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财务管理人员述职报告

财务管理人员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15 19:54:1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管理人员述职报告

根据组织分工,我主要分管财务、资产工作,以及审计工作。20xx年,在达源分公司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力配合下,我组织财务、资产等部门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保证了分管和协管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下面,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简要报告如下,请评议。

财务管理人员述职报告

一、20xx年财务总体工作情况

20xx年是达源分公司非常关键的一年,公司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加工制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这一年里,公司财务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继续深化财务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对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提高了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达源分公司各项事业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公司20xx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亿元,比去年增长4.2亿元,增长率为51%。主营业务成本11.12亿元,营业税金及附加7,383万元,销售费用1,102万元,管理费用2,079万元,财务费用-195万元。营业外收入295万元,营业外支出9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3,374万元,圆满的完成了20xx度各项经营指标。

二、履行职务情况

我具体岗位职责 为分管财务、资产工作,具体包括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的工作。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较好地贯彻了公司经营管理方面的规定和精神,在税务工作中较好地维护了企业利益,较好地遵守了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在历次税务检查、财务检查中得到了税务部门和主管业务部门的好评和肯定。

(一)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加大调控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xx年,资金管理坚持“企业经营,现金为王”的理念。进一步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深化资金预算控制,加大资金监控检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一是重新修订了资金管理办法,调整了对外付款的审批权限及网银拨付款的复核额度,完善了资金安全使用的内控制度;二是加强资金拨款计划管理,结合基层单位在公司的资金存量,根据资金需求的紧急程度进行拨款,进一步强化了资金预算管理;三是加大应收款项的清收力度,将清欠指标和现金流指标定为各成员企业年终考核的否决指标;四是严格控制对外付款的审批环节,坚持“双重把关、联审联批”原则。通过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压力,基本保证了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

(二)规范债权管理,加大清欠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为了规范债权债务管理,加快应收款项的回款速度,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应收款项指标,达源分公司上下统一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开展清欠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明确政策,规范管理。修订了《达源分公司清欠管理办法》。明确了清欠原则、组织机构和职责、清理措施、清欠费用的提取和相关奖惩制度以及应收款项日常管理规范。

二是统一组织,分工负责,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了对清欠工作的组织领导,集团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财务、销售、监察、审计等部门分别牵头,其他部门配合进行清欠。层层分解清欠指标,结合款项构成实际,建立健全应收款项档案,逐笔落实应收款项的形成时间、原因、责任人、债务人、历年清理情况及清理难度,划分应收款清理人员责任区,细化责任落实。定期召开清欠工作会议,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清欠工作。

(三)强化预算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充分发挥预算职能作用

继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一是完成了全面预算管理调研工作。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成员企业及基层厂点的有关情况,发现并提出了企业核算、管理、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为达源分公司推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组织各单位完善了全面预算管理实施方案,重点对预算中企业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分工负责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责任和权利,使成员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推进有章可循。三是组织修订了各单位产品成本定额。以原材料、能源消耗量、人工成本为基础,结合预计价格、工资水平等因素测算成本定额,进一步夯实预算控制基础。四是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预算考核指标。对于存货指标,年初对各成员企业下达了存货总额控制指标,并结合“三清理”工作,将存货分为正常存货、发出未结算存货、不良存货三个部分细化分解指标。对正常存货下达控制额度;对发出未结算存货要求列月度计划进行结算;对不良存货列分月计划督促盘活。对于五项费用及其他非生产性支出指标,按月分解额度并严格进行控制。对于应收款项指标,将其分成四大类,由四个部门分别牵头清理。对上述指标以主体单位、多种经营纳入汇总单位、多种经营未纳入汇总单位分别下达,并按预算进行严格的季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经营考核体系中,与各成员企业领导班子业绩考核挂钩。

(四)开展财产清查工作,合理预计资产损失,全面夯实资产质量

20xx年9-10月,达源分公司按照油田公司关于开展未上市企业财产清查工作要求,以20xx年7月31日为基准时点,开展了财产清查工作,清查范围为达源分公司所属企业,覆盖了所有法人单位。通过本次财产清查工作,彻底摸清了各企业资产的真实状况,为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奠定了基础。

(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分析工作,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积极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20xx年,达源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两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一次是年初组织的针对闲置及出租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第二次是于6月份组织开展的固定资产清查分析工作。通过清查,全面掌握固定资产的存量、状态、分布等信息,并形成了详实的固定资产清查分析报告,高质量的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工作。清查报告从企业基本情况、资产装备保障能力、产业能力、产业投入情况、产业盈利水平预测等方面进行了资产运营分析;从盘亏、毁损、借出及其它四个方面进行了不良固定资产分析;从定期盘点、维护数据库、资产增减、资产租赁四个方面进行了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分析。为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六)加强纳税筹划与税收管理,开展税收清查,提高税收管理水平

为提高财务人员涉税业务操作水平,达源分公司每月以邮件形式下发最新税收法律知识、税收管理及筹划案例等资料供财务人员学习,并组织部分人员参加了油田公司举办的两次企业所得税培训班;深入研究个人所得税政策,为个人所得税年收入超过12万元自行申报的个人提供了咨询及代理申报服务;对四川灾区个人捐款及缴纳的特殊党费应用了个人所得税扣除政策,合理降低了个人所得税税负;通过多方协调,与油田公司财务资产二部、土地管理部门共同清查核对了集团占用的油田土地宗地及面积。进一步解决了达源分公司及所属单位土地使用税缴纳的税收争议问题,降低了企业税收风险。

(七)规范会计核算、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夯实会计基础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会计核算。20xx年,达源分公司财务资产部组织对中油7.0财务软件、一级会计集中核算业务流程、中油会计手册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并结合全局一级集中核算需要,组织修订了达源分公司会计核算流程和会计核算办法,使会计核算工作更加统一规范。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制度。今年,达源分公司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清欠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机关经费核定及使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三是加强日常业务检查指导。达源分公司财务资产部继续分组分片负责成员企业财务核算业务的检查指导工作,通过报表审核的账表核对,发现了一些对于内部交易、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业务核算的问题,并进行了规范。通过与电力收费部门协商,解决了代收、转供电费的会计核算及发票开具问题,以通知形式下发给各单位。通过日常的检查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各单位的会计核算,夯实了会计基础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分管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务、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主要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体系不完善,许多制度陈旧需要更新的问题;在预算管理方面,我们还存在预算管理手段不够先进,全面预算管理推进不到位的问题;在会计核算方面,还存在着不按达源分公司公司会计手册规范核算问题;在固定资产和存货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脱节问题;在结算管理方面,还存在着结算流程不规范,结算不及时的问题;在税收管理方面,还存在着纳税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不断提高达源分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

四、廉洁自律情况

作为分管财务的领导,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遵守党和国家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以平常心看待手中的权力,利用好上级党组织赋予自己的权力,多为企业的管理出力。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经常对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个不得”,认真自查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为民-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组织委托行使的,是全体职工赋予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不自行其是;在工作中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经常提醒自己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的关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按制度办事,按标准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监督之下、群众监督之中。做份内事,管身边人,认认真真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党的形象。

五、注重业务学习,提高个人素质

在加快知识更新的时代,如果一个人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所淘汰,特别是我们财务会计工作,近年来改革力度变化较大,不学习就适应不了工作的要求,更谈不上工作的创新,为此,我参加了研究生学习,同时注重参加会计的继续教育,随时掌握国家财经、税务等方面的变化,更好地适应了工作要求。

我深刻认识到,上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达源分公司党总支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履行工作职责,作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同时,自己的工作离组织的要求、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履行岗位职责,为达源建材分公司再创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上述职报告,请各位代表评议。

财务管理人员述职报告2015-09-04 18:30 | #2楼

时光如水,光阴似箭,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二OO九年既将过去,通过上级领导的帮助指导,加之全部十多名同志注重合作,注重协调,在汗水和智慧的投入中,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有了新的进步。看到公司营业额蒸蒸日上,我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和骄傲。我想一个人只有经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才能克服自身的缺点,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实现理想和人生的价值。

我是于97年6月份到XX公司参加工作的,今年按照领导分工主要负责公司的对外合作及全区经营工作的资费管理与策划工作。一年来,由于有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帮助,有全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再加上自己的不断努力,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外合作工作成绩明显,邮政合作进一步扩大,全年完成邮政发展任务占公司总发展任务的50%以上;新兴业务发展迅速,管理正规,发展XX用户33100户,网上通话用户比例超过70%,在省XX任务发展中进入前三名。

在工作中我能够忠实履行职责,不断自查、反省自己, 不断开拓进取,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实践中。总的感到,自己能够胜任本职工作,还是称职的。现将二OO九年的主要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以提高自身素质为突破口,在不断的学习中掌握干好工作的基本技能和知识

近一年来,我经常把自己放在公司建设的总体框架中来反思自己,审视自己,看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幅度,能不能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能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能不能适应完成正常工作的需要。经常告诫自己,要在公司立得住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自身素质的强弱是关键,自己毕竟是才来公司几年的大学生,从哪个角度讲都还是处在起步阶段,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回顾近一年来的情况,为了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让领导放心,下让顾客满意,我系统的学习了“管理学”“客户关系学”“客户心理学”“移动通信基本知识”等学习书目,全面提高自己,力争在语言表达的能力上有突破,在协调关系的能力上有突破,在组织管理的能力上有突破,在完成工作的标准上有突破。通过学习,感到既开阔了眼界,又丰富了头脑,既学到了知识,更看到了差距。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素质,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本领。

二、以提高工作效率为根本,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保证完成工作的标准和质量

一年来,由于工作环境变化较大,迎来送往的工作比较多,需要协调、联系的工作也相应增多,在工作中,我注意总结摸索工作规律,注意与公司其他部门建立比较融洽的关系,以便于开展工作。作为公司的综合职能部门,我注意随时掌握各部门的工作动向,掌握各个县市的工作情况,做到随时有事能够随时处理。作为市场综合部的经理,对外合作工作的主管,接触的人和事比较杂,想要利用个人关系来办违反政策、违反规定的人也比较多,但我认为,要想顺利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就必须坚持原则,公司的各项规定要坚决遵守,违背政策的事坚持不做。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称得上是为公司负责,为部门负责,更是为自己负责,一年来,也有不少亲属、朋友想通过我为个人办理规定以外的业务关系,我都能坚持原则,予以拒绝,做到了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让亲情、感情、人情渗透工作,干扰原则,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个人感情,影响了个人关系,但却坚持了正常的工作程序,保证了工作正常开展,减少了不必要的阻力和压力,工作效率也相应提高。

三、以强化服务质量为目标,在不断更新服务手段中巩固老客户,吸纳新客源

这一年中,由于XX、XX等公司加大了竞争力度,在巩固老客户,吸纳新客户方面,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保证公司各项业务的不断发展,在巩固中有所提高,有所进步,我注意研究市场动向,及时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不断改进、更新服务手段来巩固公司客户群体。如针对消费群体的不同,建议公司采取重点攻击的手段,加强了对XX市的业务服务,效益额明显提高。为进一步吸纳新的客户群体,及时应对小灵通的开通,针对市区学校较多,生源较广的情况,建议推出了XX卡,降低XX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受领了省XX发展用户指标后,我们采取主动出击、宣传造势的方法,超额完成了指标任务,在全省XX任务发展中排在了前列。此外,结合多年从事服务工作的实际,年初以来,我强调本部门在开展工作中要“动真情,讲实理,办实事”,坚持用“真心”“爱心”和“恒心”来做好广大客户的服务工作,为客户进行亲情服务。一年来,我们综合部做到了热情接待、细心答询、主动服务、全程跟踪,在客户心目中留下了周到、热情的好印象,也为公司在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四、以树立良好形象为牵引,在坚持行为影响、示范引路的前提下激发部属工作热情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一个部门副职,如果在台上说的是一套,在台下做的又是一套,就会对下属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非常注重自身的形象,要求部属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坚决做到,要求部属不做的,我带头不去违犯。在各项工作中,我做到了加班加点第一个到位,集中学习第一个到场,急难任务第一个先上,在部属心目中树立了善于吃苦,勤奋工作良好的形象。古人讲,“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惰”,提高完善自我离不开勤,工作出成绩也离不开勤,作为一个部门的副职,完成本职工作更要勤字当先,做到眼勤、腿勤、手勤、嘴勤,对待工作要有废寝忘食的精神,当天的事当天办,保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一年来,重大节假日我基本没有休息,带头带领部里人员在各大场所进行各项业务宣传,平时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虽然累是累点,但看到公司的营业额大幅度增长,心中还是感到非常欣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非常注意关心、帮助部里的职工,有话讲在明处,有事提上桌面,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使大家心里话愿意和我讲,困难事愿意找我办,有效的保证了全部人员思想稳定,形成了一盘棋局面。大家什么事都能以公司利益为重,以部门利益为重,讲团结,讲协作,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对照职责,认为自己还是称职的。虽然在一年的工作中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首先,在工作中由于年龄较轻,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显得还不够冷静。其次,在业务理论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再次,自己在综合素质上距公司要求还相差甚远。这些不足,有待于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克服。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要虚心向其它同志学习工作和管理经验,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努力学习业务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使自己的全面素质再有一个新的提高。要进一步强化敬业精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完成工作的标准。为公司在新年度的工作中再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财务管理人员述职报告】相关文章:

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5-03

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1-06

管理人员升职述职报告02-11

酒店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3-29

客户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2-28

销售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2-15

医院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5-25

工程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1-01

车间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1-26

煤矿管理人员述职报告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