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社保所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总结

社保所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5 22:54:4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保所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总结

思想政治方面:

社保所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总结

我们根据市、区的安排,认真贯彻标本兼志、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提高社会保险服务质量,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维护群众利益。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勤俭办事的原则,能省则省,能压则压,业务招待费较去年同期大大减少。与此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一贯坚持三人审批,共同把关,关口前移,确保了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养老保险基本情况汇报

1、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足额发放率100%截止XX年6月30日,尖草坪区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职工及遗属人员8032人,其中新增退休人员及遗属493人。当期共发放养老金2201万元,足额发放率100%,社会化发放率100%。离休干部月人均1901元,建国前老工人1065元,退休人员月人均467元,退职人员月人均300元。     2、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完成3479万元到6月30日止,参加养老保险统筹的单位321户,共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3479万元,完成市下达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目标任务5768万元的60%,超额完成了任务的10%。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1%。多征收了1008万元,养老保险基金当期节余1300余万元,滚存结余9500万元。

3、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23416人尖草坪区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达到24657人,其中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23416人。占到在职参保人数的95%,完成市下达任务的28320人的82.7%。其中私营企业、个体人员参保人数达到426人 http://www.ahsrst.cn ,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00人的35%。

4、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务率95%根据太原市关于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实施方案,我区成立了退休人员管理科(退管科),由专人抽调了思想政治作风硬,业务精的职工,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制作了社会化管理的版面,明确了工作制度并配备了一定的办公设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深入到11个街办、乡镇的劳动保障事务所及部分社区进行了调查、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收到了一定效果。目前辖区内的离退休人员有30000余人,基本信息录入率达到95%。社会化管理服务率95%,其中社会管理服务率75%。

5、养老保险实地核稽核人数6626人今年由于太原市社会平均工资公布较晚,直到5月底才明确,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核定,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年检、养老保险的稽核、新增退休人员的计发都集中在6月份,已稽核参保单位153户,稽核人数18260人,其中实地稽核85户,稽核人数6626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8.5%。

6、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根据市中心的安排,一方面对今年新增统筹的退休人员及遗属493人进行了领取资格认证。其中近200人到市社保中心进行了退休人员指纹采集和指纹微机建档。其它退休人员委托企业利用办理医疗保险等工作契机,和社区、职工举报等多种形式进行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调查;另一方面根据省、市的安排对异地的退休人员进行了资格认证。今年下半年在此基础上配合市社保中心并社险中心退字[XX]23号文件,关于离退休(含遗属)人员指纹采集认证工作安排,开展领取资格认证的全面展开。

7、完善个人账户和离退休人员数据库及上报率今年,我们按照省、市关于“金保工程”的安排,一方面完善在职职工个人账户和离退休人员数据库;另一方面对个人账户和离退休人员数据库信息的不断更新。同时边学习、边请教、边操作,实现了计算机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各种报表及数据信息的上报率达100%,并通过企业劳资人员及网上公布了在职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公布率100%。

社保所年度工作总结2015-09-06 20:16 | #2楼

1、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险扩面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民生和劳资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快社保扩面工作。今年我们做法是引导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在企业工作的本镇农民向企保转移,宣传引导中断参保人员接续社会保险关系,推进适龄纯农民缴费参保。扩面重点放在新办企业及参保人数不足的企业。深入企业上门做好社保扩面的宣传和落实工作。通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今年来共完成扩面人数 687人,任务是2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74.8 %。净增缴费人数任务 175人,完成了604 人,完成了任务的 345.14 %。(全镇参保人数6000人左右,其中在职职工3000人左右。退休人员300人左右。)

2、收集信息、拓宽培训就业渠道

由于受到国际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去前二年化工生产企业整治带来的压力,我镇企业不但发展面临前所未有压力,失业人员中途失业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此,我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多次专题商量研究,采取多方面措施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果。一是积极引导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设立再就业政策咨询,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自主创业。今年以来,所接待群众来访咨询达400多人次。二是根据本地发展的用工需求和失业人员的技能情况,以镇成人学校为培训基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今年来先后开设竹木工艺、电动缝纫工、制罐工艺、电子装接、纺织挡车化工工艺工等共七期,培训学员672人。三是组织村协理员以定村和定自片为单位,广泛搜集空岗信息,每季度向全镇企业发放用工需求调查表,四是鼓励现有企业办理福利企业录用残疾人享受税收优惠扶持政策。现已创办9家福利企业,安排就业人数达到173人,今年以来录用70个左右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650个,(任务数是500人)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130%,转移农村劳动力 494人,(任务数400人)完成 123.5 %。

3、劳动监察不留死角,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重点做好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到4月份,完成劳动用工书面审查165个,占计划数的104%。二是处理劳动争议及时快捷。今年已处理各类劳动争议49 起。其中工资纠纷42起,工伤纠纷 7 起。涉及资金总额74.17万元左右,其中为职工追回工资 49.57 万元左右;工伤赔偿金24.6 万元左右。

4、服务企业现场办公,创新工作方法

在企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劳动保障工作如何适应,如何应对并为镇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劳动保障支撑,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探索的一个课题。5月26日,我所会同工会、司法所、计生办走进我镇纺织垄头宜兴金凯欣纺织有限公司企业开展现场服务。今年以来先后把劳动保障新法新规及时宣传到企业,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规范管理能力和水平、社保参保意识,同时利用镇有线电视网络、板报宣传栏、横幅等载体开展宣传,组织人员先后四次(去年12月8日、今年3月5日、5月26及近期12月4日)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规定,在全镇范围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知法、守法环境。今年以来共发放《劳动合同 法》和《劳动保障知识问答》等各类文本近1000本, 5月14日在鼎球酒店举办了企业负责人劳资人员培训班一期。

5、日常工作有条有理,作出新成绩

一些日常性工作,我们尽力做到把方便留给人家,把困难留给自己,讲究实效。今年以来已办理就业证 736 人;劳动保障事务代理 294 人;到目前办理事务代理人达到 1620 人,享受老年农民补贴 5109 人;应交农民4900人,完成农保收费 337.07 万元;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157人。办理退工 336 人,为109人办理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及发放工作。目前还正在发放之中。

6、加强学习业精于勤,打铁自身硬

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边学边干,一以贯之。全所人员力求在劳动保障工作业务中做“全人”、“能人”,要给人家“问不倒”。一是及时掌握新政策。劳动保障工作中的有关政策经常更新、调整,凡有新的政策,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掌握。二是碰到问题及时咨询。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疑难问题,一时不能回答,解决不了,我们就与市局有关领导科室联系,以寻得帮助。三是服务下沉不浮“上”。要求全所人员有时间就要往企业跑,往局里跑。实践证明,跑得越勤的人,劳动保障工作也做得越得心应手。

回顾全年来的工作情况,看到了成绩,也发现了不足。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依然不少,主要表现在:就业压力虽然有所缓解,但劳动力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社会保险扩面工作难度增大;企业业主及外来职工参保意识还是比较淡薄;随着体制的转换,劳动关系纷繁复杂,导致了劳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

7.下阶段工作及明年工作打算:

(1)、一年一度的年终结付即将来临,因此,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规定,我们将联合镇工委、建设、公安等部门深入企业,一是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法制意识,营造依法规范用工和维权的社会氛围。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协调小组,认真组织执法检查,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工作机制,本部门准备指派一个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2)、根据上级市局通知做好有关工作

(3)、继续做好新农保应缴费农民的养老保险工作。

(4)、继续做好所内的一切保障事务代理及农保的日常结付工作。

(5)、继续做好局、镇下达的其他中心工作。

(6)、根据市局二0一一度工作的考核意见,努力完成

总之,劳动保障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做好XX年度劳动保障各项工作,为我镇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作贡献。

【社保所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社保所工作人员工作总结06-10

社保所工作总结05-13

社保所工作总结11-11

退休人员的管理制度01-25

社保所工作人员工作总结(2篇)04-05

社保所工作人员工作总结2篇04-02

乡镇社保所工作总结04-07

镇社保所工作总结06-15

街道社保所工作总结05-18

返聘退休人员管理制度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