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足浴部员工激励制度

足浴部员工激励制度

时间:2022-04-15 14:36:41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足浴部员工激励制度

摘 要

足浴部员工激励制度

员工激励机制,也称员工激励制度,是通过一套理性化的制度来反映员工与企业相互作用的体现。一是可以运用工作激励,尽量把员工放在他所适合的位置上,并在 可能的条件下轮换一下工作以增加员工的新奇感,培养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二是可以运用参与激励,通过参与,形成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可以进 一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激发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管理者要把物质激励与形象激励有机地结合起来。给予先进模范人物奖金、物品、晋级、提职 固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形象化激励能使激励效果产生持续、强化的作用。

大 纲

一、 激励理论模型

二、 激励措施

三、 激励策略

四、 人才类别与激励

五、 本章小结(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做好员工的激励机制)

激励理论模型

1. 需求层次理论(美国心理学家A·H·Maslow)

——各需求包括:

● 生理的需求。如衣、食、睡、住、水、行、性

● 安全的需求。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失业和丧失财产

● 社交的需求。如情感、交往、归属要求

● 被尊重的需求。如自尊(有实力、有成就、能胜任、有信心、独立和自由的),受人尊重(有威望、被赏识、受到重视和高度评价)

● 自我实现的需求。其特征是自发性的、集中处理问题、自立的、有不断的新鲜感、幽默感、浓厚兴趣、不受束缚的想像力、反潮流精神、创造力、讲民-主的性格

——在某一阶段上,人的多种需求并存,但只有一种需求取得主导地位。

——在不同时期,需求结构在动态变化,大致是逐步从低到高、从外部向内部满足。

——满足上行机制:尚未满足的较低层需求总是主宰的,只有在满足它之后,紧邻的高一层需求才被激活成为主宰。

——挫折下行机制: 高一层需求在未得到满足、受到挫折后,低一层次的需求重新成为主宰。

2. 激励—保健双因素理论(美国心理学家F.Herzberg)

激励因素(内在因素) 保健因素(外在因素)

工作成熟感 企业政策与行政管理

工作中的信任和赞赏 监督

工作本身挑战性和兴趣 薪资

工作职务的责任感 人际关系

工作的发展前景 工作环境或条件

个人升迁机会 工作安全感

职务、地位

个人生活

——激励因素为满意因素,有了它便会得到满意和激励。

——保健因素为不满意因素,没有它会产生意见和消极行为。

3. 公平理论(美国J.S.Adams,1963)

Qa/Ia比Qb/Ib

Oa为当事人的工作所得、奖酬,Ia为当事人的工作付出、投入,Ob为参照对象的工作所得、奖酬,Ib为参照对象的工作付出、投入。

(1) 当以上公式两侧相等时,当事人感到公平;

(2) 当以上公式左侧大于(〉)右侧时,当事人感到占了便宜,行为有:

——当事人产生歉疚感,从而更努力工作。

——当事人心安理得。

(3) 当以上公式左侧小于(〈)右侧时,当事人感到吃了亏,行为有:

——当事人争取更多的奖酬、待遇。

——当事人减少自己投入努力,如迟到早退、怠工、出废品、浪费原料、放弃责任。

——当事人想方设法把参照者的奖酬待遇拉下来。

——当事人想要参照者工作干得更多。

——参照者心理上调节对这些变量的认识(类似于用阿Q精神),使之平衡。

——改变参照对象,求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慰效果。

——在企业没法达到公平感觉时,当事人辞职,另谋高就。

(4) 公平感觉纯粹是主观、心理上的反应。在现实中,人们常常高估自己的投入贡献,低估别人的投入贡献,从而造成观察问题的系统偏差。

4. 综合激励模式(Potter和Lawlor)

激励措施

平台方案1: 目标激励

通过推行目标责任制,使企业经济指标层层落实,每个员工既有目标又有压力,产生强烈的动力,努力完成任务。

平台方案2: 示范激励

通过各级主管的行为示范、敬业精神来正面影响员工。

平台方案3: 尊重激励

尊重各级员工的价值取向和独立人格,尤其尊重企业的小人物和普通员工,达到一种知恩必报的效果。

平台方案4: 参与激励

建立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制度和职工持股制度,提高员工主人翁参与意识。

平台方案5: 荣誉激励

对员工劳动态度和贡献予以荣誉奖励,如会议表彰、发给荣誉证书、光荣榜、在公司内外媒体上的宣传报导、家访慰问、流览观光、疗养、外出培训进修、推荐获取社会荣誉、评选星级标兵等。

平台方案6: 关心激励

对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关心,如建立员工生日情况表,总经理签发员工生日贺卡,关心员工的困难和慰问或赠送小礼物。

平台方案7: 竞争激励

提倡企业内部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有序平等竞争以及优胜劣汰。

平台方案8: 物质激励

增加企业家、员工的工资、生活福利、保险,发放奖金、奖励住房、生活用品、工资晋级。

平台方案9: 信息激励

交流企业、员工之间的信息,进行思想沟通,如信息发布会、发布栏、企业报、汇报制度、恳谈会、经理接待日制度。

平台方案10: 文化激励

包括自我赏识、自我表扬、自我祝贺。

平台方案11: 自我激励

包括自我赏识、自我表扬、自我祝贺。

平台方案12: 处罚

对犯有过失、错误,违反企业规章制度,贻误工作,损坏设备设施,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和败坏企业声誉的员工或部门,分别给予警告、经济处罚、降职降级、撤职、留用察看、辞退、开除等处罚。

激励策略

企业的活力源于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由于人的需求多样性、多层次性、动机的繁复性,调动人的积极性也应有多种方法。

综合运用各种动机激发手段使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企业的综合活力,达到最佳状态。

1. 激励员工从结果均等转移到机会均等,并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2. 激励要把握最佳时机。

——需在目标任务下达前激励的,要提前激励。

——员工遇到困难,有强烈要求愿望时,给予关怀,及时激励。

3. 激励要有足够力度。

——对有突出贡献的予以重奖。

——对造成巨大损失的予以重罚。

——通过各种有效的激励技巧,达到以小博大的激励效果。

4. 激励要公平准确、奖罚分明

——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做到考核尺度相宜、公平合理。

——克服有亲有疏的人情风。

——在提薪、晋级、评奖、评优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热点问题上务求做到公平。

5. 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奖励与惩罚相结合。

注重感化教育,西方管理中“胡罗卜加大棒”的做法值得借鉴。

6. 推行职工持股计划。

使员工以劳动者和投资者的双重身份,更加具有关心和改善企业经营成果的积极性。

7. 构造员工分配格局的合理落差。

适当拉开分配距离,鼓励一部分员工先富起来,使员工在反差对比中建立持久的追求动力。

人才类别与激励

1. 人才模型

2. 激励对策

Ⅰ型人才: 高热情、高能力

这是企业最理想的杰出人才。

基本对策是重用:给这些人才充分授权,赋予更多的责任。

Ⅱ型人才: 低热情、高能力

这类人才一般对自己的职位和前程没有明确目标。

对这类人才有不同的应对方向:

(1) 挽救性。

——不断鼓励、不断鞭策,一方面肯定其能力和信任,一方面给予具体目标和要求。

——必要时在报酬上适当刺激。

——特别要防止这些“怀才不遇”人才的牢骚和不满感染到企业,要与他们及时沟通。

(2) 勿留性。

——对难以融入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的,干脆趁早辞退。

Ⅲ型人才: 高热情、低能力

这是较常见的一种,尤其年轻人和新进员工。

——充分利用员工热情,及时对他们进行系统、有效的培训。

——提出提高工作能力的具体要求和具体方法。

——调整员工到其最适合的岗位或职务。

Ⅳ人才: 低热情、低能力

对这类人才有不同的应对方向:

(1) 有限作用。

——不要对他们失去信心,但控制所花时间,仅开展小规模培训。

——首先激发其工作热情,改变其工作态度,再安排到合适岗位。

(2) 解雇辞退。

小 结

(1)转变激励机制理念,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员工激励机制

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激励理念。构建企业员工激励机制要转变激励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激励机制。真正做到关心人,尊重 人,创造各种条件,促使人的全面发展,企业的激励制度才能迅速上正确的轨道。要通过对不同类型人的分析,将他们的需要整理、归类,搜集与激励有关的信息, 全面了解员工的需求和工作质量的好坏,不断地根据情况的改变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激励。要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一套大多数人认可 的、科学的、公平合理、透明的、行之有效的的激励机制,让员工在开放平等的环境下展示自己的才能,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充分发挥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激发 员工的积极性。在建立了激励机制之后,必须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与之相配套,才能使二者相得益彰。并且要注意严格执行长期坚持。

(2)充分考虑员工的个体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原则

激励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在制定激励机制时一定要考虑到个体差异。每个员工的思想、性格、学识、教养、道德水准不同,千差万别, 企业员工激励机制也要正视个性差异,区别对待。年轻的员工自主意识比较强,对工作条件等各方面要求的比较高,因此“跳槽”现象较为严重;而中年员工则因为 家庭等原因比较安于现状,相对而言比较稳定;有较高学历的人一般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既包括物质利益方面的,但他们更看重的是精神方面的满足,例如工作 环境、工作兴趣、工作条件等,而学历相对较低的人则首要注重的是基本需求的满足。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之间的需求也有不同,因此企业在制定激励机制时一定要 考虑到企业的特点和员工的个体差异,这样才能收到最大的激励效果。

(3)建立企业与员工的全方位的激励沟通机制

企业要重视反馈的激励作用,在企业内部建立全方位的沟通机制,形成管理层与部门领导、部门领导与普通员工、管理层与普通员工、普通员工之间的多 层次交流对话机制,这样员工就会产生觉得被信任和被尊重的感觉,意识到管理层乐于倾听他们的意见;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在被关注,从而增强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 理解、相互尊重和感情交流。员工就会有效地激励自己。

(4)培养员工的自我激励能力,发展员工职业生涯激励

职业发展作为内在激励因素,对员工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要唤起员工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的意识,让员工意识到企业给了自己发展的空间,自己要有 意识地对自己的发展负责,独立工作承担责任的同时,也独立承担自我发展的责任,对自己进行激励和提高。让员工有权处理自己业务范围内的事情,同时要授予他 们与其职责相适宜的决策权和行动权,如:参与企业的管理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权,使职工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群策群力,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奋斗。 这样,员工就会有责任感地去工作,也会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激励自己。企业应充分了解员工的个人需求和职业发展意愿,为其提供适合其要求的晋升道 路,使员工的个人发展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最佳的结合,这样,他们在工作时会乐在其中,热爱自己的工作,千方百计地把工作做得完美出色。对有一定能力的 职工,要给他一个发挥才能的空间,让他把所有的潜能都发挥出来,达到最大限度的激励作用。

(5)建立健全面薪酬体系,采用多种激励方式

全面薪酬是基于员工各方面需求而制定的一种比较科学的激励机制。薪酬分为“物质”的和“精神”的,它包括工资、奖金、津贴、罚款四项内容,前两 项内容属于“硬件”,后两项属于“软件”,只有“软硬兼施”,才有可能达到显著效果。激励的方式还有多种,对优秀人才实施倾斜激励政策,凭业绩决定薪资水 准,奖效挂钩。采用高薪、优厚的福利、提拔晋升、表扬等。俗话说“小功不奖则大功不立,小过不戒则大过必生”只有做到奖功罚过、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才能 使先进受到奖励、后进受到鞭策,真正调动起人们的工作热情,形成人人争先的竞争局面。

(6)为职工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用企业文化提高员工凝聚力

企业文化激励是精神激励中主要部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激励机制。企业文化是无形的,但其激励作用是巨大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 用一定的文化塑造人,只有当企业文化能够真正融入每个员工个人的价值观时,他们才能把企业的目标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未来的员工队伍将呈现出更为多样化的 特点,要尊重并充分利用人际差异,就需要营造一种企业文化来统一人们的价值取向,并将其作为凝聚人心的力量源泉,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来吸引员工。要为 职工创造宽松环境的内容,员工要成长、发展和自我实现,都需要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所以,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为了确保企业 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了更好地激励员工,企业要努力建立公正公平、自由和-谐、肯定个人价值、鼓励创新、信息通畅、知识分享的企业文化氛围。对职工鼓励为主是 创造企业宽松环境的基础。要关心职工生活,实事求是地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工作的困难,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才能使职工真正热爱企业,忠于企业,为企业的发 展尽心尽力。要创造优越的工作环境、人文环境,激-情的企业文化,宽松、人性化的管理氛围。对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员工进行大力的表彰,对安于现状、 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吃饱了混天黑的员工给予必要的惩戒,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全体员工的知识素养,开阔他们的精神境界。

(7)为职工提供终生教育的机会

明智的企业,应该为本企业的职工制定一个终身、的有针对性的教育规划,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将短期专职培训和长期业余培训相结合,让职工根据企 业发展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用新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以适应企业的发展。要为职工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使他们为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激发他们 热爱企业的精神。通过全方位的培训,使员工的知识技能得到更新,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应充分考虑员工的特点,提高其知识技能和创新能力,使员工在自我发展的 同时不至于偏离企业的发展方向,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总之,企业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关键要以人为本,建立起多-维交叉的员工激励体系。管理是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是管理人 的艺术,是运用最科学的手段、更灵活的制度调动人的情感和积极性的艺术。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根据员工的各种需求,采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 的种种措施,改善员工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以提高其满意度,真正建立起适应企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员工需求的开放的激励体系,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 于不败之地。

天健足浴技师部奖罚制度 2015-09-01 13:19 | #2楼

为促进和保持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贯彻企业精神和经营宗旨,保证公司目标实现特制定本制度。奖罚原则奖优罚劣、奖勤罚懒,鼓励上进、鞭策落后。

一、奖励

奖励是成绩的体现、进取的动力,激励的措施,公司奉行有功必奖的原则,鼓励员工勤劳敬业。

奖励方式 通报表彰和颁发奖金

1、 优秀员工奖

根据各岗位员工工作业绩积累及工作表现每月评选2名优秀员工,并颁发奖金。

2、 举报奖

公司任何员工,都有权利有义务对公司内部严重失职、贪污盗窃,营私舞弊、违法乱纪等行为向公司经理举报,凡属核查无误、情况属实的有效举报,颁发举报奖。

3、 委屈奖

在对客服务之中,遇到顾客态度粗暴、出言不逊,且能顾全大局、耐心热情服务,努力平息事态者,予以奖励。

4、 特殊贡献奖

为保护公司财产、人身安全,忠于职守,开发新项目有详细实施方案,且实施后获得显著效益,奖励100-500元。

二、惩罚

1、 技师必须按照公司规定的仪容仪表上岗,并统一工装以及佩戴工牌,违者罚款20元。

2、 技师穿便装不得进入营业区域,或将亲友带入营业区域、不得在营业区域内聊天,违者罚款20-50元。

3、 迟到、早退10分钟以内20元,30分钟以内50元,旷工一天罚款200元,连续旷工三天按自动离职处理,工资押金不退。

4、 浪费水电当班时间睡觉点名不到者罚款20-50元,当月罚单三次以上加罚10元。

5、 进房服务应面带微笑、热情服务不带情绪做项目违者罚款50-100元。

6、 不按规定工作流程服务,服务生硬罚款50-100元。

7、 遭到顾客投诉或出现技师相互推钟,与服务人员乱拉关系,经落实罚款50-100元。

8、 严格遵守服务规程,不得无故减免服务项目、任意缩短或延长时间由此造成的投诉或超时行为罚款50-100。

9、 因技师报单不及时产生的跑单、错单现象应按原价赔偿。

10、             严禁私自向客人索要任何物品以及求客人办事,一经发现给予重处罚款100元。

11、             遇到客人醉酒或无礼要求应婉言拒绝,严重情况应及时向上级汇报,但不得与客人争吵或辱骂客人,违者罚款100元。

12、             客人要求更换技师,技师必须告知当班主管,经批准后礼貌离开。如因态度不悦者,引起客人投诉处罚50-100元,技师不得在技师房评论客人是非,影响其她技师上钟情绪,违者罚款50-100元。

13、             延误上钟时间超过五分钟者罚款20-50元。

14、             技师按规定排钟,中途请假出队、返回后钟牌必须排尾排,违者罚款20-50元。

15、             下班后非当班技师不得私自上钟,违者罚款50-100元,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安排不得退却不到,其它技师不得有异议。

16、             不得同客人乱讲有伤同行、店方的坏话、无中生有违者罚款100元。

17、             技师之间吵架、打架当事者双方罚款100元,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工资押金不退。

18、             当班技师不得饮酒或酒后上岗,吃异味食物,违者罚款100元。

19、             请假未亲自出面或主管经理未知的罚款50-100元,电话、代请假均按旷工处理。

20、             营业区域遇见客人、管理人员必须打招呼问好违者罚款20-50元。

21、             严格执行卫生标准,如发现值班技师未打扫区域卫生罚款20-50元。

22、             遵守用餐时间,吃饭超过30分钟以上者罚款20-50元。

23、             正常排钟、上钟、点钟、躲避或拒绝上钟者罚款200元。

24、             损坏公物照价赔偿,一次性从工资扣除。

25、             不得使用店用或客用物品,违者罚款20-50元。

26、             因本人按摩技术不过关或违规操作,致使客人受伤的行为,公司给予100元罚款,本人负责客人的全部医疗费用。

27、             夜班人员应保持仪容仪表,不得睡意上钟,由此产生的客人投诉或不买单的现象将予以100元罚款,并由技师本人自行买单。

28、             保健服务未经许可严禁关灯或遮挡窗口,违者罚款50-200元。

29、             公司内部人员不得乱搞男女关系,违者辞退工资押金不退。

30、             所有技师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技术抽查考核,技术服务达不到合格要求者予以停钟、打入培训房,二次不合格者予以淘汰。

31、             严禁以任何借口躲避小额服务项目的行为,违者罚款50-100元。

32、             触犯规章制度拒不承认错误,对处罚拒不签字、态度蛮横者予以双倍处罚,性质严重、予以辞退工资押金不退。

33、             待钟员工必须到位,违者给予罚款20-50元。

34、             星期一至星期四每天最多可休假二人,星期五至星期日不允许公休、特殊情况可招人代班,但必须向主管经理请示。

35、             营业区域要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违者罚款20-50元。

36、             请假外出员工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返回,若出现联系不上者罚款50-100元。

37、             员工不允许在洗浴室内洗衣服违者罚款50-100元。

38、             上钟时间看电视、聊天、打瞌睡等影响服务行为者罚款50-100元。

39、             不服务管理人员分配,当面顶撞者罚款100元,性质严重者予以辞退、工资押金不退。

【足浴部员工激励制度】相关文章:

员工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薪酬激励制度05-07

餐厅员工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奖金激励制度方案05-09

足浴院考勤制度05-15

足浴店考勤制度05-18

足浴店的考勤制度05-17

足浴中心员工管理05-12

员工薪酬激励制度文件05-18

员工激励管理制度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