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档案室人员管理职责

档案室人员管理职责

时间:2022-04-15 22:50:0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档案室人员管理职责

一、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

二、主动、及时收集学校的文件、资料,分项清楚,归类存放,写好目录,备查备订。

三、每学期末将本学期内的各种文件、资料、试卷及其它有关材料分类装订成册,标目清楚,装订规范,摆入整齐,便于查阅。

四、严格按档案室工作制度操作,收、阅、借登记手续齐全、清楚,确保档案资料完整无损,严格借还手续。

五、严守保密制度,无关人员不得查阅重要的档案资料,正常查阅要有登记,有记录,有统计。

六、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经常通风换气,做好防潮、防霉、防蛀、防火工作,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

七、负责教职工的学历资料及毕业学生的成绩查证工作,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出具有关证明,严禁弄虚作假。

八、完成学校交给的其它任务或临时性的工作。

学校档案管理制度

一、档案建立

(一)建立健全学校各类档案,目的主要在于为学校各级领导,上级在关领导部门分析、总结、部署及调度学校工作和对学校工作作出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校领导对此应高度重视,并由校长亲自具体负责和指导资料的收集、分析、筛选、整理、立卷、归档建档工作。

(二)学校建立档案资料室,由档案员管理,按《中学档案资料收集范围细目》(附后)建立档案。教导处、总务处等行政职能部门和团委应设档案柜,分别明确专职(或兼职)人员具体管理。

(三)全面系统地建立健全学校档案、教师档案和学生档案。学校档案按类以时间为序建立,教师的一般人事档案、一般职务档案和业务档案按人头建立,学生学籍档案按届、按班分类建立。

二、档案立卷

(一)档案人员应按档案资料收集范围及时收集各种档案资料,并将筛选后的资料分类、装订、编制目录,进袋入档。档案案袋、档案卷的规格要符合上级有关部门统一要求。

(二)卷宗必须注明保存期限,凡注明“暂存”的资料一般以一年为限;注明“短期”的一般五年为限;注明“长期”的由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决定保存期限。

(三)凡档案资料收集范围细目中未编入,但确有使用、保存价值的其它资料,学校可根据需要自行决定是否留存。

三、档案补充

(一)教职工任免、考核、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获得学位、学衔、调资、入党入团、奖惩等材料要及时收入个人档案。

(二)外来文件、函件应统一分类编号登记,交校有关领导阅后即立卷归档。

(三)校内印发的文件是档案补充的重点,平时校长室、政教处、教务处、教科室、总务处、团委、少先队大队部、学生会应将此类文件分类保存,每学期结束时,集中交档案人员立卷归档。

四、档案转递

教职工因工作调动,需要转递档案,必须按上级有关部门通知的转递项目逐项登记,严密包封,并加盖密封章,通过机要转达递,不得公开邮寄或交本人自带。

五、档案查阅

(一)校外人员来校查阅档案,必须持有单位介绍信,经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到档案资料室查阅档案;查阅者不得摘抄档案材料,经同意摘抄的材料须经档案资料室人员仔细核对签署意见;查阅者不得将档案材料拿出档案资料室。

(二)校内人员借阅业务性档案、学生学籍档案须经有关领导同意后方可查阅,并要办理登记手续,在规定期限内完好无损地归还。

六、档案安全保密

(一)档案材料室门窗要加固,要备有消防器材,保持整洁、干燥自然通风,严禁吸烟和放置易燃、易爆、易引鼠入室的物品。

(二)档案管理人员不得将无关人员带进档案资料室,不得外泄档案中的机密,档案人员在工作中所用的各种稿、废纸等,不得乱扔,应按保密纸处理或销毁。

学校档案室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2015-09-06 11:24 | #2楼

档案管-理-员在校长办公室领导下,负责对全校文书档案的统一管理。具体职责:

1、热爱档案管理工作,努力学习档案工作业务,虚心接受上级档案机关和校长办公室领导的业务指导。

2、完整接收各部门移交的档案,对未及时移交的档案资料主动向使用或产生该档案的部门催收。

3、对各类档案进行科学分类、加工、保管,按保管期限分别存放。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清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妥善处理。

4、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保密意识,切实履行涉密人员的保密义务。

5、严格执行上级档案主管部门《文书档案室档案管理的制度》和《档案、资料的借阅、查阅暂行办法》,做好档案资料的保密、安全卫生、防潮、防虫和科学管理工作。

6、有计划编制专题索引等检索工具,提高查阅档案的效率,为档案使用者提供方便。

7、接待阅档人员要热情周到,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8、对全校各产生档案部门进行档案业务指导。

9、完成有关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档案室人员管理职责】相关文章:

人员管理岗位职责01-04

人员安全管理岗位职责01-23

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5-05

人员管理岗位职责15篇01-04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1-16

食堂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4-25

仓库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3-16

施工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3-20

仓库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