,这些经验不仅限于言传身教,而应该是科学、系统、可操作性非常强的经验,应该包括养猪生产各个技术环节的生产技术与处理问题的方法。将手册发给员工,让员工的工作有章可循。

(二)、实践型培训方法:主要以技能培训为主。

1、指导法:适用于饲养员

2、轮换法:主要是对养猪的各个环节的工作的了解。适用于后备场长和技术员。

3、师傅带徒弟法。

4、派出法:专业进修、定向培养、考察别的猪场等。

(三)、参与型培训方法:提高受训者的积极性,使培训者和受训者双方在互动中学习

1、案例研究法:双向性-交流的培训方式。

a、案例分析方法:就目前猪场存在问题作案例分析。如为什么不同人员所负责产房小猪黄白痢有差异。

b、事件处理法:现场解决突发重大生产问题,如发生高热病疫情等。也适用于各级管理人员。适用于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交流的能力,建立员工之间良好人际关。

2、头脑风暴法:主要是集思广益。

只规定一个主题。如怎么提高夏季哺乳母猪采食量。让参加者轻松自由,各抒己见。

(四)、态度型训练法

1、角色扮演:在模拟真是环境中,模拟性的处理工作事务

2、拓展训练:模拟探险活动进行的心理训练和人格训练

(五)、网上培训咨询方式:给员工每周上网时间,学习,了解外面的世界,补充知识,增加经验。

四、关键点

1、领导重视。要形成制度。

培训是回报率最高的一项投资。让饲养员成为合格的人才,企业需要对它们进行培训。猪场一般注重对种猪的投资,而不重视对员工的投资。这并不是因为猪场老板不明白饲养员素质的重要性,只是他们的精力往往用在了对外交流上,把对员工的管理放在了次要的位置。

建立培训基金,每年5万元。每年要有计划地对各类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饲养员进行不同内容的培训。

2、培训质量保证体系建立。

培训时机要合适,征求猪兽医意见,以帮助制定培训计划,大型企业可以聘用培训专家,必须有监控和记录。

3、培训+考核结合。员工只做人考核的不做你想要的。员工培训与综合素质考评。

比如有的猪场对所有员工每个月进行考试,考试内容针对性很强,不同工作,考试题目不同,他们的员工为了考试,随时注意生产细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的猪场虽然不考试,但是每周开员工集体学习交流会,请一位员工上台讲课,每周轮一次,所有人都必须上台,站在台上讲课的感觉与考试不同,不但加深技术水平,同时锻炼了员工的宣讲能力,提高口才,这是提员工高综合素质的好办法。

五、注意事项

1、建立定期培训学习机制:新场每周一次,老场每二周一次生产例会及员工培训比较合适员工培训对提高员工素质及生产效益至关重要.

2、态度训练更重要。猪场能否正常运转的首要问题不是技术,而是态度,如果态度不好,再好的技术也不一定发挥作用,甚至起到负作用。如一猪场实行效益工资,对产房的指标有断奶重,超者有奖;规定转群不能喂料,可有人却在水添加食盐,猪然后拼命喝水,重量增加了,但猪吃进过多的盐到保育后拉稀不止。

3、建立培训档案,对培训人员进行培训效果的跟踪,检查培训是否使员工的能力、业绩发生了变化,并写出评估报告,更好地为猪业可持续发展服务。

4、除了猪场自身资源外多利用相关产业链(如饲料、兽药、疫苗等)资源。

标准化猪场员工素质与培训 2015-08-30 19:56 | #2楼

一、养猪场生产场长、技术场长 

一般在基础母猪400头以下的养猪场聘请一名技术场长足可以解决生产需要。技术场长(生产场长)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技术场长必须具备中专以上学历和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并且有3年以上养猪场工作经验。 

2、技术场长必须了解养猪场的生产流程及各个关键环 节的技术要求、注意事项,能够发现生产工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且能够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及时加以落实。 

3、技术场长必须具有能够负责全面管理与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及时向主管领导提交前阶段工作情况和下阶段经营管理计划的能力。 

4、技术场长是各项生产程序和各项技术要求落实情况的第一责任人,不要指望生产工人能够严格落实你的技术措施。工人、车间技术员负责的防疫、配种、卫生、饲养等各项日常工作和各项登记表格、记载资料,仅仅反映他们已经做了这些工作,是否严格按照程序和技术规范开展工作,是否达到预想的标准,技术场长必须随时进行检查、补缺。通过这些工作,现场提出改进意见,落实各项制度,有效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团结全场上下一心,达到圆满完成生产计划和利润指标的目标。 

5、标准化养猪场的技术场长应该是能够负责除饲料采购、财务管理以外的其他工作的全方面人才,不仅能够组织全体员工完成各项日常工作,而且必须全面完善标准化养猪场的各项档案的登记、管理,从各项资料中分析出该养猪场存在的问题。 

6、技术场长负责监督落实经技术总监或顾问审定的免疫程序、消毒方案、配种计划、负责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在规模较小的养猪场,技术场长(生产场长)同时承担配种员、防疫员、预防兽医等技术工作。 

二、技术总监(总工程师) 

集团化企业一般均设置技术总监(总工程师)岗位,规模较小的养猪场可以通过聘请顾问完成技术总监岗位的工作。技术总监(总工程师)应该具备以下资格: 

1、技术总监(总工程师)必须具备全面养殖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养猪场管理经验,具有统揽全局的能力。 

2、技术总监(总工程师)必须了解养猪场的生产流程及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规程(规范),能够通过各种统计资料分析出生产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 

3、技术总监(总工程师)依据猪场的实际情况,在疫病检测的基础上制定免疫程序、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并检测各项措施的效果。通过猪群的健康状况和生长水平审查饲料供应,提出饲料及使用建议。 

4、技术总监(总工程师)监督技术场长对各项生产程序和各项技术要求的落实情况。审查各项日常工作和各项登记表格、记载资料的完整性,必要时检查技术场长对各项规程的落实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5、技术总监(总工程师)提出每年的疫病检测和抗体水平监测计划,检查制定的免疫程序、疫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 

6、技术总监(总工程师)负责对员工进行各项规程的讲解培训,提出对技术场长的培训计划建议。 

三、车间技术员 

大型养殖场一般均采用严格的分段式饲养模式,不同饲养阶段分设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车间技术员负责某个车间的技术工作。在我们日常所见采取分段管理的养殖场的技术员也可称为车间技术员。车间技术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车间技术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养猪场工作经验。必须对自己负责阶段的技术要求、免疫计划、疫病防控措施、饲养技术全面了解,同时具备应该落实各项措施的能力。 

2、车间技术员是本车间各项生产程序和技术要求落实情况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的防疫、配种、卫生、饲养等各项日常工作和各项登记表格、记载资料,负责指导生产工人严格落实你的技术措施。发现生产中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对技术场长或技术总监提出的解决办法及时加以落实。 

四、养殖技术工人 

疫病风险是威胁养殖场安全的第一要素,不是所有愿意到养殖场工作的人员都可以成为养殖工人,一个缺乏疫病防控风险意识的人,不论他有多么强的工作能力,都不适合养殖场工作。停留在传统养殖业层面的人认为,养殖业是谁都可以干的工作,事实上标准化养

殖场的工人必须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养殖场的工作已经成为一个技术工作,因此,养殖技术工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养殖技术工人必须有高度的疫病防控意识,严格遵守消毒和疫病防控制度,这是养殖技术工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条件。如果你的一个员工不经严格消毒随意进出养猪场,迟早他会给你的养殖场带来灭顶之灾。 

2、养殖技术工人必须具备耐得寂寞、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能够严格按照养猪场的生产流程、技术要求、注意事项完成工作。 

3、养殖技术工人在生产中不是机械地完成工作程序就算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必须了解养猪场的生产流程中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要求、注意事项。 

4、养殖技术工人是各项生产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他们能够最早发现任何异常,因此,对养殖场技术工人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对养殖场的发展十分必要。在我国集团化养殖场的技术工人一般均为职中以上专业人员,要想成为技术员、技术场长都必须从技术工人开始干起才能全面了解养猪场的生产流程及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要求。

【猪场员工培训计划方案】相关文章:

猪场员工培训方案05-07

猪场员工安全培训方案05-16

猪场员工管理方案04-16

员工培训计划方案07-31

员工培训计划方案07-10

员工培训的计划方案03-26

员工培训计划方案05-07

员工培训计划方案_员工培训计划的影响因素03-28

新员工培训计划方案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