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教务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教务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时间:2022-04-16 06:58:1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务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处长岗位职责

教务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一、主持教务处全面工作。

二、负责教务处各科室的定编、定岗、定员工作;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负责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性教学、现代化教学手段建设等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规划与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项目。

五、负责教师业务培训、教师工作量审核、教师教学工作质量考核等,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六、负责学院教学工作计划。负责对教学运行过程的督导管理,确保教学稳定与安全。

七、主持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及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系列日常工作;组织落实各级各类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八、负责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并督促落实。

九、负责审核各教学单位教学仪器设备和资料的购置计划。

十、负责组织教学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处长岗位职责(一)

一、协助处长开展工作,分管教研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

二、负责学院各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拟定、修订、审核、调整等工作。

三、负责组织专业建设。根据学院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做好新专业、试点专业、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名牌专业等各级各类专业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四、负责组织课程建设。主持学院课程标准和学习指南的编制、修订等工作;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精品课程的计划、审核、推荐申报等工作。

五、负责组织编制学院教研工作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根据上级精神,拟定和完善学院有关教研工作的文件和规章制度。

六、负责组织各级各类教改项目及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的申报、立项、检查、验收及其成果奖励的申报、评定等工作。

七、负责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室、教学工作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工作。

八、负责院内外各级各类师资业务培训计划的拟定及落实工作。

九、负责配合学院相关部门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及管理工作。

十、负责校园网络建设及多媒体设备的维护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副处长岗位职责(二)

一、协助处长开展工作,分管教务科、教材科工作。

二、负责学院教学运行及教学资源协调工作。

三、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及信息反馈,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实施工作。

四、负责院内外各级各类考试工作的筹备、组织、实施;负责学生成绩档案管理工作。

五、负责教学运行管理文件的拟定、执行。

六、负责协助教学单位做好实训基地、实训室建设,教学设备投资审核及统计管理工作。

七、院内各专业技能比赛的组织管理及院内外获奖成果汇编。

八、负责草拟校历,《教学简报》的编制、审核工作。

九、负责组织落实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十、负责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十一、负责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日常事务。

十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研科

教研科科长岗位职责

一、在教务处处长及分管副处长的领导下,负责教研科日常工作。

二、负责初审、上报和组织落实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规划。

三、负责初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原则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负责指导各教学单位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五、负责初审专业调整材料,提出专业调整方案。

六、负责各级各类教改项目及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的申报、立项、检查、验收及其成果奖励的申报、评定等工作。

七、负责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室、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技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工作。

八、指导本部门做好院内外各级各类师资业务培训计划的拟定及落实工作。

九、负责初审、上报并组织落实各级各类教师业务培训计划。

十、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专业建设岗位职责

一、负责起草学院各专业(含专业方向)建设规划,组织各系(院)制定专业发展规划。

二、负责协助各系(院)建立各“专业(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重点专业和专业群”并保存相关材料;协助各系(院)做好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

三、负责办理专业建设方面项目的评审、申报和推荐工作,落实在建的国家级、省级专业建设项目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各建设专业的项目进展情况。

四、负责协助各系(院)做好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手段与评价的探索、创新和推广工作。

五、负责草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原则意见;组织各系(院)编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负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文字、数据审核和验证及排版、印刷工作。

六、负责初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计划;根据学院专业(方向)建设中长期规划及各教学单位的要求,承办新增专业(方向)的论证和评选工作。

七、负责对学院年度拟招生专业和下一年度实际招生专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并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平台上进行数据填报。

八、负责院内转系、转专业暂行意见的拟定,负责每年度新生转系、转专业的材料初审、手续办理和数据整理并移交相关部门。

九、担任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教务处信息员,负责对教务处负责的平台数据表的汇总、核对和上报。

十、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课程建设岗位职责

一、负责草拟学院课程建设规划;协助各教学单位落实好学院课程建设总体规划。

二、负责对院内外各级各类“优秀课程”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组织论证、推荐和申报等;负责对为“优秀课程”提供技术支持的相关软硬件(包括服务器)进行维护和更新等工作。

三、负责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的遴选、推荐、经费管理、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

四、负责组织各教学单位编写课程标准、课程学习指南初稿,课程标准和课程学习指南的文字和数据,负责全稿的整体排版和印刷工作。

五、负责院内外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改项目)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的评审、申报、研究及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各教学单位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六、负责各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七、负责组织开展学院的教研活动,协助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室和河南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开展日常工作。

八、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师资业务管理岗位职责  

一、师资工作

(一)负责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二)负责专业教师岗前培训、业务培训和顶岗实践工作。

(三)负责教研室师资配置及兼职教师工作。

(四)负责教学导师工作。

(五)负责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的评审、推荐及上报工作。

(六)负责每学年整理并归档教师业务档案工作。

(七)负责为申报职称的教师审核近五年的教学工作量,制作教师课时量统计表并整理归档。

(八)负责教师节表彰慰问工作。

(九)负责本部门各级各类资格考试的申报及资格证书的发放工作。

二、其他工作

(一)担任教务处公文系统信息员。负责接收新文件、新邮件并及时反馈给部门领导;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发布,并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备案存档。

(二)负责本部门计划生育工作。

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科

教务科科长岗位职责

一、在教务处处长及分管副处长的领导下,主持教务科工作。

二、负责草拟教务科学期、学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撰写学期学年工作总结。

三、负责科内人员的工作分配,全面掌握与督促检查教务科各岗位完成工作的进度与质量,协调各岗位的工作。

四、负责布置和检查各项教学工作及有关考试组织工作。

五、负责教学督导组的协调工作。

六、负责实践教学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及时反馈教学信息。

七、负责处理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八、负责协调组织有关教学工作会议、教学活动。

九、负责拟定和修订教学管理规定及文件,并组织实施。

十、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运行管理岗位职责

一、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一)根据开课计划,审查每学期开课情况;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各教学单位落实教学任务和任课教师。

(二)组织各教学单位落实教学进程安排,指导教学单位将开课计划、教学任务信息录入教务网络管理系统。

(三)负责理论课程表的编排、调整及各类选修课程的组织、选修及编排工作。

(四)负责正常教学时间的教室调度安排。

(五)负责日常调(代)课工作,汇总每学期调课情况。

(六)负责外聘教师课时的审核工作。

(七)负责草拟校历。

二、教务管理系统维护工作

(一)负责教务网络管理系统的管理、维护与升级。

(二)负责管理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服务器,维护教务数据安全。

(三)负责教务管理软件使用人员的培训工作。

(四)负责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中学生选课预选、正选的数据处理工作。

(五)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草拟和督促落实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和规划。

二、负责协助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实践教学计划。

三、负责各实训中心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申报材料的收集和初审。

四、负责组织落实学院实践教学检查工作。包括期初、期中、期末等常规及实训室专项检查,顶岗实习、校内实践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监控、检查等相关管理工作。

五、负责实践教学环节的成绩管理工作。

六、负责做好院内各类技能竞赛的组织管理及院内外获奖统计表彰相关工作。

七、负责协助各教学单位做好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项目的申报工作及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做好院内各级实训基地的评估验收工作。

八、负责教务处资产设备的登记管理工作。

九、负责实践教学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十、担任教务处党务工作信息员,协助领导做好教务处党建工作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务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草拟考试与成绩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并贯彻执行。

二、负责落实大学英语四、六级及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报名、报考数据处理及上报、考试、成绩接收等工作。

三、负责落实院内期末考试、补考、毕业生毕业考试及大补考等考试工作,并将考试中出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四、负责学院单独招生考试、省人事考试中心下派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

五、负责办理学生免修、缓考手续。

六、负责各项考试中违纪作弊考生的信息上报工作。

七、负责英语考试广播室及其相关设备的管理工作。

八、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成绩管理岗位职责

一、组织各教学单位录入课程考核成绩,负责学生成绩的认定和审核管理工作,接收并处理各教学单位更改课程成绩的申请。

二、负责专升本学生成绩、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其它各项成绩审核,升留级学生名单统计、上报工作。

三、负责协同其他部门完成新生名单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四、负责办理学生休学、复学、留级、退学等信息变更及统计,并存档。

五、负责收集试卷分析表、学生纸质成绩单及考试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

六、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印保密岗位职责

一、负责督促考试课程的出卷工作,印刷、分装试卷,并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二、负责教务处办公资料的印制工作。

三、负责文印设备的日常保养,保持文印设备的完好,做好文印室的保密、保洁、安全工作。

四、负责文印纸张的领取及保管。

五、负责办理教务处办公行政事务。

六、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质量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草拟或修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

二、负责落实学院教学检查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三、负责办理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后续工作。

四、负责学院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及管理,组织教学信息员开展教学信息的收集、统计及反馈等工作,组织实施学生评教工作。

五、负责监督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工作情况,协调学院教学督导组的日常工作

六、负责统计学院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综合评教结果,承办对优质课教师发文表彰工作。

七、负责学院《教学简报》编发工作。

八、负责收集并整理各教学单位期初教学工作计划及期末教学工作总结,收集并检查学期任课教师授课计划制定情况。

九、负责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各种文件的管理及归档工作,组织对各教学单位教学资料归档检查工作。

十、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科

科长岗位职责

一、在教务处处长及分管副处长的领导下,主持教材科工作。

二、负责草拟和实施学院教材建设规章和规划及教材科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三、负责组织实施国家级和省级规划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协助出版社组织校内正式出版教材的立项、确定选题及编审工作。

四、负责配合有关单位制定本院优秀教材评选标准并组织评选,推荐和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材的评选工作,组织校内教材管理的自评,并接受主管部门组织的教材管理工作评估。

五、负责组织各教学单位申报订购教材,核对并制定各书商订购教材清单。

六、负责组织教材入库、发放、结算等工作。

七、负责组织、协调-教材招标相关工作。

八、负责组织学生进行“学生教材满意度”调查。

九、负责组织教师、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工作。

十、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发放保管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教材的验收入库、分类管理、盘点退书工作。

二、负责学生教材及作业本(纸)等的发放、调换工作。

三、负责教师用书的发放、统计、结算工作。

四、负责教材供应商的对帐单、到书率、残书率等数据统计工作。

五、负责教材库日常管理、卫生清洁和“四防”安全工作。

六、负责教材的零售工作。

七、负责教职工教材成果出版发行情况的汇总工作。

八、负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组织安排、系统管理等工作。

九、负责精品教材展示活动,出版社赠送样书发放工作。

十、负责本科室新闻、简讯的采写及发表工作。

十一、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计划与经费结算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汇总各教学单位教材征订信息工作。

二、负责落实自编教材入库时间,根据自编教材的实际用量通知结账工作。

三、负责制作﹑落实学生教材领取名单,根据名单发放教材工作。

四、负责核算各专业班教材费数据结算工作。

五、负责休、转、退等特殊学生领取教材登记与结算工作。

六、负责汇总毕业生在校期间教材使用明细单工作。

七、负责汇总毕业生教材费结算单工作。

八、负责汇总与更正毕业生银行卡号信息,落实毕业生退费到账信息工作。

九、负责学生教材满意度调查工作。

十、负责普通话考试成绩复审录音抽取工作。

十一、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面工作。

二、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现代教育技术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学院校园网建设的规划、方案论证、系统设计、施工协调和组织验收等工作;负责校园网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校园网络的运行、维护、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监督网络日常运行规程的执行,定期检查各项记录。

五、负责学院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从技术上提供可靠的保证。

六、负责学院多媒体教室、精品课程录播教室设备的正常运行,保障教学活动的进行。

七、负责精品课、优质课和参赛作品的摄制、编辑、制作等工作。

八、负责学院大型活动的音响、照相、摄像等工作。

九、负责制定本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定期检查各项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好工作总结,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意见。

十、负责中心各业务人员的队伍素质建设;有计划地安排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任工作。

二、负责检查多媒体教学设备、精品课程录播教室设备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三、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精品课程录播教室设备的安全检查情况。提出和制定有关多媒体设备安全工作的建议和计划。

四、负责认真听取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精品课程录播教室设备的使用情况和意见,及时提出、实施整改措施。

五、负责检查多媒体教学设备、精品课程录播教室设备的使用记录、维修记录以及学生安全检查记录,并根据上述记录调整和完善工作方向和内容。

六、负责电教楼多媒体设备的日常运行工作。

七、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摄、录、编等工作。

八、配合各教学部门做好精品课、优质课和参赛作品的摄制、编辑、制作等工作。

九、做好学院大型活动的音响、照相、摄像等工作。

十、负责草拟学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现代教育技术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运行管理岗位职责

一、草拟校园网的管理制度、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

二、负责校园网络运行、维护与用户管理。

三、负责学院各业务系统与网络系统的集成,学院IP地址的具体分配和实施,负责学院各单位网络建设计划的指导和审批。

四、负责学院教职员工上网备案、上网行为管理,做好账号分配、密码管理工作,给上网者提供必要的网络法规教育、上网指导和帮助。

五、负责每周一次检查所管理区域内的网络设备运行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并对每次的网络调整和排查做出相应的记录。

六、定期检查和更新网络防火墙,及时关注网络病毒动态并更新防火墙,每天及时关注学院教学和办公用计算机的上网流量情况,对学院的带宽资源的情况进行控制。

七、负责管理学院的核心路由,及时更新学院双线接入的IP地址列表,合理分配学院有限的联通公网地址。

八、负责定期抽查网络覆盖区域内,各部门网络节点的网络状况,同时解决用户存在的网络问题,并做好维护日志记录工作。

九、负责各部门网络管-理-员的管理和培养,重大的网络灾害预警与及时处理。

十、负责为后期数字化校园发展,提供硬件环境和支持。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服务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并定期对网站进行更新。

二、负责学院部分二级网站及专题网站的建设、更新与维护。

三、协助学院各部门建设二级网站及专题网站,为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及网站托管服务。

四、负责维护网络中心机房各系统的信息安全与备份,各系统文件做到定时备份,确保信息安全。

五、负责学院网站备案、域名管理,学院各二级网站域名和IP地址的管理与分配。

六、拟定学院数字化校园平台规划及后期建设,组织实施校内各类信息资源及网络应用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

七、负责监控学院各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

八、负责学院各单位网络应用建设计划的指导和审批,学院各类应用系统的培训与应用推广。

九、负责本岗位相关设备资源的管理与维护。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多媒体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院教学楼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及时处理设备出现的各种突发故障,以保证设备的完好率。

二、负责学院教学楼内教学用多媒体设备或临时借用多媒体设备的登记和控制柜钥匙收发。

三、负责学院教学楼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安全检查,并登记检查情况。组织学生打扫多媒体教学设备卫生。

四、负责多媒体教学用计算机系统维护,及时安装更新教学应用软件,建立多媒体计算机应用软件库。

五、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记录、维修记录、检查记录档案的建立和保存。 

六、负责检查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情况,对违规操作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师给予指正。

七、负责健全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规程和使用方法的相关制度,解答教师使用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对新进教师组织培训。

八、根据课程安排和调课通知管理设备使用。

九、负责精品课程录播教室的管理与维护,指导教师正确使用精品课程录播系统,确保精品课程的录播质量。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育技术岗位职责

一、跟踪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趋势,组织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二、拟定学校教育技术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

三、负责学院大型活动和会议的音响、照相、摄像等工作。

四、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日常摄像、照相、编辑等工作。

五、配合学院各教学部门的精品课、优质课和参赛作品的摄制、编辑、制作等工作。

六、负责本岗位各类资源的管理和维护。

七、负责相关机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及保养工作。

八、负责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培训。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职业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2015-09-11 13:57 | #2楼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高专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教高〔2000 〕2 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第二条 本职责中的教学管理人员,主要是指担任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实习实训中心人员、各系( 部) 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及学院其他有关教学管理人员。

第三条 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应自觉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管理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作为对教学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二章任职资格与条件

第四条 任职资格。教务处处长必须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学历,系(部)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讲师职称或研究生学历;其他教学管理人员一般应具有专科学历。教学管理人员一般应具备高校教师资格。

第五条 教学管理人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较强的岗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

(二)熟悉教学规律,了解教学各环节的工作,善于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具备较强的从事调查研究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熟悉计算机操作,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完成自己的岗位工作。

(五)具有撰写调查报告、研究论文和工作总结的基本功。

(六)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第三章教务处人员岗位职责

第六条 教务处处长、副处长是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主持教务处工作的负责人。

第七条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一)负责教务处全面工作。

(二)起草文件。负责上级文件的处理、落实、检查工作;起草教务处有关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等文件。

(三)工作安排。制订教务处工作计划,做好总结,完成报送工作;制定每周工作计划;向领导请示汇报部门工作,完成上级教育部门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专业建设与评估。负责制定学院专业发展计划;组织各系(部)做好新增专业(含方向)的设置、论证及申报工作。做好专业和课程建设的评估工作。

(五)负责组织召开教务会议或专题工作研讨会。

(六)负责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和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负责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建办公室业务指导工作。

(八)负责教务处工作人员管理、考勤、考核工作。

第八条 教务处副处长(一)岗位职责:

(一)教学工作。根据专业教学计划指导编制学期教学任务书、选修课授课计划、课程表,组织教学工作检查;加强与各教学单位的联系和通报有关教学信息,统计教学工作动态数据上报。

(二)教学运行管理。组织各教学部门制(修)订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实践大纲,审核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批新课程开设申报计划,审定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实践环节计划;负责课程的调度;协调实习工作安排与检查工作,组织师生参加院外各种教学竞技比赛活动;负责全院教学工作量的审批。

(三)教学质量管理。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组织人员深入课堂听课,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全院性研究课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竞赛活动。

(四)起草文件。负责组织各教学部门制定各专业教学计划、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并组织实施;起草教务处有关教学工作的文件;指导建立、收集和整理教学管理档案。

(五)教学改革。做好全院教学改革调查工作,负责制定教学改革计划,开展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活动及做好总结工作。

(六)其他工作。完成学院领导及教务处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九条 教务处副处长(二)岗位职责:

(一)教务管理。负责校历、作息时间表制订;做好教室的安排、调度工作。负责本处所属场、室及物品的安全工作。

(二)起草文件。负责有关文件的处理、落实、检查工作;起草有关教务工作的规章制度。

(三)教学档案管理。指导各教学单位建立、健全教学工作档案及教师教学业务档案。协助人事处落实教师进修培训工作。

(四)教材管理。负责教材的征订、印刷和供应工作;组织全院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撰写和教材使用的审定工作。

(五)学籍及成绩管理。负责指导学籍管理与学生毕-业-证-办-理工作;负责指导学院和各教学单位的考务工作。督促各系(部)建立试题库、试卷库;统计分析学期考试情况,汇总学生考试信息。

(六)其他工作。指导网上发布有关教务处信息;完成学院领导交办及教务处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条 教务处干事岗位职责:

(一)教务干事(一)岗位职责。

1. 教学调度

(1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落实教学任务;负责教学进程表的编制及调整,负责教学任务书的编印、课程表的编排及调整,并做好全校性选修课的开课工作;

(2 )负责教师调课、代课手续的办理;每学期将教学调度及有关运行材料汇总存档;协助做好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工作;

(3 )完成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2. 教学检查和评估

(1 )做好教学检查准备工作,不定期检查教师出勤情况;

(2 )做好全院性研究课的上课、听课人员的安排和评课表的分发、收集、统计、存档等工作;

(3 )负责教学检查评估有关数据的汇总与统计,做好学生评教的统计工作;

(4 )做好教学工作会议记录工作;做好每月教学管理情况的小结和教学信息网页更新与发布工作;

(5 )收集、汇总和初审教师教学奖励申报材料。

3. 教学档案管理

(1 )负责做好教务处教学大事记录工作与教学档案归档与保管;

(2 )协助领导做好教学文件的建设工作;

(3 )按照规定,办理超期保管期限的文书档案、资料的销毁工作;收集、汇总和管理教师工作量登记卡和教师业务档案。

(一)教务干事(二)岗位职责。

1. 教材管理

(1 )负责组织各系(部)制定教材使用计划和教材订购工作;

(2 )负责教材的展示、验收、 入库、保管、 分发和平时追订、回退工作,做好全院教材配备、选用情况统计和检查工作;负责教材使用分析研究工作;

(3 ) 建立规范的教材库存帐目,定期清点库存;

(4 ) 做好学生教材的结算工作,并向学生公开公布结算账目;

(5 )负责全院教材档案信息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6 )负责教材库防火防潮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

(7 )负责全院教材建设的内外勤联系工作。

2. 教务管理

(1 )负责教务处通知的印发、抄写、公布和存档工作;

(2 )负责教务处的各种来电、来访、咨询工作;

(3 )负责做好每月的教务工作小结;

(4 )负责收集教务管理信息,做好教务网络信息的制作、更新与发布工作;

(5 )负责教务处物品、设备管理和添置工作;

(6 )完成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三)教务干事(三)岗位职责。

1. 考试组织与安排

(1 ) 根据教学计划 汇总全院各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考试科目,编制全院性考试科目、时间、巡考、监考安排表,监督、检查各系(部)考试工作的组织与安排工作;

(2 )协助教务处领导组织召开考务工作会议,做好每次考试的考务工作 和教师考务工作量统计;

(3 )负责考试试卷的收集和付印等工作;参与全院考试试卷的分发、装袋、 存放和有关考试资料存档的工作;

(4 )负责协调 考试及补考有关的工作。

2. 成绩管理

(1 )负责全院成绩管理系统的管理、维护和成绩录入工作;

(2 )负责指导各系(部)成绩的计算机录入、管理、收集各系(部)成绩磁盘,收集汇总各种成绩,协助编制各种成绩汇总表、统计表和分析表;

(4 )审核各系(部)学生历年成绩登记、打印毕业生历年成绩表和办理历届毕业生的成绩证明;

2. 教务工作

(1 )负责教务处收发文登记,文件催办和印章管理工作;按照规定,办理超过保管期限的文书档案、资料的销毁工作;

(2 )负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权限分配、使用功能的开发、数据的安全、日常管理及维护;

(3 )协助完成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

(4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四)教务干事(四)岗位职责。

1. 学籍管理

(1 )负责新生学籍建档、立卡等工作,并按要求进行电子注册;

(2 )负责按工作流程办理学生退学、转学、转专业、休学、复学等学籍变动的相关手续,并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上报备案;

(4 )负责学籍卡的登记管理和有关信息的补充及存档工作;

(5 )组织毕业学生的电子摄像、信息核对等工作,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供毕业生电子注册有关数据等;

(6 )负责办理学生毕业(结业、肄业)离校手续的相关工作并办理核发毕业(结业、肄业)证书;

(7 )负责教学管理软件中学籍管理模块的管理,及时导入学生名单,对离校学生及时作出处理;

(8 )做好与学籍管理有关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等工作。

2. 教务管理

(1 ) 负责做好每月学生变动统计工作;

(2 )做好教务处、室清洁卫生工作;

(3 )负责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库(教务处部分)填报、更新工作;

(4 )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3. 学分制系统管理

(1 )负责学院学分制系统操作、管理和维护工作;

(2 )协助学分制系统上学生成绩的管理。

第三章 实习实训中心人员岗位职责

第十一条 实习实训中心为管理全院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教学工作的教学管理机构,并在学院的授权范围内行使相应的行政管理职能。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副主任是在主管院长领导下管理学院实习实训工作的负责人。

第十二条 实习实训中心 主任岗位 职责:

(一)主持实习实训中心全面工作。

(二)负责指导系(部)开展实习实训工作。

(三)负责指导系(部)开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负责组织制定有关实践教学的管理规章制度、教学文件,并督促执行;指导完成有关业务报表的统计、编制、上报和下发。

(五)负责指导系(部)技能训练的组织管理与考核工作、职业技能资格证考试组织工作、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站)的建立与管理工作等。

(六)负责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组织工作、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报名、教师资格证办理工作。

(七)负责体育、音乐、美术教学设备设施的规划、购置与管理工作。

(八)负责教学设施、教学仪器设备租借审批。

(九)负责实习实训中心人员的考勤、考核、学习和培训等工作。

(十)完成主管院长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十三条 实习实训中心副 主任 岗位职责:

(一)负责校内实训基地(实验室)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

(二)负责教学仪器设备设施规划、购置、入帐、统计、管理工作。

(三)负责图书馆图书的购置和信息化建设。

(四)负责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大学生计算机联合考试、物流专业资格证等考试组织工作及其它有关考证考试组织工作。

(五)负责 实习实训中心 的卫生、消防、安全工作。

(六)完成学院领导、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章 教学督导员岗位职责

第十四条 教学督导员是在科研督导处领导下负责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检查、监控与督导的工作人员。

第十五条 教学督导员的岗位职责是:

(一)负责全院课堂教学、实验、实训教学等听课检查、指导工作。

(二) 调阅授课教师教学资料,如授课教案、教学资料、授课计划等,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专职督导员每周听课时间不少于4 课时;兼职教学督导员每周听课时间不少于2 课时。

(四)向教学管理部门反馈课堂教学信息、教学质量、事故问题,对新教师、新课程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议。

(五)协助教学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形成检查总结材料。

(六)按时参加督导室工作例会及师生座谈会,收集和反馈师生对学风、教风、校风等方面的意见。

(七)进行专项调查和研究,为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八)参与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相关教学的评估工作。

(九)参与教学督导室、督导组组织的教学督导信息整理、分析、总结,参与教学督导简报编辑出版。

第五章系(部)主任岗位职责

第十六条 系(部)主任、副主任是在主管院长领导和院属管理部门具体业务指导下主持系(部)日常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的负责人。

第十七条 系(部)主任岗位职责:

(一)全面 负责组织实施本系(部)教学、科研的管理工作。

(二) 根据学院专业建设总体规划,拟定本系(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案,指导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评工作。

(三) 负责审定(修订)本系(部)各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其他教学文件。

(四) 负责审定本系(部)所属课程教材的选用、编写意见。

(五)本系(部)各班级教学进程的编制、负责本系(部)教学环节的检查工作。负责本系(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

(五) 严把本系(部)教师命题、阅卷、评分的质量关,负责本系(部)所属课程的考务工作。

(六)负责审定本系(部)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方案,审定本系(部)日常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负责建立本系(部)校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参与相关教学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及验收工作。

(七)负责组织本系(部)教学科研的申报工作,负责督促本系(部)教学科研工作的实施。

(八)负责审定本系(部)教师教学工作量上报材料。

(九)协助人事处做好本系(部)任教师的业务指导、年度教师进修、培训和考核工作,

(十)完成学院领导和院属管理部门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

第十八条 系(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任 组织实施本系(部)教学、科研工作。

(二)负责学生管理工作;拟定本系(部)教风、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德教育工作计划;负责教师的日常管理、考核工作。

(三)负责组织本系(部)的新生报到、校外实训实习和毕业生离校工作,协助招生就业处做好本系(部)的招生就业工作。

(四)协助财务室做好学费的收缴和助学金、奖学金评定、上报工作。

(五)负责本系(部)所属场、馆、室和资产的管理和安全工作。

(六)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组织安排的其他工作。

第六章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第十九条 教研室主任是系(部)二级教学管理负责人, 在学院领导下, 协助系(部)领导做好本教研室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第二十条 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积极参与系(部)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

(二)根据系(部)安排,分配本室授课任务,组织本室授课计划的拟定并负责审核。

(三)检查本室教师的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和教学质量情况。

(四)检查本室实验、实训、实习的落实完成情况。

(五)组织本室考试命题、流水阅卷,并负责试卷的审核。

(六)负责本室的教材建设工作,提出本室所用教材的选用意见。

(七)审核本室教师的调(代)课。

(八)参与教学计划的制订、修订,组织编写教学大纲。

(九)负责本室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整合、删减、更新。

(十)负责安排本室新教师的指导教师,组织拟定新教师指导计划并检查落实情况;负责提供本室师资培训及进修计划。

(十一)负责制定本室学期工作计划,组织安排教研活动,完成教研室工作总结;负责本室教师的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十二)负责本室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包括实习计划、安排、优秀实习报告、总结、学生作品、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十三)在换届时办理交接手续(包括教研活动记录、各种资料)。

(十四)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临时工作。

第七章系(部)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第二十一条 系(部)教学秘书是系(部)主任组织、管理本系(部)教学工作的助手和参谋,是所在系(部)与教务处沟通的主要联系人。

第二十二条 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一)协助系(部)主任根据教学计划制订、汇总各专业的学期开课计划,制订教学进程、组织落实教学任务,及时报送教务处。

(二)协助系(部)主任组织本部门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法研究及示范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为本部门教学改革提供调查研究资料。

(三)协助系(部)主任做好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 论文) 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工作以及各种报告、总结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四)协助系(部)主任组织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整理听课记录表以及撰写教学检查总结报告等工作,定期向教务处汇报检查情况。

(五)负责本系(部)所属课程的考务工作。

(六)负责学生补(缓)考成绩的录入工作,负责本系(部)所属课程成绩的复核和检查,负责收齐学生成绩登记表及考试成绩分析表。

(七)负责向教师发放课程表、考试安排通知单、教师日志等教学用表,受理教师调(代)课。

(八)随时了解、掌握教学工作情况,及时向系(部)主任报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九)负责教学管理文件、制度和教学基本数据的收集、整理、上报和归档工作,保证教学基本数据的准确。

(十)负责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复核、整理及上报工作。

(十一)保证教务管理系统系(部)端口的正常运行和数据安全。

(十二)接受本部门领导和教务处的业务指导,完成系(部)主任和教务处布置的其他工作。

第七章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第二十三条 实验室主任是在实习实训中心指导下管理基础课教学实验室的负责人。

第二十四条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组织编制本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工作计划、仪器设备及低值易耗品年度购置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根据学院下达的教学、科研等任务,制订具体工作安排,保证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顺利进行。

(三)负责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执行有关规章制度,研究提高实验室的投资效益。

(四)领导本室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监督、检查岗位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负责对本实验室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负责建立健全本实验室的固定资产明细帐,定期检查,做到帐、卡、物相符。

(六)负责建立设备维修记录卡和修理帐目,督促、检查仪器设备的保养和维修状况。

(七)严格执仪器设备的领用、借用及赔偿制度。

(八)负责制定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责任制,定期检查安全、卫生状况。

(九)领导搞好本室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十)完成领导和主管部门布置的有关工作。

第八章教学管理人员岗位工作要求

第二 十五条 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工作要求是:

(一)认真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好记录,不随意推诿和拖延。

(二) 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和本部门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秉公办事,严禁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严格成绩管理、毕业管理。

(三)保证提交或呈报的总结、报告、报表、数据等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教学管理人员应积极参与教学管理研究与教育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五)按时上班,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六)教学管理人员应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对于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或出现重大失误的教学管理人员,按《贵港职业学院教学事故、差错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九章附 则

第二十六条 本职责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第二十七条 本职责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相关文章:

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教务员岗位职责2022教务专员职责通用12-27

食堂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教务岗位职责05-04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教务干事岗位职责03-30

教学教务岗位职责04-01

教务员岗位职责01-23

校区教务岗位职责02-01