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儿科护理人员管理规定

儿科护理人员管理规定

时间:2022-04-15 19:45:2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儿科护理人员管理规定

儿科护士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在临床工作中承受较大的压力。不仅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由于独生子女这一特殊群体,患方对儿科护理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综合医院儿科包括了儿科所有疾病,病种多杂,病人多,工作繁重。加上儿科由于患儿年龄小,认知能力差,陪护多,临时处置多,护理操作琐碎等特点,护理管理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和困难性。由于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当前现实生活中的儿童大都是独生子女,一旦发病,父母格外紧张、焦虑,他们大都过分照顾,夸大病情,对医护人员提出过高要求。所以儿童病人的心理护理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对家长的心理支持。家长的心理状态对儿童病人有着直接影响。在此我们针对护理管理及对这些心理表现进行护理的体会进行探讨。

儿科护理人员管理规定

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理过程在一定意义上说是护士对病人的管理过程,而管理过程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护患关系,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有病家长格外着急,对护理的要求很高。为此我科安排2个责任心强,静脉穿刺技术过硬,有沟通技巧的护士做责任组长,专门上白班,负责新入院患儿的接诊、治疗与护理,要求她们做到接诊热情,健康宣教全面,治疗护理及时,给家属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并负责科内危重患儿的一切护理工作和所管辖组内病人的健康宣教,让家属了解病情与治疗。同时每个病房都有专门的责任护士,除做好健康宣教外,还要利用一切机会多接触患儿、跟他们玩耍,以消除他们的陌生感与恐惧感,并且病人多时护士实行弹性排班,如增加中班与夜班工作人员以保证治疗护理工作的及时,减少护患矛盾。

2、关心和尊重护士

现在儿科患者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都视为掌上明珠倍加爱护,一个小孩就有两个甚至四五个家属围着,对头皮静脉穿刺的要求高,同时这些父母年青气盛脾气大,护士如果不能“一针见血”,常常遭到家长的责怪和投诉甚至谩骂,“一针打不上”就否定你的一切。而且儿科患儿病情变化快,小孩自我表达能力和认知能力差,观察护理较成人有一定难度。因此儿科护士在工作中要承担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多护士都不安心儿科工作,所以护士长在工作中既要对护士严格要求,督促其按要求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又要关心护士,尊重护士,理解护士,在关键问题上勇于为护士承担责任和风险,有错误应在事后单独批评,维护护士的自尊心;如果护士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护士长应尽量创造条件给予帮助,关心体贴他们,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安心在儿科工作。

3、加强医护合作

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儿科由于患儿年龄小,病情变化快,医护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但在合作的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分歧和磨擦。如:医生对护士的要求是正确执行医嘱,仔细观察和及时反映病情,而护士却要全方位地护理患儿,进行健康宣教、解答有关疑问、解决护理问题、做好护理记录等,工作繁忙。有些医生很不理解,认为护士不务正业瞎忙碌,使护士的工作得不到尊重,而有的医生工作缺少计划性,早上忙于写病情记录,造成查房不及时、医嘱不及时、临时医嘱过多,造成护理工作忙乱,护士对医生有意见等等,对于这些矛盾,护士长首先从护理上查找原因,若主要责任在护士应批评帮助护士,并向医生解释道歉,责任在医生应不卑不亢地给予策略解决,护士切忌同医生发生正面冲突。本着平等、尊重、团结的原则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儿科护理人员管理规定2015-09-04 22:11 | #2楼

根据1978年卫生部制定的《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试行草案》,医院床位数:与护士人数之间的比值为1:0.4。但是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医学模式的变化,护理工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原有的人员编制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的医疗护理需要。另一方面,目前医院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希望投入更少的人力资源来获得最高的经济回报。在以质量为核心的护理潮流中,针对儿科护理工作的特征,如何优化护理资源管理,是我们即将探索的问题。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我院儿科拥有床位1800张,共分为31个病区(每个病区有床位56张),护理人员人数最多时达到35人,床护比符合原卫生部标准。但因护理人员中存在休病假或产假等情况,平均每月约有3人脱岗。各病区均不设加床,收治的病患均在13周岁以下,平均住院日为7.2天。 

2.研究方法 

(1)护士纳入条件及分组。为了避免不同工龄护理人员的工作熟练程度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我们按照从事儿科护理工作的时间,选取除外休病假或产假的儿科护理人员32名参加研究,工龄分布如表1。然后将各工龄段护理人员随机分入传统排班方法组(A组)和改良排班方法组(B组)。 

(2)排班方法。A组采用传统的排班方法,即共同管理法,由当班的全体护理人员共同完成所有儿科病人的护理工作,护理人员没有各自的分管对象,也没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B组采用改良的排班方法,即分级管理法,按照护理人员:病人=1:(4-6)的比例进行分配,每人都有自己的分管对象,也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 

(3)护理工时。以《临床护理实践指南(2011版)》主要为参考标准,深入临床科室观察、记录护理人员工作内容,并在向专家咨询后,确定了用于本实验的护理工作项目,并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可操作性强。在实验调查中每位护理人员都要严格按照项目要求进行护理操作,实验连续调查100个工作目,记录每组护理人员在这期间的平均每日总工时,以及需要加班的天数。 

(4)缺陷环节的观察和记录。对实验调查期间两组组护理人员的护理操作的质量进行记录,尤其是护理过程中容易发生缺陷的环节,进行观察、记录和比较。 

(5)职业满意度调查。实验结束后,对参与实验的护理人员进行职业满意度的调查。该项调查采用的是中文版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量表(量表的内容效度系数为0.89)。量表中共包含15个条目,各条目均按Likert 5级评分,得分越高满意度越高;2个维度,即工作的状态维度和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维度。 

3.统计方法 

数据以(x)±S应用进行表示,利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经方差齐性检验后采用方差分析,两组间的比较采用q检验。取显著性检验水准α=0.05。 

二、结果 

1.护理工时 

对护理工时的检测结果如表2,A组平均每日总护理工时130.2±3.1小时,B组平均每日总护理工时数为107.0±2.4小时,P<0.05,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改良排班法可以明显缩短每日的护理总工时。在加班天数方面,A组护理人员在实验调查期间,共加班27天,B组护理人员加班23天。 

2.护理缺陷的发生情况 

A组发生护理缺陷的次数明显多于B组(表3)。 

3.职业倦怠情况 

对参与实验的32名护理人员进行职业满意度调查,B组护理人员的职业满意度要高于A组护理人员。但是,53.17±6.74的总分显示,B组护理人员的职业满意度仍只处于中等水平(表4)。 

三、讨论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将人作为特殊的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以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其最终目标与组织发展的目标相一致,但是目前我国很多医院的护理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很多不足。 

儿科护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表现为操作难度大,精确度高,患儿病情变化快,急症多。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儿家属对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这些情况导致目前儿科护理人力资源呈现出以下问题:第一,人员数量不足。目前,包括儿科在内的医院人员编制仍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但是,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儿科护理人员不足的情况就日益突出起来。第二,人员层次结构不合理,年轻的护理人员居多。第三,护理人力资源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目前的护理流程中还存在一些非技术性或技术性低的护理操作。第四,护理工作分工不明、分工不均。第四,护理人员职业满意度低,工作积极性差。 

上述问题直接影响护理工作的质量和护士的工作效率,使在岗的护理人员因超负荷的工作量而陷于简单的重复劳动之中。这种情况不仅会增加医疗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影响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也使护理人员很少有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改进和新工作开展等活动。人力资源管理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优化人力资源管理,除了需要医院和科室加大护理人员的引进力度,简化护理流程以外,更重要的是要采用合理的排班方法,明确分工,按劳取酬,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 

【儿科护理人员管理规定】相关文章:

考勤管理规定03-17

制度管理规定02-19

噪声管理规定10-26

公司管理规定04-19

士兵管理规定12-24

士官管理规定12-24

收据管理规定03-11

大学考勤管理规定03-22

考勤刷卡管理规定03-20

员工宿舍管理规定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